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实用贴!想增肌记住这十大黄金准则

 科学运动·合理饮食,打造完美身材!

每天在健身房挥汗如雨,为什么还是和梦想身材相距甚远?每天鸡胸肉、蛋白粉疯狂的食用,为什么还是体格不见增长?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相信阅读过,上周美乐小编整理编辑的:肌肉增长原理#精华收藏贴#, 肌肉增长的综合因素来分析肌肉,一定得到了您所需要的答案。文章受到了很多健身朋友积极反馈与好评,增肌的小伙伴如果没有阅读过,建议在阅读本篇文章前,尝试阅读一下(点击蓝色下划线,进入链接文章)。今天我们就来从饮食与补剂这个方向来拓宽增肌的知识,简称:增肌的 “10大黄金准则” 。

准则1:高热量摄入--满足基础需求同时使热量盈余,保证肌肉增长营养充足。

在原有的热量摄入基础上,每天总热量摄入增加100-200大卡,希望在保持身材的同时,得到很好的增肌效果,可能会让你白费力气。因为,仅仅维持身体的基础代谢就需要消耗掉你摄入热量的一半以上,剩下的一半还需要维持正常的生活、工作以及训练,可想而知,最后剩余来维持肌肉肌增长的热量几乎所剩无几,没有充足的热量摄入,肌肉的生长是很缓慢的。

要实现肌肉生长的最大化,热量盈余是必不可少的。由于每个人的身高、体重、以及运动强度都有所不同,因此,每天需要的热量摄入也不一样。而增肌,则需要在自己每天的热量需求的基础上,再增加500-1000大卡的热量摄入,以保证肌肉有充足的营养来生长。但你要有心理准备的是,为了保证肌肉生长的最大化,热量摄入的正平衡同样会带来脂肪的增长。

准则2:适合自己的饮食计划--最容易坚持的计划,才是最有效的饮食方案。

无论你习惯每天吃三餐还是五餐,相对于营养的科学性而言,最容易坚持的饮食方案,才是最有效的饮食方案。健美乐中为每个用户定制的一日5餐的饮食计划中,每日5餐,每隔3小时一餐,不仅可以让你在白天的15个小时里有充足的蛋白质对身体进行修复,而且3小时的间隔也让你很容易安排自己的训练。当然,和每天摄入的餐数相比,你的总热量和营养素摄入充分、全面更为关键。但如果你的目标的摄入量是4000大卡,把这么多的热量分配在每天三餐或四餐中,每餐的摄入量肯定会有一定的挑战,建议每日5餐,是非常科学的一种饮食方式。

准则3:合理利用营养补剂--让高质量的蛋白质代替食物,缓解消耗系统压力。

每天3000-4000的热量下肚,感觉自己像个垃圾桶,什么都往嘴里塞。不想给消化系统造成太大的压力,不妨试试一些高质量的营养饮品来代替食物,例如:增肌粉。这样,既能够满足每天的热量摄入,也不用每天拎着自己的饭盒到处走了,既节省了烹饪时间,又方便每天携带。

除了一天三餐以外,你还可以用蛋白质粉配合一些碳水化合物,制作一些的增肌食品。例如,乳清蛋白和酪蛋白混合,在加入适量的燕麦,或用蛋白粉和和巧克力混合,制作一些蛋白棒,既方便又美味。

准则4:理想的蛋白质摄入量--比如牛肉/猪肉等不仅富含优质蛋白质,同样富含的动物油脂提升胆固醇,促进雄性激素合成。

虽然增级阶段要高热量摄入,但热量的来源一定要科学、优质。每天大碗的牛肉面是不会让你吃出施瓦辛格一样的身材的。其中,蛋白质的摄入则是关键中的关键。增肌过程中,每公斤的瘦体重2-3克的优质蛋白质,会让你有充足的蛋白质供机体恢复。

在增肌阶段,蛋白质可选择脂肪含量中等的红肉类,如牛肉、猪肉。这些红肉中含有丰富的动物油脂,动物油脂可以提升身体的胆固醇水平,而胆固醇是合成雄性激素的基础物质,因此,摄入红肉可以提升激素水平,有利于增肌。另外,红肉中(特别是牛肉),含有丰富的肌酸,肌酸可以提高肌肉力量、组间恢复时间,以及刺激肌肉合成。如果你不想增肌增成“土肥圆”,则可以选择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少的鸡胸肉,鱼肉等白肉。

准则5:合理摄入脂肪--除了能促进雄性激素合成,还需要一些不饱和脂肪促进全面健康。

脂肪,听到这个词大家都望而生畏,避之不及。但是它却是一种在增肌阶段经常被忽视的关键因素之一。大部分的人会把所有的增肌重点都放在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上,他们都忽略了增肌的一个关键因素——雄性激素水平!摄入脂肪有助于提升胆固醇水平,胆固醇是雄性激素的合成原材料。避开脂肪,你就别指望会有很高的雄性激素水平。雄性激素除了帮助维持骨骼密度、红细胞生产功能和脂肪分布外,它还是维持肌肉围度、力量、新增肌肉的必备条件。

另外,除了有助于提高激素水平的饱和脂肪,适量摄入一些不饱和脂肪也是很有必要的。不饱和脂肪有保持细胞膜,降低血中甘油三酯的作用,它还是合成人体内前列腺素和凝血恶烷的原材料,并且它可以提高脑细胞的活性,增强记忆力和思维能力。因此,适当补充一些富含不饱和脂肪的食物(生坚果、深海鱼类、橄榄油等),不仅对增肌有益,而且对维持身体的全面健康都有好处。

准则6:训练前后关键时间段补给营养--训练前2-3小时/训练后45分钟黄金时间档。

如果你想要得到最好的运动质量和最佳的恢复效果,那么你在训练前后的营养摄入就是关键所在。训练前,提前2-3小时摄入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可以有效的提高运动强度,并减少在运动过程中肌肉的消耗。人体在摄入碳水和蛋白质后,一般经过2-3小时,其营养物质才会被消化吸收。进食2-3小时后,血糖和血液中的氨基酸含量都较高,此时不仅有充足的糖分来保证高强度的训练,而且充足的蛋白质也会有效避免运动中肌肉的消耗。而训练后机体大量营养元素被消耗,身体以分解代谢为主。因此在训练后45分钟内,一定要补充一些机体能够快速消化吸收的营养物质,让身体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恢复。例如,训练后可以摄入一些白米、面包等,并配合乳清蛋白粉(乳清蛋白粉消化吸收时间约为30分钟,是食物中蛋白质消化吸收最快的食物)。

准则7:睡前营养正确补充--补充消化周期较长的蛋白质/碳水/脂类食物(酪蛋白质粉/牛肉/糙米)。

在睡眠中,你的身体进入深层修复和恢复模式。因此为了保证机体的完美生长,增肌过程中,睡眠时也要保证充足的营养摄入,让身体在8小时的睡眠中也能得到生长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睡前补充一些消化周期较长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油脂是很好的增肌营养策略。

睡前较好的蛋白质来源是酪蛋白质粉,酪蛋白质粉的消化周期约为6-8小时,可以在睡眠的过程中,为身体源源不断的供给蛋白质。如果不习惯使用酪蛋白粉,睡前摄入一些消耗时间较长的肉类也是可以的,例如:牛肉。碳水化合物可选择升糖指数中等、消化时间较长的糙米、燕麦等。夜间是雄性激素分泌的高峰,而睡前摄入一些动物油脂可以很好的拉升激素水平。

准则8:了解自己的身体类型--恰当且弹性的去调研自己,掌控自己的身体。

这里我们所说的身体类型,可以大致分胖型体质、瘦型体质和运动员体质。你要了解自己的体质,再根据自己身体对饮食计划的反应,进行相应的调整。

瘦型体质者通常需要更多的卡路里来维持肌肉的生长。因此,在饮食计划中,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都可以相对较高。而胖型体质的人,增肌过程中一定要控制好热量摄入,因为胖型体质很容易堆积脂肪,一不小心就会体脂超标。在保证热量盈余的情况下,宁可小盈余,也不可过量。并在增肌的过程中时刻观察身体的反应,避免不必要的脂肪增加。运动员体质是最幸运的,他们通常在高热量摄入的情况下,肌肉生长速度快,脂肪堆积慢,也就是传说中光吃不胖,一练就壮的一群人!

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你要根据自己的身体反应,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饮食方案才能让你的增肌效果事半功倍。

准则9:正确的碳水摄入--刺激胰岛素分泌多选择高升糖指数碳水,如糙米/燕麦/红薯等。

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不仅是为了给机体提供能量,它的另一个重要特性就是,刺激胰岛素的分泌。胰岛素是人体最主要的合成代谢激素,他的组要作用就是将摄入的营养物质合成身体能够利用或储存的物质,例如,它会将糖分合成肝糖原和肌糖原储存在肝脏和肌肉中;将氨基酸合成肌肉,皮肤、毛发等;将脂类合成脂肪储存在脂肪细胞里。有了胰岛素我们的身体才能生长,因此增肌阶段为了保证持续的高胰岛素水平,我们就要合理安排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时间了。

通常,为了保证胰岛素的稳定升高,我们会选择中高升糖指数的碳水,例如:糙米、燕麦、红薯等,这些食物的消化吸收时间约为3小时,食用后2小时血糖达到峰值,然后逐渐下降。按照这一特性,我们就需要每3小时进食一次碳水化合物(具体摄入量要根据整体热量摄入进行规划)。而在训练后,为了短时内拉升血糖,让胰岛素快速分泌,我们会在训练后摄入一些高生糖指数的碳水,例如,白米饭或面包片。

准则10:详细的饮食计划--准备的意义就在于你能清晰的掌控自己与食物与身体肌肉的关系。

如果你想最大化的增肌的效果,你必须有一套科学系统的饮食计划。根据以上的增肌原则,以及自身的训练、身体的反应设计出适合自己的饮食计划,并严格执行。健美乐饮食模块中,设计的一周8天饮食营养介绍(第8天属于自己调试日),根据训练后一餐的时间,按照每隔2.5-3小时一餐的原则,推算其余每餐的时间。按照饮食计划一步一步的实施,一点一点的调整,再配合高质量的训练,你一定会得到一个完美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在健身房挥汗如雨,为什么还是和梦想身材相距甚远?每天鸡胸肉、蛋白粉疯狂的食用,为什么还是体格不见增长?到底是哪...
    健美乐阅读 1,336评论 0 21
  • 准则1:高热量摄入--满足基础需求同时使热量盈余,保证肌肉增长营养充足 准则2:适合自己的饮食计划--最容易坚持的...
    健身塑形师李永波阅读 1,950评论 1 7
  • 好多人都在增肌期间有过这样的烦恼和疑惑:为什么我每天练那么狠,但还是不见肌肉增长?对于这种达到瓶颈期的增肌群众,我...
    几何很木讷阅读 15,074评论 7 33
  • 所有的过往都像是梦一场,可那却都不是梦。 北风呼啸着从耳边刮过,雪花也借着风的力量肆意飘洒,冬雪遮盖住了其他多余的...
    遥之无忘阅读 1,789评论 1 2
  • 脾胃三分治七分养。 1、吃饭的时候不要吵架、冷战、训孩子; 2、情绪低落的时候不要强迫自己吃饭,含着泪吃饭的人往往...
    刘丰瑄阅读 3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