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

没有自己计划过旅行,这一次,云耘和我的前半段旅程,我自己一个人的后半段旅程,都有很多体会。一个多月后,终于有时间来复盘这次的旅行,为下次做好准备。

旅行的意义

说到这次旅行的目的,其实是为了放空和散心。希望结束一切乱七八糟的事情,从新的旅途重新开始我的生活。另一方面,是想锻炼自己一个人旅行的能力,锻炼自己一个人出去闯的勇气。

实际结果呢?第一条好像没做到,第二条做到啦~

没有做到第一条,因为我感觉这一次,我是为了旅行而旅行。到最后的最后,我也没有找到旅行的意义。我拼命地想要抓住什么,却总是空空的,忙忙的,却也好像什么都没有得到。我很想思考,想格出些什么,想能领悟出些什么,却总迷失在匆匆的旅途中。或许下次,我可以慢一点再慢一点。或许多出去几次,我慢慢会找到更多的答案。我觉得旅途中最重要的是遇见不同人,不同的事情,甚至是不同价值观的碰撞,能产生更开阔的视角。不同的风景倒是算最后的惊喜。再美的风景,没有人和自己分享的时候,心里总有很多失落。可是很难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去旅行,所以我估计今后更多的还是一个人的旅行,我需要研究怎么提前去找到合适的驴友。

第二条做到啦~我确实是挺有勇气的,而且整个行程规划得还算完美哟,给自己点个赞。

旅途的总结

行程规划

1.确定驴友及目的地。

这次找驴友实在是太坑爹了。确定目的地也反复了好久,以致于最后真的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样在旅游淡季是没问题,可是如果在旺季,如果就死定了。 像在甘肃整体的感觉就是太慌张,而在云南,好歹赶在出发前确定了大体行程,也没出太大乱子。

所以下次先确定旅行的时间,再确定旅行的目的地,再拼驴友。先从朋友里找,没有的话,也不着急,去马蜂窝上约。这个的关键是在,先确定好时间和目的地,就可以开始做攻略啦,后面就不至于手忙脚乱啦。这样即使朋友爽约,自己也能愉快地一个人出发啦。

2.行程规划

听了优女的讲座,真是受益匪浅。对整个行程的吃住行帮助挺大的。这个在国内还是比较简单,出国旅行的话,更是要好好按那篇文章来制定计划。

规划一定要提前做。如果时间紧,哪怕你先收藏好,有大体思路,然后再在交通工具上去仔细研究。其次就是,既然已经出来啦,就不要想着工作啊学习啊,心里放不下了,就痛痛快快的,玩。我在甘肃就因为觉得还有英语任务,还要看新闻,所以即使提前到了也没做研究,搞到最后多留一晚,对云耘也很不负责。行程规划,主要是先找到自己想去的景点。然后看地图,制定好路线,安排好时间。再预定机票和酒店,如果出国的话,可能还要先订好汽车票什么的。规划一定要做到可落地,看见规划,到了目的地就知道怎么走。特别是在不同城市之间游走的时候,更要注意什么时间点采用何种交通工具。

做规划,最重要的是要“舍得”。什么东西,都得有取舍,犹豫不决,想要太多,只会拖累整个行程,累死自己。

在路上

1.与人同行

如果有同伴的话,一定要有商有量。大家一起行动,大家分工合作,切不可让一个人承担所有工作。

有什么意见提前说出来沟通。如果有什么分歧,一定不许耍小孩子脾气。无论如何,都不许着急,不许发脾气。

去莫高窟下车时对云耘发脾气那段,我到现在都觉得挺后悔的。只是观念不同,而我需要意识到其他女孩子不是像我一样力气那么大,那么厚脸皮。同时,不用什么事情都那么着急的。

这段行程大致是:敦煌市 - 敦煌博物馆 - 鸣沙山月牙泉 - 敦煌夜市 - 雅丹魔鬼城 -  玉门关汉长城 - 阳关 - 莫高窟 - 嘉峪关 - 七一冰川。

看到好多飞天挺好玩儿的。月牙泉真让我震撼啊,有那么几分钟,我觉得很恬静,微风袭来,很舒服。滑沙灰常棒。骑骆驼也很棒,如果不是最后一批骑骆驼的游客,我觉得应该会更爽点吧。晚上九点多天黑没有看到日落,山里黑黑的,确实有点小恐怖。要知道可以露营,或许我会拉着云耘一起哦。

夜市里的烤韭菜真好吃,围巾的色彩也挺美的,胡桃木的印章我爱。这里,其实应该送给云耘爸的,我不应该那么小器还收钱,汗,对自己表示很!无!语!

哦,没买夜光杯。因为它除了名字好听,好像没什么颜值,重点是,不发光。。。。

有趣的地方是戈壁路。真的180°把我颠到地上了。头发黏得不像样子。魔鬼城,我也算是领教过了。如果能再坐越野车近距离在阳光下接触就更棒了。

阳关,我喜欢是因为诗和典故。我喜欢“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请多多关照”。绵绵细雨,亭子,戈壁路,再看着以前真正的丝绸之路和埋在黄土下的古阳关,真的很有故人远去的feel。

莫高窟九层楼,震撼。我作为基督教徒,只是为了瞻仰古人的风采。太壮观。蓝宝石太美。才知道,飞天是那里最低级的存在,哎。还有王道士,让人家拿走那么多古籍。

嘉峪关那天天朗气清,也很有感觉。跟云耘骑车拍照很棒。嗯,说实话,我有一点怕她对我拍照技术的挑剔,但反过来想,她这样也能教我如何拍出更美的照片啊。第一先明确你要拍什么,表达什么。第二就是物体的位置和比例,不能有无意义的留白。如果只拍人,可以放到三分之一位置处。要调整位置,除了模特动,自己也可以调整位置,其实也可以调整镜头的焦距。第三记住有横拍,也有竖拍。不要傻傻地永远横拍啦。

嘉峪关出关城那一刹,是自由的感觉,棒极了。

七一冰川呢,那趟绿皮车永远记住它了。车票两三块钱,异地取票手续费都比它贵。哦,对啦,只要不是始发站,都算异地取票。是铁矿的通勤车,已经开了十几年了,还有老爷爷特意去感受这趟旅行的。结果回程的时候,停了一两个小时,列车员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到了绿化站,还让下车,不确定会不会开去嘉峪关。。。。爬冰川后,我确定我高反严重,还要说有人可能会有高反的地方,那我就一定会有啦。以后尽量少去高原地区。其实整个行程我不是很喜欢,又贵,又难受,景也不美。但好在第一次见那种绿皮车啦,第一次高反也坚持爬到顶啦,坚持的力量啊。

到这里,要谢谢云耘对我的照顾,以及对整个行程的安排。还要谢谢远方关注我,担心我的朋友们。谢谢。

2.一人行

云南之行,可说的就太多了。首先肯定云南确实值得一游。一人行需要注意人生安全,以后还是不要和年龄相差有点大的陌生人交流了,有点恐怖。还是和女生,或者同年龄的男生交流吧。然后就是,一定要AA,绝对不能蹭别人的饭。这段行程大致是:昆明花市 - 滇池 - 大理古镇 - 苍山 - 洱海 - 丽江古镇 - 白沙古镇 - 香格里拉普拉措、伊拉草原、虎跳峡、独克宗古城 - 束河古镇 - 女儿国泸沽湖。

昆明的花超便宜,很美,我好喜欢。遗憾不会砍价。哦对了,旅途中什么都对半砍就对了。遗憾没有入手干花,下次有机会吧。

滇池挺舒服的,去滇池路上坐的大巴二层一排,非常赞。如果能骑自行车环滇池更棒了。

大理古镇一出火车站就是远方的苍山烟雾缭绕,到了风花雪月更美啦。编了彩辫,租了小电动。环洱海啦,美爆了,环洱海是云南之行最棒的一站。这里不多说,看图就知道啦。这里遗憾的是有几个点没去到,忘了去双廊看杨丽萍的私人豪宅,小板凳也没去,呜呜呜。龙龛据说比双廊更赞。 因为怕啊,怕时间急路途远,怕电动车电不够。这里我其实应该慢下来慢下来,哪怕一个人坐在海边傻傻地待一个小时呢。我一直在匆匆赶路,这很可惜。

吃了水性杨花。还晒伤了手背。周城的扎染好稀饭。喜洲粑粑好爱,里面有玫瑰花瓣。

丽江古镇,走得太匆匆。秉承不被坑的原则,结果好多好吃的小吃没吃到。以后为了吃,还是要多花点钱的。白沙古镇,好想有人陪我去那发神经,坐下来吃点什么喝点什么。一个人实在没有心情坐。就买了3瓶大理牧场。这个晚上跟大哥去吃饭了,然后。。。。。以后不要这样啦。

香格里拉没有我想的美,我以为是花海,结果是草原。普拉措天晴那一阵太美啦,空气质量超好,挂的丝是特产哦,树枝都挺美的。还有同行的姐姐,人很好。我还是高反了。伊拉草原,嘿嘿,一草原的马粪,无语。没骑到马很遗憾。虎跳峡,棒棒哒,跳去烦恼与忧愁。很遗憾没有入手七彩祈福结。独克宗的藏医,纹诊也是棒棒哒。

束河古镇的同性恋,还有泛性恋,嗯。包煎豆腐,其实凑合。遗憾没有买东西,因为不想像个游客。

泸沽湖,划船的时候美美美。满湖的水性杨花好漂酿。没有吃到正宗的猪膘肉,还有美食,哼。旅行社和导游,唉,不靠谱呢。泥石流塌方也是醉了。那个晚上,又冷又饿,还可能被抛弃的情况下,只能坐那睡觉。人性这个时候就体现出来了。信息的不对等也是,紧急情况下,一定要找到靠谱的人跟TA走。 最后,我很走运,看到接我们的官兵,是快哭了。人民的好伙伴。路上赶飞机,也是一车的好队友。哈哈。几个要注意的点

-提前准备好墨镜

-防晒50+,全身上下每个角落都抹到

-遮阳伞/雨伞

-浴帽当垃圾袋或装鞋都可以

-一次性洗漱用品(香皂) / 毛巾 / 拖鞋

-小挎包或者小收纳包,对于一些长途的旅行,不要负重,只带必需用品上路

-围巾丝巾

-长袖

-水杯

小tips-制定旅行计划重点是要“舍得”

-砍价对半砍:卖给游客和本地人价钱不一样的

-找当地人带着玩最好

-门票提前网上买好

-交通不便的地方选择蚂蜂窝自由行的团

-火车站和酒店寄存行李挺好

-记得关厕所门,一定不要住靠近厕所的床

-去偏远山区,要小心塌方等自然灾害

最后,

无论如何,我希望自己一直在路上。旅程能一直继续。你去过的地方,会影响你的人生。我希望遇见更多的精彩。

花销是要控制,但世面不能少见。下一次旅行是在十一。我希望下一次能出国去见见。我希望,下一次,能遇见更多,能找寻到旅行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跟他2012年8月30日认识的,那时上高中,我们是同学。他追我3年,2015年1月18日我们在一起了,那时快高考...
    饶袅袅阅读 628评论 0 2
  •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小时候学这首诗的时候印象颇深那时候的觉得爱情和生命是多么美好的...
    sissi刘阅读 832评论 0 9
  • 旅行最重要的不是去哪里,而是和谁一起去 身边的朋友都喜欢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始初不以为然的我觉得:无所谓跟谁一起旅行...
    小晓洁阅读 490评论 2 2
  • 为什么要去旅行?我猜,在你心中一定有自己的答案,但是,如果要问旅行的意义,这就难办了,这就像问一个人,活着有什么意...
    心灵的便签阅读 393评论 1 1
  • 【当我被工作压得透不过气的时候,当我失恋想要大声痛哭的时候,当我想跳出一切繁杂找寻自我时,当我想认识更多人,了解跟...
    我叫马大暑阅读 39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