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排序(六)堆排序

正文之前

这一篇文章介绍一下堆的概念,以及堆排序

  1. 基本概念、最大/最小堆
  2. 堆排序
  3. 分析

正文

1. 什么是堆

堆不是单独的一种结构,而是一种树状数据结构,通过二叉堆来实现,二叉堆也就是二叉树的一种,讲白了就是类似二叉树,只不过满足:

  • 除了最底层,其他层全满,最底层按照从左至右的顺序填入节点(完全二叉树)

  • 父节点大于等于或小于等于子节点,这两种情况就成为了最大堆/最小堆的定义:

最大堆:任意节点大于等于它的所有后裔(不仅是子节点,还有子节点的子节点等等),最大节点在堆顶

最小堆:任意节点小于等于它的所有后裔,最小节点在堆顶

还有一种叫法是大顶堆/小顶堆

给个图吧:

2. 堆排序

堆排序的步骤是这样的:

  1. 用给定数组构建堆
  2. 一个循环,每次选择堆顶元素,调换至末尾,然后缩小范围(相当于取出队首元素,添加至末尾,一轮循环后,数组就有序了)

首先我们先来写一下确定节点位置的代码:

    /**
     *  因为下标是从 0 开始的,在获取节点
     *  的时候要多 + 1
     * @param node 给定节点的位置
     * @return 对应节点位置
     */
    public int leftNode(int node){
        return 2 * node + 1;
    }
    public int rightNode(int node){
        return 2 * node + 2;
    }
    public int parentNode(int node){
        return (node - 1) / 2;
    }

这里的 parentNode() 方法没有用到,但是这个计算父节点的方式下面要用到,然后我们来写调整堆的方法,采用递归的方法,每一次递归我们只针对某个节点以及它的子节点:

    public void maxHeapify(int[] heap, int length, int node){
        //获取左右节点
        int left = leftNode(node);
        int right = rightNode(node);
        //当前最大节点(堆顶)
        int largest = node;
        //如果左子节点的值大于父节点的值,就改变 largest 的指向
        if (left < length && heap[left] > heap[largest]){
            largest = left;
        }
        //如果右子节点的值大于父节点的值,就改变 largest 的指向
        if (right < length && heap[right] > heap[largest]){
            largest = right;
        }
        //如果 largest 的指向改变了,就说明要调整堆,调换两个元素的位置
        if (largest != node){
            int temp = heap[node];
            heap[node] = heap[largest];
            heap[largest] = temp;
        } else {
            return;
        }
        maxHeapify(heap, length, largest);
    }

然后是构建堆的方法,就像在上面的代码中定义的寻找父节点位置的方法一样,(heap.length - 1) 代表的是堆中最后一个节点位置,(heap.length - 1) / 2 是最后一个节点的父节点的位置,从这里开始构建堆,避免多次不必要的递归,提高效率:

    public void buildHeap(int[] heap){
        for (int i = (heap.length - 1) / 2; i >= 0 ; i--) {
            maxHeapify(heap, heap.length, i);
        }
    }

最后便是堆排序的代码:

    public void heapSort(int[] heap){
        for (int i = heap.length - 1; i > 0; i--) {
            int temp = heap[0];
            heap[0] = heap[i];
            heap[i] = temp;
            maxHeapify(heap, i, 0);
        }
    }

划重点:这里之所以要用 i 来代替 heap.length,是因为我们要模拟从堆顶删除节点,实际上并没有删除,只是把它换到了末尾,所以通过堆大小 - 1 来达到模拟删除的效果

画了个堆排序的过程图:

数组 [3,5,2,6,4,1,10,7,9,8] 构建完后就是图中 1 的堆,然后把 4 和 10 对调,再调整堆,得到图中 2 的堆,把 6 和 9 对调,然后调整堆,以此类推:

接下来是计算的结果:

构建最大堆进行排序的结果是升序,因为大的节点在末尾,如果要降序排列,就构建最小堆

3. 分析

  • 时间复杂度:

时间都花在了一开始的构建堆和接下来的调整堆过程,对于 n 个数:

首先是新建堆,时间复杂度 O(n)

每一次的调整堆都是 logn,总共有 n - 1 次,为 (n - 1) * logn = nlogn - logn

所以堆排序的时间复杂度是 O(nlogn)

  • 空间复杂度

O(1),因为是原地排序,没有借助其它辅助结构

  • 稳定性

不稳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