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立的Flag,后来呢?

2019年的flag有多长,你就有多焦虑

文 / 凉爽


很多人在一月初的时候就立下了自己2019年的flag,我也不例外。


但是公众人物一般不会向外界宣泄负面情绪。而对于奶茶妹妹2018年的消极评价和消极结论,负能量已经充斥了认知恐惧。一旦受到任何外界的激发因素,这些负能量都会像火山爆发一样激发。



你的总结回顾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


其实,立flag的真正目的并不为了去实现自己定下的所有目标,而是立flag能够让我们有自我掌控的感觉,flag还能帮助我们展露自我。


我们立下的flag是否可以提供足够的动力和意志力来帮助我们实现目标?


我们为自己设定的新年目标,有时我们会很好地遵守(偶尔可能会有失误),但我们的行动状态却落后于我们的目标;有时我们的flag并没有让我们完成目标,最终一事无成。


为什么我们亲手立下的Flag会“打自己脸”?


美国基因检测公司23andMe调查了7.5万名客户,发现只有21%的受访者会确立新年决心,在这其中,41%的人坚持了下来。24%的受访女性会确立新年决心,男性受访者为18%。


随着时间的推移,flag失效的三个原因:


1、特殊时期的宽慰借口

凯利·麦格尼格尔 《自控力》提到,我们大脑内部存在两个自我,一个是“任意妄为”,一个是“克制理性”,flag的失控就在于你的“克制理性”不够强大,被“任意妄为”打败了。


比如如果我们正在节食控制体重,但是新年期间免不了几顿年夜饭和聚会,我们可能会想“一年才过一次年,我或许可以放开肚子,犒劳一下曾经自己那么卖力运动,多吃一两顿顿应该没关系的,不然就下个月再减回来。”


于是我们完成了一个例外,为了度过一个特殊的节日而前功尽弃。


一次两次可能没问题。但是如果下次你和朋友的生日,你朋友来你的城市作客,你可能还会再次打破自己立下的flag。


英国每日电讯报指出,最不幸的是——在立flag的人中有超过80%的人在2月底之前就已经放弃,到年底已经忘得一干二净了。


2、flag已经没有吸引力了

如果最初的目标是减掉30斤,现在你已经减掉25斤了,那么最后的5斤可能到达了瓶颈期,每天运动、节食都无法让你再掉一斤,没有结果的正反馈,你更容易放弃。


3、前期设定目标出现了问题

Flag完成不了被自己打脸了,既可能是在目标的设定上出现了问题,也可能是在目标的执行过程中出现了问题。


“虚假希望综合症”指的是人们在一开始把不现实的期待当作目标,比如“一夜暴富”、“今年结婚”等,我们自我欺骗,幻想愿望已经达成。对大多数人来说,下决心是自我改变的过程中最容易的环节。在什么都还没做之前,我们已经感觉良好了,并且由衷感到快乐。


但真正行动起来时,我们才发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实现。不切合实际的乐观,可能让我们感到满足。但如果没有去行动,或者行动期间受阻,我们的情绪会失落和抑郁,同时还会有负罪感,出现自我怀疑,最后放弃。


但,我们会很快再次立下了新的flag,在”情绪低落-决心改变-改变失败-情绪低落-彻底放弃-再次下决心-再次失败”里循环反复,不断地去覆盖原有的不快乐。


4、因为你是积极废人


回顾文章:我是如何从“积极废人”蜕变的

2018年流行起来的人群,积极废人过的是一种间歇性凌云壮志,持续性混吃等死的生活。总是把任务留到明天,于是2018年的flag改一改年份,再降低一下难度,又是2019的新年flag了。


避免成为积极废人,让你的flag大旗不倒?


自控力是需要后天训练的。想要完成我们定下的flag,我们需要改变认知,改变思维的惰性。立下的flag确实需要行动的,而不是想出来就以为实现了。新年目标实现不了是因为目标太宏大了,我们根本不知道要从哪一步开始做起。认同目标,把目标细化,分解路径,再一步一步走。


要想保证你的新年决心从一月开始实行并坚持一整年,办法就是设立一个易于实现并且贯穿每一周甚至每一天的小目标,以及设计一些可持续的行动计划。


自我察觉,辨别哪些东西是你前进的绊脚石。接纳在达成目标过程中的负面情绪。比如跑步我们可能会感觉到十分疲倦,结束后可能会全身酸软。把这些负面的感受和情绪等同于将会取得的进步。


确定目标的价值,不断提醒自己,如果我完成了这个目标,我将会获得哪些殊荣和特权。注意及时正反馈。每当完成一个小目标时,允许自我奖励(注意奖励不能与该目标有关,比如减肥不能用雪糕来奖励),满足自己的成就感。


心理学研究指出,口头立下的目标约束力不值一谈,如果是公开的目标,我们会感觉到受人监督,会更促进自己努力完成。如果隔一段时间再互相分享一下实现的情况,效果会更好。


快和小伙伴们一起实现2019年立下的新年flag吧!


 Reference

1、凯利·麦格尼格尔 《自控力》

2、Ladbury P. Stick to your New

—— 今日作者 ——

凉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翻了一下朋友圈,一条消息让心紧了一下。 “一路风雨走了六年,从学生到步入社会。曾经以为我们的爱情坚不可摧。一起...
    毛毛粒粒阅读 5,089评论 0 4
  • 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随手拿本书送给孩子。 只是这本《100层的房子》,自己还没来得及看,就拿回去了。 一到家,宝宝...
    花花亲子阅读阅读 1,215评论 3 5
  • 甄决炼精英,出征扬远名。 紫梦巧成嫣,素雪妙婵媛。 嘉言懿行玥,登台科玉言。 披星赴丽水,载誉耀淑贤。
    科科儿阅读 253评论 0 1
  • 当日历上的2017年只剩下最后几页,甚至牙牙学语的稚儿都能掰着指头数得清时;当朋友圈里各种2017霸屏时;当我又打...
    七七爱天空阅读 383评论 2 2
  • (1) 有个词叫忘年交。我身边没有这样一位忘年交,而且以我目前的水平,我觉得我也交不到这样一位真心的忘年交。 但凡...
    铛妹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