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超级数字力”这盒巧克力

图1 life is a box of chocolates

2017年7月29、30日两天,我去北京参加了台湾林明璋MJ老师的“超级数字力 ---财务分析与数字管理能力”的第五期课程。这个是我到目前为止上过的单日费用最高的课程,同时它现在还持续对我产生影响。

课程刚结束时,我就写过一篇文章对课程复盘;100天之后,再次复盘这个课程对我的生活产生的影响。

任何不以行为改变为目的的复盘都是假复盘。” 借这篇复盘给自己规划下一步努力方向;也分享给此刻或许正在犹豫是否要报名课程的你。

电影《阿甘正传》中有一句著名台词:“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 gonna get.”(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将得到什么。)

在这100天中,我持续感觉到,去上超级数字力课程,就像打开了这样一盒奇妙的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会是什么。

下面我来和你分享一下我在超级数字力课程这盒巧克力中收获的三块巧克力。(声明:文中所有涉及的和课程相关的知识,版权归林明樟 MJ 老师所有;图片1-3,5-10来源于谷歌图片,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作者,会立刻删除,谢谢!)

第一块巧克力:生财之道

上课回来之后,最常被问到的问题是,你上完这个课赚钱了么?

首先,到目前为止,仅发表的课程总结的那篇文章《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九阳真经与独孤九剑》已经让我拿到两项大奖,早已赚回学费;其次,人生中永远都有比赚到钱本身对你而言更重要的东西。

1 个人理财:践行资金配置模块


图2 个人资产配置技巧

课程结束之后,我认真对着这个表,一项项的打勾去实现自己当下能实现的每一项;目前暂时还做不到就持续努力。

第一个10%完全做到。

在这里我想说一下我个人对于P2P的思考。

MJ老师上课并没有专门讲到讲这个部分,但是在课程中反复强调长期稳定获利能力。先简单粗暴的解释一下P2P: peer to peer,即民间借贷,这个基本是完全没有保障的。上课后我了解了一下我所投资的几个P2P平台,风险保障金基本都只有1%而已,如果一旦对方不还款,平台其实没有任何保障以及偿还能力。目前其实还没有统一的监管标准,国内上市的P2P平台少之又少,对于没有上市的P2P平台,普通老百姓都很难通过看财报的途径去对其进行深入了解;最终P2P能存活下来的估计不超过10%。我课间请教助教老师,他说他是不碰的。专业人士的意见,赶紧参考啊!所以我回来之后就到期后一笔赎回一笔,预计17年年底之前可以赎回绝大部分。截止到现在已经赎回第一笔,乖乖放着当流动资金。

第二个20%正在实践。说实话以前对于购买保险有点犹豫,现在开始认真学习并且选择购买怎样的保险。第三个30%和第四个40%正在努力中。

2 核心技能:反复练习看财报

超级数字力课程中的核心技能就是教会你如何看财报,我在课程结束之后持续练习看财报;也通过这个技能帮助到了身边的朋友。

图3 财务报表

顺便帮助身边朋友

学完课程和朋友聊天时,聊到基金,只要对方说他是赔的,我就会顺口问一句,你买的是股票型基金么?然后发现十之八九对方持有的就是股票型基金,有相当一部分人本身对基金零了解,去银行办理业务时,职员一推荐就买了,然后就开始漫长的赔的生涯了。数字力课程讲过的“四个不买”第一就是不买股票型基金。所以如果朋友听的进去,不再购买股票型基金,就可以开始止损了。

另外,通过看财报这个技能,还帮一个朋友的朋友在一个合作项目上止损200万。因为涉及到隐私,详情无法叙述;可是我会发现身边太多人和对方合作时,只听到对方是上市公司就觉得对方能上市好牛啊,没人想到要去看对方的财报,而且还要看至少五年的财报。我只是研究了一下那个公司五年的财报,就发现对方的现金流有很大问题,提醒对方小心,然后认真考察;对方真的开始委托懂行的人认真研究,最终没有投资,最后托朋友表达感谢。话说课上做过练习啊,见过的几个案例中现金流量比率,营业活动现金流量数值没这个严重的都已经退市了。坦白说,我有真正的搞懂所有知识点的含义了么?还没有!但是老师上课的时候创造了一套流程,只要按照这个流程就可以对一家公司做出基本判断。所以当我在实际生活中真的运用了并且发现立刻有用时,心情真的无比激动!当然所有基础的知识点,我还是希望自己搞懂,已经列入下步学习计划,争取6个月内完成第一轮。

持续学习财务知识

两天数字力课程能帮到你的是,用最快的速度带你入门,并且点燃你对数字力这个领域的兴趣与热情,但是课程本身不能代替你自己的持续学习与践行。我购买了课程推荐的课后自修书目,现在确实没时间看,不过已经列入新年学习计划。

图4 超级数字力课后自修建议书目

这里想多说一个概念:自由现金流 (Free cash flow (FCF)):“是可自由运用的现金流,是从营运来的现金流量扣减维持现有营运所需的资本支出和税金后之余额。企业可以用这些现金为公司的成长扩充,也可以作为发放股东股利,清偿负债或是预留下来备度过经济萧条期。总之,自由现金流量是公司在不影响营运下可以自由使用的现金余额,也是衡量公司财务弹性的指标。”

在财报中的三张表:损益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中,现金流量表是唯一一个不可能造假的表;而在这个现金流量表中,自由现金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

得到付费专栏:《张潇雨的商业经典案例课》中2017年7月6日的《亚马逊|公司价值的本质——自由现金流》一文中也对自由现金流有详尽解释。

其中一个核心观点就是:“一个公司股票背后本质的价值,是它能产生的自由现金流。”

“请注意,不是现金流,也不是利润,而是自由现金流。这种说法的重要支持者,有大家非常熟悉的巴菲特,还有亚马逊的创始人贝佐斯。”

我在上面那个帮朋友止损200万的合作项目中,就是在财报的现金流量表中,通过看现金流量比率,现金流量允当比率,现金再投资比率,营业活动现金流量,投资活动现金流量,理财活动现金流量这几个项目对应的数字,发现对方公司在现金流中有很大的问题。

跟随节奏稳步前进


图5 keep on trying

每个人的起点都是不一样的,我尊重自己此刻的起点和节奏,不着急,慢慢来。

我有开始炒股么?没有。首先因为本金还在等待从P2P赎回中,其次,每个人对金钱的心理安全感是不一样的。对我而言,从以前对股票有深深的恐惧与偏见,曾经暗暗对自己说这辈子都不会碰股票;到现在可以科学正确的看待股票投资这件事情并且开始学习并打算实践,已经是很大的进步。到目前为止,我依然遵循一个规则:不投资不懂的东西。比如区块链,我尝试学习过,目前还是不懂,所以还是不碰,即使看到身边有很多小伙伴已经持续在区块链开始赚钱。

我一直觉得自己不够聪明,不过我的信任力和执行力还不错。我相信MJ老师讲的基本个人理财建议,以下是MJ老师对个人理财运用提出的checklist,我认真的逐条对应检查;除了每天学习一小时理财暂时还不能保证时间外,其余全部做到了。

1.手中至少有6w现金(投资股市资金<50%!)【从P2P赎回的第一笔钱乖乖的作为现金】

2.帮自己创造一下约当现金:

1)领到薪水先存固定金额【我又开始认真存钱了】

2)薪水若增加,储蓄也要增加【11月发烤暖费了,所以认真的按比例多存了一点+在双11理性消费】

3)建议开两个A/B账户,每月自动转账(B储蓄账户)【乖乖照做了】

4)投资自己,不要被市场淘汰【持续投资自己中,并且做的更起劲了】

5)找家人一起执行,相互监督【正在试行中】

6)把理财当作第二种职业,每天请上班一小时。【每周几小时】

7)看不懂学不会前,存钱即可!【还有好多不会的,不过也不焦虑,就先认真存钱呗】

8)不要买股票型基金!【最近几年都没买过,并告诉至少10个朋友不要买】

3 根本前提:努力提高自己长期稳定获利能力



图6 make money

投资的前提,是你得有本钱啊!本钱哪里来?靠自己赚啊!上课教给你的是方法论,上课不会给你本金啊!

买股票,要选择具有长期稳定获利能力的企业;而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培养自己具有长期稳定获利能力,说人话就是:好好工作,努力赚钱!

认真思索自己的天赋所在,不断践行,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力、创新力、社交力、梦想力,把自己当成一家公司来经营,打造自己作为个体的综合能力,努力成为一个超级个体。在上完数字力课程之后,感觉活的更带劲了。人生如此精彩,尽情体验吧!


图7 超级数字力之各种能力


第二块巧克力:人的能量

人与人之间互动所产生的能量,也会持续带来不可思议的改变。

图8 MJ老师

MJ老师的人格魅力

如果你见过MJ老师本人,你会发现只要在他身边,就会有如沐春风的感觉;他真诚,温暖,风趣,谦逊。

说实话,每天看一下老师的朋友圈,都会收获满满,MJ老师那种发自内心对身边人事物的感恩之心,和朋友间的亲切互动,与家人的温馨陪伴,对工作伙伴的赞赏,好书推荐,重要投资时机的提点,以及随时散发出来的知识和眼界。。。

上个周末,MJ老师在学员群里发了一条信息:“各位亲爱的同学,不晓得哪位同学遇到人生重大抉择需要我帮忙,我有记在心上,但是刚好遇到我连续出差加上身体不舒服错过了即时回应,现在有空回应,却找不到你给我的私讯,请主动跟我联络。谢谢,祝大家周末快乐。”

看到这条信息时,觉得心里暖暖的。日程安排如此紧凑的MJ老师,还把每一个学员放在心里,只是一个简单的信息,却能感觉到老师发自内心的真诚与关怀。我们在群里都自动发了一条:“虽然不是我,但给MJ老师点赞!”

我猜,大家如果有医生朋友,还是水平高的那种,一定会默默储备在自己的重要通讯录中,会让你有份安全感,如果生病了,你知道要找谁;

而在财务的重大抉择上,如果你的通讯录里有MJ老师,你也一样会有份深深的安全感,你知道如果你在重大抉择时需要帮助,你可以求助他,他会给你宝贵的建议。学员一生中有3次机会可以直接求助MJ老师。(话说为什么我总会联想到阿拉丁神灯)

MJ老师的超级讲课技能


图9 a great teacher

在你过往衣食住行的经验中,你会发现当你体验过顶级的水平之后,你才开始能识别出来什么是真正好的东西。我在上五行针灸课程的时候,在听到通过味觉判断五行这个部分时,老师拿出自己的各种专业级精油给大家闻,我第一次闻到了7000元10ml的玫瑰精油,好闻到无法用文字形容。以前一直不是很喜欢玫瑰精油的味道,直到那天才知道,在精油足够好的时候,是超级好闻的。

MJ老师的课程就像精油中的顶级款,汽车中的法拉利,香水中的香奈儿。。。。。。超级数字力真的是同类课程中的顶级配置。

我的职业是一名英语老师,作为一个极度热爱讲课的教师,在讲课上拿过不少省里以及全国的奖项,可是在听完MJ老师之后,整个人都震惊了。

我回来之后反复思考,仅仅两天而已,MJ老师到底是怎样做到的?!

两天内,我能从纯一个纯小白,真的学会了看财报,学会了所有有关理财的重要观念,并且开始对这个领域有兴趣了,这真的全是老师的功劳啊!除了本人强大过硬的专业背景和实操经验,MJ老师能用生活中已知知识引出未知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代替让人望而生畏的术语,用风趣幽默的风格带领非专业人士快速入门。

当过老师的人会知道,想把一门课程,尤其是相对枯燥、专业术语多的课程,给一个完全小白的人讲懂,同时还能幽默,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可想而知MJ老师背后不知道付出了怎样不为人知的努力。

直到在一次交流中,助教YY老师指点我:很多老师都会把重点放在“教什么”而不是“学生学会什么”,而MJ老师每一个环节都在教大家“如何学会读财报”

那个瞬间我整个人都激动到后背冒汗了!我以前对与这个理念更多的是头脑中懂得,直到那一刻,在亲身经历之后第N次复盘的一个瞬间,脑身心俱在的开始开窍:到底什么叫作把重点放在“学生学会什么”!

我这个学期开始尝试借鉴MJ老师的教学方式,融入到自己的英语教学中。我也希望经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在英语的一个小小的领域中,能做到像MJ老师一样。(榜样的力量真的是无穷无尽的!)

当然,上完MJ老师的课程也会有一个”负作用“:我对于讲的不够好的课程,越来约不能忍了。尤其在某个自己是纯小白的领域。我就是因为不懂,才付费希望听完能懂啊。课程中如果不能用简单的语言讲明白,那和我自己自学有啥区别呢?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啊!特别希望在每一个领域都能有一个MJ老师,带领小白入门,带领大牛精进。

私密专属社群成员


图10 collaborative learning

课程的福利之一就是即使课程结束,大家还是可以在私密专属社群中持续交流互动,共同进步。有一个厉害的助教一直在学员社群里驻场,提供免费答疑指导,简直就是太棒的体验了!

而在学员群里一次次的互动中,看着一帮比你牛N倍的人持续努力奋斗,就会在懈怠时也变得动力满满!

另外,因为文章发表在MJ超级数字力公号,让我有机会和更多有共同学习兴趣的小伙伴相识,在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时,也是我复习课程各种知识的好机会。能给别人讲清楚的时候,才是你开始真正懂得的时候。

第三块巧克力:意外惊喜

上完课程之后写了一篇文章: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九阳真经与独孤九剑 ;我自己都没有想到这篇文章能让我赢得两个奖品:新款Ipad pro和Iwatch series3.


图11 数字力课程赢得的奖品

这几年上过好多学费过万的课程,这是第一次有奖品领,还是大奖。

这篇文章还被转发在MJ超级数字力公号,以及学习学习再学习的公号上,成为人生第一篇两天阅读量过四万的文章。

而在这所有惊喜中,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意外结识五行针灸,打开一扇全新的大门。

你是不是觉得从数字力到五行针灸的这个神逻辑有点扯?可人生就是这么奇妙啊!在课程中的一个课间,我和同组的一个美女同学聊天,发现两人都喜欢塔罗和占星;我表示想学风水找不到合适的课程,她推荐给我奇门遁甲,我在这个公号的页面看到原来太原有分部,立刻开心的联系了负责人,发现课程体系中有很多有关中医的课程,于是去听了一节五行针灸的公开课,然后自己报名学习了为期五天的五行针灸,开始了解并实践这个起源于中国,因种种原因在中国失传,而现在又重新回到中国的治疗方法。五行针灸的神奇之处在于它不仅仅能帮助人体恢复平衡、治疗生理上的症状;更能调整心理问题,帮助人们更好的面对各种精神压力。引用刘力红教授的评价:“从专业的角度,此一针法直取经义,守神为务,是直趋上工之针法。而从大众的角度,若能由此渐明五行,则不但生活工作充满乐趣,自身之调摄亦知从何而入了。”

两年以来,参加过很多线下各种类型的课程,现在回想起来,我感谢每一个给我机缘去遇见每一个课程的那个人。也许,分享者只是随口一说,可却让我有机缘给自己打开一扇又一扇大门,逐渐开阔视野,体验丰富有趣的人生。有些从来未接触过而又很贵的课程,往往是出于对推荐人的信任,就去试试,然后就会开启一个新的领域。在得到遇到李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知道了“学习学习再学习”的公号,发现了超级数字力这个超级赞的课程,一不小心打开了一盒奇妙的巧克力,收获了一颗颗的人生巧克力。

此刻的你,有没有找到属于你的那盒巧克力呢?有没有给自己一个机会,去品尝一颗又一颗不同味道的人生巧克力,去尽情体验这精彩的人生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