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离乳:让断奶期不再成为妈妈和宝宝的难关

琳琳的宝宝马上一岁了,根据单位的规定,琳琳就要上夜班了,琳琳的婆婆想让琳琳给宝宝断奶,琳琳的奶汁特别好,宝宝对母乳也很依赖,琳琳想起断奶时期乳房憋胀的痛苦,还有宝宝突然断奶引起的情感痛苦,琳琳就忍不住愁眉不展,唉声叹气。

听琳琳这样说,我想起当初儿子一岁时候的断奶,那一晚上没有吃到母乳的儿子声嘶力竭的哭了一夜,我数次因为心软想抱起儿子都被老公制止了,而儿子过了那一晚上彻底的拒绝吃妈妈的奶,即使奶头放在他的嘴边也不再张口。想起我年轻时断奶的粗暴,对孩子造成的伤害,心里还是隐隐作痛。

现在很多的职场女性在宝宝半岁就开始工作了,因为重返职场的“背奶妈妈”在单位很难找到合适的空间挤奶,许多人一上班就被迫给孩子加奶粉或者断奶。

还有一些妈妈听从老年人的旧有观念,认为6个月的母乳已经没有什么营养了,不能满足宝宝的需要了,以及爱美妈妈担心过长时间的喂奶会造成乳房的下垂等等-------。

还有一些妈妈担忧宝宝越大越难断奶,担心宝宝对乳房有了挥之不去的“依赖感”。也会给宝宝带来更大的伤害。

许许多多的问题让很多母乳妈妈对断奶这件事充满着焦虑。

断奶一定是充满痛苦和挣扎的经历吗?有没有自然而愉快的断奶方式呢?在一种自然状态下的离乳,用温和的、渐进的、充满爱的方式让宝宝顺利断奶--------自然离乳

自自然然断母乳

所谓自然离乳,就是让宝宝自己决定什么时候断奶。自然离乳让宝宝以自己的步调成长,依自己的时间表来离乳。宝宝个体之间的差异很大,自然离乳的时间通常在1岁半到3岁之间。虽然中国的宝宝通常在1岁左右断奶,但世界上大部分地区的宝宝平均母乳喂养期为2-4年,自然离乳也是最为常见的断奶方式了。

妈妈选择强行离乳还是自然离乳,对于妈妈本身以及宝宝的身心舒适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渐进的自然离乳可以让妈妈和宝宝充满爱意地完成离乳过程,而强行离乳则会对母子双方造成损伤。

自然离乳是放开,不是拒绝

妈妈千万不要因为为了让宝宝离乳,在奶头上涂墨汁、辣椒水、万金油之类的很刺激的东西,对宝宝来说,这简直是残忍的“酷刑”。因为这会让宝宝感觉被妈妈欺骗了,会引起的的愤怒、焦虑和不安全感,即使可能会因此放弃母乳,但是更严重的是宝宝可能因为恐惧而拒绝吃任何东西。

妈妈也不要为了让离乳就把宝宝送回到奶奶或是外婆那里,人为的分离也会让宝宝感觉很不安。自然离乳不等同于母子分离,对弱小的宝宝来说,长时间看不到妈妈会让宝宝变得缺乏安全感,如果是对母乳依赖较强的宝宝,因看不到妈妈而产生焦虑情绪,不愿吃东西,烦躁不安,哭闹剧烈,睡眠不好,甚至还会生病。

想想对孩子来说,人生就是一次次的断奶。从离开妈妈的子宫,再离开妈妈的乳房,然后离开妈妈的床,最后离开家……”所以,想让宝宝完成自然离乳,请妈妈不要总是拒绝宝宝的吃奶需求,但也一定不要主动给宝宝喂养,让宝宝一步一步有安全感的离乳。

自然离乳5原则

随着宝宝的成长,哺乳的情感层面变得更为重要。宝宝要求吃奶的原因有需要和妈妈亲热、需要吸吮、需要安慰、需要入睡等,或是有未被察觉的过敏或其他身体上的问题。宝宝的自然离乳,需要循序渐进的科学步骤,需要妈妈精心计划、调节以及关爱。

1.添加辅食妈妈可以在半岁以后逐渐给宝宝添加各种辅食,鼓励宝宝吃一些黄瓜、磨牙饼干等比较耐嚼的食品,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这样,宝宝在1岁左右能够独立吃饭、吃水果、喝水,减少对母乳的依赖。

2.不主动不拒绝妈妈可以采取“不主动,不拒绝”的策略,宝宝要吃母乳就喂,没有要求就不主动喂。妈妈对待宝宝的态度至关重要。如果妈妈充满爱意地陪伴宝宝,宝宝离乳时会比较顺利;反之,如果妈妈急于离乳,会使宝宝焦虑不安,更加渴望吃母乳。

3.爸爸来帮忙鼓励宝宝的爸爸在自然离乳过程中起到积极的作用。如果宝宝一般在临睡前或睡醒时要求吃奶,可以让爸爸来哄宝宝入睡或起床穿衣。妈妈则多采取心理抚慰,多带宝宝到新鲜有趣的环境玩耍,让宝宝逐渐忘记母乳。

4.离乳不可太快如果妈妈用尽各种手段分散宝宝注意力,并不断安慰宝宝,但宝宝仍然哭闹不已,坚持要吃奶,这表明离乳的进程太快,宝宝一时还不能接受。表示离乳进程过快的现象有宝宝行为的改变或退步,如口吃、睡眠不安、过于黏人、过分焦虑等以及一些生理现象如肠胃不适或便秘等。

5.调整自我心态离乳不仅结束了宝宝吃奶的需求以及快乐,也同时结束了妈妈喂奶的需求以及快乐。许多妈妈会因此感到失落,这就需要妈妈调整自己的心情,努力接受宝宝对母乳的脱离,接受宝宝“已经长大了”这一事实。妈妈要敏感地体会宝宝发出的信号,让离乳逐渐地、温和地、充满爱意地完成。

自然离乳是一个渐进而且是连续的过程,就像怀胎十月宝宝从妈妈肚子里出来一样,自然离乳也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不是妈妈逼着宝宝断奶,而是宝宝自己要从妈妈那里断奶离乳。

最后祝��愿所有的妈妈都能充分享受母乳喂养的日子,并且陪孩子一起幸福快乐地做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