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拾遗.征文】那年.那月.那被互联网遗忘的老人

【岁月拾遗.征文】那年.那月.那个他

01

几乎在不知不觉之中,我的父亲变成了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了。

我的父亲还是一个被互联网遗忘的老人,是一个患癌症的老人。去年的九月份,父亲住在省城的弟弟家看病。父亲高大清瘦的身体蹲在电磁炉旁边,按照弟弟的指导,迟疑地用手指摁下了微波炉的高热键。热切地等待着锅内的水沸腾。然后坚持不让我们帮忙。小弟岳母干净利落地包着水饺,小侄子哇哇地开着玩具挖掘机在客厅里乱跑,我与弟弟忙着在厨房里做菜。

父亲笑着对小侄子说:“来,爷爷给你变支棒棒糖。”侄子笑眯眯地走来,父亲猛地把手从身后放在前面,手里的棒棒糖被侄子欢快地抢走。

他姥姥逗侄子说:“你爷爷变得棒棒糖好吃不好吃?再让你爷爷给你找个动画片看。”小侄子蹦蹦跳跳地拿过智能电视机的遥控器,递给父亲。父亲也学会了,点开遥控器的开关,搜寻节目,找到了那个动画片,小侄子坐在父亲身边静静地看着电视。

父亲很高兴地摸了一下他的头。

小侄子看了一会儿,跑开了,拿过坐在沙发上他妈的智能手机,啪啪点开了抖音,趴在沙发上专心致志地看着。父亲茫然地看着三岁多的小侄子操作,垂下蓬乱的花白的头恹恹欲睡。

弟媳看电磁炉上的锅里的水开了,柔声对我父亲说:“爸,你别做了,一起吃吧。”父亲很自尊地说:“你们先吃,我得吃一些清淡好咽的,食道癌呀,得吃一些软乎的。你让我自己来。”父亲自从住来后,都是自己学会操作这些智能电器了。

父亲用破壁机把海参打碎,再加上鱼鲫鱼,慢慢地煨汤。然后父亲打开冰箱,拿出三个鸡蛋,加上面粉与水,在盆里搅拌成糊状,打开电饼铛,放上油,摊起了油饼,不大会儿,饼做好了,父亲看着锅里的汤成乳白色,盛了一碗。坐在离餐桌有半米远的凳子上吃。

弟弟打趣父亲说:“来,咱爷俩喝一杯。离这么远干吗?食道癌又不传染的,吃点菜嘛。”父亲笑骂:“我早晚会给你喝一杯的。”

不想一语成谶,这最后父子的一杯酒,是在一年后晚上,弟弟陪在父亲的灵前,两人一杯杯地喝,喝了一瓶酒,却是阴阳两隔。

02

晚上,秋月寂寥无声,屋内残灯照着我清瘦了的身影。我急急地在手机里搜寻着治疗癌症的信息。

父亲蜷缩着身子睡着了,清瘦的苍白脸色上,眉头蹙成结。可能在梦里还是受着病痛的折磨。

第二天一早,我急急地做好饭,父子二人吃过,父亲打开电梯,进入摁下一楼号码。电梯顺利运行着。我夸说:“父亲真厉害。操作电梯这么熟练。我上周去市里看住在堂弟楼上的三叔三婶,三叔硬是不敢下楼来接我,后来他说,恐怕我坐电梯下去就上不来,找不到自己的家门了。在这里住了一个月,愣是不敢下楼,住在十四楼呀,蹩坏了。后来我领着三叔乘坐三趟电梯,这不,刚才三叔打电话,说正在乘坐电梯下楼到公园里去玩呢。”

我们下楼后,父亲一笑说:“活到老,学到老嘛。虽说一般人在六七十岁时渐渐显出意识迟缓,思考障碍,那是是因为他们从30岁起便有意无意地冷藏自己的脑子不用,你三叔就是这样。可我往往爱动脑,但对于许多善于灵活运转脑子的老人,能慢慢地学会智能的电器了。凡是自己动手的人,就对生活充满希望,我不怕,得癌也不怕,就如一辆车,开着开着抛锚了,那就修吧。人吃五谷哪能不得病,得病就尽力配合看,看不好死也不怕,我是不怕死的。”

我父亲背着小包,穿的休闲装,美而得体,脸刮得干净。我想:从心理学角度来看,老人穿得美和俏一些,能给人以活力,有助于身心健康,它能给老人一种良好的自我暗示,让生活充满轻松、活泼、愉悦的气氛。现在父亲得病了,我们这些做儿孙共探老人,陪伴着父亲,我感觉到父亲很高兴,这等于给老人身体的"蓄电池"充足了"电"。

我说:“父亲穿得很精神的。很好。”父亲宽厚地笑着说:“平时你们都上班去了,我一个人

能料理生活,能自己去看病,我上午做好饭后,吃完六点多,独自乘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倒车两趟,就到了省城肿瘤医院。到医院等候放疗室里的电话,然后十分多钟的化疗就做完了,再坐回来,在这种快节奏生活当中,就会觉到‘忙愉快,累愉快’。”

父亲领着我到BIT公交车站位等待车,那趟车到了,交钱乘坐。父亲说:“你弟弟领着我坐了两趟,就知道线路,怎么坐了。我还是不会用智能手机,也就不会刷乘车码,不过没关系,我换了五十元的零钱,也很方便的。”父亲晃了一下包里沉甸甸的零钱袋子,自得地笑了。

两小时后,我们到了放疗室,父亲静静地等待着,看着显示屏上的姓名与号码,听着播音传唤。到了父亲放疗了。

父亲与我走进放疗室,我帮父亲脱下上衣,父亲娴熟地拿来躺架,放在放疗仪上,平躺上去,那放疗仪如做脑CT的仪器差不多,十几分钟放疗完,一次千多元。

做完后,父亲慢慢下来,把躺床再放回原处出来,到放疗操作室回报。

03

我们在省城陪伴着父亲抗癌,母亲在家独守。心里却七上八下。

母亲没有上过学,不认识字。我只有给她打电话,她只会接电话,不会打。我宽慰母亲说:”父亲吃得饭量大,心情也不错。医生说癌变小了。“她说:“我不能陪你父亲,又不认识字,进了城,摸不着路,进医院,打饭也找不着路。”母亲很想来看看父亲,可在这信息时代,母亲很怕应付不来。就一天天地煎熬着,独自在家。守着我们给她打电话。有时一天吃没吃饭都不记得了。

我在十月份回家看望母亲,母亲很高兴。说:“我原先感觉到心慌,才想起来一天没吃饭了。电锅用得不熟悉,前天我想做点饭,回来一看,煤气灶上冒烟,亏了回来得快,要不把电锅烧坏了。我把电锅放在煤汔灶上了。”

我苦笑着给母亲演示着电锅的操作。然后把母亲的老年手机拿过来,把我们几个的手机号排了个一二三,告诉母亲平时想打哪个电话,就摁第几个,教了几次,母亲学会了,高兴地给我们每人打了一个。

我与母亲包水饺,安慰着母亲焦灼的心。母亲忙忙地在大锅烧柴,我闻到一股糊味,掀开锅盖看,锅烧得通红。母亲烧锅没有加水。我们相对苦笑。

04

春节过后,在家乡,母亲便开着三轮车往返于家与乡镇医院,拉着父亲看病。

取药,问询医生,摁换药的床头铃,慢慢地都学会了。

我一天笑着问母亲:“你陪父亲看病,还怕应付不来嘛?”

母亲要强地笑笑说:“其实也没什么难的。我一个瞎字不识,一样到百里外的县城去批发布,一样在集市上买布赚了十几万元钱。鼻子下面有嘴,不懂就问嘛。乘坐电梯我也会,家里的电锅、冰箱都会用。电视我不看,也不学,嫌烦。”我向老妈伸大拇指,夸母亲:“母亲真厉害,想前年春节一个人乘坐飞机从新疆探亲回家,谁能想到一个不识字的七十多岁的老太太,就顺利回来了。智能化的电器不会用也不要紧,服务人员周到贴心,也能很顺利。你来时问询怎么乘坐,那柜台服务人员引导着你怎么乘坐,还不一样回来了。”

就这样维持到了今年九月份,父亲的癌急剧扩散的肺,呼息机上来了,空调日夜开着。母亲就不会操作了。

母亲只是想方设法地为父亲用电锅调理生活,可父亲已经几天粒米不能吃了。

父亲逼着自己学会了调节空调地温度,可就是呼息机怎么也学不会,我们也不敢离开父亲,日夜长相守,全程跟着陪伴。

父亲随着癌扩散,身体机能全面溃退,消化不动,癌痛如影随形,呼息困难,吐不尽的痰与粘沫。日夜无力地端着痰盒费力地吐着,脸变得青白,身体瘦得脱了形,只是皮包着骨头,更是对着空调的温度极具敏感。手机响也无力接了,戏匣子抛弃一边,智能电视永远关闭着,一切的智能电器、互联网与父亲无关。老人把互联网与智能电器遗忘。

但我们不能遗忘,我们日夜守护着父亲,为父亲化验血尿,时时听从着父亲把空调的温度调高调低,温度一高父亲就喊憋得能受,把呼息机调整强度,还要用它给父亲喷化痰雾气。

父亲日夜在煎熬,我们也在煎熬。但父亲对着呼息机艰难地喘息,看着空调呼呼地喷着冷气,很安慰地看着我们在他的身边,我们做饭吃饭,给他聊几句天。就是咬着牙关不喊疼。

母亲有次问他:“你疼就喊出来。”父亲咬着牙说:“我是个男人,在孩子面前哭着喊疼算怎么回事?我就怕到后来这止痛的杜冷丁不管用了,再后来没力气,想死也死不成了,只能疼得受不了,活受罪呀。”

05.

再到今年七夕那一天,被病友称作“铁人”的父亲终于流泪哭了。

他两行清泪哭着哀求:“求求您了,咱不看了,回家吧。你们再让我看不是孝顺,那是活受罪。什么高科技都没用了。”

在只有父母亲在一起时,他们两人前段时间总是日日夜夜地商量着怎么很快地死。这天看到医生来了,父亲挣扎着抓住医生的手恳求:“医生,求求您,有什么好法吗?憋死了。”医生只是安慰。

智能电器还在运转,到中午时分,父亲便想拔掉输液器要回家。我们在下午一点时给父亲输完液体,回家。

一路上父亲多次问车到何处,回家后给父亲输液挂氧气,竟不到一小时,父亲就清醒地看着他的亲人们,看着他一生建立起的家院,两眼流下泪。

在七夕的那天下午两点半,父亲去世。父亲把所有的智能化电器,互联网等遗忘,把所有的浮世红尘抛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