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数字力》带你学会看财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幸参加了林明樟老师的第八期《超级数字力》课程,短短的两天时间感觉自己已脱胎换骨,从一个啥也看不懂的股市小白变成了一个火眼金睛的财报高手,能迅速通过财报判断一家公司的好坏。

为什么可以这么快?学财报不是需要很多专业知识么?不是需要记住很多晦涩难懂的专业名词么?怎么可能两天时间就学会了?

这就是《超级数字力》课程的魅力所在了。林老师通过把晦涩难懂的专业名词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语言和体验对应起来,很容易就让我们理解了各种专业财务术语背后的含义,这种一种非凡的能力,用林老师的话说,这就是“中翻中”的能力。他用一个卖菜大妈的小小生意就清楚的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产品策略、销货收入、产品组合分析、存货管理等等,让我们这些财务小白瞬间秒懂财务概念。

同时,林老师的课堂语言风趣幽默,枯燥的财报知识从他的口中讲出来充满了乐趣,整个课堂笑声不断,而且林老师还非常耐心和细致,一遍一遍的不断帮我们加深印象,让同学们在课堂上对各种数据有了深刻的记忆和理解。

不仅仅是看财报,林老师还为我们制定了非常好的投资策略,从此我们不再是股市里的韭菜被人一次次收割,不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将和同学们一起,在老师的指导下,一起智慧的面对股市,从容的投资未来,开启自己的财富自由之路。

当然,整个课程非常烧脑,信息量非常的大,我不能通过这一篇文章就把所学全部内容全部表述出来,我将通过系列文章来理清这次课程的所得和所悟,今天我就先与大家分享一下读财报的初步方法。

财报由三部分组成:损益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

损益表告诉你这家公司是赚钱还是亏钱;资产负债表告诉你这家公司拥有哪些资产、借了哪些负债,以及股东出了多少钱等资讯;现金流量表是让你了解公司是否有能力把获利转换成现金流回公司,提供公司持续成长所需的动能。

以往我们看财报,经常只是看其中的某一张表或者某一个数据,作为我们判断一家公司好坏的数据,这是非常错误的,这样单一的数据是不能说明任何问题的。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看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要把三张财务报表摆在一起看。我们要搞清楚,这三张表之间的关系,这三张表其实并不是相互独立的,而是三张相互咬合紧密的表,必须要把它们摆在一起看,逐一分析相关数据才行,这种整体的读财报的意识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由于财务报表不是完美的文件,所以我们要把时间拉长,通常我们要看五年以来的数据,这个时候公司的营运成绩单就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找出那些优质的具有长期稳定获利能力的公司。

其次,注意正确的阅读顺序。先来看这三张表之间,最重要的是哪一张表?答案是现金流量表。现金流量是一个企业的生命线,我们可以把它看做是企业的心脏,也是最不容易做假的一张表。股市里有个怪现象,很多不赚钱的企业能存活很多年,但很多很赚钱的企业却很快就倒闭了,并且倒闭前其损益表上都还有不少利润。这就是因为现金流断了的关系,没有现金的企业就像是人的心脏骤停,不管你肌肉再发达,能力再强,也是很快就会死掉的。所以,第一看现金流量;第二看公司的经营能力;第三看公司的获利能力;第四看公司的财务结构;最后看公司的尝债能力。当我们有了这个阅读顺序了以后,就知道从何入手了,不会面对密密麻麻的数据一脸茫然了。

最后,建立一个财务报表的立体模型。为了便于我们理解和记忆,林老师为我们建立了一个立体的财务报表模型。我们要把这个立体模型深深的刻进自己的大脑里,每次读财报的时候,要能自动弹出这个模型,相关的数据要能自动在这个模型上归位,然后使用老师提出的“独孤九剑”的方法去解读这个模型。这样你就具备了快速读财报的基本能力。

另外,我们还要注意一个重要区别。我们要搞清楚,损益表和现金流的一个重要区别。损益表,它表示的是一段时间内的盈利情况,它是账面的东西,是一张预估的表。只有现金流量表才是一个时间点的表,是实实在在的东西。当我们看到一家公司的利润表非常漂亮,但现金却迟迟没有进来,我们就要高度注意和警醒了,要及时去了解相关情况。

财报可以说是一个公司的体检表,这些数字背后其实隐藏着大量的信息,我们要有能力找出这些数字背后的隐含的意义,而超级数字力就给了我们这种能力。当然,课堂上老师只是给我们传授心法,具体要把功夫练到家,还需要我们不断的实践和操练才行。

愿与你一起,不断学习,不断精进,早日实现财富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