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努力是最没有用的东西

我今年做了一个收费十万的圈子,最终取名叫“大有社”。

这个名字是很早之前翻易经翻到的,具体卦象解释就不展开了。

有一天晚上遛狗的时候,“大有”两个字,突然在脑海里蹦哒了出来,“大有可为,大有收获,大有希望”,当时灵机一动,就它了,于是立马发到了我们的小秘圈,当即定下来。

目前,我已经在设计logo,并且注册同名公司,注册商标,打算好好运营它,变成知识产权,沉淀下来。

我最近给大有社频繁组局了一些活动,我的交付场景主要是线下,包括3月29日去深圳湾一号看画展,清明假期和会员喝早茶,今天下午在华侨城也有茶局,明天还要给一个会员拍摄短视频,今年我会投入大量时间精力来做这个圈子。

因为,每次活动,我都挺有收获的,参与的人,也觉得很有价值,在高能量的美学空间里,身心愉悦,和高质量的人在一起,就是最好的滋养,一场高质量的聊天,就是在充电。

简单记录一下我最近的一些思考,希望对你也有启发,也欢迎更多优秀的人加入我们。

1,低水平的勤奋和努力,是最没有用的东西。

我们大有社,有个老板D总,他每天只工作一两个小时,大部分时间都是喝茶,聊天,陪家人。但是他的金融生意做的很大,每个项目都是以亿为单位的,自己管理的资产也数十亿规模了。

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勤奋努力是最没有用的东西,这就是洗脑教育,把大部分人驯化成螺丝钉,给有钱人干活用的。真正核心的赚钱秘密只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如果勤奋努力有用的话,那生产队的骡子早发财了吧!

他说的话,做的事,我算是耳濡目染最多的。但是,我总感觉他是抛出了问题,没有说答案和解决方案。

有一次,我单独请教了他一些行业内幕,听完他四个小时的分享后,我一晚上都没睡好,觉得自己过去创业那么辛苦,都白干了,更觉得自己以前在职场打工,都是在浪费时间,也突然心生悲悯,觉得芸芸众生,忙碌一生,都没有意义,且很不容易。

无法用文字形容当时的具体的感觉,有些东西也不方便写出来,只能大概描述。

勤奋和努力,本质就是劳心费力,劳心费力一般来讲都是在重复机械的干着一些很麻木的事情,他产生的是肢体的累,但是这些事情其实是很低价值的;

如果在低价值区,靠卖自己时间和体力赚钱,都是辛苦钱,注定不会赚大钱,比如美团外卖员,建筑工地的民工,你说他们勤奋努力吗?

当然,没有偷懒的,偷懒就拿不到钱,还冒着路上出行交通安全,工地坠落的工作风险,但是哪怕他们一天24小时不吃不喝,一直搬砖,也赚不到大钱,估计要存二十年钱才能凑得上一线城市的首付,这是因为他们在生态链的底端,在低价值区做事。

真相是,只有在高价值区,才有可能做最少的事,获得最大的回报。

比如建房子这件事的上游房产开发商做规划, 银行批贷款,政府给批地,包工头拿项目,这些关键环节就是高价值区,不可替代,有技术或资源门槛,有足够的护城河,所以他们是赚钱的。

一个地产楼盘的开发商,自己只做关键步骤的工作,拿最大头的利润,其它都外包,涉及到上百供应商,他们更多的是资源整合者角色,钱是银行的,地是政府的,房子还没建好,就卖给老百姓了,一个楼盘可能就赚上亿,以前我们都叫地产商:“空手套白狼”。

所以说,做最少的事,不是说不努力不勤奋,而是必须具备战略能力和高水平的认知,找到最有价值的环节,能不能把理论上,认知层面的高价值区变成实际的可看得见的回报,考验的是一个人的心力。

低水平的勤奋努力,很容易让人产生错觉,自嗨,让自己感动,它是虚伪的,不真实的,不是自然的,是刻意伪装出来的样子。

怎么样可以警惕自己不陷入这种低水平低价值的勤奋努力呢?

我后来也思考了很久,我觉得勤奋努力对应的是肢体的勤劳,它的反面应该是要“用心”,用心和努力之间是有绝对的区别。

没错,我们要少做事,少干活,少去耗费肢体的勤奋,多把内心的力量调动起来,找到自己的松弛感,多用心去思考,是的,不要努力,要用心,让身体放松,多用心去感受。

2,多浅尝辄止,找到自己愉悦的舒适圈,而不是突破它。

我们大有社还有个做咨询的张杰彬老师,他也是特别有意思的一个人。

他很喜欢买豪车,从法拉利买到路特斯,他是以喜欢为衡量标准去买东西的,而不是考虑经济价值或者面子,比如一个车买来贬值多少他是不考虑的。

每次吃饭,他都会自己带上自己的茶具,香插,花瓶和鲜花,我经常说,他是我们圈子里最浪费的男人,为了买到成套的带有仙鹤的茶具,他会从深圳专门开车到景德镇,专门去找喜欢的茶具。

在他的逻辑里,喜欢的,让自己心动的,舒服的,好玩的,有趣的,都是值得花时间精力去争取的,更深层的,我觉得,他一直在构建一个场,就是让自己舒服的能量场,也叫舒服圈,然后在这个圈里很愉悦的呆着,把喜欢的心动的东西都吸引过来。

包括他收费一百万的学员,我发现都是颜值中上的美女,他说收学员也是看脸的,不然每天面对着这个人,自己得心情好啊,有些气场不合的人,每天看着都不想做咨询了,听说还有学员追着想交钱,他都不收,学费是100万一年。

从他身上,我发现啊,人为什么要突破自己的舒适区,我觉得这个逻辑非常错误。

人可能在面临瓶颈的时候,在自己的某个专业可以去突破一下,但是你在这个方面突破,你必须保证你别的方面在舒适圈。

一个人要提升能量,保护自己的能量,就应该构件好自己的舒适圈,这个比什么都宝贵,比什么都值钱,这个世界上,最富足的人,都是在自己的舒适圈呆着的;

当然,有的人的舒适圈就是不断突破舒适圈,那就是它的舒适圈,他就喜欢折腾,这样也行,这样的人也是少数。

更重要的是,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人,就不应该让自己憋屈,不应该让自己不舒服;人只有舒适了放松了,内心富足了,才能对接到真正的智慧。

3,赚钱的核心秘诀取决于多少人信任你

最近很多人都说我很厉害啊,敢做收费十万的圈子,且真有人给钱。我说,都是多年朋友的信任。

我还拍过一个视频说,信任是最贵的奢侈品。

为什么这些年那么多人都热衷做社交媒体,写公众号,做短视频,搞直播,我自己也是身在其中,感受颇深。

因为大家觉得这事能赚钱,是时代的红利,是普通人逆袭的机会,所以都来开账号做内容,做分享,搞输出,但是大部分都是赚的一阵风的钱,很快就昙花一现,或者偃旗息鼓,因为他们没有看到这个游戏的本质。

我这些年做自媒体最大的感受就是,做自媒体,最有价值的事情,不是输出多少内容,获取多少粉丝,赚了多少钱而是能获得多少人的信任,做自媒体,只有一个游戏是值得玩的。那就是,让越来越多的人信任你。

一是信任你的人的数量越来越大。二是信任你的人的质量越来越高。那你就需要超长线的表演,事不在于小,在于不可思议,在于能为别人带去价值。

做内容输出,要找慢赛道,就是真正你熟悉的领域,能给别人带去价值的,又具有日积月累的,领域再小都不要紧。

为什么你讨厌的人总是能赚到钱?他为什么让你讨厌?因为他又在晒豪车,晒自己,晒思想,刺痛到你了,你嫉妒他又无法超越他,所以你拉黑了他。

他为什么这么喜欢分享和表达?他在塑造传递什么?

因为这里有条赚钱的铁律是,越赚到钱的人越喜欢表达,越嫉妒别人的人越不敢表达。表达就是分享,越分享越强大,越分享越好运,越分享越快乐。

未来最有话语权第三个人群 :企业家, 政治家 ,在各个领域持续输出内容的自媒体 ,互联网的发展会稀释政治权力和商业权力,未来社会会形成以政治家、企业家、互联网播主(传播自己知识、技术、情趣、才艺等)为主的上层结构,三足鼎立。

最后,赚钱可以分为四个层级:

第一种是靠自己体力赚钱,比如外卖民工快递,赚的是辛苦钱,他们可能是最勤奋的一群出卖自己的时间的人;

第二种是靠影响力赚钱,比如自媒体网红主播IP,靠直播打赏广告电商和咨询变现,他们已经在利用互联网杠杆,线下售卖自己的时间和知识了。

第三种是靠资源赚钱, 服务g端和b端企业,如新能源矿产基建资源,你有关键资源就能变现,且标的都比较大,这种普通人大部分够不着,要抱大腿换圈层。

第四种是依靠投资收益赚钱,比如金融基金虚拟货币资产房产等收益赚钱,有一定技术门槛,但是值得每个人去钻研,楼股双修,提升认知,你是哪一层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