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四年,我是这样从减肥失败到瘦身成功的(附APP推荐)

其实,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在心里挣扎了很久。
毕竟,我觉得这是一件比较丢人的事情... ...
后来,男哥和我说,“放心吧,你肯定不是唯一一个减肥失败的人。”
我想想,好像也是,就开始写了。
但,这篇文章初稿写完之后,男哥看了一遍,
慢慢悠悠地和我说,
“但你可能是唯一一个,四年都没减肥成功的作者。”
我:“... ...”

没瘦过,是怎样一种体验

我觉得有一种胖叫做,“命中注定你很胖。”
我打出生就没瘦过,出生的时候,接近八斤,我妈怀孕那会儿,一直以为自己怀了双胞胎。
当时把我生出来之后,她还问医生,“没有另一个了吗?”
医生表示无奈,摊手,“就这一个,大胖姑娘。”
大!胖!姑!娘!
医生,您老人家就是这样伤害一个刚降临在世界上的婴儿的吗?

后来长大了,我妈一直骗我,
“没事儿,女孩子过了六岁就抽条儿了。”
然后我抽条从六岁抽到八岁,十二岁,十六岁... ...至今还没有瘦。

每当有朋友和我抱怨,“诶,你看看我现在胖成什么样子了?我小学的时候可是全班最瘦的。”
我就会一个白眼反上天,“得了吧,毕竟你瘦过。”
每次,我的朋友听到这句话都会很开心。毕竟,还有我这个垫背的。

最讨厌的就是,有些姑娘,明明自己体重还不过百,也不平胸,也不矮,天天在我旁边叨叨,“啊!天呐!老白我又胖了!怎么办?怎么办?”
“咋地啊?有本事说自己胖,你有本事体重过百呀?”
你们有考虑过你们身边一个胖了二十多年的我的感受吗?

最让我绝望的是,有一天看一篇关于减肥的文章,上面说,研究显示,你胖起来用了多久,瘦下去就需要多久。
当时我就听到了自己心碎的声音... ...这辈子,是瘦不下去了。

节食减肥的痛苦日子

作为一枚资深的吃货。
我深爱着火锅、鸡公煲、炖粉条、锅包肉、小锅米线、宫保鸡丁、水煮肉片... ...再加上自己做菜还不错,世界已经基本阻止不了我吃吃吃了。
但是我也有违背本心的时候。比如,大二那年,为了减肥,尝试过“哥本哈根减肥法”和“七日断食法”减肥。
那真的太痛苦了。
就拿七日断食法来说吧,当时用一种壮士断腕的决心,决定在吃完最后一顿巫山烤鱼之后,开始了七日断食。
第一天,上午还行,下午就已经饿到完全无法集中注意力,只知道自己很饿很饿。晚一点感觉饿过了,就有些没有力气,困到不行,喝了点水,一天也就过去了。
第二天起来,眼睛肿的特别厉害,说话的时候,真的已经只剩下呼吸的力气了。中午感觉自己必须要吃点什么,但为了控制热量,只喝了一杯黑咖啡。
晚上稍微好一点,喝了点水,但开始发现,不管怎么喝水,嘴唇都是干的,而且嘴皮发白还开裂了。
到第三天感觉自己已经快死了,起床就头晕。实在没办法,爬下床偷吃了一根室友的香蕉,补充了点体力。
可是胃里稍微有一点东西,整个身体就开始运转,饥饿感涌上来,比洪荒之力还难克制。
我的断食减肥就此结束,又恢复了正常的饮食。
但就是那两天多一点的断食,很久才恢复过来。只记得大概一两个月后,舍友才和我说,感觉你说话的元气又恢复了。

刻意地运动难以坚持

选择用运动减肥,简直就是我人生中最大的败笔。
天知道我中学时候,在运动方面简直就是个渣渣。学生时代唯一一次被请家长,就是因为我逃体育课的800米测试。
在节食减肥失败后,大三那年,我选择了运动减肥,由于知识水平的限制,当时只想到了跑操场。
本来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天跑2KM。但每次跑到800M就觉得自己抵达了生命的极限,跑完第一次2KM之后,就再也没勇气跑第二次了。
再后来选择了跳绳,跳了不到一周,绳丢了,刚好以此为借口,终止了跳绳运动。
至此,我的减肥计划以失败告终。


放弃减肥,过顺心意的生活

在两次减肥失败之后,我开始反思一些问题。
为什么我要减肥?
如果为了好看,牺牲健康值不值得?
答案是:不值得。
我有两个选择:1.健康的减肥方式;2.健康的生活方式。
我选择了后者。
减肥已经让我精疲力竭,我消耗了太多精力在这件事情上,不仅毫无成效,还耽误了自己的健康,和其他方面的精进时间。

我开始研究怎样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并逐渐在生活中融入这些习惯。
原来作息不规律的我,开始早睡早起。



原来不爱运动的我,开始起床晨练,从500米开始跑,慢慢跑到1km,2km,越跑越远,还爱上了跑步的感觉。我从不逼自己去运动,我的身体却会不自觉地想要锻炼。
原来很爱吃辣,吃东西口味很重我,开始渐渐控制自己的口味,多辣换成中辣,中辣再换成微辣。虽然偶尔还是回去涮火锅,但平时的饮食已经越来越清淡。
原来爱吃零食,喝碳酸饮料的我,开始换成多吃水果,多喝白开水。
最开始这些事情会让人觉得很烦,这个时候,我就会找一些事情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把精力放在其他事情上。
对某样东西的渴望,远远不如饥饿的时候产生的食欲,比较容易克制。

决定体重的,往往是你的生活习惯

在放弃减肥的一年之后,某天非常抗拒地被朋友推上称,意外发现自己瘦了十斤。
百思不得其解,觉得最大的可能是称坏了。
后来,我的健身教练和我说,“你不用奇怪,其实是你的生活习惯决定了你的体型。你原来吃零食,暴饮暴食,辛辣重口味一个都不放过,最要命的是嗜肉如命,还不锻炼,怎么可能不长胖?现在你生活习惯调整好了,基础代谢率自然也随着你的习惯改变。加上你并没有急功近利,没蠢到去吃减肥药,所以只要生活习惯延续下去,你还会瘦,直到你的体型和生活习惯重新吻合,才会趋于稳定。”
终于恍然大悟,如释重负。觉得自己被生活善待了。


但这件事情,已经是在我毕业之后了。
回想大学时候,一次又一次惨痛地减肥经验,我真是为自己的智商感到担忧。
除了我自己之外,我的朋友们也尝试过各种各样的减肥方法,比如吃酵素,还有去中药汗蒸减肥。
以上方法都以失败告终。
就算当时减下来四五斤,那也只是减少了水分和粪便的重量,并不是真正地减脂。
到后来,饿得越惨,反弹的越快。

美国有一个节目叫做《超级减肥王》,特别火。


节目里的每个人,到最终都能减下好几十磅。然后呢?
追踪访问之后,发现,大多数人,离开节目,回到自己原来的生活环境下,又会重新复胖反弹,甚至比原来更重。

减肥的捷径,就是不要追求捷径

一蹴而就的减肥方法,往往是非常反人性的,只有自控能力超强的人,才能狠下心折腾自己。比如,当时古天乐为了拍《寒战》三天减了二十斤,那真的太逆天了。不过他自己后来也有呼吁大家,“不要选择这种激烈地减肥方式,很伤身体。”

慢慢去改变你生活的模式,
从胡吃海塞到点到为止,从葛优瘫到长跑达人,
从猫头鹰变成退休老干部。
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会让你瘦下来,还会改善你的身体状况,和生活心态,整个人变得越来越积极,精力越来越充沛,自制力也越来越强。

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APP推荐

我现在是一个热爱跑步的家伙。
习惯每周大概跑步三次,最近要去学游泳去啦。
给大家安利几个很好用的健身APP:

  • 1.KEEP
    真的超级好用,我已经是KEEP资深用户了。
    分等级的和订制的健身模式,包括无器械有器械的运动视频。在家里铺个瑜伽毯就可以练习。把声音调大,跟着视频训练,真的有一种健身房的即视感。
  • 2.NIKE+
    我的跑步神器。
    每次外出跑步的时候都会打开,记录跑步轨迹,我最爱的是它的打卡图片,真的超级好看。
  • 3.小米手环
    配合小米手环使用,性价比很高的一款手环。除了计步之外,还能监测睡眠。
    比较好用的手环,还是推荐FITBIT。
  • 4.硬派健身
    硬派健身界面做的很棒。但总的来说,还没有完善。但硬派健身有自己的健身书籍,那套书很棒,健身的朋友都可以看看。

结语


我大学时候,最胖那会儿体重直奔130,简直无法直视。
现在110上下,尽管每天还是被羞辱成一坨胖子,但我还是不要脸地觉得对现状很满意。
另外,我觉得个人的这个经验,只适用于体重真的超标了的同学。
对于那种体重只有两位数,身高超过165,还天天捏着肚子上那层皮抱怨,“诶,怎么又胖了!”的朋友。
我只想说,“旁友啊,请留条活路!”

PS:喜欢点赞就好~不用打赏啦~周末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