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开学了,如何帮助孩子收心,避免患上“假期综合症”呢?

目前寒假已经过了三分之二,最近听不少家长在诉苦:“孩子光玩怎么办?晚上不想睡早上不想起怎么办?整个作息计划完全打乱,假期作业也基本上没做,而且除了看电视就是玩游戏,吃饭也没有了规律,甚至有的孩子还害怕开学,不愿意回学校上学……等等”,真是害怕开学后孩子会患上”假期综合症”,面对这一切真的不知如何是好?我想这应该也是许多家长朋友正在发愁的问题,有的甚至期盼假期赶快结束,但是那样也只能让我们暂时得到心里安慰,解决不了任何的问题。尤其春节前后,我相信大部分孩子都打乱了生活规律。如果按照这样的规律下去,开学后还真容易患上“假期综合症”!

“假期综合症”在学生中非常普遍。在度过假期后,孩子身心出现不良状态,表现为失眠、嗜睡及一些查无原因的头晕、恶心、腹痛、疲倦、食欲不振等;在心理上则多表现为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厌学、焦虑、上课走神、情绪不稳定等。不仅会影响学习,更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今天我就给大家分享一下如何解决这些烦恼?我们家长如何利用余下的假期让孩子收心,避免所谓的“假期综合症”呢?如何让孩子既开心玩耍又能保持良好的习惯呢?

孩子们辛苦了一个学期,终于放假了。咱们和孩子换位想一下,想好好放松的玩玩,看看电视玩玩游戏,其实都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是这期间也是一些不良习惯,趁虚而入的最佳时机!因此,这个时候孩子需要我们的支持和引导,鼓励和信任,让他们好好放松的同时还能保持良好的习惯,把不良习惯拒之门外。

如果我们利用余下的假期时间引导孩子,把每一天需要做的事情包括看电视或玩游戏,看书和学习等等做一个计划表的话,是不是免去了我们一会儿督促孩子做这一会儿督促孩子做那呢?也会避免孩子的漫无目的,这样也有利于孩子在时间上合理的安排。

就像孩子们上学时的课程表,还有上下课的铃声一样,为什么不需要老师的督促?正玩着高兴为什么听到上课铃声就赶紧回教室?而且老师还没来就已经从课程表获知了这节课要上什么呢?这是不是久而久之养成的一种习惯和条件反射呢?如果在家里孩子也有一定的规律和计划的话,有着自己的小目标,做起事来是不是会更有动力呢?而且还会让孩子获得满满的成就感!如果孩子养成做事有计划的话,我相信一定会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当然,刚开始孩子也需要我们的引导和帮助!

我们家两个孩子每个假期基本上都制定假期计划表,也就是每一天的日常惯例表。刚开始都是我和他们一起商量共同制定,尤其女儿年龄小一些,起初确实需要引导和帮助。我们一起把每天需要做的事情,包括玩等等,从早上一直到晚上,还有中间的休息都穿插交替在里面。当然这些都要经过她的同意,最后经过确认无误再实施,当然特殊情况或者是没在家,那就另当别论了。

因此,我们家兄妹两个,每个假期依然保持良好的习惯,甚至比上学时还要好!而且还不耽误做其他的事,应该是劳逸结合。上个暑假,哥哥参加夏令营,还不忘带着日记本写日记,还坚持在宾馆洗自己的内衣,当老师拍来儿子写日记的照片时,我真的好感动好感动!这并不是我的强迫,而是孩子已经成了习惯。

这次刚放寒假女儿就自己制定了计划表,从早上起床一直到晚上睡觉,每一件事情都安排的特别合理,包括中间休息以及看电影和动画片,看书写日记,甚至户外运动一样都不少。这个计划表花费了女儿整整一个上午的时间,由于有些字对于她来说还有些难度,后来我就代笔,她来说。再一次让我明白了:只有我们想不到的,没有孩子做不到的!应该说只要我们愿意相信孩子,他们的潜力都是无限的!当然,女儿肯定又获得了我许多语言上以及肢体上的鼓励!对于后来的实施也起到了神奇的催化作用!

由于寒假临近尾声,为了让孩子更好的适应开学后的节奏。因此,我们确实该帮助孩子收心了。鼓励孩子,陪孩子一起制定合理的日常惯例表,实施几天后,相信在开学的时候作息和诸多的习惯已经恢复,一定会轻松愉快的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在这里我给大家提一些小的建议:

1,我们家长一定不要太心急,要循序渐进,慢慢的引导和改正。比如说,早上起床的时间,比之前假期早一些,,比上学时的时间晚一些就好。如果中间幅度太大,孩子一下也接受不了。他也不会和你继续往下进行的。

2,为了更有利于新学期的学习,一定要巧妙的把学习和看书都穿插进去,如果作业做完了学习的时间可以大体复习一下上学期的内容,避免开学出现厌学的情况,让孩子慢慢对学习产生兴趣。

3,合理地制定计划,写作业的时间也不宜太长。根据年龄,最好在一个小时之内。尤其之前一直在玩儿的,时间需要更短一些,让孩子慢慢的适应。而且要留出充足的休息时间,把孩子最喜欢做的事情放在做作业的后面,一定要保证劳逸结合,达到激励孩子的目的。

4,为了吸引孩子积极的参与进来,早饭后的第一项,可以设定为孩子喜欢做的事情,让他尝到甜头,然后中间穿插,互相结合。

5,晚上休息的时间,也要合理地制定。一定要比假期期间的要早些,但是同样比上学期间的稍晚一点点,也要掌握合理的跨度,让孩子好适应。然后逐渐地去调整,如果假期作息还算规律的孩子,可以按照上学期间的作息去制定。

6,计划表一旦制定完毕,我们一定要积极引导,多鼓励。当孩子刚开始实施的时候,尤其第一天,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加大的鼓励孩子,让孩子从中获得乐趣,自信和成就感!让孩子感觉到既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还能得到认可。会更有利于后面的坚持。也可以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去制定适当的奖励政策,但是一定要掌握尺度,不要过于夸张和盲目,要让孩子沉浸在努力的过程里。

7,我们家长的一日三餐也要开始有规律,其实许多时候,孩子的行为习惯真的和我们有关系。记得女儿自己刚刚制定好计划表的时候,做的特别棒,每天都是我们家里起床最早的一个,按照自己的计划实施,真的令人特别感动!但是有好几次,都是因为我的早饭不及时,而打乱了她的计划。所以,有许多时候家长的做法和坚持也特别重要!因此,在孩子的饮食上,我们一定要跟上,保证有规律的一日三餐!只有孩子的饮食正常了,作息才能更容易恢复正常。

让孩子准备新学期需要的学习用品,缺少的陪孩子一起去购买,尊重孩子的选择,买他们最喜欢的。还有认真给孩子填写成绩单上的家长评语,不论孩子成绩好坏?都要多用鼓励的语言,相信孩子在新的学期里一定会认真努力学习,一定会有更大的收获!让孩子对新学期有着满满的期待,也会更有动力去实施计划表。

我相信只要我们用心的去引导和帮助孩子,在最后的一周里,一定能帮助孩子成功收心,“假期综合症”也会距千里之外,为开学做好准备的!平时再多和孩子聊聊学校的好朋友,之前在学校发生的有趣的事情,让孩子多勾起一些学校里的美好回忆。

以后的寒假和暑假,都可以帮助孩子制定假期计划表,慢慢的就可以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制定,引导孩子有计划合理的安排假期生活。如果孩子一旦养成了做事比较有计划的习惯,我相信一定会受益一生的!

祝愿所有的孩子在新的学期里健康快乐,学习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