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反弹必备,分级B类基金(2014-10-9)

话说最近多出了好多新分级,地产A/B、富国互联网A/B、国泰的食品A/B等等,一直在加班都没来得及看。
上次说到了几个概念分别是折溢价、杠杆和折算。这次就分别解释下这几个名词,再讲(YIN)讲(YONG)几个套利方法。
注:以下部分内容摘选自ETF和分级圈微信号以及《低风险投资之路》中与分级基金相关的内容。

分级基金是指在一个投资组合下,通过对基金收益或净资产的分解,形成两级风险收益表现有一定差异化的基金品种,并根据份额类型分别给与不同的收益分配。一般约定固定收益类型的分支为A类,带杠杆投资其他标的的为B类。
那么这就包括了这么几个值:
母基金净值、A类净值、A类交易价、B类净值、B类交易价。
其中母基金净值=A类净值A类份额+B类净值B类份额,A、B类份额是母基金设立时在产品说明书中约定好了的,一般为50:50或40:60。

杠杆
杠杆是分级B区别于ETF最吸引人的一点,杠杆按照不同标准分为份额杠杆、交易杠杆、净值杠杆,比较好理解就不写罗里吧嗦的公式了,举个栗子:
以A:B份额为50:50的母基金为例,则该基金的份额杠杆恒定为2,也就是一份B类借一份A类去操作,杠杆是两倍。初始发行时,A、B类的交易价和净值都是1(母基金净值也为1),此时交易杠杆和净值杠杆都是2。过了若干时间,B类由于带着杠杆在二级市场收人追捧,交易价变为1.5,净值变为1.4。与此同时A类交易价变为1.1,净值变为1.2。此时母基金净值为1.3,交易杠杆为21.3/1.5=1.73,净值杠杆为21.3/1.4=1.86。

这里有一个显而易见的现象,由于分级B属于定额融资,分级B涨的越好,杠杆就越小,分级B跌的越多,杠杆就越大,这个问题后面还会再提到。而B杠杆的高低,也决定了投资者追捧B的热度,间接影响B的交易价格。
现在有两个问题:
1、上面假设了如下的情况

那么交易价和净值的差价会对基金持有者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2、分级B挂着这么个逆天的杠杆,而且越跌杠杆越高,要是一路跌跌废了A岂不是血本无归,拿着低收益陪着B高风险如何是好?
要回答这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折溢价、第二个问题就是折算。

折溢价
分级A、B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交易申赎的原则上次已经说过,那么交易价和净值会处在一个怎样的平衡呢?
在分级基金刚成立时,A、B的净值和交易价以及母基金净值均为1,随着时间的推移,净值和交易价形成了差价,交易价高于净值为溢价、交易价低于净值为折价。通常来说,A、B类的折溢价情况一般相反,B若溢价、A一般为折价,反之亦然。这是因为,一旦A、B折溢价情况出现同向,就会形成套利空间。假设A、B同时溢价,那么交易者完全可以在一级市场申购母基金,将母基金拆分成A、B份额后,在二级市场中卖出,获得套利收益。当然,这其中要考虑套利的交易成本以及套利过程中的价格波动。更普遍来说,A、B折溢价情况即使相反,只要母基金的组合折溢价超过一定幅度,同样形成套利空间,假设上文中

此时母基金的净值为1.3,B类溢价A类折价,可在一级市场申购两份母基金后可拆分成1份A和1份B在二级市场交易,申购成本2.6,卖出价格3.1,不考虑交易成本和净值波动,有19%的套利空间。

这就是8月反弹分级B真实出现的故事,当时的商品B、医药B一飞冲天,虽然净值确实在涨,但是高涨的市场情绪把B类的交易价推到了一个非理性的高度,远高于指数涨幅加杠杆后的收益。而与此同时,对应的A类并没有什么大动作,价格基本维持不变,当时几只主流分级的折溢价均超过10%,最高的到达16%。随后随着股市进入慢牛横盘,大量套利资金进入分级(其实也就千万级别,但相对于分级的成交量已经很大了),在一级市场申购母基金拆分后在二级市场分别抛售,极大的打压了B类的走势,将B类的价格压回了一个合理的折溢价区间。如果不顾折溢价而只是单纯看好指数标的涨幅持仓的,就会被稳稳打脸,比如我。

题外话,这种抛售同时压低了B类和A类的市场价格,如果当时想持有A类的稳定收益,此时也是加仓A类的大好时机。通常情况下,由于B类带着杠杆光环,在市场上收人追捧,溢价的概率较大,但当市场情绪波动较大,标的指数长跪不起的时候,A类也会翻身做大哥,这时如果长期持有A类的投资者收益就比较可观,不仅能获得约定收益率,还能享受溢价带来的额外收益。
目前所有的分级配对基金母基金折价率已经稳定在了2%~-6%,基本没有套利空间。

折算
前面说过,如果大哥B跌废了谁来保护小A同学呢,答案就是折算。折算分为两种,定期折算和不定期折算(定点折算),定期折算是分级的日常,定点折算又分为上折和下折,其作用可以理解为:下折是为了保护B跌哭情况下A的收益情况,上折是为了防止B净值涨幅太高杠杆变小失去吸引力。
理解折算只需要记住两点:1、无论怎样折算,A、B类的持有者的净值价值都不会发生变化,无非是份额的转换(类似缩股),也就是A、B类到母基金份额合并的改变。2、净值和交易价永远是两回事。
定期折算是A类份额净值超过1元的部分定期折算为母基金份额的形式得到的约定收益,多数B类份额不参与定期折算。定期折算就是系统的还原点,没事刷刷机开始下一回合。
重点说下定点折算,定点的高低折触发条件通常为B份额的基金净值达到一定高点或者一定低点而触发。还是举个例子来说低折,假设A、B份额比为50:50,也就是B借了A 100 万总共200万的盘子去炒股,假设低折触发点为B亏了75万的时候。
回忆杠杆那段中杠杆和净值的关系,在不计算利息的前提下:
一开始200万的时候,B本金100万,借A 100万,杠杆是2倍;

当亏到150万的时候,B本金50万,借A 100万,杠杆是3倍;

当亏到125万的时候,B本金25万,借A 100万,杠杆是5倍。

当触发折算后A把75万抽走,炒股的盘子125万变成50万,A、B各占25万,B的杠杆变回2倍。
发现了什么,在低折点的时候,B的杠杆变动是不!连!续!的,B在持续下跌的过程中,杠杆在不断增加,而在出发低折的瞬间,杠杆瞬间下降(简直就像扛了把圣剑想翻盘突然掉了一样…[小编:呵呵]),回想杠杆和交易价格的关系,B的交易价格在低折后会有个雪崩,再回想折溢价的关系,B价格的雪崩必然带来A交易价格的上涨(否则出现套利空间)。所以B下折的时候往往是A、B持有者的一场华丽对赌。
鹏华资源在去年年末曾有过一波接近下折的行情,在B类净值逼近0.25折算点的时候,低折套利资金和B类基金持有者对赌。B类持有者赌B类净值不会触发低折,看重此时B类的超高杠杆,一旦指数回暖将博得超高收益。而套利资金提前埋伏在A类,对赌B类净值会触发低折,低折后B类杠杆暴跌引起价格雪崩,A类价格必然上涨,收获低折套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品种风险太高,完全不适合刚入门的理财小白,只适有比较长的投资经验和比较全面的投资知识的理财达人玩。对理财小白而...
    朱进伟西农阅读 3,472评论 7 20
  • 掘金分级B---牛市里分级B最好的投资策略:不动如山! 牛市里力最推崇的一种投资策略,这种投资策略只适合那些风险承...
    朱进伟西农阅读 1,482评论 2 7
  • 你是否在反弹来临时看着蹭蹭上窜的指数感叹手中个股不给力,你是否在板块热点涌动时因没有选到爆发龙头股一波踏空捶胸顿足...
    glacierC阅读 218评论 0 0
  • 分级基金常用指标全解 价Q:什么是溢价,溢价率是怎么计算的?A:当分级基金的市场价格高出其基金净值的那一部分,我们...
    观茉阅读 703评论 0 0
  • 2016年春节,照镜子看到自己硕大的脸盘,脱了衣服看到自己肥硕的腰身,真的生无可恋的感觉!想当年哥也是清新的小鲜肉...
    贵公子和柴火妞阅读 24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