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二狗历险记之——洛阳篇

                                       魏书洛阳城

这是我和多多第一次二人旅行,对啊,2017.5.1我们在一起了,这天我们在洛阳。我一辈子都会记得。

很小时的时候,我就知道洛阳。后来2010年《烟花易冷》这首歌里“而青史岂能不真魏书洛阳城”着实让我对洛阳产生向往之情。更多的是好奇。

太原离洛阳不远,因为没有动车的缘故,坐火车却要10个小时。大一时候就幻想着毕业前去一趟这座建都年代和长安平起平坐的13朝古都,然而却一直推后。

4.29去西安前还想着要不要4月去洛阳开牡丹,计划好了西安的行程后突发奇想,为什么不来一场“古都游”?当即决定一路向东,从西安到洛阳再到开封。

我一直对洛阳充满着向往和好奇,好奇这个普普通通的地级市为什么会是中国四大古都,并且排名比北京和南京都靠前?为什么能够成为世界四大圣城之一?它有什么奇特之处使得13个朝代都在这里建都?

我总要来一次,不管怎样,我总要来看看。

这天之后,四大古都我全部走了一遍。

王城公园

5.1(王城公园)

怀着激动的心情,改签了车票一路奔向洛阳去见你。5点左右到了洛阳,一出站便是人山人海,今天是小长假的最后一天,返程的游客很多,尤其是河南火车站。从火车站到青旅整整走了一个小时,终于见到了女神多,她一袭红裙子,饿着肚子在打王者荣耀。青旅价格很便宜,在一家小区里,自己装修成了家庭式青旅。放下行李、收拾一下,我们出门去吃饭。

因为比原计划提前2个小时到洛阳,因此决定晚上去一下离青旅不远的王城公园。

我吃了一碗鸡蛋面,多多吃了一碗面皮和肉夹馍。走在洛阳的街道上后,才开始审视这座城市。人很多,车很多,道路不算窄,车辆却始终川流不息,道路状况比较乱,第一印象就和我想象中差很多。我以为四大古都都是很具有帝王之气的。看到洛阳,便有些许的失望。

王城公园牡丹

坐上公交到了王城公园,这其实只是一座普通的公园,但它是全国第一座遗址公园,因为是建造在东周王城遗址上的。在牡丹花期结束前,很幸运地赶上了牡丹节的尾声,也终于在牡丹城里看到了最具韵味的牡丹。看牡丹其实看的是一种情怀。牡丹凋谢了不少,只剩下开花密度很小的一部分,来的晚了错过了牡丹的盛开期。

天渐渐黑了,整个公园里的夜景并不是很好看,毕竟建设的不如一线城市。这里像是个乡镇公园,不少广场舞老太太和乘凉的老头。公园里还有一部分是动物园,有猴子、孔雀、黑天鹅等等,但大多都是些老弱病残动物,而且动物的生活环境也是很差。晚上亮起了灯展,大多都是和牡丹有关系的。

来洛阳主要是一种情怀吧。

王城公园夜景

5.2(龙门石窟、白园、洛阳博物馆、老集(十字街夜市)、丽景门)

今天的行程还算紧凑,因为龙门石窟、白园、关林庙(没去)都在南边,所以今天先去,给第二天腾出时间。

我和多多的胡辣汤

我和多多早上在青旅附近的街边小摊,坐在小板凳上,吃了一顿最正宗的河南胡辣汤和水煎包,洛阳的胡辣汤和西安的不一样,汤里的食材没有西安那么多,颜值也没有西安那么高,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水煎包有素有肉,味道也还不错。吃饱之后元气满满的出发!

龙门石窟

坐公交出发去龙门石窟,这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来河南必去的景点。开了快2个小时才到,龙门石窟在一个偏远的郊区里,龙门石窟景区里有一个大湖,景点是绕湖一周的,包括东山石窟、西山石窟、香山寺、白园四个景点。方向很好确定,绕湖一周即可。

龙门石窟

进入大门后,沿路一直往前走就可以看见大大小小的石窟,和大同云冈石窟差不多,成千上万的佛像很震撼,但是景区建设的没有云冈石窟好。龙门石窟出名在于它年代久远,就像白马寺为中国第一座古刹,引得无数古今中外领导人都来参观、祭拜,但其本身没有太吸引人的地方。

过了湖,就到了另一边。先去了香山寺,山顶上有一座像极了美龄宫的别墅,叫蒋宋别墅,是当年蒋介石度假用的。之后去了白园——为白居易建造的园林。白园很深幽,有各种古树、小溪流、奇石等等,有点像西双版纳的原始森林。沿着山路向上走,山很低,其实是个丘陵,十分钟就能登到山顶,在山顶见到了白居易的墓,没有孔子墓那么壮观,但也很震撼。时间原因没有去西山石窟,因为欣赏不懂,觉得两座石窟大同小异。出了白园,也就结束了龙门石窟的行程。坐着公交吹着风,一路向北回青旅。

白居易墓

在青旅附近吃完饭,回去休息了一个小时。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下午只去洛阳博物馆。

洛阳博物馆

洛阳博物馆很出名,它的藏品历史十分悠久,因为中国古代夏商周就是在洛阳建都,因此大量年代十分久远的夏商周文物在这里出土,随便一件都是国宝。洛阳博物馆不大,两层楼,外观的造型和宁夏博物馆很像,两层楼按年代分了很多个馆,我们到博物馆已经5点了,6点关门,因此只看了不到一个小时,很遗憾没有好好欣赏。

6点多出发去下一站,也是我比较期待的一站——老集、丽景门。来洛阳之前看到过一句话“来洛阳不去丽景门等于白来”,这是最能体现洛阳作为古都的地方,类似于开封大梁门。

洛阳十字街

洛阳老集又叫十字街,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古时候就是当时洛阳的市中心,繁华程度好比南京的秦淮河。一下公交车就买了两个大面筋,我和多一人一个,面筋很好吃,多多吃面筋的照片特别可爱,哈哈哈。沿着街道往里走,两边路灯悬挂着红灯笼和“洛阳十字街”的标牌,天黑下去以后显得很有古韵。街道两旁的房子杂乱无章,都是上个世纪建的老房子,基本都改成了商铺,大多数都是饭店。我们买了正新鸡排,多多吃了洛阳最出名的小吃“不翻汤”,丽景门门口处的饭店基本全是卖不翻汤的,听多多说一点也不好吃。

丽景门

十字街的出口就是丽景门,古时候的城楼,气势十分雄伟,很像平遥古城的正大门,但是显得更加厚实,晚上城楼灯光亮了,从城下看很庄重、很有古韵,它见证着几千年来的风风雨雨。

7点半左右出发回青旅,天已经黑了。在青旅周围的超市里,多多给我买了一个黑美人西瓜和小香瓜,回去之后伴着夜风吃得很爽。

多多买给我的

无比难忘的一天,很累也很幸福。

我们牵手了。

5.3(白马寺)

下了一夜的中雨,全国大部分地区都下了,这场雨一直持续到5.3这天夜里。早上起来雨很大,因此又不得不放弃几个景点,我和多多计划了一下,只去白马寺。

白马寺

白马寺离市区很远,公交车整整开了一个半小时,不知道是不是下雨的原因,觉得这条路好远。在公交上站了一个半小时后,到达了白马寺——中国第一古刹。它在一个镇上,离市区很远,今天来白马寺的游客非常多,都是来上香的,晚上到了开封的青旅,我们听老板说,才知道原来今天是释迦牟尼的诞辰。

雨渐渐小了,收起伞走在这座中国最出名的寺院里,寺院很大,很幽静,一草一木一亭一石都很雅致。在寺院里,《烟花易冷》的歌词得到了很有力地诠释。虽然白马寺现在已经充满了旅游景点的味道,但它古老、清幽、禅院的味道依旧浓郁。沿着路标走,有几处古老的建筑,比如大雄宝殿、塔之类的。走了一圈大约一个小时,回到入口处,入口处有两个现代建的佛院,一个是泰国一个是印度,都是2005年左右建的中国与外国友好佛院。

白马寺

搭上公交车回青旅,多多终于能歇一会了。我们在青旅那条胡同口吃了顿好的,这是一家大盘鸡和吃鱼的饭店,住了2天却一直没来。洛阳最后一顿饭不能委屈了自己,我们点了一份凉拌腐竹和一大盆沸腾鱼,这是我第一次吃沸腾鱼,量很大够吃3个人了,而且味道特别好,现在有时候看看照片都能够想起来当时的心情:“外边下中雨,我和多多在饭店里吃着辣味十足的沸腾鱼,真是夫复何求,一辈子相互依偎多好”。

白马寺

饱餐一顿,以至于晚上都没吃进去饭。回青旅取行李,告别了老板,冒着中雨,我们奔向火车站。下一站——东京。

沸腾鱼

我再看一眼洛阳,满满的怀念,这辈子可能不会再来洛阳了,但在洛阳待的2天却是我一辈子都忘不掉的记忆。这个城市虽然人多、车流混乱,但是这两天和多多的行程却是十分难忘的,我们向南走到了龙门石窟、向北走到了白马寺。不仅有艳阳高照的晴天,也有大雨磅礴的雨天,一切我都遇见了。我不知道用什么词汇去形容我在洛阳的两天,我很怀念,怀念我和你在艳阳高照的龙门石窟、下着小雨的白马寺、熙熙攘攘的十字街老集、你买给我的黑美人西瓜、我们手拉手住了两晚上的青旅。。。。。。

我更多的是怀念,怀念在洛阳的那些事、那些人、走过的路、和与你在一起的每一秒。

我爱你,在一起真好。

洛阳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