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

写在前面的话:以前,我写读一本书的感想,通常是分成三个部分,内容介绍,个人感想,以及这本书让我联想到的东西,但是今天,对于这本书而言,我不知道该怎么说,我不知道怎样写才能表达我内心里的沉重,愤怒以及哀痛,我也表达不出切尔诺贝利蒙难者万分之一的痛楚,只能以自己拙劣的文字,零散拼凑一些碎片。我想,我们应该了解一些关于切尔诺贝利核爆炸的事情,即使已经过了三十年。

为什么每个人都对切尔诺贝利保持沉默?为什么我们的作品不书写关于切尔诺贝利的事?他们描述战争和集中营,但是对于这里,他们很沉默。为什么?你觉得那是意外吗?如果我们战胜切尔诺贝利或了解切尔诺贝利,人们就会谈论和书写它,但是我们不了解其中的意义,无法把它放入人类的经验或时间的框架中。所以怎样比较好?记得还是遗忘?”

                                                                                                                         ——核泄漏受难者自述

对于曾经生活在切尔诺贝利地区的人来说,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普通人,一种是切尔诺贝利人。

也许你知道美国的两颗原子弹让日本举旗白旗投降,加速了二战的结束,其核辐射的危害至今波及深远。但是对于1986年发生在前苏联统治下,目前属于乌克兰境内的切尔诺贝利核爆炸事件却一无所知,我所能告诉你的是,它的威力相当于400多颗原子弹爆炸的威力,辐射范围之广不可想象,至今仍有成千上万的人深受其害。我想,现在的世界最可怕的不是战争,而是核辐射危机。

本书的作者阿列克谢耶维奇通过访问那些核灾的幸存者,以与当事人访谈的写作形式,记录还原了这一事件的真实面目,每一页都充满着悲痛和残忍,那些残留在幸存者身上的辐射挥之不去,他们失去的不仅仅是自己赖以生存的家园,朝夕相处的亲人,更失去了自己的精神支柱。作者通过叙述者口语化的语言,再现灾难时的场景,叙述核辐射带给他们的种种伤痛,没有批评,没有谴责,一字一句却让人感到惊心动魄的疼痛。

是愚昧无知还是茫然无措?

1986年4月26日的凌晨,乌克兰境内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炉发生爆炸,8吨多的强辐射物质随风而散,火光冲天的爆炸声惊醒了反应炉周围的居民,他们以为只是发生了普通的火灾,有人登高欣赏火光的绚丽,有人拍照记录摧残的火花,其中有座视野极佳的桥,人们纷纷上去观看,后来的这些人,因为接收到了超高的辐射而死去,那座桥因此被称为“死亡之桥”。

当人们接收到撤离的信息之后,已经是两天后,错过了最佳的解救疏散时间,他们已经接收了超高的辐射,人们甚至不知道为何撤离,以为火灭了之后可以重新回来,然而,他们绝大多数都再也没有回来过。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一座空城,方圆30公里被隔离,有些地方甚至成为“禁区”。

在发生爆炸的时,赶救援的是一批消防员,他们是除了核电站里的工作人员之外,第一批直接死亡的人,没有人告诉他们事件的危险性,也没人告诉他们该怎么做,他们只会灭火,也只能把它当成是火。

切尔诺贝利人

当村民接收到要撤离的消息时,他们不能理解,这里距离切尔诺贝利有好几十里,能有什么影响,别开玩笑了!你看,天空中蓝色的云彩随风飘动,远处的森里依旧茂密,小溪依旧流水潺潺,而奶牛依旧安闲的吃着草,这里哪有什么核辐射!这只不过是有些科学家在危言耸听罢了!

不管居民们如何辩解,他们都不得不离开自己的家乡,他们以为自己只是出去几天,过几天就会回来,田地里的庄稼还没收,今年的土豆还没种,怎么走的开呢?很多人走的时候几乎所有的东西都还留在家里,因为这些不允许带出去,然而他们从没想到,这是永远的别离,从此以后他们成了这个世界上不同的人群,他们成了切尔诺贝利人!

你以为,他们走了,就万事大吉吗,他们的噩梦才刚刚开始。

清理工

当居民们撤离之后,政府派遣一大批清理工前来做善后清理工作,他们冒着生命的危险,应征前来,他们需要以特殊的方式,处理地皮,掩埋废弃物,甚至是将有些居民的房子摧毁,而后以特殊的方式掩盖。

这些人中有的是工程师,有的是建筑师,有的是普通士兵,然而对于核辐射的危险性却是一无所知。裸露在外的皮肤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之下,没有抗辐射的装备,累了只能以伏特加麻痹自己,于是很多人都认为喝伏特加可以减少辐射的危害,而那只是短暂的麻痹神经罢了,然而即使他们知道自己被辐射笼罩,却也无可奈何,无法离开,生活总得继续,饭还是要吃,酒还是要喝,即使死亡是那样近。

他们是人民的英雄,然而这里没有英雄,有的只是一个个普通人,他们是丈夫,是爸爸,是儿子,是亲人们精神的支柱。军人中有些是从阿富汗战场回来的,他们从战场上回家的时候,代表他们胜利了,一切都结束了,然而切尔诺贝利的战争,在回到家之后才开始。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

在文章的开头,是第一批救灾人员的遗孀,沉痛的回忆自己新婚丈夫从救援到去世时的经过,对于她来说,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你无法想象,核辐射在短短的十四天可以把一个人折磨成什么样子。

从面目全非,到身体稍微碰到褶皱的床单就会流血,一直到被自己咳出的内脏呛到,从一个年轻力壮的人慢慢的变成一个超强的核辐射物体,而这一切都看在年轻妻子的眼中,那时她已怀有身孕,数月后产下一个只活了四个小时的肝硬化女儿。

而在这一切发生的同时,政府在做什么呢?他们试图掩盖事实的真相,他们宣扬事情很快就会过去,甚至报道一些与事情并不相符的事件。一位大学教师回忆道“事故发生后的最初几天,图书馆里所有关于辐射、关于广岛和长崎的书,甚至就连有关X射线的书都消失了。有人说这是从上面传达下来的命令,如此一来,人们就不会恐慌了。”

孩子该到哪里去

“自从我出生之后(1986年),我们村里就没有任何男孩或女孩出生了。我是唯一的一个。医生说不能把我生下来。我没有兄弟姊妹,我想要有一个。你可以告诉我吗?为什么我不应该被生下来?那我该去哪里?高高地在天上吗?还是在别的星球?”

你能想象充满童真的孩子,这样绝望的质问吗?切尔诺贝利的灾难不仅让他们失去家园,父母失去孩子,妻子失去丈夫,甚至剥夺了女性生而为母亲的资格,“你的丈夫去过切尔诺贝利,你必须堕胎。”

不被期待的孩子,不被世人接受的身份,为了不在别人异样的眼光中生活,有些人选择了重新回到曾经的家园,即使会遭受更大的核辐射,但那里是他们的家,在那里他们都是切尔诺贝利人,没有歧视,没有不公,那被死亡笼罩的村庄显得静谧而安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