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学毕业后在外面的十八天』

7.5

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毕业,我选择身体在路上。

尽管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但希望看到不一样的视野和不一样的我自己,期待遇见不同的人。户外的骑行,我要挑战自己,看看小小的身躯里到底蕴藏着什么样的自我。

还没直接接触青海,但祁连山脉绵延万里,只要抬头便可以触及。青海的天很高,比以往我看到的天都要高,高耸延绵的山脉让天显得更高了些。

明天开始真正的青海之旅。

坐了将近23小时的火车,两个小时汽车才辗转来到西海镇—中华原子城,试试车子,补充一下没有购买的骑行装备,找找吃的便已是五号晚9点。

八九点钟的海北天空还能看到一抹微云,虽然暗淡,但也并没有完全漆黑一片,真的好好适应一下这里的时间。

这里居住的人真的很少,零零星星,大多操着汉藏两种语言,遇见街头小贩时他们都会用极其流利的汉语与你对话,朋友笑称这里的小贩普通话没考过二甲以上都不允许上街。晚饭后,灯亮了,一整条街都是卖水果的商贩,可以看见极个别稀奇古怪的水果。朋友挑东西都是用鼻子闻,嗯,包括西瓜。

小的集贸市场里有着各种各样中原人看着奇怪的小物件,但这确实是中原人的我蜀犬吠日,因为这些东西是必备而实用的,比如朋友心心念念的小马鞍,晚饭回去的时候还要绕路看一眼,问问价格。骑兵营附近到处可以看到准备骑行的人,或是仅仅为了体验一下,或是有着绕湖一周的打算,他们会对你竖起大拇指,然后说一声:路上见!

7.6

日行九十,基本累瘫。

从西海镇出发,一路沿公路直行,路上碰到一队又一队骑行的人,大家在路上或者比起大拇指,或者喊一声加油,都很友善。我跟我两个奇葩的小伙伴走走停停,结果一个转弯便再也看不见,他们俩捡了一只奄奄一息的麻雀,铉小伙伴发言要把小麻雀带到青海湖边埋葬,因为一天都没走到边边上,所以这只麻雀跟了我们整整一天,到晚上也没有得到安息。路上一队队的人都赶超了我们,有独自骑行的小姐姐,也有成群结队的学生党,还有骑小轮车的大叔,一个个都超过了我们。从西海镇到种羊场的旅程简直就是劝退,一路爬坡,完全累趴,最高的一个坡我竟然停了四次才上去,是的,就是这么low。不过,正如邵小伙伴所言,付出总会有回报的,高坡之后一路下坡,真的是翻了一座山。这一路,从草原牧牛到金沙漫布,风景是辽远阔大的。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看到无边界的山脉草原,以及草原到沙漠的变迁。云下面山和沙漠是黛青色,云走了沙漠是金色的。最美的是向着湖泊的那风景,底层是蔚蓝的湖水,绵延的沙漠将湖水与成簇的白云分离,而白云之顶又是不同于湖水的湛蓝天空,很可惜手机难以拍出那么美的风景,只有眼睛远远地望着才能感受到美和吃惊。很遗憾也没多拍几张,因为我的铉小伙伴正赶着去种羊场看她的羊子配种呢!

下午四点钟我们到达了种羊场,不过很可惜羊子们前几天刚被赶下山剪羊毛,这几天已经不在种羊场了,只有山上才能看到。商店浙江的小姑娘给我们看了成群羊在公路上穿行的壮观景象,略觉可惜。这时节,还有极少数的藏牦牛在公路上傻乎乎的走,汽车会绕行,也算看到了书本上所说的对生命的尊重。

因为时间还早,直接住宿可能太不值得了,所以就继续前行,准备在甲乙村住下,第二天再向151进发。这一路15公里还算顺利,环湖东路一路下坡,我们在洱海瞎聊了一下,现在国家资源都开始收费了哎,真是世风日下,每人五块才可以靠近水边。路上遇见一小哥,同样从骑兵营来,所以晚上便下榻同一地点。小哥仗义,提前到了还专门出来接我们。这个小哥,嗯…姓名不详,就职于宁夏银川,趁开斋节出来骑行。趁年轻,多行走。

7.7

很轻松的一天。只行进24公里。

昨晚都没睡好,所以不想太冒险赶路。十一点才起床。早餐没有吃,所以午餐的时候吃了早餐。这里的民风还是很淳朴的,从吹风机到洗衣粉,只要你借老板家有都会借给你,老板对骑行的都不算太坑。午饭时单独给自己炒了一份手撕包菜,还问一个馒头能不能吃饱,又悄悄塞给我一个鸡蛋,吃饱了才能骑的动。店里的其他人也很友善,会拼命告诉你哪里有热水什么的。

出来之后,天气并不好。时雨时晴,冒雨前进,与云争位置。云之下是雨,比云骑的快就是晴。

在青海湖边上见证青海湖的蜕变,由阴云下的愤怒湖滨蜕变成身披青衣的窈窕女子。这个湖之所以叫做青海,大概就是因为晴天下的青海湖是青色的,看不到的湖的边界类似于海的无边无界吧。青海湖在阳光下还可以分层呢。

青海,可能最美就在于随手拍即是最美。

7.8

江西沟到黑马河,时速15公里。

路上碰到了徒步旅行的人,才知道有的人的世界从来都不是自己可以想象的。他们自由自在,在路边也可以弹拨吉他唱一首«没有理想的人不伤心»,然后继续前行。

下午租车去了茶卡盐湖,路上看到柴达木盆地的牌子,才突然意识到我离地理课本上的那个位置那么近,一切像做梦一样。茶卡盐湖,天空之镜,人站在湖中仿佛置身镜中。天气不太好,自己的状态也不是很好,一直在硬撑着,不过这个地方真的像梦境一般,我和小伙伴们走到了很远的深处,望向远处才明白什么是圣洁。

青海的土著民很朴实,把我和小伙伴送过去不会先收钱,而是等我们玩够了,把我们安全带回来才收钱,这样的事可能在北京,武汉都不会出现吧,因为人人都在想不会不给钱跑了吧,藏民大叔等着我们两个多小时,然后把我们带回来。

酿皮还不错,酥油茶浅尝,炕羊肉还不错。

7.9

因为下雨,遗憾没看到黑马河的日出。

嗯…我今天耍小孩子脾气了,还好我有两个很好的小伙伴。

啊...今天雨下得真大,自己跑到一个无人村里躲雨实在是太不明智的决定了,搞的自己怕怕的。

嗯…住宿鸟岛镇,三个人一起看一台只有三个卫视,只会播小面广告画面,带雪花的电视机,聊聊天。

哈...旅店老板娘说,这里的东西都坑,去我们家吧,我们也坑,只是少坑点。

7.10

今天从鸟岛到刚察。

近湖戏水

7.11

又下雨了。。骑了五天了。。累了。。租车回西海。。西海回西宁。。

7.12

西宁,塔尔寺。宗喀巴,藏传佛教。

7.13—14

滚回北京,睡。

7.15

慢悠悠地坐车去天津,嗯…又浑浑噩噩地过了一天。

7.16—17

天津两日游。

7.18

滚回邯郸,见到了小诚子

青海湖边


油菜花




151


在路上


入口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

塔尔寺


塔尔寺


瓷房子


天津


十八天结束。

我觉得去青海是我做过最正确的决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