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车站的聚会 |但凡是美的

复习期中考试期间,看了刁导新作 南方车站的聚会。


      故事围绕2012年的武汉街头混混周泽龙,讲述他由于黑道争斗深陷泥潭最终归于法网。其中各路人员关系牵扯不清,许多事情到结尾都没有彻底道明。电影名 南方车站的聚会,在我看来指的是在电影开头的男女主在火车站的碰面。那时候许多背景故事还没有展开,只出现了男女主两个人物,他们两人在大雨中说话。雨声淅淅沥沥,灯光昏暗,时不时传来火车的声音。这个场景下他们的关系显得暧昧不清,奠定了之后两人的牵扯。


        电影中还有不少其他“聚会”。开头不久,周泽龙回忆起改变他命运的黑道集会。男人,女人,孩子,老人一起蹲在酒店的地下室,听混混头子煞有介事地讲解如何偷电动车。


          之后出事,警察聚集起来开会,分配抓捕任务。两场聚会形式上异常相似,这与他们对立的关系形成尖利的讽刺。接近电影的结尾,女主陪泳女误闯一个工厂开会,一群人坐在板凳上,被告知他们要抽签决定员工的去留。

      因为发生在12年,电影呈现的我记忆中的聒噪的武汉。电动车,广告牌,广场舞,街头烧烤,热干面。电影的节奏和气氛都很大程度上受到城市的影响。比如穿着拖鞋的大叔打断便衣警察开会,误以为他们是真的摩托车司机;男女主进安检,旁边一家人因为一瓶洗发液过不了安检和工作人员争辩。这样的市井气息很自然地融入电影里,增加了很多幽默元素。


          电影的每一帧镜头都很美。它的主色调(绿色,梅红色,黄色等)对人的情感有很强的冲击力。比如下图这个在宾馆房间里的镜头。粉色的灯光从窗外照进来,给这个镜头增加了一丝危险的气息。


        有一个我印象很深的镜头。周泽龙让陪泳女爱爱举报自己,他们一前一后地走着。爱爱走在前面,周泽龙远远地跟在后面。他们路过一个施工现场的广告牌,上面印着的高楼大厦几乎能以假乱真。


        镜头跟着他们往前走,看上去就好像是爱爱走在一个大都市里。但广告牌结束的时候,他们又处于了那个乡野的湖畔。他们两人都知道周泽龙难逃法网,但是都不愿尽快结束相处的时间。但是看起来很美好的一段路,很快的就梦醒了。


        “为什么不逃呢?”

        “逃到哪去呢?”

        “往南走,到更远的地方去。”

        “我哪里也不去。”


         最后一顿饭,吃的牛肉面。两个人在电影里第一次做下来一起吃饭。周泽龙狼吞虎咽,爱爱小口饮着汤。老板娘叫爱爱结账,她掀开塑料帘子走出去,和老板娘点钱。然后就是这个帘子的特写镜头。


        看到这里,心就空了。知道爱爱不会回来了。周泽龙吃掉了爱爱剩下的面。



        南方车站的聚会,讲了爱情,友情,亲情。里面车水马龙,无数个给小角色的特写镜头。武汉这座大城市里,有很多很多人。他们有的人相遇了,有的人分开了。电影中有的人死得其所,有的人恶人恶报,也有的人冤死街头。很难评价周泽龙是不是坏人,也很难讲电影里哪一方才是恶势力。

        这一个半小时里,电影呈现给我们的是很美很美的两个人的故事,在武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