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互联网快速上手新领域,高效解决问题(六)

今天的课程主题是用搜索获取更多的教育资源,帮助你在教育上少焦虑、少走弯路。

案例引入:

面对孩子们的各种各样的“为什么”等各种各样的稀奇古怪的问题,通过搜索的方式来解决。虽然搜索引擎不会给你最完美的答案,但是自己搜过一遍后再以孩子能懂的方式讲给孩子听,是一个非常棒的方法。既满足了孩子的好奇心,又鼓励了孩子有问题就去勇于探索的勇气,还能引导给出科学的回答。

这种用搜索渗透到教育中的方方面面的方法,带来的潜在财富是不可估量的。

在信息时代,几百年前的原版古籍或者是小众冷门的乐谱,也能通过超高的搜索技巧一秒搜索到。

不仅是应对小朋友的日常提问,包括如何给婴儿做抚触、宝宝早教故事、中小学生的学习考试等问题,都可以通过搜索,快速获得高质量的资源。更别提随着知识付费的兴起,成年人的充电、业余学习等,有太多学习平台了。终身学习者,随着信息的发展,变成了可能。

今天就给大家整合一下这些优质的教育资源,从学前教育到成人之后的充电学习,都一网打尽,希望有了这些资源后,你能好好探索,少些焦虑,多些安心。

一、用高级搜索指令「inurl:edu」,一键搜索教育机构

inurl,拆开来,就是in+url ,url指的是网址里出现的任意内容,inurl这个指令的意思是,在你搜索结果的网址中,必须包含指令后带的这个字段,以达到将搜索结果精准化的目的。而我们用「inurl:edu」这个指令来搜索,是指我们搜索的结果网址中,必须包含edu的字段。那么,edu是什么意思呢?edu就是指英文education,教育一词的缩写,一般只有官方认证的教育机构,比如大学,才能有资格在网址中加入edu这个字节。而「inurl:edu」这么一个搜索指令,传达给搜索引擎的意思是指,我们搜索的结果基本上就是定位在教育机构之中,那些不具备教育资格审核的乱七八糟的网站,就不要出现了。

想读MBA的朋友,尤其是想出国读MBA的朋友来说,我们通过搜索指令「MBA inurl:edu」,让你的搜索的第一条结果就是清华的MBA的招生官网。如果你再加上英文的关键词,搜索「admission MBA inurl:edu」,这里admission是指入学要求,是搜到入学方式的核心关键词,这样你搜索范围就扩大到英文世界了,出现的结果首条是MIT的MBA课程。

inurl这个指令在有的时候可以取代site这个指令。因为site后面要接的是某个网站的全部名称,有的时候你记不住怎么办?比如,你记不住知乎的全部网址,那就可以用inurl:zhihu来限定范围,搜索的结果和site指令是一样的。

二、可汗学院— 一个对孩子终生免费的学校

给孩子看两位数的进退位方法的视频,便是来自于可汗学院这个免费的网站—可汗学院。

它的创始人是一个有MIT&哈佛背景的大学霸,上面的课程全部是10分钟左右的视频,给学生讲清楚一个基本的概念。

可汗学院分为英文版本和中文版本,英文版提供的课程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多。

比如英文版本的可汗学院里的数学课包括了从早教幼儿园如何数数到高中的所有数学课程。

而中文版本的网站中,只有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的。不过内容也非常全面,视频教学很生动,一个短视频讲清楚一个复杂的数学概念,对孩子来说非常好理解。如果先听一遍中文,再听英文讲解,还能锻炼孩子的英语水平。

三、成人充电搜索

下面就给大家整合一下线上课程的丰富资源。

❶中国大学MOOC

如果你需要国内名校的在线课程,可以去搜索“中国大学MOOC”,和“有书”这样针对于生活实用场景的知识付费平台不一样的是,这上面主要集合各个大学的专业领域的基础课程,包括计算机、经管类,甚至是考研类的课程。其中高质量的国家精品课程,更是比肩优秀大学的教学质量,带你回到校园,非常推荐。

网址:https://www.icourse163.org/

❷大学生自学网

第二个要推荐的是大学生自学网,这里提供大学里非常实用的自学课程,包括计算机开发的基础课程,比如JAVA或者PHP,还有考研课程、英语课程,大都以视频的方式出现,是获得资源的一个好去处。

网址:http://v.dxsbb.com/

❸Edx和Coursera

Edx和Coursera这两个网站是来自国外的慕课平台,两个平台都集合了世界顶级大学的课程资源,其中edx的课程基本上都免费,而在coursera上会收取部分的费用,两个网站也都有中文的网页,虽然大部分的上课内容还是用英文进行的,让课程增加了一点难度,但是在网站上可以选择中英文的双语字幕,并不妨碍我们真正去学习这两个网站的课程。因为这上面都是全球一流的名校提供的课程,非常有质量保证,希望你能尽量地去探索它们,深度挖掘其中的宝藏。

❹软件高效学习—去官网

对于很多工作岗位来说,掌握一两个相应的软件,已经是很必备的能力,比如工程师需要会用CAD之类的作图软件,学平面设计的一定要会PS一样。那么这些软件的学习,最好的去处是哪里?其实,如果需要学习这些软件,不必着急,直接去官网就能上手软件的基本功能。能到官网上的核心功能学会了,那么就能用这些软件做一些非常基础的事情了。比如Photoshop,Matlab等软件的官网,上面会提供很好的操作技术指导,还会有论坛讨论交流使用问题。

以我们最常用的office软件ppt、word和excel等为例,其实就在微软的office官网,就提供了非常好的实用教程,其专业度和详细度不逊于任何一本教材。

具体的搜索方法如下:

➀在搜索引擎输入“Microsoft office官网”,找到带“官网”字样的网站,打开官网的支持选项。在这里提醒一下,基本上软件的培训教程一般都在“支持”选项(support)里。

➁点开支持选项,会出现office所有产品的培训学习资料,ppt、word和excel等office所有的软件都有相关资料。选中excel的培训选项,出现excel所有基础核心功能的使用教程,如图片所显示,从基础入门到比较高阶一点的数据透视功能的用法指导都有。

➂我们点击打开第一个“快速入门”看看。可以看到有excel各个模块功能说明的入门指南,做得非常详细丰富,要了解excel这个教材就够了。

➃在教程的最后,还提供了更多培训资料,包括文档、视频、新增功能的指引,可以继续深入学习。

如果想学office其他软件比如PPT,word之类的, 可以同样在office官网上找到非常详细的教程,比外面卖一本厚厚的教材书籍要方便快捷得多。

我的学习方法主要如下:

❶在官网上搜索基本的安装、启动、核心功能的使用方法。基本上比较常见的软件,都可以在官网上找到相应的资料。

❷直接跟着软件的官方手册上手试一试核心功能。比如用一用PS的抠图,比如用STATA做一下回归分析。直接一步步跟着官网的指导来做就好。

❸直接上手用软件去解决问题,碰到问题再搜。掌握了软件的核心功能之后,我们就可以试着用这些功能去解决问题了,剩下再碰到具体的某一个功能问题,可以通过搜索来找到对应的解决方法。就好像学习化妆,光眼影的颜色、搭配方式,甚至是化妆的刷子都有无数种,但是我们并不需要都掌握,只需要学好那关键的几步,也就是搞定粉底、眉毛和口红的基本画法,日常就够用了一样。

图片: http://feed.youshu.cc/editor/user/255/upload/PU_z2m8pDY_598

在这节课程中,我们首先学会了一个搜索指令,inurl+edu的使用,具体的用法是在搜索的关键词后面,加上inurl:edu,表示搜索结果的网址中必须含有edu字段,限定在官方认证的教育机构之中。

同时,我们针对不同人群,也推荐了几个学习网站。

针对学生,可汗学院是非常棒的学习数学、物理化学等知识的地方,这里为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孩子搭建了一个非常健全的学习体系。

对于上班族,如果你想时刻持续充电学习,那么国内外各种慕课平台,包括中国大学慕课网、edx、coursera等网站是非常好的获取全球名校优质资源的地方。

而对于专业软件,我们可以直接去官网去上手核心功能,然后其他的技能在具体解决问题当中慢慢练习。这便是所谓的边做边学的高效学习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