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教你快速选到适合投资的基金

前段时间,有知财道(ZCDxuetang)APP的用户问起小Z,选择基金有什么技巧。说实话,这是个很大的问题,小编一时半会儿也很难简单地说清楚。

首先是可供选择的基金太多,光今年3月新成立基金就超过200只,募集资金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

其次是用户的财务状况和风险承受能力不同,要选择的基金产品也是有所差异的。

最后是基金的分类也是种类繁多,有些基金并不适合普通用户,如私募基金的门槛比较高,要求百万起。

相信不少人看到这个图,是一脸懵逼的感觉,赚点钱怎么就那么难。大家平常都忙着搬砖已经很疲惫,多半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读一本关于基金投资的书籍。

小Z今天说几个简单的方法,教大家方便快捷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

>>>>

关注基金的风险和收益

基金的投资策略决定了这款产品的风险和收益,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基金都是根据其投资目标实行不同的投资风格策略,可以分为成长型、价值型和平衡性三大类。

风险和收益比较:成长型>平衡型>价值型。

成长型基金

基本目标:以资本长期增值为投资目标,较少考虑当期收入

投资对象:具有良好增长潜力的股票,倾向于小市值和新兴行业

风险收益:投资基金在获得较高收益的同时,也承担了较高的风险

平衡型基金

基本目标:既要获得当期收入,又追求基金资产长期增值

投资对象:把资产总额的25%-50%用于优先股和债券,其余的用于普通股投资

风险收益:风险和收益状况介于成长型基金和价值型基金之间

价值型基金

基本目标:以追求稳定的经常性收入

投资对象:大盘蓝筹股、公司债券、政府债券等稳定收益的证券

风险收益:注重风险控制,追求资产的稳定增值,但收益相对较低

>>>>

了解基金的资产配置

上面列举的三种不同投资风格的基金,即使是同类型的基金产品,因为基金的资产配置有所不同,因此相互之间的风险和收益也会有所差异。

所谓的基金资产配置,就是将基金的资产在现金、各类有价证券之间进行分配的过程。简单说就是基金将资金在股票、债券、银行存款等投资工具之间进行比例分配。

基金资产配置决定了它的风险和收益状况,如果产品的投资对象以股票为主,债券和银行占比较少,那么它的潜在风险和收益也就越大。

同时还要了解基金的持股集中度,即占比最高的前十名股票的投资金额/总投资于股票的资产,是反映机构投资策略的重要指标。

一般认为,基金的持股集中度不宜过高,最好不要超过50%,而且单只股票所占比例也不宜过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规定公募基金持有的个股的比例不得超过10%。持股集中度越高,该基金产品的风险也就越大,但并不是风险大就意味着潜在的收益高。

这些信息都可以通过登录知财道(ZCDxuetang)APP产品,查阅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定期报告。最近雄安概念股持续涨停,买不到个股可以选择持有雄安概念股的基金。(往期文章请点击:雄安概念股涨停!买不到股票,还有基金可以上车)

(知财道产品库:公募基金)

>>>>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选基金并不能只看收益率,在了解产品的风险后,还需要根据个人具体的财务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及投资目标来综合选择。

关于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小编此前曾推送过相关的文章,能够帮助你快速了解。(点击:一分钟评估自己的投资风险承受能力)

投资前最好还要有明确的投资目标,比如这笔钱是用来旅游、结婚、买房、购车还是养老;根据投资目标,你就可以决定投资周期的长短,比如半年、三五年还是长期投资;最后,善于投资的人,总是不虑胜先虑败,因此不能光想着赚多少,对自己能够承担的损失也要有个底。

通盘考虑以上几点之后,如果你各方面的情况都比较好,能够承受市场短期波动所造成的损失,而且生活不受影响,那么你就可以选择成长型的基金,比如投资那些风险和收益都比较高的股票型基金。

如果是相反的情况,那么小Z就建议你选择那些平衡型或价值型的基金产品,即以债券、货币和一些报收配置型的基金,在保证本金安全的情况下,也可以考虑投一点高风险高收益的基金。

转载请注明来源,如果想了解更多优质内容,详情关注知财道学堂:ZCDxuetan(长按复制),知财道微信号:zhicaida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7评论 0 34
  • 指数型基金:被动型投资策略货币市场基金:代替银行储蓄ETF和LOF:两种交易渠道选择保本型基金:在股票市场熊市行情...
    你在学校阅读 5,670评论 1 22
  • 基金 一、什么是基金 1、广义的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一笔资金。比如说信托就是一种基金,或者反过来说,基金...
    朱进伟西农阅读 10,160评论 18 212
  • IL2CPP深入讲解:方法调用介绍 IL2CPP INTERNALS: METHOD CALLS 作者:JOSH ...
    IndieACE阅读 3,37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