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车经历

近几年来时常有个想法在脑海浮现,而后却被自己否定,是什么呢?那就是学车。

真心觉得开车是一个必备的能力,以后不论怎样,都是需要掌握的;而被自己否决的原因,则是近几年内不会买车,那么学车的优先级就没那么强,所以就一直没有实际的行动。

今年年初,给自己列愿望清单时,其中之一便是拿到驾照,而计划的时间是下半年。

因为上半年在MAD 俱乐部里面担任了VPM的职务,任期截止到6月30日,考虑到下班之余的空闲时间和精力已经分配在俱乐部上,担心无暇顾及太多,所以将这一计划排在今年下半年。

没过多久,听到同事讨论,很快将要进行改革,学费将会按照小时来计费学车,每小时150元等,并且政策会比较严格等。恰好公司论坛里面有报名学车的渠道,于是立即报名了,报名时间是3月22号,选择的驾校离上班的地方很近,后来发现 这是一个多么便利的因素。


按照时间轴,将关键的日期列出。


3月22日报名之后的当天上午,驾校的人带我们一行几人到河坊街体检,体检的项目包括视力、听力、四肢等和驾车强相关的项目,其中视力体检时,有点小紧张。我的视力有轻微的近视,左眼50度,右眼150度和轻微的散光。第一次进行检测视力时,由于看不清仪器里面“C”的朝向,而被判不合格,当时非常紧张。后来发现里面可以租近视眼镜,于是花5元钱租了一幅眼镜,第二次体检,就合格了。


学车的事情,已经跨出第一步,那么接下来就要认真准备啦。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的途径有两种方式:6节课全部面授,2节课面授+线上学习。对于上班族的我选择了后者,在hz.5u5u5u5u.com/home.action上预约了4月2日和18日晚上的理论课,并在网上完成40小时的学习。

这段时间利用下班之后和周末休息的时间完成了理论学习,于是立即预约了4月24日上午(周一)的结业鉴定考试。按照理论课上老师教的方式,完成了课本上的重点知识学习,和光盘里面的试题练习和模拟练习,顺利地通过了结业鉴定考试。

紧接着通过网址http://hgh.122.gov.cn/预约了5月2日(周二)上午的科目一理论考试。科目一考试的及格分为90分,考出的分数为94分,当天中午直接去驾校找到同事推荐的毛教练办了学员卡,教练人很好,直接帮我预约了5月4日的模拟练车(当天是青年节,可以有半天的休息时间,就被我拿来模拟了)。

现在对比以前,多了一个小红帽站岗,于是通过网上http://syjy.5u5u5u5u.com/syjy/home.htm预约了5月20日的站岗,在定安路的十字路口。

接下来记录练车的经历吧。

我想拉短战线、集中练习,于是基本上凡是可以去练车的时候,都会跑去练车。

科目二准备

5月4日进行了模拟练车,感受了上车的状态,头一次接触,难免有点紧张。

5月6日到驾校去练车,教练先让我练习打方向盘,练了一两个小时后,后来让有经验的学员陪同着,练习踩离合,就是在驾校绕场子。将档位打到一档,用很慢的速度控制车。和其他新学员踩了一个多小时后,感觉踩离合的左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由于长时间处于紧张的状态,变得非常酸麻。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由于有学员在集中练习准备考试,教练不建议我们去,于是直到5月21日才再去驾校。

接下来主要是为科目二准备,科目二考试的项目有五个:上坡、直角转弯、S弯道、侧方停车、左右倒库。

5月21日,练习踩离合,直进直出,也就是练习前进和后退。

5月28日,练习倒车入库,右倒。

因为倒车入库较难,尤其是右倒,所以教练建议我们花较多的时间将它学会,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都是在练习右倒。练习的时间有:6月7日、6月8日、6月13日、6月14日、6月15日、6月16人、6月17日。

再次练习是在6月20日,教练觉得右倒练得可以了,于是开始教左倒库。左倒库确实相对要简单一些。这时教练与我们确认预约科目二考试的时间,并为我们预约在6月30日,所以接下来的时间将练习后面的新项目,为考试而准备。

6月20日利用上班前的时间练了一会左倒库,晚上下班后,教练开始教侧方停车。

6月21日,练习左右倒库和侧方停车

6月22日,早晚,练习左右倒库

6月26日,晚上,教练教我们上坡、直角转弯和S弯道。

6月27日,全程将5个项目连贯起来练习。

这期间,如果工作日期间练习,则是利用上班前的早上和下班后的晚上去练习,也还是颇为辛苦的,不过也挺快乐的,因为和练车的小伙伴们一起练习时,起码不是自己一个人,大家还有说有笑的。

6月28日早上练车。

当天中午,一行10人到考场富阳,下午熟悉考场,练车,考场里面人真多,轮了一下午,10个人中才练了7个人。

第二天早上,6点15分便开始继续练习。下午时,租了考试的车,提前感受一下考试的情况。教练让每人开考试车轮一次,一次通过的则没问题,如果没通过,则再多练一次。轮到我时,因为在直角转弯处,压住了左边的黄线,一下子慌了,后面侧方停车时,直接没有停进去,就停车了,系统再次提示压线,弄得更加没有信心了。后来教练回来问了练习的情况,他知道我的问题后,让我再次练习,并且坐在右边指导我。幸好,第二次时,没出什么问题,一次通过。

通过这一次演练,总算重拾了一点信心。

晚上6点左右,我们回住宿的酒店,点菜吃饭,由于教练没和我们一起吃饭,大家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接触,了解的也仅限于工作的单位。于是我提议,让每个人花一两分钟的时间来介绍自己,便于更多的了解。刚开始大家还有点局促,于是我作为第一个介绍,主要说了自己的家乡、工作、兴趣等,介绍完了之后,后面的伙伴就不再那么局促了,瞬间整个氛围异常地热闹。

这个方式还是在俱乐部里面学到的,是一个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好办法。也让自己变得健谈一些了,印象中以前的自己,都是比较沉默的,如非必要,肯定是不太说话的;现在,我可以调动整个氛围,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成长。

6月30日,考试当天。

早上,5点15分便准备好出发到考场,排队等候叫号,6点半进入到候场室。在大约6点45分时,叫到了我,于是根据指示进入到对应的考试车。按照平时的方式,调整座椅、后视镜,系上安全带,打了坐转向灯后,便扳动手刹、挂前档,往前慢速开出,到了坡上时,安全带突然弹出,心下想完了,安全带如果不系,则是会扣一百分的,现在弹出来,肯定会扣掉一百分,果然,系统语音提示“请您返回起始点,重新开始”。

我非常忐忑地开回了起始点,见到安全员,向他反馈安全带会自动弹出,他则说是我没有系好。我请他确认一下,他说安全带没问题的,让我再次系好,我这一次系上后往外扯了一下,没弹出,确保完全系好了。

问题估计是出在教练车使用时间较久,有些弹簧不太灵敏了,按照平时的方式系上后,还是会弹出的结果。

经历了第一次的情况,这一次压力非常大,因为只有一次机会了,如果万一出了问题,则需要下一次重新再来,所以第二次考试的过程中,时刻提醒自己要小心。

启动,开出一段距离后,突然熄火了,马上稳了一下心情,重新启动,缓缓开出,然后方向盘打到底,上坡,暂停,转向灯,启动,下坡。完成了第一项;

接下来,直角转弯,一定不要压左边的黄线,这是昨天出现过的情况,顺利通过;

然后,S弯道。驶入弯道,向左打一圈,后视镜的白边沿着黄线走动,然后待黑色夹角切到黄线时回正方向盘,再待雨刮器的铆钉压到黄线时,向右打一圈,慢慢驶出,安全通过。

当完成了前面三项之后,都没出现问题,开始放心了,因为后面的两项是比较有把握的,只要按照平时练习的方法来操作。

待倒库(左倒)顺利完成,驶入车库,并压到白线后,心里彻底放心了,接着打右转向灯,驶出车库,再驶出考试的感应区域。按照安全员的指示,将车停在边上。

下车前,看了一眼系统提示的情况。80分,因为熄火一次,扣10分;上坡时,车的一侧距离黄线大于30cm,扣了10分。算是险过呀。

走出考场,找到其他小伙伴,问了其他人的情况,发现所有人都通过了,大家都好开心。或许,这就是革命友情吧。

科目三练习

自从科目二考完后,因科目三的学时卡还没跑完,没法预约考试。可同一批考科目二的伙伴里面,有5个人预约了7月8号的考试,只能眼看着他们开始练习。

后来教练告诉学卡已经跑完,可以预约26号的考试,于是高兴地在交警123app上面预约,可预约失败了,后来教练让预约8月14号的考试,8月4号时接到短信通知,预约成功。

接下来开始练习进程:

8月9号下午,练习换档,从1档到2档,再到三档,再换到一档;在此过程中,要配合离合器、油门踏板的切换和配合;练了一会,然后回公司继续上班。

8月10号下午,第一次上路,运用昨天所学的换挡,油门和离合器的配合;

8月11号下午,到白马湖附近,练习左转、右转、掉头,及侧方停车。

期间练习时,容易跑偏,主要是直线行驶时,视线看的不够远,后来按照教练所说的,要看远处,变得好多了。

8月12号,中午在驾校集合,然后从驾校出发到场口,晚上7点半开始在考场里面模拟练车,主要是熟悉路线,并留意一些注意事项,一直练习到晚上12点。因为人有些多,我们一车三人,每人走了三圈。

8月13号,下午继续练习场地,由于外场和内场已经分隔开,只能分别练习外场和内场,于是外场每人跑了一圈,内场每人跑了两圈。

带我们练习的人还挺好的,根据我们的情况叮嘱一些注意事项,避免第二天考试时犯错。

8月14号,考试日。

当天5点15分起床,6点就到了考场的大厅刷卡,然后等着出号码,过了一刻钟,号码出来,我的是2921号,问了补考的伙伴,根据以往的情况,我的号码估计要排到下午。根据考场的安排,刷卡之后所排的号码是随机的,所以在我后面刷卡的两位伙伴的号码都在我前面,并且是13开头的,所以没过多久,就轮到她们进小的候场厅准备考试了。

此时,在大厅里面焦躁地等待着,可是进度很慢,后来慢慢地没了性子,再加上昨天凌晨3点醒过后一直没睡着,此时非常困,于是想在大厅里面闭目养神,无奈大厅里面实在太吵。

此次一共6人考试,在等待过程中,一位女孩子考试通过了,非常开心,将继续后面的科目四考试,心里为她高兴之余也希望自己能通过,哈哈。后来另一个女孩子结束后,在微信群里发了哭泣的表情,我们知道没通过了,问了情况后,原来是将油门当刹车了,所以直接被cut了;再后来是一位男生因为去候场厅没按规定关手机,被当场取消了资格;第四人,两次都因熄火没通过。此时已经到中午,6人里面目前才过了1人,一想到教练的kpi考核,立马就压力山大了。这时还剩我和另一位男士在等待号码,看到显示屏上的号码快轮到我们了,他排在我前面,没过一会轮到他了,他起身进去候场厅,后来过了约5分钟,也轮到我,于是顺着路线的指引,走入了候场厅。进到里面后,才发现,在候场厅里竟然也有三四十人左右,还是需要排队等待,到哪里都是人多。。。。

估计等了一刻钟,听到小广播立马叫到我的名字,于是起身走出大厅,往考试车走去,同时另一名男生也被叫到,我和他是同一辆车。走近考试车后,问安全员,我们两人谁先考试,教练员过了好几秒才问我的名字,等我报上名字后,他说上车,所以我是第一个考试的人。

按照平时练习的情况,先调节座椅,系上安全带,准备开始考试。根据考试屏的提示,先测试灯光,灯光结束后,于是开启左转向灯、按喇叭、档位换到1档、放开手刹,轻放离合,待车满满开出后,完全放开离合器,踩油门,换到2档,然后再松油门、踩离合,换到3档,然后松离合,踩油门。这时发现座椅有点靠后,踩离合的左腿需要完全伸直,但车已经开动,没法再调节座椅,只能小心着继续驾驶,并坚持到结束。

一路通过了直线行驶、过隧道、加减档、右转、左转、掉头、再左转等连续的动作,尽管左腿因太过伸直而觉得肌肉紧张,好在期间都很顺利,没有出现扣分的情况。在下一个需要右转的路口处停下来,从3档换到1档,然后准备开车,可是这时车突然熄火,或许因为离合松的太快,导致车辆熄火,此时心里有个声音要求自己立刻镇定下来,因为熄火已经扣了10分,意味着后面不能出现任何失误,否则将会再来一次。于是小心地将挡位调到空档、点火、再将档位调到1档,然后慢慢松离合,待车缓慢开出后,再踩油门,加挡位。再经过一个右转路段后,将车连贯地从1档加到2档、再加到3档后,就只剩靠边停车了;靠边停车是我最不用担心的一个环节,因为按照教练教的看方向盘12点方向对着虚线,就基本表示可以了,然后再慢慢调节,看前方小圆镜中,右侧车身刚好挨着白线,于是回空档、拉手刹、松离合和油门踏板。

安全员看了显示屏的情况后,让我到后座去,这时后排的男生朝我竖了一个大拇指,知道自己通过科目三考试了,好开森~~

于是立刻到行政大楼打印科目三考试成绩,预约科目四考试,然后到对面大楼进行科目四考试。因为之前没时间刷科目四的题库,所以考试时有几道没多大把握,最后得分90分,刚刚合格。不过曾经听人说,此时90分和100分没区别,因为结果是一样的,心里想着确实如此,心里就释然了,哈哈哈。

于是再次回到行政大楼,拍照、缴费、拿驾照,就这样,拿到了我的驾照本本。


回顾

从今年3月底报名,到现在正式拿到本本,5个月不到的时间完成✅了,心里还是挺高兴的,因为完成了计划的一件事,觉得很有成就感。同时,因为10月份将要进行改革,考试制度也会更难,也算是赶上了改革前的末班车吧。

后来在回杭路上,教练又叮嘱了一些实际开车时的注意事项,比如多观察路况,记得开启转向灯,不要频繁变道,安全第一等等,真的是一位负责的好教练,以后如果有朋友要练车,绝对会推荐给我的教练,哈哈哈。

本本拿到,并不是练车生涯的结束,而是练车生涯的开启,以后仍要记住所学的内容,并多留意观察和积累经验,不当马路杀手,慢慢由小白新手变为老司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郑州学车记-上篇(科目一二) 每个周末就是拉着儿子的小手闲逛,逛吃逛店。某次逛到驾校报名点,就那么2分钟的念想,一...
    郑红阅读 426评论 0 0
  • 2015年我开始准备学驾照,经同事介绍报名到当地最大的驾校,跟了一位女教练学习科目二。由于不了解情况,没有提前考科...
    空山心雨1阅读 234评论 0 2
  • 时光已经流转至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年关将近,似乎能感觉到一点年的气息。年初定下的目标:拿下C1手动挡驾照,已于...
    人生七年UP阅读 2,479评论 2 11
  • 说到学车这个事情,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一方面是对于学车这件事,另一方面是如何学车会更好、更快。我也对学车进行...
    淼帅校长学习力阅读 1,238评论 0 2
  • 很快,天就亮了。陆子俊早早的起了床,怀着激动的心情准备去云雾山。他的爹娘也很早的起来了,他们起来这么早就是想跟着陆...
    王杏杏阅读 3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