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张辽:狭路相逢勇者胜

2017年第118篇文章

烈火炼真金。三国纷乱,战火四起,多少将领都在这团火中砥砺自身,史书着墨者不多,史笔流芳者更少,蜀有关羽,吴有甘宁,魏有张辽,字文远

当年万里觅封侯

张辽是雁门马邑人,祖上是聂壹,就是“马邑之谋”的提出者,要躲避仇怨改了姓。但这也能看出到了张辽这一代,家里已经没落,又是一个白手起家的姿态

早期的张辽纯属扫把星,投奔谁,谁就倒霉。丁原派他跟着何进,何进死,跟着董卓,董卓死,跟着吕布,吕布死,最后跟了曹操,还好曹操命硬,当然这只是戏言。要说的是张辽在吕布帐下的战绩被抹去了,吕布数次与曹操交战,张辽作为其麾下大将居然只言片语都没留下。

一加入曹营就被封为关内侯,张辽真的是随着曹操南征北战,不仅仅是合肥之役,他还参与过官渡之战,他与关羽作为先锋攻打颜良,只是光芒都被关羽万军从中取上将首级给掩盖了,也没能记载他在官渡之战有何功绩。

狭路相逢勇者胜

昌豨这个人很有意思,降了又叛,叛了又降,折腾了曹操帐下多位名将,张辽也不例外。他和夏侯渊去围攻昌豨,夏侯渊看军粮快耗尽了想撤退,但张辽持反对意见“这几个月每次围攻昌豨都偷偷瞟我,射箭也很稀疏,说明他也很犹豫,让我去劝降下”。

张辽一劝昌豨就要降,张辽为此还孤身一人上山,去昌豨家中拜访,为此曹操还批评他“此非大将法也”,张辽特地捧了曹操一句“我是奉了您的旨意,昌豨肯定不敢加害我”。张辽这举动确实有些轻率,但更显得他胆气过人,而这个特质也伴随了他一生

张辽随着曹操攻打袁尚时,正巧遇上乌桓人。曹操这边还在犹豫着要不要打呢,张辽就开始主动请缨,斗志极其高昂,这也打动了曹操,将自己用来指挥的帅旗交给了张辽,而张辽也不负所托,大破乌桓,阵斩单于蹋顿。其胆魄如此,不负曹操勉励。

张辽曾经历过一次士兵哗变,军中有人趁夜谋反,张辽却处变不惊,他很清楚不是所有人都造反,只是一部分而已。于是张辽让不造反的都老老实实坐着,自己带了几十个亲兵到中间站定,不一会儿就抓出了首谋者。

这还没完,张辽带人讨伐陈兰、梅成时,陈兰先用一出诈降计骗走了于禁,然后自己遁入道路艰险的天柱山中。张辽想追击,有人劝他“兵少道险,别深追啦”,张辽回了一句狭路相逢勇者胜,“此所谓一与一,勇者得前耳”。就此剿灭陈兰一伙,也凭此假节,作为五子良将中的第一人。

曹操夸赞乐进、于禁、张辽三人“每临战攻,常为督率,奋强突固。自援枹鼓,手不知倦”,说得就是他们三人喜欢带头冲锋,还自己敲战鼓不知疲倦。曹丕夸赞张辽“古之召虎”,后世再评价勇将时,张辽则是一个很好的参照物。

梦回合肥十万军

合肥之战是张辽被封为传奇的一战,自此他成为了孙权的一生之敌。

孙权领军十万来攻打合肥,此时只有张辽、乐进、李典领7000人守合肥,他们三人本身还闹矛盾,还是张辽站出来和他们谈心,这才携手面对孙权。

面对十万人,张辽就选了800人,他带头冲阵,高呼着自己的名字,冲着孙权就冲过去了。孙权很有可能是站位太靠前了,匆匆和众人走到高处防守。张辽就在下边叫阵,孙权也不答应,就指挥士兵围攻张辽。张辽则穿过了重围,冲出来还不算完,又回去救出被包围的手下,所向披靡是对他最好的诠释了,“权人马皆披靡,无敢当者”。

这一阶段其实张辽没造成多少杀伤,只是打击了东吴的士气。耗了十几天,孙权就打算撤退了,但是孙权作死,非得留在后边聚餐,“权与吕蒙、蒋钦、陵统等在后张幔饮食毕”。这回被张辽抓住了时机,反而把孙权包围了,这次东吴损失就大了,连孙权都差点被抓去。

这也让张辽达成了“威震逍遥津”的成就,顺带解锁“止小儿夜啼”的能力。同时张辽也给孙权留下了莫大的阴影,只要孙权一有军事行动,张辽就被调回合肥。甚至生病的张辽也能劝退孙权,“张辽虽病,不可当也”,这个一生之敌,孙权始终没迈过去。

虽千万人吾往矣。


看官感兴趣的话,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