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互联网快速上手新领域,高效解决问题(二)

今天的课程主题是帮你掌握在信息时代找人的方法。

通过人脉搜索来解决问题,这样搜索拓展人脉,找到任何人。

一、问经验:落户办事等,如何找人

以最常见的比如「南京落户」为指南,如何搜索别人的经验来借鉴经验。

1、用搜索指令「南京落户流程/南京留学落户  site:zhihu.com」来搜索结果。

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输入关键词。搜索的结果有专门南京落户的收藏夹,也有人分享办理南京落户的流程经验,包括租赁合同的办理方式。这些经验和官方给出来的条款流程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这里获得的是直接办理的经验,操作流程上会讲得更加细致。而如果有疑问的地方,可以通过知乎私信,去礼貌的咨询,指不定还能交个朋友,获得信息。

二、问健康:如何以最快的速度定位病情,找到靠谱的医生

现在很多医院都建立了公众号,打开微信搜索比如「南京市江宁区妇幼保健院」,就可以搜到它的公众号,可以直接在网上提前预约挂号到想挂号的医生,还有智能问诊,非常方便。

即使是别的省市的医院,比如在公众号上搜索「江西省妇幼保健院」也能在公众号里获得医院咨询电话,以及APP下载方法,从而在手机端提前挂号,甚至是普通的症状就可以在线上得到回答。

随着移动端的发展,基本上大一点的公立三甲医院都开设了公众号,上面可以找到线上问诊、挂号等业务。比如搜索「掌上妇幼APP」,可以一网打尽各大妇幼保健医院的挂号渠道。

三、问合作:拓展业务,如何一次拿到客户联系方式

1. 在线文档分享平台

通过百度文档、豆丁网、道客巴巴、新浪爱问等在线文档分享平台去搜索大公司的通讯录也是一种选择。尤其是国企和中大型民企的管理者,以及游走在学界和商界的知识分子、教授学者的联系方式,在他们发表的论文、分享的ppt、学校官网中都可以搜索到。

比如,我在搜索引擎中搜索「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  filetype:doc」,除了南京师范大学的工作文档,比如期末考试试卷之类的,多翻几页还可以搜到我的著名同行单位的联系方式,包括整个教育学院的联系文档。这个方法在其他很多行业都适用,如果你想批量找人,不如试试这样的方式。

2. QQ群搜索

输入目标机构或组织所含有的关键词,通过QQ群搜索到相关群,找到相关人的QQ号,通过此方法可能还可搜集到更多被搜索人不为人知的信息。比如之前就有人通过搜索王宝强的公司名称,这种公司信息一般可以通过「天眼查」来获得,通过公司名称作为关键词去找到了对应QQ群,通过比照其他公开信息,发现QQ群里其中一个就是吴秀波的QQ号。天眼查上的联系方式一般都是企业法人、企业核心人员的,如果有就可以直接联系。如果需要查找某地域某类型公司的所有联系方式,可以输入公司类型所包含的关键词,再选择地域进行筛选即可。

很多70后,80后,90后都有QQ号,许久不用自己可能都不记得里面放了什么,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这种方法进一步了解人脉相关的私人信息,但得适度使用,以免给他人带来不便。

3. 邮箱联络咨询

因为很多大咖通常都不喜欢用微信和陌生人交流,如果私信找不到他们,还可以试试用电子邮件来联系。怎么找到电子邮件?这是非常关键的。

最简单的,你可以先试一试关键词搜索,例如:“人名 邮箱”,“人名 电话”等等。虽然这样找到的概率不大,但是总归非常简单,还是值得一试。

比较精准的做法是注册一个免费邮箱,试着向推测出的邮箱地址群发邮件,如果邮箱不存在,服务器就会退信,并告知你哪些是不存在的邮件地址,如果没有向你退信,就基本可以肯定是目标人所使用的邮箱了。

可以通过姓名、公司官网域名等信息推测目标人可能的邮箱地址,如某公司员工的邮箱很可能是【员工的姓名@公司域名.com】,邮箱地址中“员工的姓名”可能为:姓&名、名&姓、名&姓首字母、名首字母&姓等等。可能是中文名也可能是英文名,必要时都可以试一下。

如果是想找有点名气的人的联系方式就更容易了,李开复、罗永浩等公众人物的联系邮箱,都公布在个人微博或者工作室的微博联系栏里,可以直接通过邮件联系。

四、问职业:转行跳槽,如何找到行家指点

有时候,我们因为所处的圈子比较窄,遇到人生重大抉择,比如经济下行,要不要换行业,如何布局其他行业发展等问题。这时身边的亲人、朋友可能无法提供太多的客观、可参考的经验时,就可以在知乎、在行等平台上,径直找到一个可以帮助自己的人,答疑解惑,出谋划策,指出一条明路。联系的方式可以是私信联络询问、线上线下付费咨询等方式。

搜索的方式也很简单,可以在知乎上搜索某个专业领域的答案,高质量的回答通常来自于专业人士,可以找到他们私信咨询,甚至可以顺藤摸瓜在主页上找到他们的微信。

例:在行约见行家咨询

还有一个很好的渠道就是通过在行行家约见。我就以在在行上约见行家为例,我自己也是在在行开通了行家,有幸成为教育学习领域得分最高行家。我在身边的人遇到问题时,会推荐他们试着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在行约行家可以约聊。

而无论是私信还是约见,文字沟通是第一步,有的人光看介绍就已经迫不及待想要见面畅聊了。

文字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微博或者知乎私信、亦或者在行申请约见的时候,都要讲究沟通的方法,切不可认为人家有义务帮你,语气显得理所当然,成为伸手党。

比如,你通过某些渠道联系到某些行业V,私信说:我很痛苦,我想转行,我应该怎么办?

这种问题就算被看到,也不会被回答。为什么?因为这个问题是无效的。它太模糊,需求不明确,人家没那个功夫帮你解答这种无效的问题,也没有心情去关心你的情绪问题。

但是如果你把问题该一下,变成比如:XX前辈,您好,我是一个制造业的工程师,工作遇到了瓶颈。想转行做IT,我有编程应用的基础,熟练掌握Matlab,有Python基础。如果我想转做开发,还需要什么技能经验?大概有什么可以操作的路径?我还附上了我的简历,希望能得到您的指点。

其实很多事情能否成功,差别就是在小小的沟通细节之中,学会怎么提问,是一个很有用的能力。那么,怎么样提问能够让你更容易获得帮助呢?这里有三个小心法分享给大家。

心法一:让别人知道,你已经努力做了许久的前期搜索和准备,是因为实在有个点搞不懂了,才寻求帮助;

心法二:具体描述你的问题。如果对方还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来弄清楚你的问题,他帮助你的意愿也会大大降低;

心法三:如果对方没有时间具体给你解答,可以询问对方是否有其他的渠道获得答案,比如某个工具、网站或者推荐其他人指点。

这样体贴礼貌的提问,虽然不能保证你一定能获得帮助,但是会让你得到帮助的可能性大不少。那些机会和幸运就是在这种不知不觉的个人能力提升中获得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