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心胸,我们能做的事情有很多

回想这段时间,我突破了很多思维的限制,也迎来一个又一个新的起点。

阅读、写作一样也不放松。读书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策划和准备中。红木棉演讲俱乐部近半个月也将有动作。分享阅读感悟,将会成为今后演讲的重要主题之一。  

01 梦想照进现实

虽然我早就有开展读书会的愿望,但是囿于时间、精力、经验和平台,想法一直未能落地。

而今,在前辈贺鑫老师的支持下,我结合自身两项重要优势(一是心理咨询的必备专业技能,二是多年从事培训工作,有丰富的和学员工作的经验),打造「止观书院」2021年读书会。目前,读书会的策划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上周,我完成了文案初稿。今天,我又改版了共读安排的呈现方式,设计了一个彩色“课程表”的形式,以方便读者阅读、收藏和查看。目前还有一些运营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有后方支持人员帮忙,我心里是踏实的。

这件事,无论对止观书院,还是对我来说,都特别有纪念意义。

我一直相信“吸引力法则”。当你的思想集中在某一领域的时候,跟这个领域相关的人、事、物就会被它吸引而来。当你想要做好一件事的时候,你的心会吸引“宇宙”中很多力量和资源一起来帮助你推进和完成好。

为了做好这次读书会,最近我分别报名了线上拆书学习和“读书会创始人”五天线上集训课程,并抓紧一切碎片化时间学习消化。这两门课程的出现真是恰当其时,我正好即学即用。我可以一边学习,一边着手设计未来的线下沙龙细节。


眼看着梦想照进现实,我的内心一阵阵地激动和兴奋。

02 人生不是证明题

今年来,写作日更一直进展良好。有位作者在简书问我,“每天日更是为了证明什么?” 很多人也好奇:是啊,你日更是为了证明什么?

我本想做一长段回复。毕竟我口才不错,肯定能让你相信写作日更的重要性。转念一想,说得多未必说得清。于是,我简明扼要地回复那位作者:“不为了证明什么。”

我确实没有想过证明什么。如果说证明自己的写作能力,那完全是本末倒置。

我把自己当成预备作家那样,每天练习驾驭文字。况且自己又是一个内训讲师,时不时需要站上讲台。讲师需要夯实一些必不可少的根基,比如思维严谨、逻辑严密、思想深刻、人文关怀、感情丰满……提升这些素质本身不是目的,而是实现自己理想信念的手段。

很多人把人生当作一道证明题。认为做一件事,一定要证明什么,才有意义。

不过,在我看来,人生可以是选择题、可以是判断题,但偏偏不是证明题。

如果把人生活成证明题,证明给别人看,那未免活得太累。一来每个人真正关注的都是自己的生活,未必真正关心你到底活成了什么样。二来即便你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成功”、“价值”,你依然怀疑,是不是自己还不够好,是不是还需要更多的证据来证明?这样,这道证明题就变得没完没了,过于耗时费力而且浪费感情。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依据自己的价值观和兴趣不断作出选择、作出判断、作出取舍、作出尝试。我认为,只要自己想做的是道义上正确的、自己又热爱的事情,就可以大刀阔斧地做。不必思量太多。

我常想,到我年迈之时,仍旧台前幕后地和人们分享些什么,那该是多么快乐的老年图景!这样的人生,该是多么有意义的完美一生!

03 要熬得住孤独

我喜欢做事时先“广而告之”,然后以此加强自律。

我要写作了,马上在朋友圈、公众号、简书……同步发送。我办视频号,便让所有人知道我的愿景和计划。

我可能有着喜欢受关注、喜欢被激励、喜欢得到赞美的特点。而且,我不怕别人质疑,别人的质疑只会让我越挫越勇。所以,当我有了一个目标,我便告诉大家,然后,以此使自己更加自律——看,你都已经宣扬出去了,如果做不到,就是自己打自己的脸。这个方法对我来说很奏效。

再说,大张旗鼓,还可以产生更大范围的影响力。有时,别人知道我在做什么之后,便想要和我做相似的事情,向我寻求建议和方法。这时,我感到由衷地快乐。无形中,自己传递了正能量。

还有的人喜欢安安静静地进步。这样的人很沉静、很有耐心,绝对不浮躁。但是一旦放弃,就是悄无声息地放弃了。

安安静静也有安安静静的好处。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它最适合那些耐得住寂寞、熬得住孤独的人。

其实,只要你走的是少有人走的路,你就得面对孤独。一个人面对孤独时,若能熬过去,他便成了。

孤独,正是存在主义所认为的人生四大议题之一。其他三个议题分别是死亡、自由和存在的意义。

最近,这四大议题在我的生活中似乎正实现着一种和谐的统一。

死亡:生日之际,我在思索生死,并得出结论——人要不留遗憾地活着。

自由:每天写作、与人交流,无不是在为自己解放思想、赢得内心自由。

存在的意义:不留遗憾地活着,加上自由的心灵,直指追寻和实现生命的意义。

孤独:有人说,人与人的悲喜并不相通。换句话说,我们即使深爱着对方,也无法替对方受苦。有些苦,每个人都要亲自尝一尝,这样才能领悟生命是怎么回事。从这个角度,我深感人是孤独的。

可是,我们尽管孤独,却不是孤岛。孤独中总有着温暖的联结。你的亲人、爱人、朋友……即便不能替你受苦,也一直伸着一双手,随时准备好拉住你、抱住你、托住你!

结束语:

世界很大,只要放开胸怀,就能发现,我们能做的事情有很多很多。

一个人无论身处何处,要注意培养自己的格局和心胸,眼界要尽可能地打开,从高处看、从远处看、从大处看。

千万不要为一点蝇头小利做计较、不要为他人的闲言碎语所干扰。

永远记得,与积极者为伍,而不要与消极的人同行。


(无戒学堂,日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