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二狗历险记之——开封篇

                                          东京梦华

开封,小时候就听过的地名,“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辨忠奸”,多少人都和我一样,从小对这个地名耳濡目染,是包拯让开封火遍中国。

记忆中的开封就是开封府、包公、青天老爷的代名词,上了大学才知道开封是八朝古都,北宋时期一度是中国的中心、世界最大的都市。开封是一座城摞城的城市,据说现在的开封地下摞着8层以上的城市。北宋都城东京开封城是当时世界第一大城市,清明上河图就是描绘的开封,建国前开封还是河南的省会。

去了西安,去了洛阳,一路向南到了开封。

我的选择是对的,开封给我的印象好过洛阳。

5.3(青旅)

雨夜包公湖

从洛阳到开封不远,晚上7点左右到站,途径郑州,一路向东。窗外的天空越来越黑,下着中雨,我们在火车上相互依偎取暖。

到站天都快黑了,下着中雨,开封站也不大,在雨中显得很雄厚却又很孤单、我和多多冒着雨、淌着水,跑到路对面的公交站等车,搭上末班车去古城青旅。等了好久才上车。

到西司桥下车,身后就是包公湖,夜景很美,尤其还是雨天,更显得出堪比江南的朦胧美,虽然夜景差了点、北宋的繁华不在,但总有东西会沉淀下来。冒着中雨、打着伞、拿着地图在古城狭窄的道路里穿梭,胡同里很黑,地面都是水,没有一个人,女生一个人在大雨天独自走肯定会害怕。七拐八拐,穿梭了20分钟才找到青旅,鞋和衣服都湿了。

这段记忆永远难忘。

开封古城青旅

这家青旅很有特色,在古城街道的老房子里,装修的独树一帜,可以免费品茶,最让我惊喜的是屋内还有书架,老板藏了挺多书。收拾好、换好衣服之后,我和多多出来坐在不大的大厅里和店长聊天。青旅的店长是个96年生的小伙,比我还小,旁边还有一个广东来旅游的姑娘,比我也大不了几岁。店长给我们煮茶,我们边喝茶边聊天,天南地北乱侃一通。他们给我们介绍了开封和洛阳的景点情况,告诉我有好几个景点完全不用去,我们聊生活、旅行、开封历史、书籍等等,聊了好久大家都困了。外面的雨还在下,屋里也有点冷,我和多洗漱完睡下了。我在想这么大的雨,明天天气预报显示的晴天到底会不会来。

这一天的经历充满坎坷,也无比奇妙,半天时间走过两座城市,淋了两座城市的雨,真算得上一路颠沛流离,然而全国都在下雨。

夜里很安详,第一次拥抱第一次接吻,累了一天总算是能歇歇了,总想让所有时间静止。

5.4(东大寺、清明上河园、大梁门、宋都御街)

一大早的太阳就照了进来,昨天一天的大雨仿佛没有下过。听了店长的建议,舍弃了几个景点,因此这两天的行程都很轻松。老板告诉我们最好下午再去清明上河园,因为夜景很漂亮,和大唐芙蓉园一样。因此我们睡到12点才起床,洗漱完先去了东大寺。

东大寺食品街

我看过河南卫视一档旅行综艺节目《壹起去旅行》,有一期就是在开封录制的,尤其是东大寺的小吃让我无比向往。来这一次一定要去。

东大寺在鼓楼附近,我以为是一条很长的小吃街,然而很短大约3百米长,店面也不是很多,都是清真小吃。这里因为一座清真寺——东大寺闻名外界,其实东大寺年代并不长,建造于明朝。古代的清真寺和现代清真寺建筑风格完全不同,古代的清真寺遵循传统中国古建筑风格,像四合院、像个大祠堂。

四味菜、闷罐肉

东大寺小吃街十分钟足够从头走到尾,最出名的就是沙家牛肉,可惜也没吃到。我和多多午饭在这里吃,点了当地的特色小吃:四味菜(牛肉、黄花菜、面筋和丸子用羊肉汤烩成一种味道鲜美的食物)加一个大锅盔,它很像西安羊肉泡馍,但是比羊肉泡馍好吃;双麻火烧(金黄的两面都有芝麻,里边像千层饼似的,一层一层,又酥又香)我咬了一口味道一般;闷罐肉,我最喜欢的就是闷罐肉,肉质很嫩很香,就是太贵量少。我们算是吃了一顿当地的美食。

酒足饭饱后步行去了鼓楼,在一家肯德基里买了冰激凌坐了一会,出发去清明上河园。清明上河园是来开封甚至是河南必去的地方,由于地方经济欠发达,因此整个园区建设的不是很精致和先进,和一线城市的园林相比有些落后,但是冲着名气还是要去一趟。

清明上河园

我们两点多就到了清明上河园,买好了门票,《东京梦华》的演出票太贵因此也就没看。一进景区的大门就是一大块以《清明上河园》为背景的石壁,天气很热,从左手边顺指针走。和我去过的大部分景区一样,很多建筑都是现代作古了,并没有当年的风采。

古装杂耍

最让我惊喜的是,来到开封,在清明上河园和开封府看到了许多穿着古装衣服表演歌舞、杂耍的卖艺人,给游客一种回到古代、在市井街头围观江湖艺人的感觉。他们的道具很简单,只是一个锣鼓、木箱子、绳子之类的,很独特也很有古代气息。有杂技、有魔术,不停地引起场边的喝彩。

多女神荡秋千

顺时针朝中间的景区走,标志性的景点都在这里。来的晚,错过了《岳飞单挑小梁王》的实战戏,这附近是一座不大的游乐场,只有秋千、简陋的旋转木马等等,我推着多多荡秋千给她拍了好几张照片,其实我比她还要幸福。

东京梦华

然后我们玩了一个叫魔鬼漂流的娱乐项目,其实就是坐着两人小船,在一个山洞里漂流5分钟,山洞里都是些妖魔鬼怪的道具,时不时出来吓游客,山洞里有恐怖的配乐,吹着阴森森的冷气。多多吓坏了,从背后一直抱着我,眼睛都不敢睁开,我却没什么事还一个劲的拍照。出来之后我嘲笑多多胆小,哈哈哈,小女人真可爱。

清明上河园

接着向前走,就到了主楼,下面的湖面就是晚上表演《东京梦华》的场景地。在主楼观看了北宋风格的歌舞表演和皮影戏。出来之后,就差不多回到了入口处,我们来的太早,3个小时逛了一圈,没能等到园内的夜景,这也算是一大遗憾。但愿未来有机会再来。

古装歌舞表演


大梁门

坐公交回青旅,正好在开封的标志性建筑“大梁门”下车,这才发现,大梁门距离我住的青旅步行5分钟就能到。大梁门不是特别大,没有洛阳丽景门那么大,但他看起来很雄厚,有一种亲切感。现在的大梁门是1988年重建的,已经没有了复古的韵味。

宋都御街

回到青旅休息到了7点,出发去宋都御街吃饭,这也是来开封必去的地点,其实就是一条室内的小吃街,但是外部的夜景特别漂亮,建筑风格都是古代建筑的风格,有一种秦淮河夫子庙的感觉。宋都御街离我住的开封古城青旅不远,步行20分钟就能到。

晚饭

晚饭吃了一笼羊肉灌汤包、一碗类似于臊子面的汤面,味道还不错。吃饱饭,手拉手一路走回青旅。多多给我讲了高中时期以一敌四的光辉事迹,直到现在都佩服的五体投地,更不敢惹多多了。看着开封的街道、夜景,有一种陌生的熟悉感,晚上的大梁门很漂亮,从远处看很像西安的钟楼。我顿时觉得,总有一天我还想和多多再回来一趟。

夜晚大梁门

回到青旅9点多了,其实并不算累,心里很满足,洗漱完躺在床上玩手机。这是7天旅行的最后一晚,明天晚上就该动身回太原了。时间真快,真想让时间静止,多好。

5.5(河南大学、开封府、包公湖、西司夜市)

今天是旅行的最后一天,行程依旧很轻松,12点才起床,洗漱、退房出门,暂时把行李放在青旅,晚上回来拿。

河南大学

收拾好之后已经12点多了,我和多多计划了一下行程,出发去今天的第一站——河南大学。河南大学历史悠久却因为政治原因始终在名气上低于郑州大学,因为开封曾经一直是河南政治文化经济中心的缘故,河南大学坐落于开封而不是郑州。

暗中观察

河大的校门建的很有特色,不是很大,但是一种独特的宋代建筑风格,端庄素雅。校园里有很多处民国建筑,让人眼前一亮。和我去过的其他985名牌高校相比,河大的景色略微逊色一点,但书香气息不减。后门处是开封的另一个景点——铁塔,入口处在河大的校园里,因为不感兴趣,也就没进去。我们逛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出来了,在河大门口的小吃街吃了一顿黄焖鸡米饭。

开封府

吃完饭坐公交去往下一站——开封府。这是整个开封最值得一去的地方,开封因开封府而闻名于世。开封府不算特别大,像曲阜的孔府,布局合理,建筑物密度小。虽然建筑都是现代修复过的,但丝毫不影响开封府的精妙、美轮美奂。

正堂

下午突然阴天,终于不再那么晒,整个开封府的景色显得古老、深沉。开封府被很高的红色围墙围起来,外面是比较落后的街道、家属区,站在最高的阁楼上俯视,围墙内外是两种不同的世界,格格不入。开封府里有戏台、正堂、监狱、练武场、湖等等,阴天总共有一种压抑的感觉,我想待在这里不走。

我滴个多


开封府


大长腿女神多多

离开了开封府,步行就可以到包公湖、包公祠,天阴了下来,整个城市灰蒙蒙的一片,马上就要离开河南启程回太原了,心情有点压抑。因为不是特别想去包公湖和包公祠,所以就没去,沿着湖走了一段,在码头和包公祠门口拍了照片,动身回青旅。

包公湖

在西司桥下了车,这个站就是第一天晚上冒着大雨来到的站,我们又回到了原点。

没想到的是西司桥晚上就成了一个极其热闹的夜市,只是两天前下大雨店家们没有摆摊,夜市很长、很热闹,好多外地游客都慕名而来。这是这7天以来最令我快乐的一晚,我和多多吃了很多小吃,虽然全都叫不上名字,但每一个都很好吃。甜的、辣的、肉的、素的、菠萝、丑橘,吃到撑,这是无比满足的一个夜晚,为这7天旅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那一刻我真的不舍离去,我想让时间再慢点,我真想和多多住在这里不走了。

烤羊排

回到青旅7点多了,晚上11点的车,青旅距火车站很近,打车15分钟就能到。青旅老板娘十分热情,本该中午12点就要退房,可是她一直让我们待到了晚上10点。心里暖暖的,住过这么多青旅,第一次让我有了家的感觉,可惜该走了。

这个世界约好一起逛

10点出发去火车站,11点的车,第二天早上10点左右到太原,结束7天的古都行。

我特别想再回来一次,这7天虽然去了西安、洛阳、开封,可是最念念不忘的就是河南的4天,虽然城市建设的很落后,景点也没有想象中的好看,整个感觉和来之前的期望差别很大,但是我还是想着有朝一日能再回来看一看,和多多再回来一趟。这算是我们的蜜月旅行吧,我怎么会忘记。

我走过很多发达城市、景色优美的城市,却在心里给洛阳和开封留着一块重要的位置,因为我们一起走过。

害羞

这次的旅行和以前的都不一样了,以前的旅行一直都是按时按点到下一个景点,行程十分紧凑,一天下来身体很疲劳。而这次的旅行很轻松、很随性、很快乐,舍弃了很多景点,不再有条条框框约束,想去哪就去哪,因此心情也就随之放松。这也许才是旅行的意义。这场旅行,永生难忘。

我爱你

洛阳,东京。但愿此生有缘再见!但愿我会和多多再回来!

我多想有一天能够和你重新回去,咱们无忧无虑在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