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车生涯回忆录

长发姐姐:“我说什么来着,今天我们仨都能过!”

胖大叔:“是啊,终于不用早起练车了。”

下车后两个人兴奋的很,声音高亢,来回握手。

“你开的很好,你紧没紧张?”大叔转向我。

“不紧张。人生那么长,挂了也可以补考很多次啊。”


本科的时候抗拒学车,同学们一个个拿了本,姥姥也总问我啥时候学车,我只是说没事儿,无人驾驶快成熟了。

上学期期末某一天,也没有什么确切的契机,就突然一拍脑袋,问室友,你寒假想不想学车?要不要一起报个名?

人真的是神奇得很,昨天完全否定的事情,今天“或许也可以”,明天就可能为之狂热。事实也证明我做了一个太棒的决定。

科目二第一天练车,当我一个人坐在AI教练车的驾驶座,轻轻松开离合,夕阳的余温安静地停留在身上,车窗吹来清澈的风——有些夸张地说,我从未感受过如此的自由。

驾校的AI训练场很大,绿化很好,起雾的时候像一座欧洲的庄园。而我的车就像一头上古神兽,我一点一点将其驯化,收为自己的坐骑。

科目二的辅助教练是B组的徐教练,瘦瘦高高,腿长两米,总是扣着帽子。

用一句话形容徐教练,就是“严肃中透着温柔”。讲解的时候眉头微锁,一脸严肃,偶尔会笑,露出一口白牙齿。

考科目二那天,我已经有十成的把握,还是被拉去练习。路上困得要命,就把车七扭八歪地塞进侧方,躺在车里睡觉。

不一会徐教练过来咚咚咚地敲窗户,我以为要挨骂了,他就只笑笑,“睡觉啦?”“我看是谁把车子停的这么歪。”

科目二考完,远远地看到徐教练坐在前面车的副驾驶扭头看我。我跟他招手。

“合格了吗?”

“必须的啊!徐师傅教的必须一把过!”

他大大地笑了。

之后每次去练科目三,我都会偷偷往科目二的场地张望,不过很少看到徐教练了。


科目三的第一位教练,是严厉但负责的姚教练。

“踩油萌(上海人把“门”发成“萌”)!踩到底!手不要乱动!车子不要来回晃!”在姚教练的车上,我不敢多讲一句话。

起初有些不适应,时常怀念徐教练,巴望着有一天徐教练可以带科目三。后来,渐渐发现在姚教练的压力下我可以很快地成长,而且他保姆级的教学让学员非常有安全感。

后来每次路过特定的位置,姚教练的声音就条件反射似的浮现在脑海——“快点!这里又是一个加五档的地方!”“三档上去了,四档加掉,五档,一,二,三,减速,三档巡航走着…”

后来姚教练去教自动挡,换的是幽默亲切的王教练。王教练据说是驾校最温柔的教练,对学员从不批评,只有鼓励。

王教练擅长让学员自己找感觉,自己发现问题。他很少给指令,更多地是解释车子运行的原理。

“教练,自动挡是不是没有离合?”

“没有离合,只有悲欢。”

“教练,可以不模拟吗?”

“最好模拟。其实啊,你知道的,驾校它也是要赚钱的…啊不是我赚啊!不是我赚哈哈哈哈哈哈(魔性的笑声)”

王教练实在是太亲民了,以至于有一次我开车的时候他和另一个练车的小姐姐聊时事热点聊得热火朝天,仿佛忘了还有一个新手在这手足无措。

科目三考完,驾校给发了个毕业证书,表示科目四直接去考场就行了,不用来驾校了。我犹犹豫豫站在那里不想走。


之前听过在家里学车的朋友讲学车多么累多么辛苦,踩离合的左腿多么疼,教练多么凶,大路多么紧张。所以一开始我没有预料到我的学车生涯竟会如此开心。

从冬天到春天,在小昆山驾校的每一次练车都是我最最放松,最最开心的时光。

这段时光让我足以相信,自己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司机。

2021.3.2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2号报名、9号考科目一、31号科目二,一个月的时间,除了工作,全心投入,认真对待,驾考的前半程,在今天顺利结...
    shui5220623阅读 1,250评论 0 1
  • 学车记 一、报名篇 (2017年11月11日) 双十一,本是网络及民间流传的光棍节,却在马云马老板的带领下,演变成...
    樱芷阅读 638评论 1 1
  • 一直有想考个驾照的想法,但迟迟没有下定决心。在某个人的怂勇下,我勇敢地报了名去考照驾。万事开头难,从此开始了教练...
    墨之屋阅读 881评论 1 2
  • 近几年来时常有个想法在脑海浮现,而后却被自己否定,是什么呢?那就是学车。 真心觉得开车是一个必备的能力,以后不论怎...
    alice08127阅读 846评论 1 2
  • 文/沐夏 学车就像一次朝圣,涅槃,或者说是质疑自我智商之旅,有时弄得人身心俱疲,狼狈不堪。 写写关于学车的那些故事...
    沐知夏阅读 5,801评论 96 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