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首赛杂记

2017年5月20日,从人生的首场半马比赛到崂山100越野23公里挑战赛,370天整。

坚信“兴趣是一切行为的动力”的我,之前的运动仅有篮球,退回5年去,连自己也不相信会爱上跑步。

时间回溯到2014年,体检报告上层出不穷的“↑”和一场手术给家人带来了莫大的心理负担和恐慌,对我这个没心没肺活的粗糙的当事人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在锁骨上方留下了一道大疤。每每站在镜子前,摸着凸起的疤痕,看着200多斤虚肿滥胖的大胖官,细数吃过的各种大鱼大肉,多到生无可恋的地步,霎时我感觉到该是Superman走进电话亭的时候了。痛定思痛,痛下决心,再次走进健身房,每次埋在健身房黑练2个多小时,只做两件事,撸铁,跑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缀这么多,就是想说明,跑步的伊始。直到今天,体重和体型并未达标,令自己满意的是患上了不跑就难受的强迫症。

因为在跑步机上养成的习惯,跑到现在也离不开音乐,受不了没有节奏的跑步,感觉踩不上点。除此之外,喜欢一个人跑,边跑边思考,不是思考工作,也不是思考生活,更不是思考人生哲学……我只是用心去感受温度、湿度、美景、美女、甜甜的空气以及思考怎样发下一条朋友圈,怎样能装得一手好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经常夜跑,看到一些不跑步的媒体记者大肆宣传“某某美女夜跑出事”之类的信息,粉红少女心爆棚的我,也难免担心起我和他人的安危,生怕遇到劫道的被我反劫了……于是,我觉得应该加入个组织,起码劫道的时候有个把风的。也忘了怎么着就歪打正着搜到了“青岛夜跑团”,加了公众号,和小编约了一下,就进组织了。我发现通过这种高科技手段入伙的很稀有,多数都是同学同事朋友介绍,或是在集结点偶遇,要不就是路上遭遇强行拉入的(此情况视颜值而定),那时马拉松对我来说还只是一个希腊传说,我只是想体验集体跑是多么的壮观……后来的事实证明,集体的只有起跑,剩下的路还是要自己跑。

日常跑步

不尽然,也有三两人一同跑的时候,那就是传说中的LSD(长距离慢速跑),先富起来的帮助富不起来的,这是种很棒的体验,可以感受到队友的配合,这三两人交替领跑,互做“破风”,互相打气,突分挡拆(是不是跳线了)……

跑步是无聊的,而人又是善变的动物,只有让无聊的事变得有趣,才能让人继续坑自己。

求虐

我发现路跑进入了瓶颈期,所谓瓶颈期就是速度没办法提高,平时又有各种各样的借口放松了练习,嘴巴也控制不住,除了胡说就是胡吃,大概精壮的自己看够了开始回味唐朝版的自己……要突破瓶颈期就要搞点事情了,去年知道首届“崂山100”的时候,我还是个孤独的跑者,没见过世面似的,还报了官方三次5公里的线上比拼,后来看到人家的成绩,明智的决定不报这个比赛了,我的路还很长,我才35岁,还想响应国家号召要二孩,我的终身是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

一切都是命,偏偏在跑团里认识了一个高冷的小兄弟,和他日常LSD,和他跑长岛,跑高密,才知道他就是“崂山100”的终极BOSS-Ares,在他和团队营造出的“不越野就怂”的氛围下,我脑袋一热就从了。

备战并没有太多的针对性,只是路跑和以赛代练。团里的朋友们秋天上山,我带老婆孩子逛海边;团里的朋友们雪天上山,我带老婆孩子逛商场;团里的朋友们防火期间上山,我带老婆孩子,哦不,我在山上防火……错过了很多上山练习,结识山友以及吃火锅的机会。直到赛前1周,才死皮赖脸的让跑团的大神CP老马和老于,带我进山见识见识,之后4天,上下楼时邻居见了都以为我中风没好利索。

赛前一周进山拉练

历史终于来到了崭新的一页,我的首次越野赛即将载入我以后可能自己编纂的家谱。依然像个孩子一样激动,激动的都无心和以往一样平静的拍定装照。

已无心打理

6点多到达大河东出发点,本想给100的大神们打气加油,结果身在衙门的我看到大官就挪不动腿了,愣是和看新闻一样盯了区委书记5分钟,这是职业病。随后,想跟着书记的队伍混到100的起跑点加油时,看到了威严的志愿者把守着闸口,我这个C级选手恐怕是混不到A级的人群里了,索性退回来仔细看看现场。

100公里的选手在热身


我不说话,我就看看

现场比较开阔,官方的旌旗和帐篷井然有序的排列,比陆逊火烧连营的蜀军大营还要齐刷;音响喧天,主持人一遍遍的打气,不厌其烦的自由发挥;工作人员反复穿梭,检查着每一个环节;路上不断有迎面而来的佩戴着红色A级号码牌的选手闲庭信步的走向起点,大家并没有很着急;场子里多数都是蓝色B级50公里的选手在热身,闲聊。和B级团友们混几张合影,送他们安心上路,再和同级团友们聊聊心得,赶紧换好装备准备同级的合影,同级的合影气势不能弱。

和50公里的团友们在一起

23公里的团友们

我好像从来没有站在起点线这么靠前过,看着身后乌央乌央的人群,我有一种可能会被踩死的危机感,心机的向后挪了挪,踩别人去吧。汽笛声响,似万马奔腾冲出闸笼,说好一起跑的团座为啥跑那么快,后面是不打算跑了吗?第一个右拐后,我已经看不到团友禽兽兵和亚男了。团座跑了300米大概是心思起赛前约好的“不离不弃”毅然决然的等我同跑,大约半公里后,打开音乐,按照节奏展开前段4公里的路跑,不比不知道,我才发现不是所有人都会踩节奏。

蓄势待发

随着公路拐向村庄,开始了23公里最大的爬升,海拔300多米一口气干完,赛前粗略计算过要在6个半小时内完成23公里山地越野,平均每公里要16分钟内完成,前面的路跑为我们赢得了更多宝贵的平均时间,心想只要从容别受伤,就可以完赛。

登向南天门

对于我这种越野菜鸟级新手,要在爬升时达到平均速度也是件困难的事情。一个跑友携带一条巨型阿拉斯加犬从身边呼啸而过,讽刺的我等狗都不如了。哼,这狗也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跑得快不是?

我和团座不离不弃,同行同休同补给,不慌不忙的向前推进,毕竟目标定的也不高。

23公里全程最高点-南天门

眼看到达南天门,暗自窃喜,自此到CP1的路线上周已经走过,一路下坡,应该可以赢回更多时间。我勒紧背包,踏上顶端,准备利用重力加速度冲到山下时,我迟疑了,不是越野跑吗?为什么下面都是牵手相携缓慢前行的人儿呢?一个光头大哥始终紧紧拉着一个并不相熟的女子的手秀在我们前面,边走边聊,一点没有提速的意思,他们从比赛聊到工作,再往下就该聊到家庭了,顺理成章是不是该家庭不幸了……我不想再听到更多的信息,我想要长出一双翅膀,从他们头顶上掠过。终于,直到二人走错了路,我才跑到了前面。下坡跑的越慢,越增加了腿部肌肉的压力,况且这不是旅游团,是越野跑,就该有点血性,就该把自己弄的脏兮兮,这段下坡并不难,注意落脚点和头顶旁逸斜出的枝丫是关键,于是乎不断的和前面的跑友说,“麻烦让让,让我先过吧”,加快步伐,争取更多的时间。

无心观景,在CP1和团座吃喝拉撒心满意足后重新上路,奔向未知。

完美的补给站,应有尽有

青岛大包

八水河CP1

此时小腿已经极度紧张,缓坡也无法奔跑,一发力就有抽筋的危险,明显欠练的表现。赛前大神们都说23公里最难的就是南天门,所以,我也忽视了他们是大神了……

蝈蝈笼顶是安然矗立在崂山东南角的一座屏障,海拔并不高,是23公里的第二次爬升,是体力殆尽后的再次爬升,这可要了亲命了。就在此时,群里传来禽兽兵23公里完赛的噩耗,恭喜,第8名,紧随其后的第9名就是亚男,毫无意外,谁让他们是两只神兽。在补给始终跟得上的情况下,我和团座还是分别出现了抽筋迹象,之前超越的旅游团也大批量的重新碾压了我们。连6公里处就抽筋的“慢慢乔”组合也在此地赶上了我们。路况复杂,刀削一般的碎石路让人无从下脚,我在路上不断的重复念叨,这种路他们是怎么跑过去的?他们确定是用跑的吗?

前路崎岖

来路险峻

经过崎岖盘旋的下山路,来到了他们所说的“梦幻海滩”,我去!全是大鹅卵石,漫长的指压板式的跑道,若是在平时尚有心情驻足观赏,比赛当中只想快速通过,万一跌倒……接下来又是山坡,说好的只有2次爬升呢?还有没诚信?还能不能愉快的玩耍了?

这里赤脚跑应该最爽
追风少年踏浪而来

穿过齐腰的杂草丛生的小路,峰回路转的看到了青山村的港口,心情豁然开朗,像是打了鸡血,和团座迅速重下山坡……然后又开始爬升……我在心中骂过主办方一百遍,更骂过自己一千遍,无虐不爽已经深入骨髓。

这破旧的老屋在午夜更有味道

草木齐腰

青山渔港已在眼前

讲真,最后这段路在确定能在关门前完成的前提下,我和团座放弃了无谓的挣扎,更多的来欣赏风景,畅谈人生,聊聊彼此,谈谈过往,顺利演变成旅游团……

传统村落-青山渔村

悦跑越野

快到终点时,为了让自己在冲线那一刻显得帅一点,提前加速调整状态。真正冲线时却已经没有摄影师了。无所谓啦,开心就好,我们活着完赛了,拿着奖牌已经开心的说不出话来了。

个人获取难度最高的一块奖牌

我在返程的路上和团座说,你明年还报吗?他说,报,里程数再说。我说,体验过就行了,我明年不报了。他没说话,望向车窗外,我看得出他眼睛里闪烁着内容……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那内容就是:车能不能开快点?我还要回家洗澡,和对象去看薛之谦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