打卡第四十五天:幼儿园留下的“伤”

前天放学,我们家孩子把茶文化主题手抄报带回来了,一起带回来的还有孩子一脸的失落和一句话。妈妈,老师说我的手抄报不合格。我感受到孩子被打击被否定的心。

手抄报孩子独立做的,没要我插手,我觉得这是件值得鼓励的事情。然而,这件事的结果最终落到孩子的内心,那就成了他的用心和努力没有得到鼓励,反而让他变得垂头丧气、心灰意冷。

为什么说心灰意冷?紧接着发生的两件事印证了这个结果。

拿回手抄报的第二天,他们班竞选出班长,当天放学时,老师又通知孩子自愿带花到班级作手工。第三天上学,我看到他们班一个男生家长手里拿着花走进教室,我不明就里,就马上问她。从这名家长口中,我得知老师头天交给一项自由作业,就是带花到班级。随后,我又听她跟老师交流起竞选班干部的事情。忽然,发现自己懵了:怎么人家孩子回到家里清清白白地跟家长交流分享,做到倾听指令、传达到位,而我却像个被遗弃的孩子,跟不上节奏,什么都不知道。

我转头问孩子,为什么不跟妈妈分享和传达这些事。孩子辩驳说,老师说响应地就带花。他的辩驳和行为已经证明,在老师布置自由作业这件事上,他已经做出了明确选择,那就是“不响应”。而在竞选班干部这件事上,在与他交流的话语里,他表现出明确的态度:他是很想当班长的,但是他似乎又对班级竞选这件事的过程结果不满意,所以,无意于向妈妈爸爸宣扬此事。据他自己说,他把宝贵的一票投给了他人。而我多次询问,他班里最好的朋友是谁?谁投了他的票?他对此,有些答不上来。

而我回到手抄报这个事上来。我心里一直在想,老师对孩子作品打回来这个事的言语和态度,分明是想打家长的脸。因为所有家长都清楚,手抄报的作业往往都是布置给家长的,孩子比较小,不识字不会写,只会画画。事实证明也如此,那一张张提交上去的精致的手抄报,文字是家长一笔一划写上去的;图画有拍了采茶活动的照片,直接裁剪了贴上去的,有孩子自己设计画的茶具和茶叶;还有一部分图省事的家长,直接选用了网络图片排版好用彩打打印出来的……比起一些没有思想没有创意的大人应付式手抄报而言,我家孩子独立创作的这副很有禅意意象的《品茶》作品好到简直甩它们几亿光年。令这个手抄报熠熠生辉的,还有我对孩子的鼓励。因为我都感叹,一般的画家都难画出这样的意境。


我很气愤他班主任老师的这种态度和这种言语评价方式。这位刘老师,还是开福区某优质公办幼儿园的优秀教师、年级教研组长。

然而,作为孩子的妈妈,我不会忽略这件事,只会当它是一次教育良机。在这件事过去的第三天,早餐时间,我又平心静气重提了这件事。我对孩子说,宝贝,你对你做的手抄报满意吗?他一脸失落地说:老师要我把手抄报拿回来,说不合格。这时,我知道,他把老师对自己作品的评价作为了他对自己作品的评价。然后,我又说:那是刘老师对你的评价,我想要知道你对你作品的评价。他还是低着头不乐意。然后我又说:手抄报是你自己独立完成的,这说明你能独立完成手抄报了,是不是很棒?!彭老师说是你独立完成了手抄报(此处我借用了老师的身份,因为老师无从知晓这个独立完成的作品的过程),而一些别的小朋友都是爸爸妈妈代替完成的,你看你有多了不起!妈妈看你画的画也很有禅意,非常美。

孩子听到这里,用怀疑的眼神看着我,反驳说:老师说,我的作品只有画,没有文字和说明。还有,别的小朋友都是用的白色的纸,而我的是绿色的,纸张又小,老师说不合格。孩子似乎不太确信我对他这幅作品优点的肯定,拿出很多老师的负面言辞作为例证。我心想这孩子不依不饶,我只能再深掘我的智慧,多寻找一些闪光点来肯定孩子了。还算自己心细又聪明,我很快结束思考后对他说:宝贝,你对(手抄报)用纸就很用心啊,茶是绿色,你也选用绿色的纸,是不是很特别,很符合主题呢?

然后,我再问,你是不是觉得你的手抄报很棒?然后,他终于高兴地点点头。[呲牙]这天,在送他上学的路上,我又尝试对他不积极响应老师的行动进行引导。(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肆•关于成见 这个成见,是个中性词,不是偏见的意思,而是指一成不变自以为然的看法。比如,会有人认...
    林徵阅读 270评论 0 0
  • 现在我在尼斯湖畔伫立了许久,层层白雾从我的头顶飘过,远处有哀猿不停丧叫,似乎在劝我回头。 可我已经不会回头了。 从...
    木以辛阅读 133评论 0 0
  • 感谢上帝让我在你面前出现有光芒的时刻。也请所有睿智的神赐予我别把事情搞砸的力量吧。
    waitbutwhy阅读 3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