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掉思维里的墙,原来我还可以这样活》|在世界的变化中,掌控自己,掌握自己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该怎么样生活呢?怎么样才能生活的更好、更幸福呢?古典老师的《拆掉思维里的墙,原来我还可以这样活》给我们做出了解答。

首先古典老师试图将我们从安全感的捆缚中解脱出来;接着当我们不在怕这怕那,他又试图劝导我们对事物保持兴趣,保持学习的激情;然后,我们以往的心智模式已经不太适合了,我们需要随着环境的变化、自身的成长等多种因素随时调整自己的心智模式来应对变化;这时候古典老师给我们提了个醒,不要过分相信成功学那套;接着趁势给我们选择职业提供了一些思考;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能够生活的幸福,然后成长为自己,热爱自己,这样爱才能满溢出来,悲悯世界的贫苦,做出自己的一份力!


提升自己的安全感

仔细回想一下,我们的种种决定是否都基于安全感的前提呢?你认为至少可以保全自己,可是也对近在眼前的机会视若无睹。这又何曾不会落后别人呢?

以下是6招快速提升安全感的方法

1、小范围地冒一冒险

特蕾莎修女说:上帝不是要你成功,他只是要你尝试。

2、远离那些太容易获得的安全感

远离那些让你容易获得安全感的事情!包括一对过于关心你的父母、一张可以任意刷的卡、一个不会犯错的任务和一个养老般的工作。那会驯化你成为安全感奴隶!

3、珍爱生命,远离恐惧

接近那些简单快乐的人,看看那些干净明亮的电影和书籍,做一些无缘无故的快乐事情。站在阳光里,你会慢慢晒走黑暗。

4、做一个恐惧保险箱

写下自己的恐惧,尽量详细点;交给朋友或者比较安全的地方,告诉自己,我将恐惧放在了这个地方,但我要做事了;这么做之后你会舒服很多;最后取回看看自己的恐惧有多少发生了。

5、做成功日志,你就成为牛人

成功日志就是一个启动自信心的方式——每天记得告诉自己,我曾经有多好!

6、面对恐惧,触底反弹

请记住问自己两个触底反弹问题:①如果我失败了,新来代替我的那个家伙,他会怎么办?②既然这样,为什么我们不这样去做呢?

所以在自己最恐惧的地方,无条件地去支持一个人、一些人、一群人吧。只有当你被需要后,你才会拥有安全感,所以请你一定记住,安全感是给出来的,不是拿回来的。

做个“感兴趣一族”

我们总会听到很多人说我对这个没兴趣,然后却又在羡慕他人,总能做的很。而那些做的很好的一般都是“感兴趣一族”,他们对什么都充满了好奇,勇于冒险,并尝试投入,如果成功了他们会获得成果,失败了也会获得智慧。而不像“无兴趣一族”一样,被迫冒险投入,内心充满恐惧,成功了归于侥幸,失败了也只会越发相信自己的安全感,最终越发恶性循环。

所以做个“感兴趣一族”吧,他们都是一群充满勇气的人,他们勇于尝试,并充满信心,不要做个无胆的“无兴趣一族”。

生命就好像镜子一样,“有趣之人”对生活保持着极高的投入度,全力拥抱,生活也全力拥抱他。“无趣之人”用“没兴趣”把自己和生命隔绝,所以生命也躲开他。拥抱生活的人,生活也拥抱他。远离生活的人,生活也远离他。

记住调整自己的心智模式

我们就是自己生命的巫师,我们给自己搭建一个幻想世界,然后在现实中让这个幻想慢慢实现。

很多时候并不是我们不可以,而是我们的思维限制了我们自己,比如你坚信自己不可能变瘦,那么你一定不可以,而一旦你意识到这件事情是可能的,那么接下来的事情就只是技术和时间问题了。

我们往往把这个称为每个人不同的“思维方式”或者“思维定式”。这个看不见的“镜片”加上一套固定的“思维程序”所搭建的内在世界模型,就是我们的心智模式。

在今天这个变化多端的世界,我们最大的危险不是外界的压力与竞争,而是我们内心的模式,这些模式决定我们看到些什么、感受到些什么,如何思考以及最终成为怎样的人。

所以请及时调整心智模式,找到那些我们内心世界中可以突破的地方去突破,找到那些不能突破的地方去接纳。

辩证的看待成功学

我们看到的成功学的例子是桑德斯上校在65岁时,靠着社会救济105美元生活,他想着要为社会做点什么,开始创业,经过1009次推销自己的炸鸡方法,终于成功。然而事实上,

他早期就开始创业,也获得过成功经验,两年1009次的推销也值得商榷,一般人在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拒绝,该做的是市场调查,而不是继续坚持推销。而且在桑德斯上校以200万美元将公司卖给布朗律师后,在布朗律师的手上待了十年,以2.75亿美元卖给休伯莱恩公司,比之前翻了整整137.5倍,这更值得我们借鉴他人的成功。

选择不对,努力白费,错误的努力比不努力还要可怕。每个人都需要给自己未来一个大的方向。

坚持不等于成功,坚持只是成功的必要工具之一。放弃也是成功的必要工具。

如果我们要成功,我们既需要勇于坚持,也需要勇于放弃。坚持或放弃都是达到目标背后价值的手段,看清楚你成功背后的东西才是最关键的。你今天这样苦苦地坚持,这坚持背后,是在坚持结果,还只是在坚持方式?

成功不是生命的高度,成功是生命的速度。成功在你此刻的脚下,成功就是越走越近。

成功是模仿不来的,成功是靠感受的。不要被成功学蛊惑,成功都是建立在一定条件下的。

不要只在确定所谓的终身事业时才开始投入,尝试是冒险的,而不尝试则是更大的冒险。

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

年轻的时候,你应该凭着好奇尽可能多地尝试和体验一些工作,慢慢地在其中寻找到自己感到乐趣的几个,最后自己专注于投资其中一个。

不递简历也能入职的八种求职法

1、职业访谈

2、给名人写信

3、混论坛

4、参加培训与学习

5、加入俱乐部

6、义务工作进入

7、成为客户

8、成为一个自由职业者吧


关于一个好的职业规划的几个建议:

1.应该有一个20年的梦想,尽可能大一些,尽可能抽象一点。因为你知道20年是很长的时间,可以发生任何事情,这个计划主要以你的梦想为主。

2.给自己一个不超过10年的理想,这个计划主要以培养和发展你的核心竞争力为主。

3.瞄准一个5年内能达到的目标,细分成为3年的职业计划。详细地了解你和这个职位的差距。这个计划以务必达成的执行为主,同时给自己一个PLANB。

4.把你的规划保留下来,每隔一个月看一看,让自己保持进度。

5.每隔半年停下来回顾你的计划。

6.对新的机会和趋势永远保持警醒。

不要因为害怕损失过去的投入而继续投入,这会造成未来更大的损失。一份适合你的工作的未来价值远远高于你现在的专业。

学会开心地生活

生活是自己的,不要因为别人不开心。面对不开心的事情,你可以选择做一个受害者,这件事不是我的错,是因为……也可以选择做一个掌控者,我可以这样这样,然后……

我们唯一可以掌控的就是自己。学会做一个掌控者,掌控自己的心情、对待事情的态度……不要做一个只会抱怨、卖可怜的受害者,最后的结果只会是怨天尤人。

从我们一出生,世界就不公平。回望历史,人们一直在追求公平,然而均未成功,所以与其追求遥遥无期的公平,不如想一想如何面对不公平。譬如中国的教育,在北京出生的孩子只需要不高的分数便能进入一个好的学校,而一个山村里的孩子却面临着一个极高分数线的要求。是不公平,可是我们又能做什么呢,我们能做的唯有正视教育制度,思考如何取得高分的技巧。

面对不公平,我们更要做一个掌控自己的人,抱怨不公平对我们并没有什么用,只会徒增怨气,最后生活得也不开心。

生活是自己的,所以幸福吧

中国有句古话“望子成龙”,而又有多少家长用着他们对世界的看法来安排他们的儿女生活来“望子成龙”。

至于儿女幸福与否,在他们眼里大抵觉得是幸福的,毕竟是按着他们看待世界的眼光。

儿女们一般无法拒绝父母的要求,可是如果他们并不喜欢还不拒绝,就会陷入一个“你不爽,父母爽”的死循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不采用父母的意见,毕竟这是你的人生,父母他们也是第一次面对这个迅速变化的世界,你听他们的只会让自己陷入不断埋怨他们的模式,父母也会放弃你。要知道我们自己才是自己人生最大的股东,你拥有最终决定权。选择“你爽,父母不爽”的模式做下去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经常看到一种现象,“老王今年赚了20万,年终奖10万”,本来你也是拿到工资开开心心的回家过年,一听到这话,拿到工资准备买衣服给父母的幸福感不翼而飞了。

这是为什么呢?我们的幸福感已经不是来源自我了,而是来源于社会我了。从小我们便会被各种各样的比较,“你看看隔壁小明,回回考第一名,你呢”、“你看看人家,找的男朋友,又高又帅的,家里还有钱”……似乎幸福的来源就是我们在社会中的状态。

于是我们拼命赚钱啊,越来越少回家,也没时间看孩子,干自己喜欢的事情……到头来我们还是不幸福,我们在成长中丢掉了自我——幸福的来源。

金钱的诱惑、权利的攀比、地位的竞争……社会越来越浮躁,但请你不要迷失自我,丢掉获得内心的激情、动力、充实与宁静的机会,丢掉真正的自我,丢掉人生真正的幸福。

上帝不需要你成功,他只需要你尝试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想干一件事,但是内心十分害怕焦虑,犹豫徘徊上十天半个月还在思考。现在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上帝不需要成功,他只要你尝试,如果你太害怕失败,不妨已经想着失败了,在此基础上去行动吧,失败的经历也是成功的三分之一呢!

成长为自己的样子

什么是成长?那是你内心的一个尺度。你能够感觉到你的成长,你内心知道你会成长为什么样子,就好像一棵橡树籽,无须教导,也会成长为一棵挺拔的橡树。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可以成长为自己最好的样子,同时我们也拥有关于成长为这个样子所有的资源。

这个世界因为我而有所不同,我因为这个世界而更加精彩,这就是这个新世纪的价值观。

就算世上人有千千万,你也是那之中与众不同的最独特的自己。学会接受自己,成长自己,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