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车站的聚会——向死而生,救赎灵魂

原创: 18数媒 孙航宇  浙财影评  昨天

l 一念生死,一念救赎

《南方车站的聚会》是由刁亦男执导,胡歌、桂纶镁领衔主演,廖凡、万茜特别出演的类型文艺片,曾被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提名。影片故事灵感来源于真实新闻事件,讲述了盗车团伙头目周泽农误杀警察后开始了逃亡之路的故事。(来自百度百科)面对警方30万的悬赏通缉,在兄弟为帮他而丧命;朋友、妻子为金钱而背叛他的时候,周泽农带着视死如归的勇气,毅然选择了独自一人来南方的车站赴会。身负人命和对家庭亏欠的周泽农选择了一个陪泳女来帮助自己兑现生命价值,为妻儿留下赏金,艰难寻求自我救赎。

09年的武汉城中村处于一个物质、文化相对落后的阶段,甚至人们的是非观是扭曲的,为了金钱不惜造成杀戮和背叛。周泽农背负着人命,承受着法律的审判和道德的谴责,满怀对家庭的关心和亏欠,经历了兄弟的死亡、妻子和朋友的背叛、敌人的“追杀”、警方的通缉......在逐渐沉沦的时间里,周泽农通过他的死亡实现生命的价值,以一种极其卑微的个人英雄主义选择了自由地处置自己的死亡。死亡是周泽农的闪光时刻,他战胜,甚至超越了死亡。向死而生,实现了一个底层人物对自己人生价值和尊严的救赎。

周泽农是一个悲情却又温情的人。他是盗窃团伙的头目,打斗的时候快准狠,是团伙不折不扣的大哥。虽无意纷争在“划分地盘”的时候置身事外,却也阴差阳错因之惹上人命。他与世界格格不入,命运充满了悲情。同时他又是一个纯粹、重情义的人,他从未想过自己的兄弟、妻子、甚至不认识的人会为了30万置自己于死地。面对自己亏欠的家庭,他选择用生命换取赏金,虽不善表达却极具温情。刘爱爱是处于社会底层的陪泳女,她为了利益帮周泽农寻找他的妻子刘爱爱,在背叛周泽农的边缘徘徊。两个彼此陌生的底层人物,因为30万赏金而产生了命运的交集,他们相互信任,却又彼此怀疑;互不相识,却又互相想靠近。(《南方车站的聚会》独家纪录片 刁亦男)

 

l 双线叙事

电影以主人公的第一视角展开叙事,两条时间线穿插进行,最终交织到一起。开始的时间是当下,随着周泽农向刘爱爱证明身份,以周泽农的视角回到前天晚上,交代了自己被通缉的原因。接着又以刘爱爱的视角,讲述了周泽农的妻子杨淑俊为什么没有来,时间再次回到过去。之后二人视角交汇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

所谓南方车站的聚会是影片的重要线索,影片中的大量场景在火车站候车室外进行,故事也围绕着车站进行。刘爱爱让周泽农一直往南逃的时候,周泽农果断拒绝,于周泽农而言,野鹅塘已经是最南的南方,他选择直面死亡。聚会是盗车团伙的聚会、拆迁工厂工人的聚会、警察的聚会,更是周泽农独自赶赴的精神聚会。南方车站是一个逃犯命运的中转站,他杀人是偶然的,可他的死却是必然。面对这个和他格格不入的世界,周泽农选择走向死亡从而实现自己的价值。


l 残酷现实下的人文关怀

南方车站的聚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化进程,边缘化的城中村、地下狭小的场所、野鹅塘周围热闹却又阴郁的氛围展现了城市化发展的现状。在去野鹅湖的时候,刘爱爱和周泽农经过马路边的广告。广告上的高楼大厦似乎就是城中村的未来,然而身为社会底层的小人物,他们与这个广告甚至是城市化的未来显得格格不入。


影片反映了沉重的社会议题,刻画了底层边缘略带卑微的小人物的现实处境,他们甚至不具备传统主流的道德界限。(来自刘哔电影《再认识你一次,胡歌》)影片在底层人物悲惨命运的背后深挖人性的复杂。逃犯、盗窃团伙、陪泳女……所有的底层角色生活在同一个处于三不管地带的城中村。可能每一个城市都有像野鹅塘这样的地方,这里生活的小人物或是贪婪丑恶、或是奸诈残暴,人性的丑恶在利益面前暴露无遗。(参考 唐舜冷文艺《南方车站的聚会》:胡歌的离歌)然而就在这样的环境中,还有人在艰难地寻求着自我的灵魂救赎。警察进入动物园搜查时,逃犯的惊恐,警察的谨慎,动物的紧张,三方的眼神交替出现,尤其是枪声响起定格在老虎的眼神让人胆战心惊。这种隐喻的处理恰到好处,展现了人在利益面前本质上的动物性,也传达了对底层人物的人文关怀以及一丝丝对于现实的批评。

l 艺术化光影及暴力美学

影片中的镜头大多运用全景,特殊场景运用特写,从画外音、画中画中转场也极具深意和特色,使故事情节和人物性格更加丰富。声音、配乐也有很多处理戏剧化,通过广播将故事情节带到警方视角;杀人后录音机的“赶快走”符合周泽农要逃跑的心境,特殊场景的雷雨也恰到好处。花瓶女孩唱的美丽的梭罗河以及甜蜜蜜等配乐也富有深意。影片中爆米花爆炸的声音、丢垃圾的声音、开门的声音都类似于枪声,增加了紧张感和真实性,也拉进了观众和影片的距离,处理的十分细腻。

夜晚的光影效果和“暴力美学”是《南方车站的聚会》的一大特色。影片大多都是夜戏却采用了很多戏剧性的打光。片中昏黄的路灯,宾馆内映入的粉色光效、警车的车灯光、微弱的打火机的光、耀眼的荧光鞋,搜捕的手电光……这些基于现实又超越现实的光效,使得环境更加复杂,夜晚更加压抑,紧张。影子在影片中也具有重要作用,有一幕只能看到墙壁上的两个人影在对话。随着车灯的出现,人影和谈话都结束了,让人感觉到这是两个见不得光的人。在筒子楼的追逐过程中,警察通过影子找到周泽农的踪迹。影片中还有很多展现鲜血和打斗的镜头,飞车割头、流血打斗、杀人的雨伞……都体现了以暴制暴的杀戮。


此外影片中光的处理极具艺术效果,在周泽农逃跑的过程中,红色的车灯和漆黑的夜形成鲜明的对比,可是这耀眼的红光没有带来希望,而是将周泽农推向了无底深渊。


当警方怀疑杨淑俊,并在夜间对她的房间进行了搜查时,刘队按着灯的开关劝杨淑俊配合,房间的明暗变化也暗示了杨淑俊的选择,配合警方选择光明还是帮助周泽农选择黑暗。一次次灯光交替反映了杨淑俊内心的纠结。在警方以摩托车小队展开搜捕的时候,刘爱爱和周泽农在湖边眺望远方。远处的亮光会让人以为是太阳升起带给人希望,结果却是车灯——抓捕周泽农的车灯,希望瞬间破灭。点点灯光成了剧中和游湖一样为数不多的浪漫。当刘爱爱说让他往南跑的时候,灯光忽然变亮,给人一种周泽农会一直往南逃的错觉,甚至可以说是希望。而周泽农说哪里都不去,要把赏金留给妻子的时候,灯光全部消失,也暗示了周泽农的结局。

l 身为困兽,心向自由

《南方车站的聚会》极其重视细节,很多意象都有特别的含义。帽子是陪泳女的身份象征,而刘爱爱把帽子丢在湖里代表着她希望获得自由。正常小混混的纹身大多是凶猛的,但是周泽农手上的纹身是鸽子,这体现他对自由、浪漫的向往。哪怕明白自己是一只被现实围困的野兽,却在内心里仍渴望自由翱翔。此外他的皮带、手表等都可以体现他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是极其孤独的。



周泽农给自己缠绷带的戏份,是他孤独的生命结束前在狭小空间里的独舞,用孤独的姿态表达了自己的求生欲。(《南方车站的聚会》独家纪录片 胡歌)包扎过后,周泽农用枪扫视墙壁上的报纸,他的眼神展现了极度的疲惫、痛苦、挣扎和和对生的渴望。当枪口对着报纸时,画面还原了当时的黑白场景和声音的,然而他无法开枪,因为无论哪个场景他都无法融入,他是游离于世界之外的。当他的枪对准报纸上的飞机时,画面还原了当时的彩色场景,这个艺术化的处理突出了周泽农对自由的向往。


周泽农最后吃面的镜头包含着复杂的感情,画外音是拍黄瓜的声音,重重的拍击声像是在宣判周泽农的结局。当拍黄瓜的声音停止时,他发现自己被警察包围,他再也无法把刘爱爱的面吃下去。


由开始时的饥饿到对最后一餐的珍惜,这是周泽农情感淋漓尽致的表达:恐惧,委屈,无助……虽然他早就规划了自己的死亡,但在死亡来临之时,他却饱含对生的渴望和对世界的留恋。对于生的本能的渴望贯穿于整个故事,但周泽农义无反顾的走向既定的死亡。在中枪后,他极力爬向湖边,去追寻新的生命和自由。他在生命的最后一站,完成了自我的死亡救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