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互联网快速上手新领域,高效解决问题(一)

信息时代为每一个人都提供了海量资讯,打破了资源限制的墙。只要你会准确找到、快速吸收、立刻实践,你也能解决问题,做出改变。

然而,如何利用互联网快速上手新领域,高效解决问题?

从今天开始,让我们跟着朱丹老师一起学,让这项底层技能助我们一臂之力。

首先,如何掌控主动权,快速挖掘对你有用的信息和资源?朱丹老师交给我们三条简单常用的搜索指令,让我们的搜索效率会立刻提升很多倍。

一、快速找到某个文件类型的指令——搜索指令filetype

filetype,就是限定文件类型,file-type,就是文件类型的意思,file-表示文件,type-的意思是类型,二者加在一起就是文件类型。

这个搜索指令的具体用法就是「关键词,空格,filetype,冒号,文件格式」,这里的文件格式可以填写pdf,ppt,doc,jpg等格式。

比如我们想查找考研数学真题。如果我们去掉filetype的指令去搜索“2018年考研真题数学”,那么搜到的结果基本上第一页全是广告。但是我们在加上filetype的搜索指令,变成「2018考研真题数学filetype:pdf」,那么你搜索到的基本上都是高质量的PDF格式的文档。

这个搜索指令在别的搜索引擎中,比如搜狗搜索引擎中同样有效,在加上filetype的指令后,我们通过搜狗搜索引擎搜到的第一条便是2018年考研数学的完整真题版本,随用随取,非常高效。对于准备考研的同学来说,时间最为宝贵,这样的一个简单指令帮你节约了大把时间精力。

在搜狗搜索的这个页面,我们还可以看到,它提示了我们filetype后面可以加其他的文档类型,使用场合非常广泛。

这个指令对找任何类型的文件都有用,工作中的使用范围也非常广。比如很多人都会碰到的,我们需要做一个工作汇报总结的ppt的情况。如果你直接搜索关键词“工作汇报总结”,所有各种类型的信息都会涌向你,但是在关键词后面加文档限定,也就是用搜索指令「工作汇报总结filetype:PPT」,如下面对比图显示的那样,出现的全是工作汇报的ppt文件类型,挑一份最合适的下载,可以直接就作为你做工作汇报的模板,你不需要操心排版模板配色等问题,只需要专注地把内容做好就好。

二、在某个固定网站中快速找到需要的信息——搜索指令site

site,就是指网站的意思。这个指令的用法意思是指,如果你已经知道某个网站中有自己需要的东西,那么在搜索的时候就可以通过site这个指令的使用,把搜索范围限定在这个网站中。

这个搜索指令,具体的用法是「关键词,空格,site,冒号,搜索范围所限定的站点」,这里一定要注意,站点前不用加http或者www。

比如我想在B站中搜索关于脑科学的科普视频,那么我可以打开搜索引擎,输入:「 脑科学site:bilibili.com」,就可以搜到很多关于脑科学的小视频,三五分钟一个视频教给你科学用脑的知识,有趣又有用。

像我平时要从知乎上搜索一些信息,但是如果要先打开主页,再一页页找信息的时候,会非常不方便,那么我就会直接用site这个指令。我在这里举个例子,平时我们工作中免不了要用到excel,有些功能因为很久没用,不太会用了,于是想学习一个Excel的小技能,想看看知乎上有没有相关的方法,那么你可以直接搜索「Excel技能site:zhihu.com」,就可以搜到很多Excel的小技巧了, 比如如何快速提高Excel水平,有哪些技能需要熟练掌握而很多人不会,等等,对于快速上手使用Excel非常有用。而不需要去买厚厚的excel书籍一页页地对着练习了。

三、去掉推广广告——“-”减号的运用

这个指令可以用来减掉一些自己不看的信息和网站,最有效的使用方法就是去减掉我们最不喜欢看到的推广广告。

我们在搜索的时候可以用“关键词, 空格, 减号, 推广, 空格, 减号, 广告 ”,就可以去除掉一部分推广广告。

其实按道理说使用了这个搜索指令就是让搜索引擎过滤掉不要的广告内容,但由于百度的盈利主要来自于竞价排名,所以很多时候使用这个指令去除广告的效果并不明显。但这不妨碍这个指令的重要性,在其他搜索引擎使用,还是有一定效果的。而且它的作用不仅限于去广告,只要不想看到的内容,都可以通过这个指令去处掉。

比如,我们想要搜索“雅思考试”几个关键字,你会发现在搜索结果中很多培训公司的广告。但是用「雅思考试-广告-推广」,就可以去掉大部分的广告。现在,大家可以对照这部分文稿中的图片。

减号这个搜索指令,还可以用在减去一些你不想看到的结果的网站,比如你想搜索某款产品,比如kindle的信息,但是不想看到京东上的内容,那么就可以用减号在后面加上京东,把京东的信息减掉。

四、搜索指令的叠加使用

下面的例子是我平时常用的一个搜索指令组合的使用场景。通过在搜索引擎里输入:「“learning science”filetype:pdf site:edu.cn」,进行文件类型和文件来源的两个指令叠加,瞬间搜到来自教育机构的关于learning science(学习科学)的pdf类型的文件。在这里,learning science(学习科学)加上了引号,表示准确完整地搜索这个关键词,加上引号就可以避免“学习科学”(learning sicence)这个专业名词被拆成“学习”和“科学” (learning+sicence)这样两个单独词汇的情况。当然,引号在很多时候加与不加没有很大的区别,加上只是为了更加严谨,所以这个小小的知识点在这里跟大家稍微提一下即可。而site后面接的英文缩写edu呢,表示education也就是教育的缩写,cn表示China也就是中国的缩写,这两个放在一起,就是在中国的教育机构中搜索。

通过这样的搜索引擎的组合,可以让搜索的效率大大提高,极度节约时间。现在,大家可以对照这部分文稿中的图片。

那再举一个中文搜索的例子,我们想要更精准地找一些文档,比如你想看看5G技术到底是什么样的,于是想搜索一些“5G技术的应用”的报告,而一般这些报告又是pdf的格式,但是你又不希望看到别的平台的,比如爱问的资料,你就可以通过减号,把爱问减掉。那么我们的搜索指令就可以用「5G应用-爱问filetype:pdf」,搜到的结果就如下所示。现在,大家可以对照这部分文稿中的图片。

那么你想知道5G的来临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就可以提前搜索这些文档来获取知识,比零零碎碎地看各大门户网站的信息要快得多。这些搜索指令的模版大家换一下关键词,换一下文件类型,换一下网址就可以直接套用了,搜什么都可以,非常方便!

五、为什么我们要重视搜索?

搜索技能最常见,最实用,却最容易被人忽视。

而通过搜索打开信息渠道,拓展开人的眼界和思维,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是最便宜的资源。但,其实这个优质的资源并没有被每个应该享受到它的人获得。在对知识的传播研究中,有一个词叫做「知识沟」,它起源于信息时代普及之前的电视传播时代。说的是随着大众传媒向社会传播的信息日益增多,并不会缩短信息差给人带来的差距,反而是社会经济地位较高的人,将比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人,以更快的速度获取有用的信息。也就是说,在信息获取越来越容易的同时,因为处于不同社会经济地位的人获得媒介知识的速度是不同的。因此,这两类人之间的知识差距将扩大,而非缩小。

既然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信息普及的时代,不如就好好地学会利用这些资源,尽量不要被知识沟所隔离,跨过这个知识沟了,我们就踏上了一条越走越宽阔的大路。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这节课老师共讲了三个非常有用的搜索指令的使用,分别是:

1. 搜索指令filetype :搜索结果限定为某种文件类型;

2. 搜索指令site :搜索结果限定在某个网站中;

3. “-”减号的运用:搜索中不包含某些词;

这些搜索指令可以组合使用,让你精准、高效、深度地挖掘高质量信息资源。

而掌握任何一个领域,就从自由获得这一领域的信息资料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