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诗经》|(四)《国风·豳风·七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昨天吃罢晚饭去市场买菜,转了一圈,也不知买什么好。旁边一个太婆仿佛看出了我的选择困难症,说:“明天立夏,买点胡豆、豌豆,做立夏饭嘛。”

哦,才知道呢。整天忙忙碌碌的我甚至都没有看过日历上农历上的日子。突然之间,心里涌出一丝伤感一丝怀念。脑子里浮现出了小时候在老家过立夏的情景,于是思念和回忆如潮水般涌来⋯⋯

小时候一到立夏时节,都会有“尝鲜”的习俗,而胡豆即蚕豆,则是必不可少的一鲜。立夏日,外婆喜欢这样称呼立夏,吃蚕豆和咸鸭蛋是记得的。那时立夏日还穿着外套,通常六月底才换上夏装。如今气候变暖季节模糊,节气也没那么有仪式感了。好在,还记得。 ​

据说很多地方是用蚕豆、雷笋、豌豆、苋菜煮“立夏饭”,寓意五谷丰登。更认为,立夏吃蚕豆豌豆,比吃一只鸡还补。

这也算是过去人们用点点“仪式感”迎夏送春,为生活增添的一些美感与乐趣 了。

于是,昨晚果断决定了我们也做立夏饭。提前泡了些糯米、胡豆,今早再淘和糯米差不多量的粳米、放过油炒过的胡豆、豌豆、竹笋粒、苋菜、虾仁与糯米一起放电饭煲里加水漫过食材,和正常煮米饭一样,按下开关煮饭即可。煮好后用加盐调味,用饭勺划松散,香香的立夏饭就好了。寓意着一年到头身体健康。再配紫菜虾皮汤提鲜去油,就海鸭咸蛋、凉拌脆香坚果蒜薹丝,美美的小樱桃,这立夏早餐可谓完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人们的立夏习俗是吃完立夏饭,喝完汤,抹一抹嘴角的油水,挺着肚子站上秤,称称体重,看比去年重了多少。蕴涵立夏这天营养充足,身强体壮,寄托了“一整年都不生病”的美好希冀。

立夏之美,在于希望,人们在期盼,期盼着短暂春日之后夏日里稻田的碧绿、田野的花香、以及五光十色的夏日梦乡。

在现在高效率、快节奏的世界里,像这样子在立夏这样特别的节气里,付出点心力复制古人精致、细腻的日常生活其实不错。

突然,很想看看《诗经》里的立夏、却只翻到了去年夏至时看过的《七月》。不如,就细品《七月》 吧。

《诗经·国风·豳风·七月》原文、注释及译文

原文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一之日觱发,二之日栗烈。无衣无褐,何以卒岁?三之日于在耜,四之日举趾。同我妇子,馌彼南亩,田畯至喜。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春日载阳,有鸣仓庚。女执懿筐,遵彼微行。爱求柔桑,春日迟迟。采蘩祁祁,女心伤悲,殆及公子同归。
七月流火,八月萑苇。蚕月条桑,取彼斧斨,以伐远扬,猗彼女桑。七月鸣鵙,八月载绩。载玄载黄,我朱孔阳,为公子裳。
四月秀葽,五月鸣蜩。八月其获,十月陨萚。一之日于貉,取彼狐狸,为公子裘。二之日其同,载缵武功。言私其豵,献豣于公,
五月斯螽动股,六月莎鸡振羽。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穹窒熏鼠,塞内谨户,嗟我妇子,曰为改岁,入此室处。
六月食郁及薁,七月亨葵及寂。八月剥枣,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七月食瓜,八月断壶。九月叔苴,采茶薪樗,食我农夫。
九月筑场围,十月纳禾稼。黍稷重穋,禾麻菽麦。嗟我农夫,我稼既同,上入执宫功。昼尔于茅,宵尔索綯。亟其乘屋,其始播百谷。
二之日凿冰冲冲,三之日纳于凌阴。四之日其蚤,献羔祭韭。九月肃霜,十月涤场。朋酒斯飨,日杀羔羊。跻彼公堂,称彼兕觥,万寿无疆。

注释

七月流火:火(古读huǐ),或称大火,星名,即心宿。流,流动。每年夏历五月,黄昏时候,这星当正南方,也就是正中和最高的位置。过了六月就偏西向下了,这就叫做“流”。 授衣:叫妇女缝制冬衣。 一之日:周历一月,夏历十一月,以下类推。  觱(bi)发:寒风吹起。 栗烈:寒气袭人。褐(he):粗布衣服。  卒岁:终岁,年底.   于:为,修理。 耜(si):古代的一种农具。 举趾:抬足,这里指 下地种田。  馌(ye):往田里送饭。 南亩:南边的田地。田畯: (jun):农官。喜:请吃酒菜。 载阳;天气开始暖和。  仓庚:黄 鹏。 懿筐:深筐。 遵:沿着。  微行:小路。蘩:白蒿。 祁 祁:人多的样子。 公子:诸侯的女儿归:出嫁。 萑(huan)苇: 芦苇。 蚕月:养蚕的月份,即夏历三月。  条:修剪。             斧斨 (qiang):装柄处圆孔的叫斧,方孔的叫斨。  远扬:向上长的长枝条。    猗(yT):攀折。 女桑:嫩桑。 鵙(ju):伯劳鸟,叫声响亮。  绩:织麻布。 朱:红色。孔阳:很鲜艳。 秀葽(yao):秀是草 木结籽,葽是草名。蜩(tiao):蝉,知了。陨:落下。 萚 (tuo):枝叶脱落。 同:会合。缵:继续。 武功:指打猎。  豵(zong):一岁的野猪。 豣(jian):三岁的野猪。 斯螽 (zhong):蚱蜢。 动股:蚱蜢鸣叫时要弹动腿。 莎鸡:纺织娘(虫名)。  穹室:堵塞鼠洞。 向:朝北的窗户。 谨:用泥涂抹。   改 岁:除岁。  郁:郁李。  薁(yu):野葡萄。亨:烹。       葵:滑菜。  菽:豆。  介:求取。  眉寿:长寿。  壶:同“瓠”,葫芦。 叔:抬起。   苴(ju):秋麻籽,可吃。茶(tu):苦菜。  薪:砍柴。 樗 (chu):臭椿树。  重:晚熟作物。 穋(lu):早熟作物。   上:同 “尚”。宫功;修建宫室。于茅:割取茅草。 索綯(tao):搓绳 子。 亟:急忙。 乘屋:爬上房顶去修理。 冲冲:用力敲冰的声 音。 凌阴:冰室。 蚤:早,一种祭祖仪式。 肃霜:降霜。  涤场:打扫场院。朋酒:两壶酒。  飨(xiang):用酒食招待客人         跻(ji);登上。              公堂:庙堂。     称:举起。                  兕觥(si gong):古 时的酒器。

译文

七月火星向西落,九月妇女缝寒衣。十一月北风劲吹,十二月寒气袭人。没有好衣没粗衣,怎么度过这年底?正月开始修锄犁,二月下地去耕种。带着妻儿一同去,把饭送到南边地,田官赶来吃酒食。七月火星向西落,九月妇女缝寒衣。春天阳光暖融融,黄鹏婉转唱着歌。姑娘提着深竹筐,一路沿着小道走。伸手采摘嫩桑叶,春来日子渐渐长。人来人往采白蒿,姑娘心中好伤悲,要随贵人嫁他乡。七月火星向西落,八月要把芦苇割。三月修剪桑树枝,取来锋利的斧头。砍掉高高长枝条,攀着细枝摘嫩桑。七月伯劳声声叫,八月开始把麻织。染丝有黑又有黄,我的红色更鲜亮,献给贵人做衣裳。四月远志结了籽,五月知了阵阵叫。八月田间收获忙,十月树上叶子落。十一月上山猎貉,猎取狐狸皮毛好,送给贵人做皮袄。十二月猎人会合,继续操练打猎功。打到小猪归自己,猎到大猪献王公。五月蚱蜢弹腿叫,六月纺织娘振翅。七月蟋蟀在田野,八月来到屋檐下。九月蟋蟀进门口,十月钻进我床下。堵塞鼠洞熏老鼠,封好北窗糊门缝。叹我妻儿好可怜,岁末将过新年到,迁入这屋把身安。六月食李和葡萄,七月煮葵又煮豆。八月开始打红枣,十月下田收稻谷。酿成春酒美又香,为了主人求长寿。七月里面可吃瓜,八月到来摘葫芦。九月拾起秋麻子,采摘苦菜又砍柴,养活农夫把心安。九月修筑打谷场,十月庄稼收进仓.黍稷早稻和晚稻,粟麻豆麦全入仓。叹我农夫真辛苦,庄稼刚好收拾完,又为官家筑宫室。白天要去割茅草,夜里赶着搓绳索。赶紧上房修好屋,开春还得种百谷。十二月凿冰冲冲,正月搬进冰窖中。二月开初祭祖先,献上韭菜和羊羔。九月寒来始降霜,十月清扫打谷场。两槽美酒敬宾客,宰杀羊羔大家尝。登上主人的庙堂,举杯共同敬主人。齐声高呼寿无疆。

人们在一年到头的琐碎劳动中,默默地承受着生存的负担,寻找属于自己生活的希望,这也是种解脱放松的方式吧。

看,蟋蟀爬进屋中,在灯下跳来跳去,提醒着北风的寒凉。人们赶紧锁上窗户,把门洞都堵塞上,屋中就暖和起来,拥抱妻儿共度夜晚寒冷。等到过年时后,“嗟我妇子,曰为改岁,入此室处”不久新年到来了,进到屋中歇个够。生活简单贫困,平凡但充满着生命力。有时也会如《七月》最后一段那样,在农闲之时,举杯欢庆。

这,该是古人日常生活中的仪式感,昭示了怎样一种对生活的钟情与热爱!

自然就想起了宋代无门慧开禅师《无门关》书中的一首诗偈: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未完待续

目录


我是“无折腾不生活”的扶摇风,用心原创所有的快意确幸与意外跌宕

若于您有用,请留下小红心,关注后再走吧

再次感谢您对我小小梦想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