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

切尔诺贝利

如果你单纯的看这本书名,你会以为这是个悲哀的爱情故事。如果你多看一眼,仔细留意到下面的文字,你的心会被突然揪紧,你的眼眶会猝不及防的湿润起来——如果,你曾了解这个惨痛的事实——

来自切尔诺贝利的声音

Voices from Chernobyl

那是一九八六年四月二十六日凌晨一点二十三分五十八秒。当人们还沉浸在梦乡中,当人们还在为明天的幸福生活做打算时,它就这样发生了。

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大家以为是失火。事实那些狡诈的官员们也确实是这样说的。没有人提到辐射的事情,没有人意识到一连串的爆炸震碎了切尔诺贝利反应炉,释放了五千万居里的放射核素。

消防员去灭火,只穿着衬衫;人去代替机器人深入反应炉核心,只因机器人受辐射干扰失灵;政府通知居民几小时内搬走,人们都欢天喜地的以为是去度假;有良知的科学家奔走呼号告诉人们辐射的危害,却被勒令闭嘴,解决你有一千种办法;年轻人会因为一趟五十卢布买一套高级西装的钱去在高温下拉被污染的土;人性变得扭曲,人们开始犯罪,人们借酒浇愁。

然而呢。这是来自切尔诺贝利的声音。局外人就好像听可怕的魔咒一样。他们会躲着他们,他们把他们视为怪物,哦!就在那天以前,他们还是伟大祖国下一样的子民。“人们用异样的眼光看你,问你:可不可怕?核电厂怎么会燃烧?你看到了什么?...还有,你可以生小孩吗?...”

S.A.阿列克谢耶维奇,白俄罗斯作家,她以她的复调书写,记录着这个时代的苦难和勇气。

以下摘自《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来自切尔诺贝利的声音》

1.孤单的人声

他开始变了,每一天都判若两人。灼伤开始在外表显露,他的嘴巴、舌头、脸颊,一开始是小伤口,后来愈变愈大。白色薄片一层层脱落......脸的颜色......他的身体......蓝色...红色...灰褐色。那些都是我的回忆!无法用言语形容!无法以文字描述!甚至至今无法释怀。唯一拯救我的是一切发生的太快,根本没时间思考,没时间哭泣。

●爱情有很多种,见证生离死别也许很痛苦,但更痛苦的,不是你无法承认他即将离你而去,而是你做了再多,也无能为力。你会看着你心爱的人受着巨大的痛苦,来自那该死的一千六百伦琴辐射,你会害怕,但你只会更爱他。

2.我们为什么记得

记得托尔斯泰怎么写的吗?皮埃尔经历过战争,觉得很震撼,他以为自己和全世界永远为之改变,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后他告诉自己:“我还是像从前一样对巴士司机大叫、咆哮,就像从前一样。”

如果是这样,人又为什么要记得?为了确定真相,还是为了公平?所以他们可以释放自己,然后遗忘?

●人们都以为经历了巨大的战争,生活在和平安逸的年代没什么可怕的了。人们不去管什么辐射,照样吃地里的西红柿和小黄瓜。你去警告他,那是受污染的东西,那来自切尔诺贝利。那又怎样?我还是得喝我的母牛挤出来的奶。切尔诺贝利么,它已经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我以为我会忘记,可我比任何时候记得都牢。

3.一生写在门上的人

我本来只是平凡渺小的人,和所有人一样——每天上班、回家,薪水不多也不少,每年度假一次。你是很平凡的人!突然有一天,你变成了切尔诺贝利人,变成某种特殊生物,大家都对你感兴趣,却没有人真正了解。你很想和其他人一样,可是你再也做不到。

●当你的命运就这样被改变了的时候,你想过去挣扎,事实是你也曾努力的挣扎过。然而在它面前,你所做的不过是徒劳。切尔诺贝利是最可怕的战争,你无处可躲,地下,水里,空中都躲不掉。你本来只想做个平凡的人,好好工作,找到爱的人结婚,然后会有很多很多小孩,到老了看着自己的孙子孙女。而在这一刻,命运将你推到了不平凡的一刻,而你却不是斯大林时期的英雄,不是你刻意远离那些人,是你无法忘怀自己的心,那见证了巨大悲痛而脆弱的心——你无法变的和他们一样,没有人比你更清楚这对你意味着什么,不仅是死亡。

4.士兵合唱曲

我在工厂工作,老板说:“不许再生病,不然我们要裁掉你。”后来他们真的把我裁掉了。我去找厂长说:“你没有权力这样做,我去过切尔诺贝利,我救了你们,保护你们!”他说:“我们又没派你去。”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后,苏联当局一直隐瞒消息,直到辐射尘飘散,瑞典的福斯马克核电站侦测到异常辐射量,这起灾难才为人所知。他们有充足的防毒面具,却并不派发给消防员,他们怕会引起恐慌,怕大家会逃跑。而事实呢,那些英勇的小伙子绝望而痛苦的坐着等死,面对着心爱的女人,他们并不后悔去过切尔诺贝利。他们欺骗人民,他们伪装事实,他们坐在高档餐厅里吃着来自专门饲养的动物的食物,旁边还放着辐射监测仪,而工人们在一楼大厅吃着面包和辐射牛奶。他们拒绝接受科学家的警告,每个人违背着良心,担忧着地位,为了维护那可笑的制度,为了苍白的证明国家的伟大。

5.后记(作者的话)

书中的人已经见过他人未知的事物。我觉得自己像是在记录着未来。

所有的愤怒、恐惧、无知、爱情、苦难在后世的今天都显得太苍白。尽管我读着,哭着多少回也比不上这些人无声的哭泣。事情仅仅才过去了三十一年。许多当年的录像、照片都已被销毁,残存下来的,犹且让人感到惊悚和不忍,而那些不为人知的,又会如何。

可我们该怪谁呢?怪那个疏忽大意的操作员?怪自以为是的科学家隐瞒了反应炉故障?怪冷血的政府修建了这可怕的核电厂?

当人们在大谈特谈科学何用的时候,有没有从人性的角度出发,这不仅仅是科技的浩劫,这是人性的悲哀。那些爱情,亲情,友情,邻里之情,甚至陌生人之间的善意,在这场灾难中,被无情的淹没。它们是有多美好,就会被多可怕的摧残。有时候,人杀人,更可怕。

如果,人能放下自己的权力、地位,在灾难面前不要那么顾虑自己,哪怕一点点,事情都会不一样。至今还有数十万人深受其害,而我们不能仅以纪念日的方法去显示我们的假意的同情。是政府的错吗?也许政府该负最大的责任。而政府不是机器,它是由千千万万官员组成的,说白了,也是民众啊。

人们对切尔诺贝利人的冷眼和躲避,让他们心灵受挫,爱情破灭,在那里,他们还会照常到核电厂上班,和某个和自己一样经历的“切尔诺贝利人”结婚,生出畸形的孩子。人们的欺骗,自保,猜忌,让他们像是外星球来的一样。

也许在那样如大难临头的时候,人们不小心违背了心里小小的声音,你可以说,我其实也没有办法,我也是无路可退。那为什么,在曾经的曾经,国家陷入巨大战争的时候,所有民众团结一心,击退邪恶的法西斯的时候,没有显示出至少这样的冷漠?是因为这二者差别太大,后者貌似少了血腥?是因为这是所谓高端的物理学,就发生在空气中悄无声息,所以就感觉不到它的残忍?是和平年代太过安逸让人们对同族们,缺少了战争一般的真情?

我不明白...如果我身临其境,我会做出什么抉择。

我也不敢想,未来的某一天,若是我的身边发生如此浩劫,我的朋友,亲人,同伴会作何反应。

我只怕...又祈祷,我会因这悲惨的故事深深印刻在我脑中,所以未来的每一天,我都告诉自己好好活着,善待他人,在绝境的时候,不要,背叛我自己。这是,一个人的,切尔诺贝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