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Axure教程!(六)动态面板之二:经典实践

上一个章节《这不是Axure教程!(六)动态面板之一:属性和动效》总结了动态面板的内功心法

本章节总结动态面板的拳脚招式,也即根据用途并结合常见交互效果,分析实现思路

1、容器

2、滑动/翻转效果(包含于显示-隐藏)

3、拖动效果

4、固定位置

5、多状态切换

首先申明一点,坚决不采用!其他教程中开篇直接讲解步骤的方式。

我的经验总结会分三步:

第一先说明效果

第二依次分析效果可能涉及哪些用例交互

第三说明在软件中如何设置

根据效果分析思路,这个做法有两方面好处。

第一有利于读者,希望大家养成这样的分析思路,以后见到任何效果自己想要实现时,就可以一步步推理其实现方法。

第二是自己复盘,有时候我们也许知道做法,但并不清楚原因,为什么要这样实现,其他方式是否可行,写思路就是为了让自己从源头上更清晰,做到心中有数。

一、容器

● 效果名称

导航栏多级菜单的显示与隐藏

● 效果描述

顶部导航栏为一级菜单,鼠标移上一级菜单时看见三个二级菜单,同时一级菜单改变背景色和字体色,鼠标移出时隐藏二级菜单,一级菜单恢复原样

效果示意图

● 效果分析过程

1、鼠标移上移出一级菜单,一级菜单改变背景色,改变字体颜色————已知矩形自带交互效果,包含背景色和字体色的改变,所以一级菜单可直接使用矩形

2、二级菜单同时显示或隐藏————说明三个菜单的交互效果相同。如果二级菜单做成矩形,那么三个矩形的显示隐藏效果保持一致即可。如果把三个二级菜单放入动态面板,那么只需设置动态面板的效果即可。所以,给一级菜单添加效果,鼠标移入时,隐藏或显示动态面板。

必须要设置的效果是

重点1:动画,设置为向下滑动,可以制造逐渐滑动显示二级菜单的效果,而不是一闪而过

重点2:更多选项,设置为弹出效果。弹出是指像弹簧一样可以弹出也可以收回。

不能设置其他效果的原因是

显示隐藏效果中,更多选项都有4个选择:无、灯箱效果、弹出效果、推出元件,分别效果如下

各种效果对比示意

右侧三个一级菜单都添加了鼠标移入时显示二级菜单的动作,但是更多选项中的设置不同

【弹出效果】

弹出后,鼠标移出弹出区域,则二级菜单自动收回

【灯箱效果】

弹出后,自动给窗口添加背景区域,如图页面上的灰色,弹出将会遮盖所有其他区域

【推动效果】

二级菜单将会从一级菜单的位置被推动至下方,如图,文本【推动效果】原位置在灯箱效果同一行,由于二级菜单推动,导致文本区也被推动

另外,仅设置向下滑动,不设置更多选项,也会存在问题。只有弹出效果才会自动收回,若是不设置,则菜单展开后无法自动收回。

二、滑动/翻转效果

● 效果名称

多图-自动轮流播放

● 效果描述

4张图片,每一张间隔500ms自动向左滑动,最后一张后再轮回播放第一张。参考各类电商网站首页

● 效果分析过程

1、当前页面加载后,图片就自动开始轮播————也即说明这个效果应该添加在当前页面,页面载入时设置面板状态

2、4张图片————也即对应4种状态,每个状态一张图

3、自动播放下一张————也即触发后要变更至面板的下一个状态,而动态面板有个NEXT状态,可实现不断向下一个状态循环

4、图片切换时,上一张图片向左滑动退出,下一张图片向左滑动进入————也即需设置进入和退出动画,设置向左滑动即可,建议进入和退出动画设置相同


三、推动效果

● 效果名称

鼠标移上图片时放大局部,参考电商网站商品详情页的放大效果

如下,右侧图片为左图的局部细节放大,鼠标当前位置在左图的蓝色区域

● 效果描述

一张图片,鼠标在图片上移动,每次移动时都在右侧区域显示鼠标位置的图片放大效果

● 效果分析过程

1、鼠标仅在图片区域移动时,才会放大图片————也即图片将作为一个边界,只在这个区域内移动鼠标才会放大

2、鼠标移入原图时,右侧区域就会展示————也即鼠标移入原图,应显示右侧区域,反之移出则隐藏

3、鼠标移入蓝色区域时,右侧区域就会展示————也即鼠标移入蓝区,应显示右侧区域,反之移出则隐藏

4、鼠标在蓝区移动时,右侧区域会展示同区域的放大效果————因为软件并没有放大图片的交互,但是我们可以换一个实现思路,如下图示意

放大示意图

左侧原图,右侧大图是提前放大并隐藏。放大图片效果相当于把大图平移到相应位置,我们只需计算平移的距离即可

平移位置的设置如下,其中 l 是指原图,l.x 也即原图的横坐标,this.x 也即鼠标所在的动态面板横坐标

将大图的位置平移至绝对位置的坐标是

[[(l.x - This.x)*2]] , [[(l.y - This.y)*2]]


鼠标所在动态面板的移动边界设置如下

顶部:大于等于原图的顶部,li.top

底部:小于等于原图的底部,li.bottom

右侧:小于等于原图的右侧,li.right

左侧:大于等于原图的左侧,li.left

注:li的值需要设置局部变量,取值为原图对应元件

四、固定位置

● 效果名称

页面右侧吸附与滚动定位

● 效果描述

首先,页面右侧有功能按钮,屏幕上下滚动时,这些功能按钮始终固定在同一位置

其次,右侧有目录或序号,点击目录时页面可滚动到相应位置

某乎、某百科效果

● 效果分析过程

1、右侧按钮均固定在页面————也即需要将这些按钮全部放入动态面板,因只有动态面板才有固定到浏览器功能

2、点击回到顶部按钮,页面滚动到顶部————也即该元件需在单击时滚动到顶部

3、点击序号或目录,页面滚动到相应位置————与上同理

分析之后,设置如下图

设置示意图

顶部按钮:设置单击时滚动到顶部元件

123等序号按钮:设置滚动到相应位置的元件

所有按钮放入动态面板:设置动态面板固定到浏览器

五、多状态切换

● 效果名称

点击按钮时切换到某指定状态

● 效果描述

某一位置有3张图片,另一位置显示3个序号,点击序号1则切换至图片1,以此类推

● 效果分析过程

1、一个位置能放置3张图片————也即一个动态面板有3个状态,每个状态包含1张图片

2、点击序号1,动态面板显示了第一张图————也即序号1有单击事件,点击时设置动态面板为状态1

按照以上思路,以常理我们依次设置

序号1单击时,设置动态面板为 state1

序号2单击时,设置动态面板为 state2

序号3单击时,设置动态面板为 state3

但是!!!这个方式效率很低,需要每个按钮单独设置,我们有更高效的方法

如下,动态面板不仅可选择状态,还可以选择为 Value,那么我们把Value 设置为 序号文字,就不需要每个序号单独设置

此处需将序号元件的文字,取出来作为局部变量

更高效率设置示意图

以上,就是动态面板5大功能对应的案例实践。

总之,对于动态面板的的应用,建议第一步是把5种效果分别应用熟练,接下来就可以多种效果结合使用,制作任何你看到、想到的交互。


— — — — 系 列 目 录 — — — —

这不是Axure教程!(一)初步认识

这不是Axure教程!(二)素材获取

这不是Axure教程!(三)流程与标注

这不是Axure教程!(四)元件六要素与用例

这不是Axure教程!(五)变量与函数

这不是Axure教程!(六)动态面板之一:属性和动效

这不是Axure教程!(六)动态面板之二:经典实践

这不是Axure教程!(七)强大的中继器__1

— — — — 目  录  完 — —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 — — —— — — —— — — —— — — 我看过很多动态面板的教程 来自X度经验、来自X乎、来自各...
    我是王嘉译阅读 11,312评论 0 1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一、工作区和工作流程 1.工作区和面板 保存、删除、重置工作区停靠、编组、浮动面板 2.首选项 常规、预览、导入、...
    朱细细阅读 7,223评论 0 53
  • 来到厦门第一天我们参加了奶茶的落地 见到了很多合伙人 见到了个子小小的朵妈,你能看得出朵妈来自一个南方的农村 ,从...
    我是月哥啊阅读 479评论 0 1
  • 总是有人在朋友面前炫耀:自己的包,自己的鞋,自己的衣服,甚至是自己有一个能呼风唤雨的超人本领……傲慢的神态,鄙夷的...
    禅园听雪阅读 248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