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小白错过后悔的5本书

大学室友老五在某全国连锁的教育机构上班,薪水可观还不用坐班,朋友圈都是和女友出去玩,各地品尝美食的照片,日子过得相当滋润,让高峰期挤地铁,大半夜还码字的我相当羡慕了。

今年27的他打算和相处半年的女友结婚了。跟其他新人一样,都是一边准备婚礼的布置,一边跟销售顾问看房。一周后相中了地铁旁的一套两居,90平,均价1.5W左右,30年贷款的话,月供5k多一点。双方也都同意一起还贷,共同打造自己的小家。

可是在打征信报告的时候,他一下子想起了有一张信用卡有过5次逾期记录,信用评级太低,无法办理贷款,只能有他女友的名字来贷。

当我问起他工资不低,为什么信用卡还预期的时候,他说:

“还是大学留下的毛病,寅吃卯粮,这个月工资还没到手,已经都通过信用卡给花光了。和迪迪(他女友)出去旅游的钱,都是信用卡分期的。”

除了一声长叹,我只能劝他赶快凑点钱,把逾期的欠款补上,尽量不要用可以预支的支付手段,比如信用卡、花呗等等,买东西攒够了钱再花。

你不理睬,财不会理你,但是债务也经常找上门。理财如此重要,但是却又很多人缺乏这个意识,导致在生活中吃了很多亏,其中不乏大牌明星和商业大佬。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即使赚钱能力80分,如果理财只有20分的话,那金山也会快变成黑土地。

今天就给大家介绍非常适合小白的五本理财书。

1.《富爸爸穷爸爸》作者:罗伯特·清琦【美】

全球最著名的理财畅销书。

作者罗伯特·清琦是日裔美国人,还和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合著过一本《让你赚大钱》。还不是最牛的,他的《富爸爸穷爸爸》系列畅销二十几年来,全球销量超过了3000万册(数据来自亚马逊官网),可见其受欢迎程度。

书里描写了两个爸爸:穷爸爸告诉孩子要努力学习,找个好工作赚钱养家;而富爸爸则告诉他转变思维才是积累财富的关键。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思维转变,就是在购物时区分开“资产”跟“负债”。资产能够给你带来收益,让你的钱越来越多;而负债则像吸血鬼一样,你现有的钱都可能赔进去。比如买书就是买进资产,因为知识和见识可以让人开阔思维;而车子就是负债,不仅要交大量的保险购置税,平时维护保养、停车加油都是不小的花销。

如果你在下次买买买的时候能够牢记这一点,就可以让钱包少遭点罪啦。

2.《小狗钱钱》作者:舍费尔【德】

书中写了一个叫姬亚的女孩学习理财路上经历的事儿。挑几个印象深的给大家说一说。

第一个是随时都要储蓄

很多人在没有经历急用钱的时候的想法大多是:现在没钱没法理财,等我有钱了再说吧。而往往这么想的人,这辈子也不会开始理财了。每月拿到工资后,按照生活必需品(用于房租水电食宿话费),意外储备金(生病,随礼,朋友找你借钱等),和梦想支出(强制储蓄,用于买你一直想要的东西)三个部分,哪怕今后工资增长了,也仍然按照这个分类进行,这样可以每月进行储蓄,越早开始理财越好。

第二个是合理使用信用卡

《老友记》开头Rachel离开了家,又没有工作,可她偏偏是个购物狂,没有收入的情况下,仍然去商场痛快的血拼,而信用卡谁来还却从来没有想过。为了解就她,Monica和Ross等好友鼓励她把所有的信用卡都用剪刀给剪断了,Rachel也改变了理财观念,改变了提前消费的习惯。如果你的自制力不强,容易冲动消费的话,建议远离信用卡。

第三个是成功日记。成功不需要像首富王健林一样,一天一个小目标,我们普通人也可以在日常平静如水的日子里找到满足的快乐。每天睡觉之前拿出笔跟纸,写下自己今天做完了三件很满意的事。如果长期坚持下去,对培养个人的信息,和思维非常帮助。

说是一本童书,可是成人看了一样收获满满,豆瓣的高分就说明了一切。

3.《30岁前的每一天》作者 :水湄物语

水湄物语,原来从事投资行业,后因为频繁出差及压力太大,选择辞职,研究理财。后遇到了自己现在的老公,二人一起创立了理财教学平台长投学堂。主要针对小白的课程,也有进阶课、高级课和长投圈,提供分级基金和期权的相关知识讲解,帮助十几万的小伙伴带入了理财的大门。

书里面主要是作者在豆瓣发布的文章及反思的合集。关于理财,关于梦想,关于阅读方法,关于个人管理等等,可以说去年突然火起来的古典老师、彭小六做的事,水湄老师至少领先他们3年。读完后更多的,是感受到一个女孩在追梦路上前行的坚持和奋斗。

这里摘抄一句话送给大家:你做了什么,决定了你会拥有什么。社会和公司都不会长久的埋没一个人的才华,因为这是一个价值交换的经济社会。除非这种才华只是你自认为的才华,而不是社会和公司认可的价值。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要踏实做事,因为行胜于言。

4.《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作者:三公子

签名书截图

第一次听说三公子是在一个微信群里面,一开始以为是男生,后来才知道跟水湄老师一样是个女孩。但她在理财和认知方面,丝毫不逊色于男生。从开始在豆瓣写作到出了2本畅销书,从开公众号到后来在分答、知乎Live、千聊和随手记等平台或讲课变现,或写作赚钱,单位的同事都丝毫不知道。

她的理性和独立是给我印象最深的点。同时她还酷爱读书,《大江东去》《阿特拉斯耸耸肩》等都是她反复在分享中提到的书。感兴趣的可以在网上搜索《我的75本理财书单,从入门到精深》看一下,都看完的话,妥妥滴走过理财小白和中级阶段了。

今年春天在雪球举办的一次线下活动见了三公子本人,和我想象中的一样,睿智、机敏,说话逻辑清晰,而且乐于分享。还特意带去了她的作品让她留下了签名。我当时问:三公子,你觉得理财最重要的是什么?她写的:要活得长久。

是啊,根据《新文化报》的一篇跟踪8年的报道,中国亿万富豪的死亡率高达1.5/10000,这个数字比建筑工人的死亡率还要高。为了防止“钱还在,人没了”的悲剧发生,赚钱一定不能以牺牲身体为代价。

5.《力哥说理财》作者:邢力

这书是去年力哥在公众号推送之后,第一时间就买了,有幸还拿到了第一批的签名版本。关注力哥主要是出于2点:他干了十年财经记者,对财经知识十分了解;他对时下热门财经事件都有解读,善于挖掘生活中的理财知识。

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善于从经济历史文化地缘等多个角度,对理财热点和新闻进行分析,挖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独创的理财脱口秀节目《力哥说理财》,从基金、股票、P2P等全方位给小白普及理财知识,而且由于记者的工作背景,对平民百姓和政府官员之间的理解能力差别拿捏地恰到好处,简单来说,就是通俗易懂。

理财跟其他领域一样,都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有了理论基础远远不够,最重要是要在实践中总结,不断调整,然后逐渐形成跟自己资金实力、性格和熟悉领域相匹配的理财策略。也就是说,小白的5本书主要作用是帮你形成初步的理财观念和微观的理财方法,而具体的操作以及能否真正通过理财获利,改善生活,还是要以适合自己的为准。

最重要的一点,不要跟风。黄金涨了买黄金,房价涨了买房子,股票进入牛市开始大幅买入,这样的操作,通常都不会带来好的结果,以为这个时候,通常都已经进入了“博傻”的阶段,上涨只不过是 吸引接盘侠入场的假象而已。理财大鳄索罗斯说过:世界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要获得财富,做法就是认清其假象,投入其中,然后在假象被公众认识之前退出游戏

理财才是能够实现“钱生钱”的捷径,好的方法+适当耐心,能够让你的心里多一份踏实,多一分从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