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女阿三(上)

                      痴女阿三(上)

        从楼上往下看,对面的小院里有一畦菜园,刚被松了土,墙根下挤挤挨挨的堆满了青黄相间的枯藤。因为阴雨天,它们越发的暗。那一畦被松过的褐土,那青黄相间的枯藤,似老电影里的陈年旧事,没有鲜亮的色彩。就连门前花盆里的那几抹白,在这秋季阴暗的天气里,都不再那么耀眼。天空灰得沉闷,却又不像会下暴雨的那种,没有可动的云,不,应该说是没有云,它似被工厂里的浓烟覆盖后的隆重。

        阿三就立在窗前,三十多岁的年纪,越发的清瘦,孤独的背影似一尊雕塑。她收回目光,准备选择出门走走。她穿上一件黑色滚边的墨绿旗袍,拿上那把伞把上带有中国结的蓬蓬伞。感觉像是为了制造一幅画去的,因为这景应了她的心情。雨天里无所事事的人,都喜欢回忆,怀旧的人,更是常常回忆。不分时间不分季节,所以这样的天气这样的情景,是应了许多爱怀旧的人的。

          伞被撑开的时候,阿三已经站定在河畔的大堤上。看着河水,浅浅的漫过人工绿植的小片森林和空旷的草坪。远远的还看见一叶小舟上有三两人,在拨弄手上的渔网。堤坝上的格桑花,绚烂的望不到头。在这灰暗里,那么浓烈、火热,像极了别人的青春。

        那年她19岁,刚从学校退学加入打工一族没多久,那年所有的花,都是彩色的蓓蕾,面对的却都是灰暗的秋天。

      南方有许多城市是水乡。阿三工作的那个小镇,也是被水围绕着的。有一条小河,从村里面穿过,宽度差不多有五六米的样子。不开工厂的普通村民,每日都是靠划船来运载东西。那年秋天,阿三看到船上运的最多的,是橘子。她所上班的工厂,门前就是那条小河。它的源头亦或说源尾,就在离工厂不远的地方。那里停泊着许多条木制小船,还有一棵矮矮的粗壮的大榕树。阿三在工作之余喜欢自修,常常会爬上那棵大蓉树的枝桠上,读《读者》或《知音》一类的杂志,那些杂志是她花了七块钱坐三轮车到不远处的大学城边儿上买的。有时也会坐在停放船的河边阶梯上。有一次,她坐在阶梯上读国文,身边放着本历史,同厂的小伙儿悄声无息的走来,坐在她身边,拿起地上的那本历史。阿三惊讶于这个很少说话的男孩,怎么会突然坐在自己身边,她放下国文书,冲着他笑了一下,问他是否喜欢历史。他说他记不住,他是个连初二都没有读完的山里孩子,当他说没读完初中时,阿三的心暗痛了一下。想着自己如果是家里有钱的话,她这时候的大一也该读完了吧。

      当她陷入哀伤的时候,那个男生突然指着历史书上的一处破败不堪的遗址说,我家的房子就是这个样子的!阿三接过历史书,看着图片上涂过漆的木头柱子被时光磨成了灰白,小小的黑色瓦片密密滴重叠在那岌岌可危要倒塌了似的,用几根木头撑起来的房顶上。灰尘覆在看不清有没有窗户的墙体上。她笑了,笑他真幽默,说那样房子怎么可能住人。男生别过头,嘟囔了句不信算了。然后他就给阿三讲起了他的童年,讲起了被哥哥帮助才好不容易长大的所有心酸。阿三被他的悲惨故事和他的眼泪,灼得心疼!从而完全忽略了历史书上那破房子的事。从那以后,她对那个男生很好,生活中尽可能的帮助他,没有别的,只因为他是个可怜的孩子。

      那个男生叫阿坚,没多久,他就像阿三表白了。阿三很意外,也很激动,因为她是个从没有谈过恋爱的女孩,她也是个农村孩子,可能因为穷亦或不够漂亮。所以从没有男生向她表白过。而眼前的这个男孩很漂亮,除了个头不高以外,也很老实。她不知道,男孩的那一句喜欢将意味着什么,也没有给她细细的思量的机会,便拉着她一起扎进了不切实际的梦里。如此匆忙,如此不计后果。

    那种爱情,在阿三亲人强烈的反对下,还是沉淀下来了,他们瞒着父母,在刚满法定结婚年纪的十月,偷偷的办理了结婚手续,那一个月里,刚好是阿三二十岁生日。

        没有婚礼,没有祝福,甚至连结婚戒指都没有,阿三选择了所谓的同甘共苦的爱情,没有面包就陪他一起挣,没有房子那就陪他住工棚。只要有爱情就好。现在,她站在风雨里,望着远方苦涩的笑了。

        阿三第一次陪阿坚回家是为了过新春,也是为了让阿坚那已经改嫁的母亲,看看这瞒着她的已过门的儿媳妇。那时阿三已怀了三个月的身孕,客运车在百米深的悬崖边上玩儿似得滑行着,车里被塞满了人和行李,还有半路上挑着鸡鸭登车的山里人,不知是谁提上一筐装有猪崽的框子,随着汽车的晃动,狂叫个不停。阿三本就晕车,又加上孕吐厉害,混着车上的气味,早已吐的不成人形。汽车驶了不知道多长时间,终于在一条蜿蜒的山路旁停下来,阿坚扶着已经虚脱的阿三从车上下来,站在路口。没过多久,一位佝偻着身子,头上缠着头巾,身着黑色的绒布,背上背着背篓的老妇人从路旁一座两层小楼里走出来。走到阿三面前,用着听不懂的苗族语言,问阿三一切可好?(阿坚在旁边翻译)阿三把倚在阿坚身上的虚脱身体站直,冲着老人鞠了个躬,用普通话说很好。阿坚让她喊那个老妇人叫“阿嬭”《苗族话,母亲的意思》,可阿三看着那皱纹横生的脸,还有握着自己手的那双粗糙变形的手。急急抽回并靠向阿坚身旁,她觉得这老婆婆应该是奶奶般的年纪,怎么能称妈妈。阿坚的母亲笑着,用还是听不懂的话说,怕什么她又不吃人。

      阿三以为这老太太刚刚走出来的那个房子就是他们的家,心想终于可以躺下休息了,谁知她的婆婆轻巧的提起其中一只行李箱,放在背后的背篓上,朝着山体旁那条蜿蜒的石头小路走去。望着满眼的山,阿三有一丝恐惧,一丝落寞,还有一丝后悔,她突然很想家,想着家里再穷也是比这山里好了百倍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银灯鸳帏 生活中,我们总有碰到各种形形色色的人,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人的个性如果不太鲜明,不会给...
    银灯鸳帏阅读 936评论 1 1
  • 《快乐的阿三》第六章 好友思阳的聊天 上午十点多,阿三不住的翻看手机,可是帅帅既没有打电话也没有发微信,阿三想帅帅...
    汝乔阅读 388评论 0 0
  • 你是否在夜路上自己一个人行走过?你有什么想法——恐惧,勇敢,无聊甚至害怕所谓的妖魔鬼怪?我有。哪一种都有过。可是,...
    苏梓玥阅读 257评论 0 2
  • 一入理财深似海,从此月光是路人 可能是目前为止最详细最有体系的长投网21天小白训练营笔记 @pencil0102 ...
    pencil0102阅读 646评论 2 3
  • 十月秋高日,随三叔等一干人去各个山头的先人墓地上香,这是自己家族的一个惯例。中秋佳节,亲友相聚,缅怀先人,传承习俗...
    恐血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