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白夜行》观后感

最毒的不是毒药而是人心。

                                                            ~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昨天下午看了影评以后再去看了日版的白夜行,深受震撼。

东野圭吾的作品永远让人有一种深深压抑的感觉,心痛到极点,但又有那种人性深处触动你的光,微弱的像萤火虫一样照亮你暗淡的人生。让你清醒而满怀希望地在这处处充满陷阱和危险的凉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

白夜行,这个名字就很有深意,当小学三年级的雪穗被妈妈强迫日日卖春给不同的中年大叔的那一刻起,她的世界里每天都是黑夜,即使行走在白天里她的内心也是一个巨大的黑洞,她像一个傀儡一样的活着,早已没有爱,没有希望,也没有灵魂,她的活着就是一个赤裸裸的欲望,生存的本能而已。

遇见同样活在地狱里的亮司来说,她何其幸运又何其不幸,亮司的妈妈一直出轨下属男店员,男店员每次偷情的时候还故意不锁掉楼梯间的门让住在阁楼里的亮司发觉。这是一种男人间赤裸裸的挑衅,估计那时候妈妈每一次偷情亮司都想杀人吧。可惜他也是个十来岁的孩子还没有那么心狠手辣。

某一天在放学路上等雪穗放学的亮司在儿童休闲屋的门口看到了自己的爸爸带走了她,一路跟踪到了废弃的工厂,看到爸爸拖着雪穗进入以后并锁上了门,他只能从通风管道里爬进去,看到了那恶心的一幕。

以前尽管他不知道爸爸不爱妈妈但还是一个好人,天天晚上会去私会别的女人。今天他终于撞破了爸爸秘密,原来爸爸每天睡的都是雪穗而不是雪穗的妈妈,他心底愤怒的种子瞬间被点燃了,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带着对男店员的愤怒把爸爸为他喜欢剪纸而在展览会上为他买的剪刀深深扎入了爸爸的后背。

然后他带着雪穗狂奔把她送到了门口关上了大门,尽管雪穗用眼神示意他也逃出来一起走,可是司亮还是坚定地拒绝了,没有一刻犹豫地缓缓关上了大门。

他用自己弱小的身子拖动了废弃工厂里的汽油桶,堵住了门口,伪造了一个仇杀现场。他很冷静地拔出了爸爸背上的剪刀,彼时爸爸还没有死,他呻吟着绝望地看着亮司,亮司没有心软,他镇定地帮爸爸穿上脱下的裤子并扣上了皮带,最后看着献血从背上涌出的爸爸一眼后,拿起粘满了献血的剪刀从通风管道里爬了出去。

至此以后亮司也是一具行尸走肉了,他的美好世界全部崩塌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全部被爸爸这个恶魔摧毁了,在儿童屋遇见雪穗是他人生的唯一亮点,他们一起看书,剪纸做手工,雪穗是他心底唯一的希望和想要守护得对象,哪怕付出生命的代价。

所以爸爸的行为就是一种摧毁,他已经为妈妈的事情忍耐了太多,他再也无法忍耐了,除了杀死爸爸他想不出别的办法。

后来他们又一起合谋用煤气和安眠药及酒精杀死了雪穗的妈妈以及用车祸害死妈妈的情夫,再后来拔掉重病中收养雪穗的养母的氧气管,毒死了雪穗丈夫派来偷偷调查他的侦探和帮司亮偷毒药的女友典子,差点也毒死后来破获此案的笙垣警官,强奸了说雪穗身世和父母坏话的藤原都子,还有她的好朋友江利子,甚至丈夫一冢的妹妹美佳。

亮司清除了所有雪穗路上的障碍,让雪穗能得偿所愿嫁入豪门,开了品牌服装的新店。最后警察上门亮司又用跳楼承担了一切罪行,这是他可以为雪穗做的最后一件事情。

很多年前他就没有活下去的希望和意义了,他的一生都在为爸爸的罪行赎罪,所以他根本不惧怕死亡。

当警察托着坠楼的亮司的头看向人群中的雪穗问这个人是谁,她表情淡然地回答说不认识,然后走到有钱老男人的身边挽着他的手从容地离开了。

有人问雪穗到底有没有爱过亮司,我说没有,雪穗从头到尾都是以一个受害者的身份出现,对任何人的伤害她都没有过愧疚,包括强奸身边的女友,她只是夺取这个世界欠她的一切。包括亮司付出生命也是理所应当,是替他爸爸赎罪,何况亮司所做的一切都是心甘情愿。

2

亮司爱雪穗吗,答案是守护,他的存在就是为了让她活的更好,尽管她一次次地利用他杀人强奸做尽了坏事,让她能够顺利地嫁给了有钱人。雪穗穿上婚纱的那刻,亮司在对街看着他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就像他死前对警察微笑的一样,雪穗也笑了,很纯真的笑,就像他们小时候在儿童屋一样。

亮司为什么不和雪穗在一起呢,雪穗知道亮司给不了她想要的,她要的是整个世界,财富权利名誉事业等等,亮司的爱不求回报,远远地守护着他爱的人就好。就好像两个身患绝症的人一起等死一样,他们就是自己彼此的唯一光亮和反抗这个世界能够抓住的最后一根稻草。

如果和亮司生活在一起她会想起亮司的爸爸,那个侵犯她数年的爸爸。同时两个病人怎么会好,病只会越来越重。亮司唯一的一次正常性爱是和典子,但是他迟迟没有射精,父亲对雪穗所做的一切让他很反感以至认为一切性爱都是丑陋的,所以根本到不了心理和生理的高潮,他是排斥性爱的。雪穗的干和痛也是童年被性侵阴影的阴影所致,她曾经被迫和几个不同的中年男人性交,所以她也不可能有正常的性爱和感受。

她的过去是不堪回首的每次想起来就生不如死,所以她要用尽一切力量摆脱贫穷才要一心嫁入豪门,拥有无上的权利和荣誉来掩饰内心的苍白和空洞以及无边的恐惧和噩梦。亮司对于她来说就是一落水的人身上的一件湿衣服,上岸了第一反应就是想脱去。

她害死了她的母亲,虽然她很无辜,但是从那一刻起,雪穗知道人生就只有控制和掠夺,根本没有爱和温暖。尽管她的妈妈很可怜,在死之前一个人坐在秋千上荡秋千,经济大萧条的那个年代,工作难找,没有丈夫的母亲为了让自己和女儿活下去只有一次次地出卖女儿的肉体,她的内心也是困苦不堪的。


3

雪穗就是佳美所说的会吃掉你内脏的蛔虫,让哥哥害怕得都不敢出门。哥哥对警察说她是一个披着人皮的怪物,随时可以吃人。因为听到了佳美的谈话,雪穗让亮司强奸了她,并在晚上进去她的房间,告诉自己和她一样被性侵过,自己会守护她。

雪穗的逻辑就是我失去什么就让你也失去,然后你就没有权利轻视我了,多么可怕多么恶毒和阴险。后来美佳也被她控制了,她走到哪里她就会跟着雪穗走到哪里。

就像警察所说的一样,雪穗非常善于抓住人心,她利用所有人达到她的目的,不择手段。她前面利用司亮的愧疚和补偿心理让他做了杀人和强奸的很多案子,后来又利用两任有钱的丈夫和后来攀上的达官贵人老头达成自己商业上的一帆风顺,她总有不在场的证据,在家里人前她都是贤妻良母的好榜样,她给亮司的唯一回报就是写有亮和穗的英文字母的服装店的招牌。

她比所有恶魔还要可怕,不管知道她秘密还是不知道她秘密的人只要妨碍到她最后一样都得死或付出惨痛的代价,包括亮司。

亮司走了知道她除了破案的警察以外唯一最多秘密的人又少了一个,她应该是开心比较多。

回忆美佳被强暴后雪穗带她上医院回来以后,脸上终于露出了难得的微笑,她心想:你们,终于和我一样肮脏不堪了,看你们还有啥好开心的。谁让你们看不起我,活该!

童年被强暴并不可怕有性心理障碍也不可怕,可怕的是雪穗被逼成了一个没有人性的怪物,让她身边的所有人都活在她复仇和报复的阴影里这才是最可悲的地方。

她就像一株有着美丽外表的罂粟,你靠近它不由得被她吸引,深深迷醉,但最后它却让你生不如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的开始是通过屉垣润三的角度开始讲述,屉垣润三是当时的日本警察,也是将这个悬案的推理出来的人。开始在一座废墟的建...
    哥有胡子阅读 2,552评论 0 0
  • 这是读東野圭吾的第二本书,之前一本书是《解忧杂货店》。看了两周多才勉强看完,作为推理小说,结构非常新颖,和之前看到...
    爱吃香蕉的猴阅读 4,218评论 3 49
  • 澜澜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
    澜得跟你说阅读 57,039评论 5 19
  • 早餐:麦片加黑芝麻(不知过期否) 茶叶蛋一个 边看书边吃早餐,心情愉悦,吃完早餐做套肩颈操,上厕所排毒...
    一个人的无尽华尔兹阅读 498评论 0 0
  • 与佛聊天。---@nutsu 听到她说出这个字眼,心中一颤。颤抖而又想显得温柔,却不行。佛这个字眼,一直不敢太近,...
    枝楼阅读 6,316评论 2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