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拎清那些拎不清的朝代(八)东周之战国:三家分晋、田氏代齐、魏国兴衰

西门豹治邺

在写战国篇之前,咳,我有点忧虑,罗小妞。

春秋时期各诸侯国虽然比之战国更多,但只要以春秋五霸、春秋小霸、吴越二王为经纬,倒也可观一观概貌。

战国则不同,诸侯国之间相互攻伐兼并,最后剩了七个,史称“战国七雄”。国家少了,但形势却更复杂了,例如,三家分晋(晋文公的国家)后,变成了赵、魏、韩,这几个国家一会儿和秦国结盟,一会儿又和齐国结盟,常常是几国联军攻打一个大国,实在叫人头痛不已。

所以,在开始深扒战国的历史之前,你需要准备几样东西:

一是一本白话文版的《东周列国志》,战国时期你可以从《三家分晋》那一节开始看,最好不要直接看冯梦龙的原版,那个注定看不快,而且想扔书。看的时候要做笔记,画一个人物关系图,比如这样:

思维导图

二是一张《战国七雄国君世系图》,标出人物称号(谥号)、姓名、在位年份、在位几年,这个我已经替你画好了,如下:


战国各国君世系图

三是一个战国历史分期笔记,这个度娘(搜索“战国历史分期”)就有,你可以Down下来。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当你看完了《东周列国志》战国部分,你基本知道了一些人物故事、著名战役,从前知道的、不知道的、熟悉的、不熟悉的,在你的脑子里已经有个概念。于是你发现一个问题,根本不知道他发生的前后顺序啊?

怎么办?拿出《战国七雄国君世系图》,你会发现,一个国家强弱自有时,秦国的强大从秦孝公开始,齐国的强大从齐威王、赵惠文王开始,剩下的君主就可以不用搭理他了。你会发现,许多国君的谥号是一样的,但是国家不一样,好在这种情况并不多,我会尽量替你拎清。

最后,就是战国历史分期,也就是今天我要讲的内容啦。当你以战国历史分期为经线,《东周列国志》里的人物故事为纬线,《战国七雄国君世系图》为工具,战国,并没有那么可怕。

第一阶段前475-前403年:三家分晋、田氏代齐

战国时,你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为什么赵、魏、韩三国的王族都以国为姓,比如法家代表韩非子,是韩国人(非今天之韩国),魏国信陵君叫魏无忌,赵国平原君叫赵胜?

因为他们原来并不是周天子分封的诸侯国,他们的土地和国家,是从晋国手里瓜分来的。

晋国自晋文公重耳之后,经几个子孙经营,国力也强盛了近百年。到了春秋末期,国君的权力衰落了,实权由韩、赵、魏、智、范、中行六家把持。

三家分晋缘由和周室衰弱、诸侯并立是一样的,周天子将土地分封给有功之臣,自己又着实没有能力和实力统御他们,后来就变成诸侯自相戕伐,都不搭理周天子了。

在诸侯国内的情形也是如此,国君将土地分封给朝中有功绩的大夫、卿、士,大夫其中权力最大的地主,有土地、有子民、有武装力量,这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公元前458年,范氏和中行氏先倒台,他们的土地被其他四家瓜分(你瞧,没晋国国君晋出公什么事!)。智氏的智伯瑶执政后,希望赵、魏、韩三家献出土地给晋出公,三家不肯,联合起来灭掉了智氏,平分了他家的土地。晋出公大怒,借兵攻打三家,战败出逃,病死于途中。

三家立了新的傀儡国君,留下一点“残羹剩饭”般的土地,晋国大部分土地实际上已被三家瓜分。

无独有偶,位于今山东半岛的齐国,田氏一族已揽齐国大权,在与其他大家族争斗时,怕被当时的国君齐简公报复,于是在前481年,田恒(也作“田常”)先下手为强,杀死齐简公,令立傀儡国君,又削弱别的大家族的权力,几近完全占有齐国。

公元前403年,赵、魏、韩三家派使者去洛邑求见周威烈王(当时是周威烈王二十三年),要求周天子把他们三家封为诸侯,周威烈王认为即使他不同意也没用,不如做一个顺水人情,封他们为侯爵国(可见周天子的地位更加低了)。

史学上,把公元前403年作为战国时期的开始。

第二阶段(前403-前341年):魏国兴衰、齐国崛起、马陵之战、商鞅变法

那么,我们先为三家分晋和田氏代齐的尾巴了一了。

公元前386年,田和自立为国君,并请求魏国向周天子说,希望周天子给予封号,当时的周天子周成王准了,封他为齐候。

公元前376年,赵、魏、韩三家废掉了晋国最后一任国君,将归属于国君的一部分土地全部瓜分。

魏国兴衰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我们现代社会;在战国时代,要强大先改革。综合看魏国李悝(kuī)变法、秦国商鞅变法,楚国吴起变法(吴起早起在魏国为将),做法都是剥夺世袭贵族的权力,降低他们的财力,废除井田制,鼓励生产,发展经济,将他们手中的封邑、赋税上交国家,充实国力。因此,这些改革者很多都下场很不好,商鞅被车裂、吴起被贵族们射成了刺猬,总之很惨。

魏国的李悝变法打响了魏国强盛的第一枪。

魏国的第一任国君魏文侯是很有作为,与他有关的是这样几件事情,李悝变法、乐羊攻中山、西门豹治邺、吴起镇守西河。

李悝变法的核心,在我看来是颠覆周王朝的制度。

第一,他废除贵族世袭制度,招募贤才,选人以能。西周时期,做官都得是贵族,平民阶层是永远没有做官的机会的,被称为庶人、小人,阶级划分很鲜明。孔子说的“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这小人,指的是平民,而非现在意义上的“小人”。

第二,他废除井田制(西周篇咱扒过的),用“平籴法”(由国家控制粮食的购销和价格,政府在丰年以平价收购农民余粮,防止商人压价伤农;在灾年则平价出售储备粮,防止商人抬价伤民,防止“谷贱伤农,谷贵伤民”。)改进耕种,鼓励开垦荒田,允许土地买卖,制定合理的税收,以此提高老百姓的积极性;提高国家的财政收入。

第三,他建立完备的魏国法律《法经》。

李悝变法以后,效果着实不错,很快魏国就有对外用兵的实力了。公元前408年,魏文侯派乐羊、吴起等人攻打中山(七雄之外的小国)。说道这里,罗小妞,熟悉的地方来了,读书时代有一篇古文《乐羊子妻》,“妾闻志士不饮' 盗泉 '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是一个奇女子。

乐羊子在攻城时,他的儿子在中山做官,中山的国君以他的儿子威胁他,杀之煮成肉羹送给乐羊子。乐羊子为了表忠心,全都吃完,最后化悲愤为力量,终于将中山国打败,因此成名。

乐羊子将中山打败之后,十分骄矜,魏文侯派人给他送了一箱书简,乐羊子打开之后,发现全是弹劾他的内容,才向魏文侯说,打败中山不是我的功劳,是国君您的功劳。最后,魏文侯分封了他,却收回了他的兵权。

之后,就是西门豹治邺,就是河伯娶亲的故事,你再熟悉不过了。

吴起是个奇人,他渴望出人头地,我原以为他只是打仗厉害,但其实治国也是一把好手。

他先是跟随孔子门生曾参的儿子曾申学习,母亲死了,他为了学业不去吊唁,最后被曾申赶出门外。他先是在鲁国(靠近齐国的一个小国、孔子的故乡)做官,那一年齐国攻打鲁国,鲁国国君因他妻子是齐国人而不敢用他,吴起为了功成名就,就杀了妻子(以现在的眼光看是“渣男”,以当时的眼光看,也颇为残忍、令人不齿),率军打败齐君。

后来,他失了鲁国国君的信任,就跑到魏国,魏文候用他多次打败秦军,夺回了西河地区,便派他镇守西河地区。他做了西河郡守后,修城门、练兵马、与士卒同苦,建立了“武卒”制(即考核奖励军人,按照士兵特点重新编队,提升作战效果)。

魏文侯的儿子魏武侯(看这个谥号,就是一个开疆扩土的君主)即位后,在前393年-前387年间,即在魏武侯即位后的第三年攻打郑和秦,第五年联合赵、韩攻楚,第七年晋阴之战,第九年大败秦军,吴起大将之名名副其实。

尤其是前389年的晋阴之战,秦军以五十万攻晋阴,吴起率领五万魏军,包括战车500乘、骑兵3000反击秦军,大败秦军,是历史上有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此后,魏军势如破竹,横扫河西。如果我没搞错的话,这个河西应是现在的河西走廊,西汉时期霍去病也在此地作战,是兵家必争之地。

可惜,公元前387年,攻秦之战后,魏武候听信公孙痤(这个人好像很喜欢跟法家人士作对,他死前建议魏武侯的儿子魏/梁惠王杀掉商鞅)的谗言,猜忌吴起。吴起就投奔楚国开展变法运动,史称“吴起变法”。

富不过三代,这话用在魏国很是恰当。魏武侯死后,儿子魏/梁惠王即位。(此王在位时期,迁都大梁,故称梁惠王)。

看到这个“梁惠王”,你有没有很熟悉?我读过一篇《孟子见梁惠王》,里面有一句话我印象深刻,“上下交争利,则国危矣”,还真被孟老夫子不幸言中,梁惠王接盘魏国的时候,魏国还强盛得一塌糊涂,结果到了他的手里,“东败于齐,西丧秦地七百余里,南辱于楚”,自此一蹶不振。

梁惠王的运气着实不大好,别的国家有了开疆扩土的人,很快就可以称霸,他用了一个开疆扩土的人,搞得人家寻仇还搞垮了国家。

锵锵锵锵,是的,罗小妞,你熟悉的孙膑与庞涓来了!

关于这两个人师从鬼谷子,相爱相杀的故事咱就不提了,但咱们要说一说救孙膑回齐国的人,是墨家人物禽滑厘(qín gǔ lí),他是墨子的首席弟子。

墨家这个学派,主张是“兼爱”和“非攻”,反对儒家的“礼”。春秋时期,墨子为反对攻战,还曾经与鲁班有过一战之缘。

墨家的首领叫做“巨子”,这个小团体要求:被派往各国做官的墨者,必须推行墨家的政治主张,行不通时宁可辞职;做官的墨者要向团体捐献俸禄,当首领的要以身作则。且墨家子弟多苦行,吃苦耐劳,严于律己,后期一支注重认识论、逻辑学、几何学、光学(小孔成像)等学科的研究,另一支则转化为秦汉社会的游侠(不是学者,便是侠士,好赞)。

关于搞死庞涓、搞坏魏国的两次战役——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和齐国的崛起,我们留着明天讲吧。

延安市吴起县吴起广场

如何拎清那些拎不清的朝代(一)三皇五帝

如何拎清那些拎不清的朝代(六)东周之春秋:秦穆公、宋襄公、楚庄王

如何拎清那些拎不清的朝代(七)东周之春秋:郑庄公、吴王阖闾、越王勾践

如何拎清那些拎不清的朝代(九)东周之战国:齐国崛起、马陵之战、商鞅变法

如何拎清那些拎不清的朝代(十)东周之战国:秦惠文王的主角光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