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车站的聚会》:你看不懂就对了

首发:石墨社(smshe189)

相信很多人都是冲着胡歌去看的《南方车站的聚会》。

还有一部分人,是抱着一种侥幸:我就不信刁亦男还能再像《白日焰火》一样,把我再搞懵一次?

事实证明,他还真能。

以胡歌为目标的观众发现,胡歌在里面的镜头并不是很多,他也不再像其他电视作品中男主角一样,帅气有爆发力。

总体看下来,胡歌饰演的周泽农邋遢憔悴、茫然无助。

倒是有几场戏,周泽农亲自参与暴力打斗,但仔细咀嚼起来,却又似乎是导演想要表达独特的“个性暴力美学”。

以看懂作品为目标的观众,出了电影院,大概已经忘了片中的场景,还有一些大概的人物和故事。

所以,最后看来,《南方车站的聚会》到底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讲的是哪里的故事?

01

没有地点

如果说贯穿全片的武汉方言和偶尔出现的“鄂A”车牌,还能让观众稍微有一点关联现实社会的可能。

但是这绝对和其他影视作品中喜欢将“深圳“化名为”海滨“,却有一些标志性建筑总能让观众感觉似曾相似不一样。

刁亦男并没打算让观众对《南方车站的聚会》发生的地点有一个明确的对标。

拍摄地点选在武汉之前,其实还看过广州、银川,但都没有找到符合导演心中感觉的场景。

因为《南方车站的聚会》其实最重要场景的不是车站,而是湖,以及湖周边的城中村、错综复杂的破落建筑以及昏暗的街巷和楼道。

这就是导演真正想要拍的,一个跳脱出我们熟知的真实社会的空间载体。

不同于上部作品《白日焰火》中,导演用东北小城市的破落和压抑,挖掘出男女主对情和爱的渴望。

《南方车站的聚会》要显得更加激进。刁亦男把这它形容为黑色电影,这很符合本片四处可见的破落场景,粗鄙的社会人,以及鲜血四溅的暴力场面。

为了给予这个空间载体更多的话题权和想象空间,刁亦男用110多分钟,将观众带进这个陌生的环境。

但其实,导演留下了两个口子。

第一个,是电影开场的那个酒店负二楼地下室。

周泽农的盗窃团伙正是在这里与另一伙人发生冲突,由此引发的后续追杀故事。

这个酒店代表的是社会光鲜的一面,可以看作是与我们的真实社会关联的窗口。

然而,这座看起来令人艳羡的豪华酒店,却在底层收纳了社会罪恶,一群盗窃团伙煞有介事的开着内部培训课,讲解偷车的专业知识。

同时,为了分工协作,总负责人还为大家分配了盗窃负责片区。

有意思的是,在后来警察队伍全城搜捕周泽农团伙时,也出现了分配各自负责片区的场景。

这当然是刁亦男作为职业编剧的黑色幽默所在。

第二个,是周泽农和刘爱爱相约在野鹅湖相见之后,刘爱爱领着周泽农经过的一块广告宣传牌。

那块宣传牌上描绘着这块区域未来开发的美好图景,然而,宣传牌之后,则是破落的野鹅湖。

在酒店的时候,老板就有过吐槽,这座城市其实在发生着经济衰退,成片的烂尾楼预示着这里真正有钱的上层人,都已经离开了。

所以,老板说自己接手这个酒店就是一个错误。

因此,这个描绘了未来美好图景的宣传牌,其实就是掩盖这块地区破败的虚假繁荣。

就像刘爱爱在野鹅湖上对周泽农说的,要起雾了。

如果一定要给导演选的这个地点取个名字,那就叫野鹅湖吧。其实,这也正是本片的英文名字《WILD GOOSE LAKE》。

起雾的野鹅湖,滋生着罪恶,湖水下尽是欲望,但谁也猜不着远处正在发生着什么,就像每个人都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将会怎样。

刘爱爱曾问周泽农为何不逃?

周泽农说,逃去哪?

刘爱爱说,往南边逃。

但是,南边在哪里呢?这里有尽头吗?

导演费尽心机构建的这个叫“野鹅湖”的空间,其实是想表达对正义与邪恶的思考。

在这个没有明确所指的空间里,正义和邪恶并不好区分。

就像那座酒店,楼上住着代表社会光鲜的旅客,底层,却掩盖着社会龌龊。

就像华哥、马哥等人,嘴里喊着为兄弟义气,维持公平,却在背后计划着黑吃黑。

就像周泽农犯罪之后,想的却是让自己的老婆通过举报自己获得悬赏金,为她们母子的下半辈子做打算。

02

没有故事

不要被这部电影的名字和片头那场车站旁的鬼祟相聚欺骗了,《南方车站的相聚》重点并不是周泽农和刘爱爱在车站旁边讲的那几个回忆故事。

周泽农回忆里的遭遇,是偶然,也是必然。

一个逐渐被罪恶包裹的城市,每个人都在被自己的欲望驱使着。

没有周泽农,猫眼和猫耳还会对其他人发难。也会有另外的人,被曾经的兄弟华华欺骗和出卖。

而周泽农与妻子和陪泳女之间的故事,也同样会发生在其他人身上。

因此,所谓车站的聚会,那些已经成为事实的过往,都不重要。

周泽农期待的是为妻子做点什么,让她在车站举报自己,然后获得公安悬赏。

陪泳女刘爱爱代替周泽农妻子前来,配合周泽农完成这一计划,她是为了钱。

为了完成这一计划,周泽农从车站,到废弃屋子,再到野鹅湖,兜兜转转最终死在湖边。

不像《罗生门》一样的故事,这一路,周泽农并不是个讲故事的人,他其实是整个故事的参与者。

刁亦男才是那个讲故事的人,他将镜头捆绑着周泽农、刘爱爱以及其他人,带我们去发现这个不存在真实社会里的“野鹅湖”,撕开这个罪恶横生的空间里,人心的丑恶。

离开车站的周泽农,在这个故事里越来越不可自拔,对回馈妻子的执念,使得他一意孤行。

而刘爱爱和自己的妻子受着30万奖励的牵绊,联合起来配合周泽农完成自己的救赎。

这样看起来,周泽农是一个非常悲情的人物,在他身上的遭遇,正好剥开了这个社会最冷血的一面。

得知原来丈夫要送给自己30万奖励,妻子承认原来自己一直跟警察有联系并透露过行踪,而这之后,她改变想法,决定联合刘爱爱拿到这笔钱。

刘爱爱则在利益的驱使下,明白了自己只是华华的棋子之后,私自与周泽农妻子结盟。

如果说周泽农的归案,是罪有应得,而周泽农用性命去完成对妻子未来的保障,这种罚,却是理所不应当的。

特别是,妻子和刘爱爱欣然接受了这一切,以周泽农死在野鹅湖边为代价。

这30万的魔力很大,刘爱爱和妻子都心动了,猫眼心动了,华华心动了。

倒是周泽农一心赴死。

03

刘爱爱才是主角

这也就回答了,很多胡歌影迷去看这部电影之后,发现胡歌饰演的周泽农并没有太多的展现个人魅力的镜头。(如果说裸半身,和暴力打斗算的话,那也行吧)

周泽农很好的完成了一个故事引子的任务,而承载起故事内核的,其实是刘爱爱。

刁亦男真的是很钟爱桂纶镁,很可能是桂纶镁那与生俱来的艺术气息,以及那张看似禁欲其实欲望横生的脸。

从《白日焰火》到《南方车站的聚会》,桂纶镁都是妥妥的女一,也是刁亦男镜头下,装满故事的女人。

回头看全片,刘爱爱似乎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刁亦男说起这部电影的创作初衷,其实是某天的一个突发奇想,然后看到了一片关于陪泳女的新闻,最终成型的这个剧本。

因此,裸泳女才是本片的主要人物。刘爱爱的出场,有两次处值得深思。

第一、借火。

刘爱爱与周泽农之间的相处,有过几次借火的动作。

最后,周泽农的火机,在他被击毙之后,出现在了刘爱爱身上。

这说明了两人其实已经达成共识。片中最终是刘爱爱去领了这笔悬赏金,因此刘爱爱是举报了周泽农的。

而两人达成共识和刘爱爱举报的场景都没有拍出来,这应该是周泽农辗转找到了刘爱爱,并没有杀她,反而转进了一家面馆吃饭的过程中,偷偷进行的。

因为周泽农刚刚在猫眼那里确定,刘爱爱既不是猫眼的人,也不是华华的人。

第二,刘爱爱的回忆。

刘爱爱在车站跟周泽农回忆中,提到为何周泽农的妻子没有来。因为她被警察监控了,而在上一次约见过程中,妻子还举报了周泽农的行踪。

这段很值得玩味。因为在刘爱爱的回忆里,她去过一个纺织厂找周泽农妻子,然后才到了对方现在的住所。

但是她后来再经过那个纺织厂旁边时,却被里面的人欺负和嘲笑。

这说明,刘爱爱其实并没有真正找过周泽农的妻子,而是一开始就去与对方达成了共识,而她们与周泽农的第一次约见就被妻子举报,说明是刘爱爱与她两人私下已经背着华华谈妥的。

刘爱爱与周泽农在车站的谈话过程中,刘爱爱有一段话是被列车的声音盖过去了,细想之下,这段话应该就是刘爱爱坦白自己已经跟周泽农妻子约好了,所以不用担心相不相信华华的问题。

为了让周泽农相信刘爱爱,妻子其实给了一个信物,就挂在刘爱爱的包上。

如果不是遭遇了猫眼的突然袭击,他们之间的这场交易早就顺利完成了。也正是在那一次,周泽农跟猫眼确认刘爱爱的真实身份。

片中对刘爱爱的性格展现,要比其他角色多很多。

比如一开始在船上接客时,所表现出来的泼辣狠劲,说明刘爱爱这个人,并不是她表面上看起来那样文艺和弱不经风。

还有就是她从别人那里抢来的一顶帽子,这顶白色时髦的帽子,和她红色的上衣一样,充满着欲望。

那顶帽子最终沉在了野鹅湖里,而那一次,正是刘爱爱陪同周泽农在船上独处的时候。

夜幕之下,刘爱爱舒展着自己的身姿,挑逗着周泽农。

刘爱爱和这一湖水一样,深不可测。

04

刁钻的刁亦男

感觉刁亦男和毕赣应该是相见恨晚的知己。

两位导演选演员的眼光都是如此刁钻。毕赣在作品中请过的黄觉和陈永忠,都被刁亦男请来打酱油了。

两位导演其实最大的共通点,就是对艺术电影的执迷。

稍微有差异在于,刁亦男是编剧出身,毕赣是摄影出身。

后者,极其喜欢长镜头,而且是任由演员发挥的长镜头。个人觉得,在毕赣眼中,最需要捕捉的,就是演员不被打扰的情绪。

这一点,毕赣和贾樟柯很相似,早期出道时,贾樟柯非常喜欢镜头前非专业演员的尬聊。

后来商业市场的锤炼,基本治好了这种病。

不过毕赣还在尝试,因为剧本是他最缺失的。

当年《路边野餐》的横空出世,除了惊世骇俗的长镜头,还有就是导演构建的那个迷离梦幻的虚拟世界。

陈永忠去凯里的路上,经过山洞出来之后的那个村庄,就是导演虚构的世界,它承载了陈永忠对妻子对儿子的亏欠和悔恨。

而在剧本功底更强的刁亦男这里,就会喜欢长镜头与故事的结合。

刁亦男的故事虽然也有毕赣般的梦幻,但因为有观赏性更大的故事承载,而不只是摄影的意象表达。

《南方车站的聚会》,最后周泽农与猫眼、警察在旧楼中追逐的戏,就是刁亦男将戏剧性和摄影相结合的典范。

刁亦男虽然也喜欢给予演员发挥的空间,然后捕捉他们的情绪,但是,刁亦男强烈的个人风格之下,他的空间其实是在自己规定的范围之内。

想必,这也是胡歌在这部电影中所要适应的地方吧。

-END-

一部电影,一个平行世界的故事

你的转发和关注,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更多影评:石墨社(smshe18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8.15 今天不仅仅是中秋节,更是宝贝的生日,感谢有你,感谢这个日子,感谢你的到来,感谢你带来的欢声笑语,谢谢你...
    啵啵楠阅读 240评论 0 1
  • 最近一段儿时间,通过三件事儿,越发感觉到放放的自理能力太差了。 第一次是半个月前,在我妈家,中午吃饭时,放放不知怎...
    FangFang放下自在阅读 302评论 2 6
  • 最近你的朋友圈和社群被什么刷屏了!按照以往的惯例,被刷屏的应该是如何买火车票攻略。今年的1月被一款游戏刷屏,满屏的...
    光秃秃的心阅读 119评论 0 0
  • 想想已经结婚两周年,才恍悟,原来离我们认识已经三年过去了。初识的印象一点点模糊,我都已经不记得那时候他的样子,我们...
    微明的清晨阅读 19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