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的东西,一定要惦着脚尖去争取!

文/MY麦子

01

最近翻看了一部老的电视剧《家的N次方》,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是赵雯这个角色。

赵雯大学的时候和就楚牧在一起了,楚牧的母亲已经离婚两次,第三次结婚嫁给了一个集团老总。老总有一个和楚牧差不多大的儿子——薛洋。

楚牧的母亲刚结婚,想要拉拢孩子们的关系,于是让薛洋和楚牧邀请朋友到家里开烧烤派对。

楚牧的朋友都是平民百姓,薛洋的朋友都是富二代、官二代。

赵雯作为楚牧的女朋友,如期参加派对,在派对上她就看上了薛洋,帮薛洋喝酒,主动献吻,当场和楚牧分手,要和薛洋在一起。

赵雯喜欢的不是薛洋,而是薛洋能够带给她的财富,或者是他背后的资源。

可是薛洋并不喜欢她,于是薛洋让好友周浩(也是富二代)负责去搞定赵雯。

就是这样的形式,赵雯通过一次聚会,让自己结识了另一个圈子的人。

她毕业之后去了一家时尚杂志做策划。她有一个聪明的头脑,加上周浩喜欢玩游戏,喜欢噱头的本性,借助周浩背后很多可利用资源。她从一个刚毕业连薪水都没有的实习生,摇身一变成了时尚界知名的金牌策划。

这就是生活中的“杠杆原理”,先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然后通过自己能够接触到的渠道作为杠杆,一步步的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02

我不觉得赵雯明明有对象突然分手喜欢别人就是可耻。

在这方面,我一直觉得我们每个人要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如果你想要的就是物质,那你就想办法去吸引那些能够给你提供物质基础的人;如果你想要的是爱情,那你就不要太贪心的要求对方必须给你物质。

自己想要的东西,一定要很努力很努力的去争取。

利用可利用的资源,撬动最大的杠杆,实现利益最大化。

然而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的思维都还处于“学生思维”的状态。

之前看节目,罗胖分享了一个案例,他让一个同事解决一个问题,结果到了截止时间,问题还没有解决,他问那个同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你用尽了一切办法了吗?

那个人回答:是的。

罗胖说:不,你没有,比如我就坐在你的对面,你都没有想过要请教我。

很多人在处理问题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用自己现有的知识去解决当下的问题,而并没有想尽办法去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记得之前我在豆瓣上发了一个分享经验的帖子,很多人在下面回复说“求私信”。我顺势给他回复“好的”。

第二天,这个人又在小组里问我:我到底要什么时候才能收到你的私信?

这一刻,我觉得特别悲哀,我的信息是公开的,他完全可以直接私信我要,但是他没有,而是一而再的留言。

对于自己想要的东西,就连拐个弯儿去争取的思维都没有,这样的人又怎么能够适应当下的社会呢?


03

在《家的N次方》里的赵雯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成为金牌策划。

首先是要有平台,其次是要有资源。

杂志社主编面试她的时候,她连一些名牌logo都不认识,但是她保证只要让她入职,她可以不要薪水,可以在一个月之内了解所有品牌的故事,面试她的主编被她的诚意打动,最后顺利入职。

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进入Facebook之前,扎克伯格曾对她发出多次邀请,谢丽尔多次犹豫,害怕自己不能胜任,扎克伯格说,如果你要上太空,你就得乘坐火箭,你最开始关心的不是应该坐在哪里,而是应该想办法上这个火箭。

如今谢丽尔·桑德伯格带领Facebook业绩增长,自己也成为了硅谷第一女强人。(推荐她的书《向前一步》)

你想要到达目的地,只要有一趟开往目的地的车,你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上车,再考虑自己将要坐在车里的什么位置。

如果你都没有机会上车,车到了目的地,你还是在原地。


04

有人说,梦想很贵,所以不得不努力。

确实,通往成功的路上,无论是思维、认知、还是背景资源,都是缺一不可的。

以前,我特别不喜欢那些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走捷径的人。

后来,现实的社会告诉自己,这个社会本来就存在不平等,就像赵雯在最后一集说的一段话:我们生来不平等,每个人从出生开始就有很多的不同,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智商,不同的教育,不同的社会环境……面对这么多的不同,我们要和那些跑在我们前面的人一样,达到相同的目的,那每个人就必须用不同的方法和手段。

曾经有一篇热文《寒门再难出贵子》,说得不过如此,对于很多家境贫寒的人来说,他们本来的资源就比其他人少很多,无论是教育资源还是其他资源。

而他们想要在这个社会获得成功,光是努力是远远不够的。

他还需要用现代社会一些仅有的资源,去撬动更大的杠杆,来实现自己的梦想。

而对于很多人来说,并没有撬动杠杆的能力。他们就连解决问题的思维都很少有,总是等待着别人的给予。

如果连解决问题的思维都没有,又怎么能为了自己喜欢的东西争取呢?


05

有一个法则叫穷尽方案法则

假如你要去参加一项活动,你就要想到你能够去参加活动有几种方式:

比如去他们的官方微博查看联系方式;给官方微博私信;去他们的官网寻找联系方式;关注公众号留言获取报名方式等等。

如果你真的想要去参加,你就应该用你能想到的方式去思考怎样解决问题。

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我们都应该养成这样的思维习惯。

如果你的手机丢了,你要想一想找回手机有几种可行性的方案,而不是坐在那里觉得一切都很难,一切都解决不了,然后抱头大哭。

前段时间,我的(建设银行卡的)社保卡突然不见了。

我首先想到的是:

1、寻找可能出现社保卡的地方;

2、询问在建行工作的闺蜜这种情况应该怎么挂失处理。(她第一时间反馈我先给建行储蓄卡挂失,再打社保电话进行社保挂失)

3、社保挂失需要“服务密码”,非人工接听时间,快速网上查询什么是“服务密码”。

4、做好最坏的打算,如果真的丢了,要做哪些补救措施,如何去补办。

5、查询资料或有人工接听时间段打电话(12333)询问在丢失期间如何使用社保卡。

是的,遇到任何问题,都不能坐以待毙或者抱头痛哭,而是应该理清楚问题,尽可能的快速解决问题,想到事情的最坏结果,然后努力的不让最坏结果出现。

我们的一生都是在遇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

当你养成了这种思维习惯之后,以后无论是遇到任何问题,都要先把问题罗列出来,然后写出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一个不行就换另一个,看看最终这个问题是否能够解决。

你要为任何一件事,都要做到:尽全力!

我一直相信《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里面的这样一段话:当你真心想要一件东西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

我也相信,当你真心喜欢一样东西的时候,你真的会为它拼尽全力!


END-

我是麦子,陪你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