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Axure教程!(六)动态面板之一:属性和动效

— — — — — — — — — — — — — — —

我看过很多动态面板的教程

来自X度经验、来自X乎、来自各大产品网站

却未曾见过一股清流

— — — — — — — — — — — — — — — 

几乎都是直接讲解操作,诸如“手把手教你用动态面板制作手风琴菜单”、“如何用动态面板实现tab页签切换”、“快速用动态面板实现菜单展开折叠或下拉”。

虽然也能让人上手,但总觉得缺少了最根本的内功。

何谓内功?

就好比江南七侠教郭靖,6位师傅各有所长,足足教了8年,但为什么郭靖所学有限,进步唯艰?

为什么马钰只是教了1年多呼吸、打坐、睡觉的法子,郭靖就不负所望、进展神速呢?

这里体现的就是内功心法的重要性。

为了更高效地使用动态面板,以及让我们看到某个交互效果时有能力思考其实现过程,我们很有必要先了解动态面板的基础原理、它和其他元件的不同之处,再学习实践具体的交互操作。

一、认识检视区

在页面上拖入一个新的动态面板,可在检视区看到它的属性、说明、样式。

动态面板的属性、说明、样式

1)样式

对于一个矩形,可在样式中设置文字的各种颜色、背景色、大小、字体等。

并且,自带元件中一切形状的基础都是矩形,包括文本标签、各种标题。

但动态面板不能输入文字,只能添加新状态,样式中只能添加背景色和背景图片

2)属性-交互

属性是设置一个元件各种交互效果的区域。

属性菜单下又进行二级划分,矩形的属性划分了交互和形状,而动态面板的属性划分了交互和动态面板,还有热区的属性也比较特别,所以此处我们先把三者的交互对比来看,下图所示

重点需要了解的地方已经圈红

交互事件比对图

在交互事件中,鼠标相关操作、位移、显示隐藏等都是相同,故不再赘述。

a、矩形有选中状态和载入状态

b、热区没有选中状态

c、动态面板也没有选中状态,并且增加了拖动和滚动两类交互事件

这些交互事件体现的就是这个元件能完成的交互效果。

比如动态面板有拖动,那么我们能联想到,购物时有放大局部图片的交互,那么,这可能就和动态面板有关。

再如动态面板有滚动,那么我们能联想到,一个页面上下滚动以及定位到指定位置,这也和动态面板有关。

3)属性-动态面板

还是先来看三种元件的比对图

形状、热区、面板比对图

形状的属性除了基本交互,下面形状菜单中有悬停、按下、选中、禁用四种设置

我们常见的效果例如一个按钮,鼠标移上、点击时会变换字体颜色、按钮背景色、出现阴影等效果,通过形状的交互样式可以快速设置。

动态面板由于缺少选中状态,所以没有这几类交互样式

但它有滚动条、固定到浏览器以及鼠标交互,因此和定位、滚动相关的交互就一定和动态面板有关系。

二、用例动作:显示隐藏

随意选中一个元件,打开【检视-属性-更多事件】,我们在此处可以设置一个元件的交互用例。

随意打开一个事件的用例编辑对话框,如下图,从左至右,依次选中【显示--某个动态面板--切换】,这样选择的目的是方便我们最大限度地看到这个动作的功能。

所有元件都具备的显示隐藏

在配置动作时,如果不选动态面板,而是选一个矩形,下方的可见性及显示隐藏动画都完全相同。

并且,选择元件时每次只能选一个再设置,不能选择多个元件的组合统一设置,这个过程说明了两点

1、一个元件的显示-隐藏,对应所能配置的动作都是一致的。也即矩形或动态面板的显示、隐藏效果相同

2、多个元件的交互效果如果一致,就可以考虑放入动态面板。也即利用动态面板的容器特性

三、用例动作:设置面板状态

在用例编辑对话框中,依次点击【设置面板状态-某个动态面板-选择状态】,我选了next状态,能看到最多的动作设置。


所有元件都具备的设置面板状态

重点关注【选择状态】【推动/拉动元件】,这都是动态面板的特有属性,其他元件不具备。

动态面板可以添加多个状态,每个状态内部又可以添加多个元件,而多个状态之间又可循环,这让我们联想到各个电商网站的首页图片轮播效果。

四、五大用途

当我们了解完上述特有属性及动作的特殊设置,我们才算对动态面板有了较全面的基本认识。可以总结为以下5大用途,此处只做总结说明,后续文章再总结具体方式。

1、容器

●  说明:动态面板的一个状态内可以放入多个元件,就好比一个容器。尤其是多个元件的交互效果一致时利用容器特性,就可以一次性实现交互,不必每个元件单独设置

●  案例:鼠标移上一级菜单时下方显示二级菜单,此时利用容器只需设置交互事件为【鼠标移上时显示动态面板】即可。

2、滑动/翻转效果(包含于显示-隐藏)

●  说明:在用例动作中的显示隐藏动作内,可设置显示或隐藏的动画效果。具体分为【上下左右滑动】、【上下左右翻转】

● 案例:滚动文字或图片,利用滑动效果只需设置交互事件为【页面载入时、显示某动态面板、向左滑动】

3、拖动效果

● 说明:拖动是动态面板的特有交互,页面上常见的拖拽操作是通过它实现的

● 案例:电商网站查看商品图片时可放大图片,原理是鼠标所在位置有一个动态面板,鼠标移动时也即拖动面板,同时在附近区域显示放大的图片即可。

4、固定位置

● 说明:重要的导航按钮一般都固定在页面右侧或顶部,这利用的是动态面板的固定在浏览器特性,其他元件不存在。

● 案例:页面右侧的固定按钮常见有回到顶部、建议反馈、分享,不会随页面滚动而变化,原理是将这些元件放入动态面板里,再设置固定到浏览器。

5、多状态切换

● 说明:动态面板可以添加多个状态,并且可以设置切换动效。选择状态时,可以选具体某状态、Next、Previous、Value、停止循环。

● 案例:首页有5个图片和5个序号,点击序号几,则切换到对应第几个图片,原理可利用序号和动态面板的状态对应,如下图

面板的多状态切换

以上,就是用好动态面板之前需要了解的要点。

我们常说Axure软件上手快,这话不错,但想要熟练、精通,毕竟不是一日之功,每类元件的细节都有差异,这些细节需要平日使用时逐步积累总结,最好的方法是比较、尝试。


— — — — 系 列 目 录 — — — —

这不是Axure教程!(一)初步认识

这不是Axure教程!(二)素材获取

这不是Axure教程!(三)流程与标注

这不是Axure教程!(四)元件六要素与用例

这不是Axure教程!(五)变量与函数

这不是Axure教程!(六)动态面板之一:属性和动效

这不是Axure教程!(六)动态面板之二:经典实践

这不是Axure教程!(七)强大的中继器__1

— — — — 目  录  完 — —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