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乔传》:我从电视剧里学到的人生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丽颖在《星空演讲》说过一个故事很吸引我,一个生活在云南偏远山镇身患先天性心脏病,并多次被下死亡通知书,同时帮父母赶集、摆摊、做生意,供给三个兄长的学费,照顾患病的叔叔婶婶的在读小学六年级的小女孩。

有人问:在生活那么艰难的情况下,为什么可以依然微笑面对?

小女孩说:因为我喜欢花千骨,小骨在面对各种危机和磨难中依然不失对爱的向往和温暖的微笑。

仔细琢磨,这位小姑娘定是位懂得思考,懂得从电视剧里取其精华,善思笃定,自我沉淀的人。

休闲时刻追剧《楚乔传》,这位从开场便英姿飒爽的“屠狼少女”吸引我的不是她缠绵悱恻扑朔迷离的你依我侬,而是她野蛮的生命力与应对问题的处理能力。

一、突遇紧急情况,理应保持順速的镇定力与反应力。

楚乔在马车上失忆被梦中惊醒,虚弱的观望四周竟是陌生环境,还未反应完全时,并被带到“人猎场”,当众人都被突如其来的狼群以及接踵而至来势汹汹的箭所逼走投无路而惊慌失措时,楚乔立马按住心中的恐惧,镇定放眼四周环境,告诉众人望山上草丛里跑,一线之间,众人生死在刹那有了一丝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影响最深的一个情景时,初一那年下午班级比赛,轮到我们所在的班级时,正在我们排队时,我前面班主任的女儿突然发现校服的袖子断线了,可以再过几分钟就要轮到我们上场了,服装整洁是比赛里明确规定的,她十分焦急的左顾右盼,不知如何是好。班主任大步走过来,急什么急?越是这种紧急情况越要镇定,要想办法。

自此,这句话深深的印刻在了我的心里,越是遇到紧急情况越要镇定,要想办法啊。

前不久腾讯新闻报道,一位女子突然发现银行卡被盗刷,数字一次次增多,女子立马到最近的营业厅故意输错密码,让资产被冻住,同时给银行的朋友打电话寻求解决办法并报警。

一网友评论:这一定是一位经历过大事的人。

遇事不怕事,努力让自己镇定下来,结合自身的环境寻求解决办法,因为,一旦遇事急躁也无济于事,还不如争取时间把伤害降到最小化。

二、懂得观察一切自身不会的事物,为我所用。

楚乔在青山院竞选婢女时,考试内容三道题全无所知,但是仍然尽到自己的最大努力观察身边的人物,他们是如何处事做事,不懂如何握笔,淡定自若的察言观色,琢磨出一套为我所用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时教授我们人际关系课的老师,总是教育我们,一定要懂得观察,学会观察。

那时不懂,眼睛长在我们身上,我们不是每天都在看吗?

我们又要观察什么呢?

记得赵丽颖在一次采访时说,我没有上过科班,不懂如何演戏,不过没关系,我就观察身边的前辈们如何演,慢慢的我就试着自己去尝试,发现一个角色原来还可以这么演。

观的是现象,察的是自知。

学会观察别人身上的长处,转化为自己的进一步提升,才能一点点的去进步。这大概是古往今来一直所倡导的“取其精华,去除糟粕”吧,擅长随时随地学习的人,大多不会过得太差。

三、胆大心细,有判断力的头脑比盲目的双眼更为重要

楚乔在一次次与锦烛的明暗斗争中,既大胆不为坏人所欺又心思缜密,提前判断危险的来临与对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职场亦如此,复杂的人际关系既要有判断力的处理各种问题,又要在提升自身专业技能的同时大胆的表达自我的想法。

前不久,一位同事搞定了一位特别刁钻的客户,吃饭时我向同事请教方法,同事说,那天我看到他茶杯里泡着决明子,猜想他一定是有高血压,

谈论合作时顺便关心了一下。顿时,我十分佩服同事的细心程度,一个细小的事物背后一定有它存在的道理。

行走江湖,既要有勇敢的态度,也要有细心的判断,一强一弱,一勇一细,必将所向披靡。

四、真、善、美是一个人走向更远的阶梯。

《楚乔传》里不乏有雄韬伟略的宇文三房,可是由于扭曲的人格特征让能真心为他卖命的人少之又少,不懂怜悯悲苦下人,不懂得换位思考,以自我利益为中心,没有丝毫悲悯的情怀。

也罢,这是大多数反叛角色的性格特色,这也许是为什么这类人最后都落得众叛亲离的下场吧?

长房祖父苏醒,问宇文玥为何还不除掉星儿。

宇文玥面露纠结之色道:“她不会害我,我让她亲手杀了锦烛,危急关头,她坚持了自己的善良,只有心存善良的人才会在大义面前冷血,才会对自己的主人忠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许是因为这份善良的心,一点一滴的吸引着这位“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的冷清傲娇的宇文公子吧。

生活本身不易,遇到的诱惑千奇百怪,但是有些初心,一定不能够忘却,爱、善良、幸福、真诚……这些最简单最真挚,但却最容易被怀疑的词汇。

都是在长路漫漫里支撑着我们前行的力量,心中有爱,才会看清迷途的方向。

无论经历过什么,愿我们都能保持一颗真、善、美的心。

电视剧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人生,只是添油加醋的夸张了些,它告诉我们为人要有果断的行动力,超强的观察力、记忆力,最重要的是在荆棘人生里行走,还要有像野兽一样的生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