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三年,收获到的最重要东西(一):需求驱动思维

前言

在3月份 《毕业三年,我是怎样培养主动学习、积极工作的习惯的:借助需求驱动法》 一文中,向大家介绍过需求驱动法。

需求驱动,是我一直坚持的一个理念:
驱动力大于约束力,分析自己的需求,明确自己的动机,构建内驱力,驱动自己做事,而不是制定条条框框约束自己

文章的阅读量已经近万,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当然,也有读者说这只是在自我洗脑,自我催眠。
这里,倒不是想反驳什么,我只是想说:如果这种洗脑、催眠,能让自己清晰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有动力去做一些事情,得到自己想要的,这倒并不是什么坏事嘛。

当时的那篇文章,其实想法并不成熟,更多的是在介绍需求层次理论、以及我如何培养这样的思维方式,没有具体的实践。

过了半年了吧,对"需求驱动思维",有了些进一步的想法与实践,所以打算重新写一篇文章。

介绍思维、方法前,还是先说具体问题

我们先看一下,我们通常会遇到的一些问题(使用思维导图分析问题,可以让自己的思路更清晰,推荐尝试)

工作、学习中常见的一些问题
工作、学习中常见的一些问题

一、什么是需求驱动思维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其实我们可以从书上、网上找到很多方法、工具,有鸡汤、有干货……

而我所说的"需求驱动思维"只是其中的一种解决方案(为什么叫需求驱动,名字一听就觉得在哄人?!职业习惯吧,命名对程序员来说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习惯把一件事物用短小精悍的名字进行命名)。

需求驱动,说穿了,其实很简单:

就是清晰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自己的理想状态是什么,进而驱动自己去做事,以获得自己想要的。

这个概念从何而来?

之前的文章已经跟大家说过“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这里不多做撰述。
另一本书《你的灯还亮着吗》,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书中有一句非常经典、非常值得回味的话:

问题就是理想状态和现实状态之间的差别

这句话告诉我们,要想解决上述的这些问题,其关键在于:调查清楚现状,并明确理想的目标,也就是你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状态(这也是解决问题的一个基本思路)。

需求驱动思维包含什么?

  1. 当你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分析自己想要什么,根据自己想要的去学习
  2. 在你做一些重要决定时,想清楚自己的需求和目的,从中选择合适的方案
  3. 当你没有动力做一些事情时,你的需求将成为你的驱动力,驱动自己去得到自己想要的

二、具体运用1-帮助我解决“在职业和业余时间,持续学习”的问题

在大学期间,虽然成绩还算不错,也拿过国家奖学金,但现在回想起来,当时自己确实不怎么样,缺乏基本的内驱力,很少让自己在课余时间学习。
而到了工作以后,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摆在了我的面前:我应该如何安排自己的业余时间。

额外提一下,前几天在一次公司团队活动中,我也问过我们CEO(近六十岁的老前辈了)这个问题:您在我这个年龄时,是如何安排自己的业余时间的?
他告诉我说:首先应该安排好自己的职业时间,再去考虑安排业余时间。无论是职业时间还是业余时间,都是要去做让自己快乐的事情,业余时间可以是休闲,可以是去学习,可以是去社交,并不需要去约束自己。
他所说的,其实很多人都懂,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什么是让自己快乐的事情,就这上升到价值观的问题了,不是这篇文章就能说得明白的

学习内容的选择

在工作前两年,刚开始的想法是这样的,想去学习一些热门的、薪资高的技术,于是选择了Unity3D游戏开发。学了半年,发现自己对游戏并不感兴趣,就放弃了。
那时候我开始去考虑一个问题,自己到底想学什么?热门的、热爱的?什么是热门的,什么是热爱的?
在做了很多思考之后,我定下了自己的学习策略:在工作中培养工作方法,在业余时间培养学习方法。

  1. 在工作方面:
    学习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沟通技巧、逻辑思维、时间管理、文档管理

  2. 在学习方面:
    开始学习安卓、iOS,学习前端移动开发(工作中学习后台开发),学习如何记笔记、提高记忆力、提高阅读能力……

驱动力的培养

在按上面的计划执行一段时间后,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动力不足,容易松懈。
是的,学习方向并不难选择,难的是:下班本来就很疲惫了,还要让自己花时间去学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试过很多方法,例如制定严格的计划、采取自我奖惩制,但都没有很好的效果。

驱动力源于你的需求,你做事的动机

后来我开始去进一步分析我的需求:我想以后成为什么样的人,我的学习目的、工作目的是什么。当然了,每个人在每个阶段,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可能是不一样的,找到适合自己的是最重要的


2014自我需求分析
2014自我需求分析

我想成为这样的人,对成为这样的人有了比较强烈的想法,开始驱动自己做事。

三、具体运用2-帮助朋友慎重选择“离开还是留下”

马云有句话很出名:员工的离职原因林林总总,只有两点最真实:1、钱,没给到位;2、心,委屈了。这些归根到底就一条:干得不爽。

他说的是实际情况,没什么错,但我并不太赞同,大家按这种思维去考虑该不该离职。因为这会让人一开始就从钱、从心是不是受委屈的这两个角度去考虑问题
这种思考方式是不是对的呢?谈不上对错吧,离职这种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真实情况,无法去评价。

但我想,我们能不能换个角度,不要一开始就去考虑钱,去考虑是否受委屈,而是去考虑自己真正的需求呢,也许,这样能够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方案?

根据自己的需求去考虑方案的选择

前段时间,一个朋友找我聊天,谈到离职的问题。
大约一年多前,他跟着以前同事,进入了一个创业公司,也受到公司领导器重,开始在技术方面深入学习。
但在最近,一方面是考虑到薪资过低(创业初期,给的薪资很低,只能满足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公司的发展情景也不是很好,所以开始考虑重新找公司。
很快,他找到了一家薪资更高更稳定的大公司,但这时候,老东家也想挽留他,并给出了一些让人心动的许诺。

离开还是留下?

这个问题,其实我也面临过,记录在《【成长经历分享】迷茫于未来的职业方向、学习方向?现在就试试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吧》这篇文章中

作为同龄人,很难说的上给他什么好的建议。我更多的还是根据之前自己的经历,在讨论过程中,想引导他,不要去考虑现在的公司怎么样,未来的工作怎么样,更多地去考虑,自己想要什么,即他近期最看重的需求

我尝试跟他一起,把他想要东西都列出来,然后对比留下和离开,哪个方面更能达到他的需求,更有优势

  1. 技术提升:原公司优于新公司,六四开
  2. 稳定性:留下的稳定性差,新公司的稳定性可能更高,七三开
  3. 想呆在女朋友身边:离开和留下,八二开
  4. 发展前景,当管理层:五五开,六四开。
    ……

这样讨论下来,他的思路也比较清晰了。
当然,最终选择了留下,也许他更想要的是技术上的提升吧

四、具体运用3-帮助简友思考自己的学习方向

最近,收到一位读者提的一个问题


读者评论

角色这是一个有价值的问题,于是花了挺多时间,针对他的情况,画了一个思维导图,做了系统的分析。
事后,也跟这名读者,在微信进行沟通了,不知他近况如何,不过相信,他已经有了自己的判断。

职业方向选择-答读者问.png

五、总结

刚介绍了我、朋友、一位读者的经历,相信大家都有了些自己的想法。
如果你有兴趣,可以用思维导图做一些自我分析,相信对解决文章开头提到的问题,会有不小的帮助

  1. 当你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分析自己想要什么,根据自己想要的去学习
  2. 在你做一些重要决定时,想清楚自己的需求和目的,从中选择合适的方案
  3. 当你没有动力做一些事情时,你的需求将成为你的驱动力,驱动自己去得到自己想要的

如果觉得有帮助,可以点赞、关注、分享,这能让我更有动力去写作。当然,也更推荐在评论区留下您的想法,“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一起讨论,相信会更有趣哦

善意提醒:我所说的都是片面的,请你保持独立思考,相信自己的判断。你就是你,不需要做别人的粉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