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日记 | Keep On Walking Around


有的人大概要花一生在路上才能明白旅行的真正意义。

南京

1997-2011

其他成员:父母

听说,我是在一岁不到的时候被父母带到南京来的,一来就是13年。

到如今年年寒暑假在鄂州与南京之间往返,口中的“回家”在不同人面前有着不同的解释。

我愿意把每次往返的路途都当做是旅行,因为旅行的终点,都是回家。

武汉

2014.5.1-5.2

其他成员:萌萌、阿庆

人生中的第一次旅行献给了大武汉,真正意义上的一次。

五月的武汉已经颇为炎热了,再加上五一节假日,人流量之大可想而知。然而,三个傻姑娘还是穿着搭配好的姐妹装义无反顾地扎进了武汉深不可测的人流中。

去的地方大概也就是黄鹤楼(在下面望了一眼)、户部巷、汉街、光谷广场,很可惜没留一张三个人的合照。

记得当时离开的时候我跟她们说以后绝对不来武汉读大学,人多路堵,到处施工,乌烟瘴气,哎,不说了,脸好痛。

河南

2015.8.18-8.21

其他成员:无

高考结束后期待了许久与朋友们一起的毕业旅行,最终因为各种意外情况而告吹,也记不起是因为什么事情而突然萌生了独自旅行的想法。“既然找不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那就自己上吧。”也许是因为这句话怂恿了我,尝试解锁人生中的又一个第一次。

之所以会选择去河南,大概这几点原因吧:1.旅游城市比较集中,一次可以去很多地方(郑州、开封、洛阳三座城市在一条直线上,乘车方便)。2.人文景点居多(尤其是开封)。【人多的话适合去综合性城市,比如省会,商业发达,娱乐丰富,景点多样,容易满足大多数人的偏好,这就是为什么当初和他们商量去哪儿的时候选择的都是广州成都长沙这种地方。】我个人是比较喜欢那些人文气息比较重的景点的,这次单人旅行,完全随心所欲。3.一直想去北方。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句话简直就是在FP(咳咳)。为了以最经济的方式完成这趟旅行,首先要解决的是交通路线问题。三个城市的到访顺序(排列组合)决定了我回来的路线(先到武汉再转鄂州还是直接回鄂州),既要考虑时间也要考虑价格,当时真没把我整疯掉。

不过说到底,只有没钱才需要考虑这么多,有钱这都不算什么。(穷游的一把辛酸泪,顺便说一句,四天的河南行一共花了900不到( ゚∀゚) ノ♡)

本来是拍了好多照片来着,典型的游客照,所以在某一天被我删掉了一大半,只剩下五张不到,现在想起来好后悔.......

那下面就来具体地向你们讲述一下这段让我终生难忘的旅行吧。

旅行的一开始就很不顺利,火车晚点了一两个小时,原本晚上十点多就可以上车的硬是拖到了快十二点。然而,还有更可怕的事情在等我。临上火车突然被车门处的列车员指出我的票买的日期是一个月后的。???一个月后的,嗯,我再仔细看了下日期,9.17.

我.....当时......整个人......傻了.....

大脑在飞速的运转开始思考接下来我该怎么办第二天再去?可是现在我该去哪儿难道要在火车站睡一晚??万一没票了怎么办?......

崩溃。

不过幸运的是,最后我还是上了车。列车员告诉我可以去X车厢补票。再次历经千辛万苦补到了一张硬卧票(补票的人很多,一开始我还一直担心抢不到硬卧)。

第一个坎顺利跨过。

等我爬上硬卧,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当我发现是别人睡过的床的时候,心里是一万分嫌弃的,但是也没办法。第一次睡硬卧还是很不习惯火车车轮在耳边轰轰滚动的声音,睡得很不踏实,夜里醒来了很多次。

天亮了之后,我也不愿再继续躺着了,反正也睡不好,索性爬起来瞧瞧窗外的风景。直到一望无际的水稻田悄无声息地变成了澄黄的小麦地,我才确信自己真的踏上了北方的土地。

发现自己置身于一个新的地方的那种兴奋感完全驱散了因为晚上没睡好而带来的疲惫,收拾好自己,准备开启新旅程~

郑州

2015.8.18

郑州在我的计划之中只是中转站,毕竟是省会城市,来看一下还是很有必要的。去了河南博物馆(倒霉....这段时间好像是修馆,三个馆只开了一个(。﹏。)),出来后去吃了烩面。离开郑州之前特地去坐了一次郑州的地铁(人好少...据说郑州人并不怎么坐地铁??)

讲真,郑州没有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也许是因为整个城市正在大力投入建设之中,随处可见的施工,给这座城市蒙上了一层灰,让我无法看清他的真正样子;也许是因为之前为了找博物馆在附近问了好几个路人(门卫小哥、保洁爷爷、摊煎饼的阿姨)回答的都是不知道;也许是因为在路上被摩的司机搭讪;也许是在火车上认识的一个阿姨跟我说她之前在郑州被偷过钱包;也许是因为郑州火车站过于简朴....

开封

2015.8.18-8.19

我喜欢这座城市,很喜欢。

虽然从郑州到开封的火车再一次晚点了两个小时,这次是在火车上多站了两个小时,但依旧阻挡不了我的热情,好像一把火。哈哈。

在我的意识中,评价一个城市好坏的标准中有一项很重要的指标,就是问路的时候,市民热不热情。经过我的实地考察,开封人民在这一点做得很好。

开封主城区很小,景区都在里面,还有一趟旅游线豪华公交(开封所有的公交车都只要一块钱),半个小时可以经过所有景点。在河南呆的最久的城市就是开封了,玩的地方也是最多的:清明上河园、开封府、包公祠、天波杨府(杨家将)。北宋时的都城开封是当时世界上第一大城市,就跟昔日唐朝时的长安城一样。所幸开封没有成为省会,历史风韵暂还未被商业气息剔除殆尽。

第一次住青旅也特别幸运。青旅老板娘给我安排了一个单人小间(因为淡季人很少),公共浴室也仿佛是我一个人的(在这家青旅呆了两天都没在浴室里碰到和我一起刷牙的人)。晚上没事干,就在附近看了场电影《滚蛋吧!肿瘤君》(第一次看十几块钱的电影......当时还觉得好便宜)

总而言之,中间还发生了很多小插曲,但也丝毫没有影响开封在我心目中的美好印象,这座充满着浓郁的人文气息和被历史赋予了无法用金钱衡量的财富的城市,有着一群热情淳朴会耐心给你指路的开封人民。

最后,唯一一直在心中久久不能释怀的是在开封买的特产一罐椒盐花生,然而因为我一直舍不得吃,最后放潮了.....\心碎

洛阳

2015.8.19-8.20

在洛阳的最大收获是在一家青旅认识了几位来自不同地方的旅友。

临时老板娘:约三十岁左右,资深驴友一枚,去过中国的很多地方,旅行的费用都是靠炒股赚的。

女大学生:一个比我大一级但是年龄比我小的湖南姑娘。这个姑娘太厉害了.......跟她父母说暑假留在长沙打工,实际上是揣着平时从生活费里省下的两千块钱去浪迹天涯了。去了湖南凤凰,江西景德镇,陕西西安,河南的开封和洛阳,她说她下一站要去郑州找老朋友蹭饭吃......在西安她做了更多疯狂的事情,比如说租了一个20多天的小屋,去夜市摆地摊赚钱,深夜爬上西安古城墙....(不知道是真是假)还与一个在青旅认识了才几天的人谈了恋爱.... 传奇一般的经历,我在旁边听得目瞪口呆。

白领叔叔:二十大几的年龄,叫叔叔很尴尬.....利用休假的时间出来散心。关于他的一些事我已经记不太清了,也许我的记忆全都被那姑娘的故事占据了吧。

三个人的共同点:都会炒股。

......

在洛阳尝试了一次胡辣汤,第一次吃完全不能接受,不过现在竟然开始怀念那个味道了。去了洛阳的龙门石窟,同样与佛教相关的白马寺被我换成的关林庙。洛阳景点非常分散,在路上花费的时间太多,景点也多于佛文化有关,像我这种无神论者,实在提不起什么兴趣。

回来坐的是通宵的硬座,比第一天晚上坐的硬卧要痛苦一百倍一万倍.....不仅坐着睡觉特别不舒服,再加上车厢里的冷气开得太足....后半夜整个人冻到差点就要钻进座位下面去了。早上七点到的鄂州,洗了头发洗了澡一脸憔悴的我就这么去参加萌萌的升学宴了....

未完待续

小时候我总会跟别人说我的梦想是走遍全中国,那时候自己都觉得不可能实现,所以只是把它归为遥不可及的梦想一栏。

而如今的我正在一点一点填图自己的行走版图,曾经那个付之一笑的梦想,开始逐渐有了清晰的轮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