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桑止于这一生

所有的过往都像是梦一场,可那却都不是梦。

北风呼啸着从耳边刮过,雪花也借着风的力量肆意飘洒,冬雪遮盖住了其他多余的色彩,白茫茫一片。望不穿的冰冷。

阿明锁好木门,抱起小女儿,儿子又拽着她的衣角,踏入风雪中。

两个孩子都被阿明包裹的很严实,只露出两只眼睛。远远看去,儿子像个笨笨的圆球黏在阿明的脚边向前缓缓移动。

路过韩家院子的时候,恰巧碰到老韩婆出门,看到大雪中阿明母子三人,忽觉得像极了自己常看的秦腔剧《秦香莲》中的一幕,于是说道,呦,这不就是秦香莲母子三人吗。

阿明什么也没有说,裹了裹女儿身上的衣服,低着头匆匆走过。

下了雪的早上,四下无人。地上的雪也是没有被踩过的,此时一脚一脚的踩在上面,咯吱咯吱的声音传入耳际,夹杂着呼呼的北风刮过的声音。

阿明越走越慢,因为儿子太小,才三岁多,在雪地里走的很吃力,只是她没有办法抱着两个被裹成圆球的孩子。

终于到了集市上的小诊所,张医生先后给两个孩子量了体温,量完之后先给小女儿打针,这时儿子则躲在了门外的墙角,只是后来阿明还是将他拖了进去打针。

时值冬日,孩子们总是先后生病。打针结束,母子三人又踏上回家的路。那个时候,这母子三人没少光顾这家诊所。

阿明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没有读过书,小的时候从学校拿着书本回家,被父亲用牛皮鞭子威胁着回学校还了书本,回家干农活。三哥说话结巴,于是阿明在山间放牛,三哥放羊,其他几个兄弟姐妹读书。阿明穿的用的全部都是哥哥们换下来旧的,从来都没有穿过一件新衣服。

没有鞋穿的时候,就光着脚丫子走在放牛的山上。有时候看不住牛吃了别人家的粮食,回家要挨牛皮鞭子。去外面卖鸡蛋路过学校趴在窗户边上看学生们上课忘了回家,要挨牛皮鞭子……

从山上放牛回家要路过一条河,下雨过后会不定期发大水,阿明有好多次都险些被大水冲走,浑浊的水流席卷着杂草树木破布塑料汹涌而过,令人生寒。

与村子里的许多女孩子一样,二十岁左右的年纪,经人介绍找一个差不多的人家结婚生子,或许便就是这一生。

丈夫是已经离过婚的人,婆婆从来不会给她好脸色,总是嫌弃阿明这个做的不好,那个做的不好,几乎无时无刻不在骂骂咧咧的指责,阿明不吭声。

其实阿明的丈夫对她很好,结婚的时候送给阿明的那块上发条的上海牌手表,至今还完好无损。发条拧上几圈,秒针,分针,时针,遵循着自己的规律可以走好几天。

丈夫白天在外面干活,夜很深的时候才回家。于是阿明时常在丈夫还没有回来的夜里,坐在院门口的水井边上,等待。偶尔等着等着睡着了,被丈夫回家关门的声音惊醒过来,这才两个人一起回家。这是曾经最好的时候。

你有没有见过物是人非的样子。后来丈夫送给阿明的那块手表一直都没有被遗弃,衣柜深处还有一副眼镜,那是丈夫的遗物。

就在村子里通往公路的那个路口,阿明丈夫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那一天。那是没有颜色的一天。

那个血淋淋躺在那里的人怎么会是出门前还活生生的那个人。

“医生,求求你救活他,求求你一定要救活他......”

“只要他活着,孩子还那么小,只要他活着啊,孩子们还那么小,他们该怎么办,他们该怎么办......”

“我求求你了,他们该怎么办,我该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你能救活他的,残废了都没关系,瘫痪了都没关系,后半辈子我端屎端尿伺候都行,只要他活着啊......只要他活着......”

那一天,阿明跪在宣布丈夫死亡消息的医生的脚边,拽着医生的衣服苦苦哀求,绝望的泪水划过脸颊落在冰冷的地面,悲伤在四周蔓延。

葬礼结束后,人走茶凉,满室的杯盘狼藉,那些人划拳喝酒时遗留下来的酒瓶,满地的烟头,盘子里剩下的残羹,剩饭……

人情世故不过如此,曲终人散,悲伤的人失去了至亲,而那些大部分看客,不过是奔一场丧事,吃饭喝酒热闹一遭。

你从悲伤地里走过,他唱着歌儿愉快地路过你的身旁去赴一场美丽的约。

丈夫刚走的那些天,阿明每天晚上都抱着女儿坐在丈夫的坟头,不知不觉就到了天亮。

婆婆重男轻女的思想极为顽固,孙儿不离手,孙女看都不看一眼。

阿明趁女儿睡觉的时候去忙的时候,没有其他的法子,为了防止女儿会从炕上掉下来,于是在炕角打个钉子,用布带将女儿拴在炕上,约摸着快要醒的时候,赶紧回去照看她。

那天两个孩子在院子里玩,婆婆就坐在台阶上,阿明便出去忙活。忙完回家发现院门是上了锁的,心里一惊一边担心的打开家门一边大声叫喊着孩子,找遍了所有的屋子都没有人,惊慌之中赶紧跑去孩子的大伯家,看到了儿子就在婆婆身边,松了口气问女儿呢,婆婆看着慌张的阿明没好气的说她怎么知道。

“女儿要是丢了我也不会让你好过的!”阿明冲着婆婆喊完后就跑出门去找女儿。

走遍了村子里的每一户人家,终究没有找到女儿。阿明心如死灰,着急到眼睛失明,四肢瘫软无力。

摸索着又闯进去之前来过的一户人家,看见那家人正抱着女儿喂饭,阿明扑过去夺过饭碗扔掉抱起女儿就走,念叨着“我终于找到你了,妈妈终于找到你了,你们不能再离开我了......”

阿明已经怕极了失去。

婆婆每看到邻居从门前路过,都会拿着拐杖戳着地面,颤抖着指着人家哭骂害死了自己的儿子。只是因为出事那天儿子借了邻居家的摩托车出门。

受不了自己的母亲这样指责怪罪人家,阿明丈夫的大哥把婆婆接去了村东头住。从此家中愈发冷清,屋里的炕烧的再热,火炉里的碳火烧的再旺,好像也抵不了冬日的寒冷。

快要过年的时候,阿明剪掉了及腰的长发,卖了十五块钱,添置年货过年。

后来阿明又因为癌症做了手术。

命运的转向让人无力妥协。

阿明卧病在床的那些日子,不满四岁的儿子,踉踉跄跄的跑前跑后的伺候她。阿明的妹妹为了方便照顾阿明,干脆和阿明嫁到了同一个村子。

在病中痊愈后,那些最亲的人都劝阿明改嫁,为了后半生,也为了孩子。所以后来有一个离过婚的城里人很想和阿明一起过日子,阿明看着在院中玩雪的孩子,拒绝了那个城里男人。

“万一,往后她对孩子们不好怎么办呢”。

后来的后来,阿明和一个妻子因病去世的人组成了一个家庭。那人也有一儿一女,只是带了儿子过来生活。

阿明惊讶于见那孩子的第一面,头发干黄,身体瘦弱的不成人样,阿明心疼,好吃好喝伺候了一段时日终于像个正常人。

从来没有一个人说过阿明作为一个后妈的不是。


就这么一走将近二十年,小半生就这么过去了,曾经走过的路还留有旧时的脚印,跟随着我们直到生命的尽头。

父亲手中早已经没有了牛皮鞭子,换成了可以拄着走路的木棍。

年幼时那条可以发大水的河,如今再也没有发过大水,调皮的小孩挽起裤腿光着脚在水里玩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面已经讲了 Retrofit 2.0 详解(一)基本用法,下面讲一下怎么用Retrofit2.0加载https请...
    越努力越幸运阳阅读 6,161评论 0 6
  • 一直喜欢旅行,喜欢探索新鲜的事物。生活在一个熟悉的城市,一切都是司空见惯的,久而久之缺乏一种对生活的热情感。旅行,...
    微风之轻h阅读 630评论 15 10
  • 余华大师的书一直都是一种在悲伤中思考人类的情怀,这是我看他的第三本书。 第一眼看到书名,就大致明白肯定是许三观一直...
    拾伤青年阅读 145评论 0 3
  • 18世纪末,蒸汽船和大帆船(靠风力行驶)之间有一场博弈。蒸汽船的优点在于可以逆风航行,仅凭这一点蒸汽船是不可能战胜...
    围城与破局阅读 525评论 0 0
  • 列车飞驰,甩在我身后的,不只是风景,还有你。爱你太难了,尤其是你模棱两可的态度,更是让我喘不动气。我想休息休息,愿...
    爱错布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