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三年,我是怎样培养主动学习、积极工作习惯的:借助需求驱动法

一、我的困惑:怎么才能让自己主动学习、积极工作?

常常有这样的困惑:

在学习上,无论是从完成公司安排的工作任务,还是从未来职业规划考虑,我都应该在业余时间,主动学习更多知识,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但我要怎么做,才能在下班后在非常疲惫的情况下,仍能坚持学习呢?

在工作中,工作任务各式各样,需要与各个部门打交道,需要解决层出不穷的业务问题,我需要怎么办,才能保持对工作的激情,积极地帮助公司解决问题?

这是一个困惑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问题

二、驱动力与约束力

后来通过阅读一些书籍,开始了解到,与解决这一困惑相关的,非常很重要的话题—“驱动力与约束力”

所谓驱动力,我的理解是,它是一种牵引力,也是一种推动力,拥有这种力量,你不会因畏惧困难而不敢前行,也不会因懒惰而不肯改变,这种力量应该是由内心而发,可一念即至,但又不会轻易消散的。

所谓约束力,我的理解是,它是对驱动力不足,以及与生俱来的惰性心理的一种妥协,既然无法驱动,那便进行约束。约束力可以迫使你按既定的要求,在既定的时间做既定的事情并希望取得一定成果。

显而易见,驱动力的作用以及重要程度,都大于约束力。拥有这两种力量(驱动力为主,约束力为辅),我想,应该就能解决我的困惑的吧。

那么下一个关键的问题就在于,如何培养驱动力、约束力?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没找对培养驱动力的方式,而是用约束力要求自己去学习、去工作,要求自己必须在下班后抽出两小时时间学习、约束自己在工作中要多思考、多做事,我称之为“要求约束法”。但是成果并不太好,难以持之以恒。

后来我了解到一个有趣的理论--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我才明白过来,人之所以会做出某种行为,是因为他有某种需求,驱动力应该是来源于这种需求,需求越强烈,驱动力越强大

如果能找到并认清自己的需求,并去提升它的迫切程度,是不是就能创造强大的驱动力,驱动自己去实现这样的需求呢?

经过一两年时间的实践,我认为这是可行的,这种做法,我将其称之为“需求驱动法”。

下面我会以“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这一需求为例,介绍我在运用“需求驱动法”的一些实践。

三、需求驱动法:认清自己的需求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起源

1943年,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发表了《人类动机的理论》一书。在这本书中,马斯洛提出了著名的人的需求层次理论。在他看来,人的需求有一个从低到高的发展层次。低层次的需要是生理需要,向上依次是安全、爱与归属、被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自我实现指创造潜能的充分发挥,追求自我实现是人的最高动机。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基本假设

(1)已经满足的需求,不再是激励因素。人们总是在力图满足某种需求,一旦一种需求得到满足,就会有另一种需要取而代之。(2)大多数人的需要结构很复杂,无论何时都有许多需求影响行为。(3)一般来说,只有在较低层次的需求得到满足之后,较高层次的需求才会有足够的活力驱动行为。(4)满足较高层次需求的途径多于满足较低层次需求的途径。

根据上面介绍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我们已经知道人的需求分为五个层次:生理->安全->爱/归属->尊重->自我实现。
而创造驱动力的根本,就在于认清自己的需求。

以自我实现为例,我一直有这样的一个需求:我希望,自己的努力是能给公司业绩提升带来帮助的,我能借助自己的技术和方法,在工作中解决各式各样的问题,实现自我价值

《工作就是解决问题》一书中说

工作不是消极被动的“打工”,也不是表面上的“完成任务”。工作的实质,就是解决那些妨碍我们实现目标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有问题是正常的,没有问题才是不正常的。每一位员工,也许每天都要面对层出不穷的问题,而问题永远不会自动消失。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对问题负责,勇敢地面对问题,开动脑筋解决问题

四、需求驱动法:提升实现需求的迫切程度

我想去做,我非常想去做,我非常非常想去做……当我非常渴望实现这一需求时,我将会有充足的、不竭的动力。
那么,如何提升实现需求的迫切程度呢?我的方法是,多去分析你的现状,并建立你的愿景。

百度百科 【个人愿景]

个人愿景是发自个人内心的,真正最关心的,一生最热切渴望达成的事情,它是一个特定的结果,一种期望的未来或意象。当你为一个自己认为至高无上的目标献上无限心力的时候,它就是一种自然的、发自内心的强大力量。有物质上的欲望;有个人的健康、自由、对自己诚实;还有对社会方面的贡献;对某领域知识的贡献等等,都是人们心中真正愿望的一部分。

我希望,能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式各样层出不穷的问题,工作得心应手,实现自我价值。

我会试图去分析我现状,找到阻碍我实现这一需求的障碍,在理想状态与现实状态之间,便是我存在的问题,当我把这些问题一一列出来的时候,我会感觉到,自己如果能到达那个层次,是多么美好,而自己现在又欠缺了那么多东西,我想去解决这些问题,接近我想到达的层次。

关于如何发现自己的问题,构建个人问题库,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推荐阅读 [http://www.jianshu.com/p/036d31b2200f]

当你真的迫切想去实现某个需求时,何愁没有驱动力呢?

五、需求驱动法:实现自己的需求

强烈的需求,会驱动我通过各种方式解决问题,让我在下班后仍能保持充足的精力学习一些编程技术、工作方法用以提升自己,让我在工作中时刻关注问题的本质,思考问题的解决方案。

在工作中,面对复杂工作任务时,不再畏惧,因为这是实现“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这一需求的必经之路,“强敌环视、战火纷飞”,置身于问题之中,又能游刃有余,拼出一条血路。

在下班后,想偷懒休息时,不再无所事事,荒废光阴。我尝试制定一些学习路线、规划,去掌握那些对现在工作以及未来职业发展有帮助的技术,去阅读各种书籍,找寻高效的学习、工作方法。因为这能帮助我,实现“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

六、关于需求驱动的一些具体运用

1. 需求驱动阅读

根据自己的问题,去专业书籍中,寻找解决方案,实践并调整,进而解决问题
已发表文章,推荐阅读。
如何通过阅读解决学习、工作中的问题-纯干货,附三年阅读小结

2.帮助我解决“在职业和业余时间,持续学习”的问题、帮助朋友慎重选择“离开还是留下”、帮助简友思考自己的学习方向

毕业三年,收获到的最重要东西(一):需求驱动思维

愿您也能找到自己真心、迫切想去实现的需求。

致力于与大家一起探索,解决工作、学习中的问题的最佳实践方法,欢迎关注,希望能帮助到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