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强大,才是一个人十足的底气!

文/MY麦子

01

前几天看了翻看了一部老的电视剧《家的N次方》

薛洋是一个富二代,08年遭遇全球金融危机,他们家破产了,房子被法院拍卖,信用卡被冻结,曾经挥金如土的薛少,如今在酒吧喝一杯酒都付不起钱。

曾经和他出入各种高级场合的哥们周浩,是一个只看家世背景不看人的主,自从薛洋家破产后,变着法子的整他,在很多公开场合,以各种方式去羞辱薛洋。

从小衣食无忧的薛洋哪里经得住这样的羞辱,他开始堕落,觉得自己很没有面子。

曾经是人人尊敬的薛少,如今家道中落,无人看得起。打击最大的他的父亲都已经调节了心态,重新站起来了,而他一蹶不振,总觉得自己是一个废物,让周围人都不要可怜他,离他远一点。

于他而言,面子这东西太重要了,根本失去不起。而给他撑起面子的,就是曾经他爸爸的亿万资产。

薛洋的姐姐,薛之荔是一个留洋海龟,高级投资人,她给薛洋说:

你的身上有你特有的品质,但是你也缺乏一种品质,那就是与敌为友。

周浩这个人他虽然很讨厌,但是他这个人只在乎利益,不在乎面子,他很拎得清他想要的是什么。

而你想要成功,你就需要向他学习一些,他身上有的而你没有的东西。

其实所谓的面子,有时候也不过是你成功路上的绊脚石。


02

我有个朋友,我们认识很多年了。

我们同一所大学,毕业之后他去了一家国企工作,两年之后觉得不适合,于是离职换了个城市做销售。他对工作特别认真,一年之后他入股成了合伙人。

以前读书的时候,他是一个特别阳光上进的男生。我们以前聊天,可以谈论学习,谈论旅行,谈论我们的梦想。

毕业三年之后,再次见到他,和他谈论的基本都是关于金钱。

他时常给我说他今天又挣了多少钱,今天又拉拢了几个客户。

我说你变了,以前的你不是这样的。

他说:是的,我不想变,但是社会逼着我变,我面对的客户谈钱,我去相亲对方问有不有钱有不有房,我回老家很多人也问的现在工资怎么样……我这么努力,就是要证明给所有人看,我也会变有钱。

当我有钱了,客户不会对我指手画脚了,相亲对象介绍的也都是漂亮的菇凉了,回老家别人看我的眼神都不一样了。

我问他:你就这么在乎别人的看法吗?你自己过得快乐吗?

他回:现在有钱就是大爷。

终究是经过了社会这个大染缸的洗涤,让他失去了自我。后来他有钱了,曾经喜欢的菇凉还是没有喜欢他。

他似乎永远没有明白,他总觉得是因为他没有钱,所以才让别人看不起的,所以他极力的想去证明自己,想要让别人看得起。

可是那些不在意你的人,无论你怎么努力,别人都不会在意你。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你只需要内心强大。


03

很多人都有一个误区,总觉得自己只要在某方面胜过对方,就足以让对方“瞧得起”。

曾经听过这样一个事情:

一个工作经验丰富的本科生,经过层层面试,进入了一个全是研究生的团队。

本科同学特别自卑,觉得自己的学历是里面最低的。

在这个团队里,很多研究生都瞧不起这个本科生,有一个研究生却不一样,他刚从学校毕业,和这个本科同学走得特别近,虽然有较高学历,但是社会经验不足,在工作上遇到任何问题,他都向那个本科生请教。

半年后,这个研究生升了主管。后来问这个研究生,为什么没有和其他同学一样,瞧不起这个本科生,结果他说:

她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我值得好好的学习,一段时间之后,她的经验我有了,我又有我的学历,升职是必然的,虽然她有很丰富的经验,但是没有升职要求的学历。向她学习,我并没有损失什么,反而让自己成了这一批新的入职者当中晋升最快的。

思维不转弯的人,让他们去问学历比自己低的人问题,他们会觉得“没面子”,而真正的赢家是学会利用自己的优势,去学习别人的优势,然后“滚雪球”式的让自己飞速成长。

有一种学习方法交“对标”学习法。

这个方法来自管理界的“对标管理”,对标管理的内在逻辑是,你面对的问题,一定有其他人解决过。

当你要学习某项技能或者某种经验的时候,不是找一个很远的偶像去崇拜,而是找一个自己身边的人,找他对标学习。

不是所有人都是“敌人”,即使是竞争者,对方身上也有值得你学习的东西,重要的是,先明白自己身上缺少哪些东西,找一个在这方面做得很出色的人,跟着它“对标”学习,让自己飞速成长。


04

大多的内心不够强大都是来自于和周围人的攀比!

有些人在朋友圈里晒着豪车,晒着包包。

可是一个对名牌都不了解的人来说,我真的就觉得那个包就是一个装东西的而已。

一次和闺蜜去逛商场,走进女装区,全是我们不认识的牌子,我当时就打趣说:你看,我真土,要是有一天谁穿着一身名牌在我面前炫富我都不知道。

17年的时候,我弟还开的一辆二手车,有一次他从重庆接我回家,那天晚上在高速公路上。

他白天开了一天的车,晚上开车我害怕他睡着我就不断的和他聊天儿。

我问他:你们从小长大的几个哥们,其他人都买了新车,而你还开一个二手车,你觉得自己有面子吗?

旁边呼啸过一辆奔驰,我弟问我:你认识刚刚开奔驰的那个人吗?

我说:不认识。

我弟说:那不就对了,我现在开一个二手车在路上。又有谁知道这是谁的车呢?

如果不是哪天谁撞到谁的车,其实无论你开一辆几万块钱的车,还是几百万的车在路上跑,又有谁会认识你?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攀比。

他们总觉得只要自己比别人强一点,自己就比别人怎么样。

也就是那些在意你的人,他才会去在乎你过得怎么样,而对于那些根本不在意你的人,无论你怎么努力,无论你取得了怎样的成功,对于他们来说都无关紧要。

什么样的人活的最幸福?

内心强大,不攀比的人。


END-

我是麦子,陪你一起成长~

关注公众号:(如是这样说)MYmaizi-shuo 回复【读书免费领20本书。

推荐阅读:

五月 | 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喜欢的东西,一定要惦着脚尖去争取!

疫情期间的思考,四月又是新的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