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

有人说:“人生至少有两次冲动,一次为了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了说走就走的旅行。”

在我看来,没有人不想走出自己长期生活的地方,去见见世面——除了“穷人”。我这里说的“穷人”不是指物质资源上贫乏的人,而是思想上的贫穷者。比如我的一个客人。

“你好,我想去日本,你可以帮我推荐一下吗?”

为了方便客人同步查看,我加了客人的微信,一边推荐,一边把行程链接给到客人。我们的行程中有各个景区的插图,可以让客人第一时间了解到目的地的情况。

“哇,好美啊。真想现在就去。”

“您想什么日期出发我给您报个价格吧?”

“不了,你帮我再介绍一下欧洲吧。”

于是,我凭着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把德法瑞意这些常规国家的常规景点和行程介绍了一遍。

“太局限了,一说欧洲大家都是想到这几个国家,没有一点创意。”

“那您看东欧五国,或者芬兰这边的连线行程怎么样?”

“你说说看。”

接下来半个小时,我又重新激情澎湃地介绍了东欧的几个国家。

最后客人说考虑看看,过两天再联系吧。

两天后,我按照预约时间打过去,她告诉我:

“我挺喜欢你们的行程,我做了完整的攻略。”

“那您最终确认去哪里?”

“我已经去过了呀!”

我瞬间呆住,就我介绍的这些地方,办签证最快也要15个工作日,更何况她连护照都还没有办理。可能她察觉出了我的异常,又补充说:

“我看了这么多的地方,连欧洲这些国家怎么坐巴士怎么乘火车都知道了,我有这么多酒店的照片和各地的风景摄影,和去过有什么差别。看过就是去过了!”

我竟无言以对,默默关闭了咨询单。

但是这位客人一直没有删我的微信,到了3月底,就来问问日本的樱花开了没?到四月又问问冰岛是否还看得到极光?到了五月,问问是不是大家都去邮轮了,哪个邮轮最热门?到了六月就问问马尔代夫雨季是不是要来了……

我们是没有权利删除客人的,我明明知道她不会去,还是不得不耐心地给她解答和介绍。她应该是我从业五年遇到最特殊的“旅客”了。

其实从沟通中我知道她内心特别渴望去旅行,她也不是那种没有经济能力的人,可支配时间也是足够的。我曾旁敲侧击地告诉她,“你不亲自到那个地方,是怎么也不知道它美在哪里的。”她对这个观点却始终无法苟同。

是啊,她认定“看过”就是“去过”,我还能说些什么呢?她觉得别人已经花了几万块去带回这些图片,自己就没有必要再走一遭,坐在空调房里欣赏这些美景岂不更享受。

我自以为,人是一种很注重情怀的动物,而旅游可以让我们眼界开阔。通过体会不同的生活、感受人文,丰富我们的情感,并不仅仅是到过而已。再说,你没有去,你怎么知道不会遇到一些有趣的人,发生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呢?

还有一位客人也值得分享一下:

“我去过峨眉山,到了景点一只猴子跳到我身上抱着我,我当时被吓懵了。旁边有人说:‘买一包花生给它就没事了,花生五元一包。’我买了一包,猴子拿到手果然就走了。后来我才发现这些猴子都是受人训练过的,心里就特别不舒服。你说这是不是明目张胆的诈骗?当时我心里特别害怕,不要说是五元,要五百元我也得给啊。”

“确实,有些地方的市场监控还是有漏洞的。”

“我还去过泸沽湖,跟团的巴士上,导游告知我们所交的团费不足够3日2晚的开销,必须一人再交三百元。导游告诉我们自己是少数名族,脾气不太好。所以没有人敢反驳,都乖乖地交钱。景点是很美的,但是由于有了这些人为的‘强迫’,我对它怎么都喜欢不起来。所以我告诉我的朋友不要再去我去过的这些地方!”

“您可以到报团社反馈,维护自己的权益的。”

“算了,我不去国内旅游了。有些我想去的地方,导游每次各种借口不去。我不计较消费高,但是我在意感受。你不要让我花了钱,没有去到最精华的地方。更不要让我花了钱,买来的是受气!”

客人有些滔滔不绝,我一句话都插不进去,只是简单地应承表达同情。

这样的朋友不少见,在一次准备不充分或者外部环境干扰下,旅行留下了遗憾。从此变得患得患失,总是担心再去旅行是否会错过什么,是否会遇到不和谐的事情。其实旅行要学会随遇而安,淡然一点,不要害怕错过和吃亏。

在路上就尽情去享受当下,拥有一个自由自在的好心情。切忌贪婪,恨不得一次玩遍所有传说中的好景点,累死累活不说,走马观花反而少了真实体验。要知道,当你一直在担心错过了什么的时候,其实你已经错过了旅行的意义。

也不要过多地计较,计较得越多,路上丢失的越多。如果确实受到不公平待遇,或者对方涉嫌违约,你不缺维权的渠道,特别是在网络普及的今天。

通过这两位客人的经历,我又重新正视起旅游的意义来。我们究竟为了什么而旅行?

古人告诉我们,旅行的意义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而《西游记》的片尾曲也说:“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如此看来,旅行,甚至人生的意义其实就在脚下,旅行可以是探寻人生的意义的一个有效途径。

“旅行就是从一个你呆腻了的地方走到别人呆腻地方去,有人如是无稽嘲讽过。”为什么会呆腻?因为很多人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只有通过走出去比较,才能看到自己的幸运。当你看到这世上还有人正在为了生活艰难地奋斗,为了几块钱搭上半天去争吵,你才能发现你的生活正是别人正在仰望和追求的。

旅行,对于一些人来说是放松,暂时离开紧张的工作环境,到一个相对陌生的地方,从日出到日落。他们不需要去考究目的地的种种,也不需要去计较别人怎么看自己,只要有一张足够舒适的床,去放任慵懒。

而对于另一些人是为了逃避,躲开一些人,一些事,一些思绪。只要离开当下,换个环境,好像所有糟糕的事情都变得和自己关系不大了。跳出禁锢自己的圈子,从别的角度回望自己,才能寻到出路。

有的人则把每次旅行都当做一次学习,行程中每一分钟都不容浪费。他们带着谦虚的态度去认识新的地方,踏着它久远的历史足迹,去体会时代赋予它的味道。

这些人看起来很可笑,他们常常拿着地图,或者一纸一笔,看到什么就标记一下,或者用像素并不高的手机拍个照片。看到老人在门口晒太阳,就坐下来和他们聊上几句,也许从他们口中,还能听到鲜为人知的故事。但是往往这类人,收获是最多的。

想起钱钟书的一句话:“要想结为夫妻, 先去旅行一次”。我身边确实也有很多践行者,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旅行,可以看到对方待人处事的态度和方式,也能考验对方遇事时应变的能力和对自己的照顾。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好方法,只需要几天,就能“看透”一个人。

我也坚持一个人生信条,“身体和心灵,必须有一个在旅行的路上。”旅行,可以让我们看清自己,明朗前路。

一个幸福的人,可以对别人说:“一个人的旅行,我走过了一季又一季,从夏蝉鸣叫,到雪花飘飞。一个人的旅行,我漂泊了一程又一程,从韶华年茂,到眉宇沧桑。”而另一个被生活所累的人,甚至到生命即将终结还没有迈开腿。旅行再多意义,也要从脚下开始。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你呢?


世界这么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旅行的意义,他们有话说1 关于旅行的意义,他们有话说2 up,女,坐标西安,一个败在旅游创业随时准备卷土重来的...
    Azure1314阅读 424评论 0 0
  • 你喜欢旅行,还是你的“朋友圈”喜欢旅行? 近几年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口号叫得连爸爸妈妈都知道了——从朋...
    Hippo亞河阅读 1,485评论 8 3
  • 没有自己计划过旅行,这一次,云耘和我的前半段旅程,我自己一个人的后半段旅程,都有很多体会。一个多月后,终于有时间来...
    S4tephy阅读 414评论 0 0
  • 01 “你好我是酒旅部的HR,先做个自我介绍吧。” “您好,我叫林夕,来自于大连海事大学,学习航海技术专业。 首先...
    藏经阁的小狐狸阅读 287评论 0 0
  • 我跟他2012年8月30日认识的,那时上高中,我们是同学。他追我3年,2015年1月18日我们在一起了,那时快高考...
    饶袅袅阅读 6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