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北京城的足迹

前几年上班一个月的假期是可以加在一起休的,每次到休息都风风火火的跑回家去。几站地去天桥坐公交车,刷卡不到十块钱昏昏欲睡颠簸三个小时左右到家门口。时间还可以,路费不是很多,所以从来没想过要去哪儿转转。后来换单位了不能连休,只能一天一天的休息,下班晚了赶不上末班车就不能回,第二天闲着没事呀出去走走吧,由此开启了丈量北京城的行动。

这两年北京市里大大小小知道名字的公园已经去过不少,千情万调,风格各异。每个园子都有自己的独具一格,让人眼前一亮,心花菲菲。

1 不大喜欢的园子

公园里必定是有水的。水一定是流动的水,流水才有灵气,才鲜活,才有韵致。

大观园,大观园是1984年拍电视剧《红楼梦》修建的仿古园林。我是16年三月去的,阳春三月,冰消雪化,柳眼眉腮兰初放,空气干干净净,天清清丽丽。但是大观园里约五分之三的水面上却一层淤腻,满满一层,很闹心,就像《红楼梦》的结局一样不痛快。里面多好的景也给衬的呆了去,结果游了半天没记住别的,只记得那一潭毫无感觉的水了,再也不想去。

还有南海子,去年七月底去的,四个颐和园大,好景致多了,只麋鹿苑那边很脏,孔雀散放那片,路上渣渣沫沫的没法落脚,水里也是满满一层,可怜了两只黑天鹅连个镜子都照不了,看不到美丽倒影的它们游来游去,却是突围不了那米宽的水沟。好好的情绪渐渐凝固,快步离开。

大观园
大观园


大观园
大观园

南海子就还有这一张照片了,那个手机坏了,几十张照片全部丢失

2 喜欢的园子

左安门不只有个龙潭湖公园,还有个小点儿的西龙潭湖公园,这里位置比较偏僻园子也小多了,但是依然花红柳绿小桥流水,胜在安静,我来这里比去龙潭湖公园的次数要多。

园博园,我喜欢那里的“百花谷”和“园博湿地”。

园博湿地,望不到头的芦苇,曲曲折折的木质小桥,清清浅浅的水,偶尔“噗通一声傻傻划走的绿头鸭和细细纤纤的蜻蜓,蛙鸣声是这里的天籁。风轻扬,心若素,这里自由自在。

沿着园博大道走到永定河大桥下可以进百花谷,百花谷,顾名思义,花多不知凡几,没见过的叫不上名字的太多了。生平第一次见到牡丹就是在园博园,“万紫千红”,花开富贵,那无出其右的雍容,当时不由自主的“哇!”了一声呀,惊彻。还有那一坡摇曳的蒲公英,黄的花,白的球,肥绿的叶。不时打眼的紫槐,连翘。种类N多,繁花似锦实至名归,一幅巨卷长廊。

圆明园,看过了主景,太压抑,恢宏华美的殿堂惨败成这样,每次看心里都会不舒服而变得沉重。我就去“万方安和”“九州清晏”和“高山流水”那一大片不知名的草地,慢慢的行,静静的坐,看水看花看云,感受风吹,目光追逐着蜂蝶,偷得浮生半日闲,还原一个安静的我。

紫竹院公园,是一种不一样的气息,不像别的公园明媚、欢快、流畅,这里许是竹子太葱翠,树木太繁茂?清幽、端凝、雅致,让人不由自主的放轻了脚步、收敛了喧哗。给我的感觉是个比较层次上的园子。


圆明园
圆明园


园博园

2020年3月份以前的照片都在旧手机里,坏了以后想用的照片没地方找了。所有近两千张照片啊!


西龙潭湖公园

西龙潭湖公园

3 开放的街心公园

前门三里河公园,知道了它才知道为什么去玉渊潭公园是在西城三里河站下车,原来是东城和西城都有三里河的。

这个小公园是我吃完晚饭出去溜达误打误撞发现的。一条带状清流穿街过巷,有小小的木桥、石桥纵横交错,还有一大段木栈道,清清的水里有锦鲤、野鸭、鸳鸯、黑天鹅游来游去。花树种种,芦苇随风,音乐喷泉,休憩小亭。两岸青砖灰瓦的小院古朴祥和。傍晚来临,残阳余照里氤氲朦胧,庭院人家真若江南水乡的韵致。

东皇城根遗址公园,也是个街心公园,南从长安街沿南河沿大街往北走300米左右就是了。这里最大特点就是花、树多,海棠、丁香、玉兰、杏、桃,迎春攀成了花墙,月季开成了海洋。还有好几种黄色小花明艳艳的。

这里是2001年9月开放的,有明皇城东华门遗址的露天博物馆,方形,向下三四米左右,青砖、石堆垒的地基。晚上有人在里面打球啊练功夫啊跳舞的。公园里有有趣的铜雕塑,还有一段地下通道很有意思。公园六站地长,北到平安大街。

明城墙遗址公园,在广渠门到建国门南那条路上,一段厚厚的旧城墙,有说明属危墙,由一道草坪隔开不能近前。其城东南角楼是全国仅存的规模最大的城垣转角角楼。外围有老北京南城根文化区、现代雕塑公园等五个部分。 公园占地面积为15.5公顷,全长1.5公里。距今已有580多年的历史。这里也是花木扶疏,幽香暗送的。我最喜欢这里的柳树,枝叶长长的披下来,风至,才知道什么叫婆娑起舞。有很美的草,带紫色的长穗。玉簪花香气袭人。有时候不太累,下班我就步行两站地从公园穿过去,边看边玩,也算是做完一天活透透气吧。

那段路上还有古天文观象台可以一看。还有一家“建国门1号”的酒店门口两棵高大茂盛的泡桐树,春天的时候,一景。

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北京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分为海淀和朝阳两段,全长十余公里,是北京市城区内最大的带状公园。中间的河水清澈,映出岸上树木和游人的影子。这里有大型“露天艺术博物馆”,北京市最大的室外组雕“大都鼎盛”景区,小型雕塑精巧细致,大型雕塑气势恢弘,这大型雕塑乍一见着的时候真的很震撼,必须仰视,那种的高高在上,仿佛有磅礴的力量撼天震地。还有一面长达80米的壁画反映元大都当时的生活状况。

这里有16·4万平米的沿河海棠园,称为“海棠花溪”,与香山的桃花节和玉渊潭的樱花节并称为北京城三大花节。两次去都不是海棠盛开的时候,所以“海棠花溪”一直是我春天的一个念想。

两次去都没有转到,好几个景区还在对我望眼欲穿呢……

元大都遗址公园
元大都遗址公园
明城墙遗址公园
明城墙遗址公园


东皇城根遗址公园
东皇城根遗址公园南入口

3 大街

北京成贤街浓荫蔽日,古朴且保存着旧京街巷风貌,孔庙和国子监就坐落在成贤街上。这里有次是和同伴去地坛回来走过的,没有细望,只觉得古树非常多,很肃静,“国子监”的牌楼卓然矗立,让人心生景仰。

琉璃厂大街,也是傍晚和别人一起路过的,街不太长,许多的店铺,古色古香,有墨香文意的气息。

成贤街和琉璃厂大街得空是必须要仔细走一走的。

正义路,北起长安街,南通前门东大街。东西两条单行道,中间的绿化带是最惬意的步行道。古木参天,绿意盎然。大街东面有北京市人民政府、华风宾馆(也就是原来的万国饭店)等,西面大部分是部队大院看了几次也没看到是什么单位。喜欢从中间的人行道穿过,虽然南北两条繁华大街,但这里安静惬意。

东交民巷,都知道的使馆建筑群,西行穿过正义路通天安门广场。这条路也是比较幽静的,路两边的国槐枝叶繁茂浓荫蔽日。其实很想进去那个圣米厄尔教堂,没有见过真实的教堂里面啥样子,这属于奢望了,进不去的。法国邮局旧址晚上看不错,那一溜老式的灯映的很是静谧,仿佛还在当年的老街道。这条街上还有两个博物馆:警察博物馆和法院博物馆,最高人民法院也在这条街上。行人很少,走了好几次这条街都非常安静。

北池子大街,最喜欢的一条街,因为可以去中山公园、故宫、太庙,走到北头就是南锣鼓巷,再往西景山公园的。川流不息,各色人等。这条街也有商业街的意思,小小的门脸,多的是老北京炸酱面,老北京酸奶,民族服装,稻香村,烤鸭,有一家“四季民福”烤鸭店很火,每天排长队,这个位置好啊,可以一边吃烤鸭边欣赏对面角楼风光。

我喜欢街两边的树,一色的国槐,都是粗壮的古树,枝杈伸向道路中间,夏季浓荫,不管哪个季节,拍照都是好景致。国槐总是给我平和、安稳、岁月静好的感觉。

景山西街的景山公园墙下也是经常溜达的地方,绿树红墙啊,肃重中的一抹柔光。

还有一条隐藏起来的街,位于东四十条的大运河·南新仓休闲文化街,南新仓是明清两代皇家粮仓“京通十三仓”之一,明朝时期在元太仓旧址起建,收藏米、黑豆等。兴盛时期,南新仓仓廒达76座。道光以后民间粮栈兴起,官方储粮减少。南新仓遗存9座仓廒及部分仓墙。1984年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在是国家级保护单位,而且一些空仓厅已经被利用起来,入注了如饮食啊文化企业啊许多的新鲜血液,让这条街成为了游览和休闲约饭的不错的去处。

东交民巷的法国邮局


正义路中间的人行道


东交民巷
圣米厄尔天主堂
北池子大街
北池子大街
南新仓

南新仓

4 路

路怎么说呢,路主要是在车里看到的,好些说不清楚,只能说说常经过的。

建国门南到广渠门外那一段,春秋两季是很美的,春天主打花是月季,一路的月季花,各种颜色,各种造型,养眼的同时还有一路惊叹。秋天最美,那段路因为不是平直的,上下有点儿坡度,高低起伏之间层林尽染,尽收眼底,这是个连连惊喜的画面。

有人跟我说,你不如坐特12环内城一圈,再坐300环外城一圈,当时一笑而过,现在突然发现这确实可行啊。

我回家来回的都是坐公交车,教子胡同到天桥那段,简洁、明快,有古意,就像灰砖墙半截刷白色而一枝粉凌凌的梅花探过来的感觉,给人一种淡淡的喜悦又无比平和的心态。

然后是丰台大井到杜家坎收费站那段,话说丰台那段确实不错,干净整洁树木多而且错落有致。再走一段可以看到宛平城的城门以及前后街一点点,要能看到卢沟桥多好呀,那上面的狮子我来回数了两遍心里都没底到底哪个数对……再走一段路就是永定河大桥了,我最爱看的是河,水面茫茫一片奔向东南,直到水天连接处。

当然啦,这是回家的路,回家的路总是最美的路。

其实,很想串一下北京的中轴线,用一天的时间领略北京的古老,走一走皇帝到平民的距离,尽管这些地方除了先农坛已经全部零零散散的去过了,但是串起来的话应该是不一样的感受。


上班路上


上班路上

上班路上


古天文观象台


下班路上

下班路上

下班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和我一样,有一个想要去探寻外界的梦,有一颗渴望远方的心。背上行囊,这一次我踏上的是开往北京的车,探寻的是去往...
    一纸先生阅读 1,077评论 0 2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2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501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4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32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