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 19| 七月,盛世日常(下)

小楷:至简从心

《诗经·豳风·七月》(下)

五月斯螽动股,六月莎鸡振羽。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穹窒熏鼠,塞向墐户,嗟我妇子,曰为改岁,入此室处。

六月食郁及薁,七月亨葵及菽。八月剥枣,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七月食瓜,八月断壶,九月叔苴。采荼薪樗,食我农夫。

九月筑场圃,十月纳禾稼。黍稷重穋,禾麻菽麦。嗟我农夫,我稼既同,上入执宫功。昼尔于茅,宵尔索绹。亟其乘屋,其始播百谷。

二之日凿冰冲冲,三之日纳于凌阻。四之日其蚤,献羔祭韭。九月肃霜,十月涤场。朋酒斯飨,曰杀羔羊。跻彼公堂,称彼兕觥:万寿无疆!

【简释】

1.斯螽(zhong一声):蚱蜢。动股:蚱蜢鸣叫时要弹动腿2.莎鸡:纺织娘(虫名)。

3.穹室:堵塞鼠洞。4.墐:用泥涂抹。5.改岁:除岁。6.郁:郁李。薁(yu四声):野葡萄。

7.亨:烹。葵:滑菜。菽:豆。8.介:求取。眉寿:长寿。9.壶:同“瓠”,葫芦。

10.叔:抬起。苴(ju一声):麻籽,可吃11荼(tu二声):苦菜樗(chu一声):臭椿树。

12.重:晚熟作物。穋(lu四声):早熟作物。13。上:同“尚”。宫功:修建宫室。

14.于茅:割取茅草。15.索綯(tao二声):搓绳子。16.亟:急忙。乘屋:爬上房顶去修理。

17.冲冲:用力敲冰的声音18.凌阴:冰室。19.蚤:早,一种祭祖仪式。

19.肃霜:降霜。20.涤场:打扫场院。21.朋酒:两壶酒。飨(xiang三声):用酒食招待客人。

22.跻(ji一声):登上。公堂:庙堂。23.称:举起。兕觥(si四声gong一声):古时的酒器。


1.

清人陈仅曰:“《七月》为诗,八十八句,一句一事,如化工之范物,如列星之丽天,读者但觉其醇古渊永,而不见繁重琐碎之迹。中间有诰诫,有问答,有民情,有闺思,波澜顿挫,如风行水面纯任自然。”

“八十八句,一句一事。”如果自小不是在乡村长大的,恐怕对这些事也是极其陌生的了。而这也正是当时豳地农人们一年的农事,是他们的日常,是他们的生活方式。

反观当今,文明如此发达的世界,人们大都只想往前,极少有耐心停住脚步,留心四时节令,观赏四时风物了,一年四季里,我们见到的草木,瓜果,蔬菜,都是一样的,见到什么美味,似乎也很少有垂涎三尺的感觉了。

顾随先生《诗经》读得通透,以四个字评价《七月》:时多,事多。

时多,事多。

《七月》诗中使用的是周历或夏历(今之农历,一称阴历),与现今的农历已有不同,七月、八月、九月、十月以及四、五、六月,皆与夏历相同。周历以夏历的十一月为正月,“一之日”、“二之日”、“三之日”、“四之日”,即夏历的十一月、十二月、一月、二月。“蚕月”,即夏历的三月。

三月,春日载阳,采桑养蚕。四月秀葽,草木结籽。五月蝉鸣,蚂蚱开始活跃起来。六月,蝈蝈振翅,还有好吃的野葡萄野果子。

七月火星西移,坠落,天气渐凉。蟋蟀在野外鸣叫,还有秋葵,豆子和田瓜吃。

八月,蟋蟀在屋檐下歌唱不休。开始割芦苇,纺织麻线,打酸枣,摘葫芦。

九月,初降霜,蟋蟀进屋取暖。备好冬衣,摘取麻籽,采集苦菜,砍伐臭椿做薪柴,筑好打谷场。

十月,天冷,蟋蟀入床下,树叶飘落,收获新稻,打粮入仓,酿美酒。白天割茅草,晚上搓绳子,以此来修葺房屋。

十一月,寒风吹,捕野貉,猎狐狸,取下皮毛做衣裳。

十二月,寒风凛冽,猎人集会,打猎操练武功,凿取冰块。

正月,冰块藏冰窖。修缮农具。

二月,早上行祭礼,献上韭菜羔羊。下田开始耕种。

2.

植物多。

《七月》里的植物,有二十种,差不多两千五百年前,在那富饶广袤的豳地里,阳光下,风雨里,葳蕤生长,供养着照料它们的先民们。人,与植物,曾经如此亲密无间。

这些植物都是单字的名字,先民们不厌其烦地给出的名字,又诗一般深情地唱出来。如今我们读得出的有几个,见过的有几个,知道它们各自生长在哪个季节的有几个。

桑,蘩,苇,葽,郁,薁,葵,菽,枣,稻,瓜,壶,苴,荼,樗,苴,黍,稷,穋,麦。

请,来读这些烟火气息的植物名字,再琢磨一会儿,唇齿之间,是不是有着草木甘苦的味道,一丝丝的甜,一点点的苦,全然是植物自然的清新和芬芳。

植物生长有时,人们食用享受的都是时令的瓜果蔬菜,种子粮食。时间有序,人们的自然活动也有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每每读老子的《道德经》这几句,总能想起《七月》这首诗。这是千年万年的恒常。

有时,也会重温《千字文》,开篇几句:“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仄,辰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冬藏。”读起来不再觉得遥远和空荡,在时光的洪荒里,有着尘世的笃定和踏实。

3.

岁月静好,说的就是这样的生活吧。

春。春日载阳,有鸣仓庚。春日迟迟,采蘩祁祁。

夏。五月鸣蜩,六月食郁及薁,七月鸣鵙。

秋。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

冬。献羔祭韭,朋酒斯飨,称彼兕觥:万寿无疆!

一年里,有始有终,生活踏实和稳妥,是得自上天的厚爱,先民们早已懂得。

这是盛世的日常,一切安好。


有爱可记-《诗经》目录(持续更新中)


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8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