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 梁朝伟和张曼玉更配,为何最后却娶了刘嘉玲?

01

1982年,周星驰拉着梁朝伟,匆匆跑入香港无线电台,看着气喘吁吁的两人,没有人能够想到,这两个人会成为一代巨星。

当时的周星驰和梁朝伟,当过报童、勤杂工,群演,在社会上遭受毒打,更没有想到。

梁朝伟因此PK掉2000名考生,考入了“香港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而周星驰再次卷土重来,那是很多年以后的事了。

同一时期PK掉的,还有在香港生活了两年的刘嘉玲。

刘嘉玲刚从江苏搬来香港不久,浓浓的苏州口音,混合着土土的搭配,毫无疑问的落选了,错失了和梁朝伟同台竞技的机会。

命运的安排还挺神奇的,一开始的不相见,或许是为了后来的彼此依恋。

没过多久,刘嘉玲就凭着一股冲劲卷土重来,重新报名参考,赢得漂亮的一局。

就这样,刘嘉玲成了梁朝伟的师妹。

1984年,两人合作《鹿鼎记》,首次触电,刘嘉玲成为韦小宝众多老婆中的一个——方怡。

第一次的演出,他们火花四溅,活泼开朗的刘嘉玲,沉默寡言的梁朝伟,都给彼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同年十月,两个人又在《新扎师兄》中相遇,在这部电视剧中,还有后来的影后,张曼玉。

梁朝伟一生最重要的两个人,聚集在这部电视剧。

前五百次的回眸,换来今生的相遇。

刘嘉玲火热性感,张曼玉风情万种,梁朝伟冷静豁达。

三个人的命运,因为这部剧而有很大的不同。一男两女,终究是有一些故事的。

他们的故事,经过了那么多年时间的洗礼,还是久久耐人寻味。

02

张爱玲曾说: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 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张爱玲看待爱情豁达、通透,三言两语就把男欢女爱,描写的淋漓尽致,或许男人的世界里总会出现“红玫瑰”和“白玫瑰”。

“红玫瑰”代表现实,“白玫瑰”代表心中爱而不得的人。

三个人在片场谈天说地,张曼玉标志性的虎牙,微微一露,便可让人久久难以忘怀,刘嘉玲的火热灼烧的人心潮澎湃。

在这部电影中,张曼玉贡献出了自己的荧屏初吻,把青春阳光的梁朝伟,吻羞红了脸。

但是,现实生活中,梁朝伟选择了刘嘉玲,她的一颦一笑,都是爱你的证明,他宠溺的眼神藏不住的爱意。

或许是梁朝伟和张曼玉的合作太过深入人心,梁朝伟选择刘嘉玲,真的让很多粉丝意难平。

张曼玉注定要溺死梁朝伟的人海里,只不过会掀起惊涛骇浪。

张曼玉温婉,梁朝伟冷静,他们像是彼此的影子。

可是,有的人太过相似,相处起来总是会索然无味,就像是镜子中的自己,一比一的复刻,再美也没有什么新奇的地方,反而是热情火辣的刘嘉玲,深得梁朝伟的欢心。

性格互补的人,能够填补另一半缺失的部分,梁朝伟和刘嘉玲就是如此。

对于张曼玉,我想他是爱过的,可是任何的爱情都是要回归现实的,戏中的两人无论多么相爱,都不能在现实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

03

1996年,《花样年华》筹拍,两人在片场默契十足,只需一个眼神,便知对方心中所想。

周慕云和苏丽珍和相遇在弄堂里,四目相望,灯色如火,自是一翻风起云涌,两个人却最终擦身在人海里。

把两个人活成一个人,未必是一件好事。

梁朝伟需要刘嘉玲的热情,来打破生活的沉闷,性格互补,才能相辅相成。

在《花样年华》的片尾,梁朝伟扮演的周慕云对苏丽珍说:“如果我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一起走?”

周慕云没有和苏丽珍在一起,梁朝伟也离开了张曼玉,而是转身选择了刘嘉玲。

理想与现实,总是让人措手不及,究竟谁才是彼此的花样年华。

有次,张曼玉在节目里被问:“你合作过那么多男明星,最合拍的是谁?”

她毫不犹豫地答:还是梁朝伟。

而梁朝伟被问:“假如再拍吻戏,你觉得谁最合适?”

他也是不假思索地说:“张曼玉。”

爱是激情的碰撞,婚姻更多的是责任。

梁朝伟曾说过:

人的选择有很多,世界上好的东西也很多,我能和嘉玲在一起,我很庆幸。

或许最好的爱情就是,我在笑,你在闹,在烟火人间里有自己的一片自留地。

他们一起去向往已久的日本,去吃心心念念的寿司,凌晨生日时的祝福,见证他们爱的过程。

爱你,想你,心心念念都是你。

对与梁朝伟来讲,不染纤尘的纯净,或许真的不如烟火人间里的嘈杂。

2001年,戛纳电影节,梁朝伟、张曼玉应邀出席,同行的还有梁朝伟的正牌女友,刘嘉玲。

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世纪同框:

梁朝伟牵着张曼玉,挽着刘嘉玲。 

“白月光”和“红玫瑰”,男心中最重要的两个女人。 

有时候与你相爱的是一个,和你结婚的又是另一个。

第二天,这一幕被各大报纸争相报道。

既然不相思,又如何不相恋,人世间的情情爱爱哪有说的清楚的,只有化作对彼此的祝愿,携手一起共度余生。 

张曼玉是遥远的天空,刘嘉玲是大海中的一座孤岛,就算梁朝伟飞的再远,总有一天会回到孤岛上,过着烹茶煮酒的生活。

04

有的时候,生活总是会在不经意间,给人致命一击。

2002年,梅艳芳、成龙、刘德华等人,参与了一场浩大的游行,他们举着“天理不容”、“无耻”的牌子,为一个人讨回公道,那个人就是刘嘉玲。

在那个年代,香港的娱乐圈,黑帮不在少数,很多艺人不过是他们赚钱的工具,甚至有黑帮威胁艺人的事件,比如:

李连杰经纪人被枪杀,梅艳芳被扇耳光,刘德华被人用枪指头拍戏。

1990年,曾志伟邀请刘嘉玲到家中打麻将,刘嘉玲独自开车,途中察觉有人跟踪自己,于是加快速度,结果在距离曾志伟家不远处,一不小心撞上了隔离带。

从后面车上下来几个人,三下五除二把刘嘉玲绑走了,这一幕正好被曾志伟家的保安发现,于是立即报了警。

在经历了噩梦般三个小时后,刘嘉玲面色惨白的出现在街头,还有从片场赶来,快急疯了的梁朝伟。 

他紧紧抱住刘嘉玲:“你现在还怕不怕?” 

她放弃对眼泪的控制,任由眼泪打湿他的衣衫。

警察问她事情的缘由,她只能强装镇定地咬定丢了财物。

后来,因为对方势力太过强大,刘嘉玲自己选择了销案,警方也未能将绑匪绳之以法。

2002年11月2日,一个平静的下午,所有人都遗忘了所发生的种种,香港的周刊杂志《东周刊》,刊登了刘嘉玲被绑架后的绑匪拍摄的照片。

并且还直接将照片放到了杂志封面,就算打了马赛克,还是能够看清楚一二,这无疑是一剂炸药。

而真正受伤害的刘嘉玲,只能躲在家里,被人指指点点。

后来,成龙、梅艳芳等人举行游行,《东周刊》被停刊,相关的责任人被警方抓捕入狱,事件才渐渐平息。

在最困难的时候,梁朝伟不离不弃。

05

当刘嘉玲躲在家里,每日以泪洗面,是梁朝伟拥抱她,给她活下去的勇气,那紧紧的拥抱,难道不是梁朝伟,对刘嘉玲爱的证明吗?

还好在被绑架没多久以后,刘嘉玲凭借《阿飞正传》中舞女Lulu一角,拿下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最佳女主,是当年金马奖影后的最热门人选。

好巧不巧,和刘嘉玲争夺影后的,偏偏是携《阮玲玉》而来的张曼玉。

命运好像总是差那么一点,当张曼玉捧着奖杯,在说获奖感言的时候,刘嘉玲想象不出的落寞。

张曼玉,刘嘉玲永远都绕不开的结。

职场的失意,情场得意,无论如何,梁朝伟选择了刘嘉玲。

2008年,两人历经多年长跑,终于在美丽的不丹举行隆重的婚礼,婚礼所有的布置都是刘嘉玲最爱的样子。

参加婚礼的有林青霞,李亚鹏,张震,徐克,王菲,王家卫,……甚至连不丹王子都到场祝贺,唯独没有张曼玉。

第二天娱乐头条标题:梁朝伟结婚,不请张曼玉。

时至今日,刘嘉玲没做任何解释,因为在经历了那么多的风风雨雨,所有的一切已经足够证明,梁朝伟对她的爱。

童话故事还在继续,梁、刘二人还在幸福的生活,张曼玉退圈以后和朋友唱唱歌,就算跑调还是无所畏惧。

每个人都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这不就是生命本该有的样子吗?

当繁华落尽,家人闲坐,灯火可亲,这就是爱情最美的模样。

作者:楚人   

编辑:小麦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简信联系文字之光主编【韩涵微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