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头,不能再继续爱你了

图片选自网络

01

张哥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正沉浸在《秘密花园》的桥段里不可自拔,金洙元和罗琳灵魂交换,两人对对方的身体各种嫌弃,在我笑得快要岔气的间隙,张哥的电话拯救了我。

“阿杉,有时间吗?出来喝一杯。”电话彼端张哥的声音莫名的伤感,我关了电脑,心不由地一紧。

“好,学校门口的东北饺子馆见。”挂了电话,我匆忙套上衣服,直奔饭馆。

我到的时候,张哥已经喝上了。

桌上是我爱吃的酸汤肥牛、干锅包菜、酸辣土豆丝、辣椒小炒肉、干煸四季豆。还有一杯酸奶。

我们来这家店,从来不吃饺子,不吃东北菜,吃不惯。

我们爱点川菜、湘菜,不过说实话,味道确实不赖。

坐下先喝酸奶,吃菜吃饱再喝酒,这是张哥教我的。女孩子在外,不能乱喝酒。跟朋友喝酒前要备着酸奶或牛奶,解酒、养胃,然后填饱肚子,这样不易喝醉。

只是他自己,从来不喝牛奶或酸奶,他说,那是小孩子喝的玩意儿。

他找我出来,不是为了让我陪他买醉,他只是想找个人陪他聊天。

我跟张哥相识于火车上。

某次坐火车回家,坐在对面的猥琐男一直发出奇怪的声音,最后甚至开始脱衣服。

我避无可避,窝在座位上,尽量低头不看。

坐在我旁边的张哥见义勇为,把猥琐男赶跑,就这样我们成为朋友,在火车上聊了一夜。

张哥名叫张和,比我大三岁,我从小期待着有个哥哥,于是我喊他张哥,他唤我阿杉,把我当作妹妹。

也是从那时候起,我知道他心里住着一个人,那个女孩,名叫程璐。

02

“阿杉,我要结婚了。”张哥抬头,望着狼吞虎咽的我,轻声说。

我的眼睛自酸汤肥牛里移开,闷了一口酒,解辣,缓了一会,开口问他:“家里介绍的?”

“嗯,相亲认识的。女孩子挺好的,开年结婚。”张哥继续埋头喝酒。

是啊,挺好的,可是,你不爱她。

张哥最初知道程璐的时候是初二。

彼时,程璐刚上初一,老师的宠儿,同学们的榜样,同村好哥们儿跟自己说起的时候,张哥打趣道,原来你喜欢书呆子,喜欢丑女。

同村哥们儿抡拳就上来了,她不是书呆子,她是我们班最漂亮的女孩子,是所有男孩子心目中的女神。

哦,对了,那个时候,还没有女神这个说法,但意思差不多,梦中情人。

老大不服气,带张哥坐在学校门口的小卖铺守株待兔,等程璐经过时得意地指给张哥看,怎么样,漂亮吧?

嗯,你小子有眼光。张哥看着推车出校门的程璐,表示赞同。

同村哥们儿是混混圈的老大,老大武力打遍天下,却不知如何哄女孩子开心,情书更是不会写。

想着张哥长得玉树临风、一表人才,追过不少女孩子,肯定有经验,就来请教。

于是,几个臭皮匠凑在一起,还真凑出一封像模像样的情书。

当然他们自以为的情深意重根本入不了人家姑娘的眼,据说,程璐看了一遍,就给烧了。

后来老大做了一系列自以为深情无悔的事,把自己感动了,也没有打动程璐。

再后来,老大不学无术,喝酒打人,被学校劝退。

张哥初三的时候,家里人知道他学习不好,怕他中考落榜,就给他留了级,想着把基础打牢,争取考个高中。

想象总是比较美好,到了,张哥也没考上。

张哥留级到了程璐的班上,坐在程璐右后方。

张哥一开始看程璐各种不顺眼,总觉着这女孩子清高、高傲,哥们儿追求那么久都不点头,真是够矫情。

某天自习课,张哥和同为留级生的同桌坐在位子上唠嗑,大概是吵到了程璐,小姑娘一转头,一瞪眼,同桌直接一句脏话问候人家的妈。

程璐错愕地睁大了眼,随即涨红了脸,嗫嚅了半天,也没有说出一个字,恨恨地瞪了他们一眼,再也没有回头。

张哥说,小姑娘没听过骂人这么难听的,那个错愕的表情,让我看着有点心疼。

从此以后,张哥再也没有为难过程璐。

张哥说,各科老师都很喜欢她,连体育老师都能明确的把她的人和名字对上号。

张哥说,拿考试成绩,她都是在大家的掌声中回到座位上。

张哥说,老师们时刻提防着我们这些坏孩子,生怕我们把她带坏了。

张哥说,阿杉,你知道吗?她真的不是书呆子,长得特别漂亮。俏丽的短发,大大的眼睛,高高的鼻梁,笑起来的时候,像天上的太阳,温暖又明亮。

03

后来,张哥跟程璐成为好朋友。

张哥去程璐家蹭饭,程璐家那条性子特别烈的小狼狗,还把张哥的脚踝咬破了皮,同伴们嘲笑了他很久。

程璐跟奶奶亲,张哥跟着程璐喊奶奶,老人家拽着他唠了不少嗑。

那个时候,张哥并不喜欢程璐,他有喜欢的妹子,那个妹子就周婷。

周婷微胖,皮肤特别白,一逗就脸红,脸上白里透红,特别好看。

周婷和程璐上下学同路,张哥央着程璐帮忙。

程璐热心肠、八卦,还爱管闲事,曾经就拿自己小学给人做媒的事在张哥面前炫耀。

张哥一开口,她自然义不容辞。

于是,张哥跟周婷爱情的小船上还有一个小红娘,小红娘给张哥递情书、稍礼物、说好话,帮张哥约周婷出来散步,当得称职无比。

那个时候的爱情纯粹而简单,喜欢就是喜欢,生气了就是生气。

周婷从小娇生惯养,有些小姐脾气,张哥跟在后面哄着,也是乐此不疲。

张哥跟周婷这段感情断断续续,分分合合,一直到程璐大学毕业,才算彻底结束。

程璐初中叛逆,用老师的话说,就是跟张哥这群不学无术的坏孩子在一起玩,耽误了学习,未能考上重点高中,直升了本校的高中。

张哥因为无心学习,初中毕业就去外出打工。

临行前,跟程璐及其他两位同学结拜为兄妹,据说还像模像样的以水代酒,对天盟誓。张哥排行第二,程璐是老幺。

程璐高一的时候为血中考之耻,发奋图强,第一次期中考试之前连班上有多少人都不知道,走在路上看到有人跟她打招呼,想半天也不知道这人是谁,跟人熟悉之后为此被嘲笑很久。

程璐高一第一次期中考试,全班第一,高出第二名60多分。

程璐在高中又做成了好几个媒,看着别人在爱情里甜蜜忧伤。

程璐主持的元旦晚会大受好评,精彩绝伦。

程璐参加演讲比赛,获得一等奖。班上的男生喜欢程璐,在演讲比赛结束的那个晚自习,集体合唱情歌表白,被老板请到办公室喝茶、被叫家长,程璐被他们恨了整整三年。

程璐跟她的好姐妹裴希闹翻了,哭了很久很久。

……

张哥絮絮叨叨地说了很多很多,程璐的高中,程璐的每一件事。

那个时候,流行交笔友。很多人都会抄下杂志上的某个地址,然后开始漫长的笔友生涯。

邮政传书,等待书信的过程,充满期待。听到同学在教室高呼,某某某,你的信,无比自豪,特别开心。

拿到信的时候,仔细打量邮戳,然后小心翼翼地撕下邮票,放在文具盒最底层,珍藏。我也有过这样的时光。

结拜兄妹没有因为不在一起就关系疏远。高中三年,程璐跟张哥互相写信,聊彼此的近况,发生的趣事。

张哥说,那些信我还留着,一直留着。

两人一直互相吐槽,程璐嫌弃张哥的字太丑,伤眼睛。张哥嫌弃程璐的字太小。当然从不改正,好像亲兄妹一样。

程璐说,我现在看见裴希就想躲,跟她都没有说过一句话。

张哥说,老板太抠了,我们睡觉的地方都有老鼠出没。唉,这个月又没钱喝酒了。

周末的时候张哥会给程璐打电话,嘻嘻哈哈胡侃,张哥说着最近新认识的妹子,程璐揶揄着问把周婷摆在哪。

过年回家的时候,张哥会给程璐带礼物,玉佩、贴画、玩偶,看见什么好玩就带什么,程璐喜滋滋地收着,巴结着说,二哥真好。

哦,对了,从写信开始,程璐叫张哥“老头儿”,张哥唤程璐“丫头”。

看着被眼泪打湿的信纸,张哥的回信里写:丫头,一生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人,总有人走,有人留,不用过于在意。

张哥说,你看,我也说过这么有哲理的话。

而程璐总是嘱咐,老头儿,你少喝点酒,伤身。

04

程璐高考过了一本线,考上外省一所重点大学。

大一寒假回家的时候,张哥看着曾经的短发小姑娘已然长发飘飘,明媚动人,不由摸着程璐的头,感叹,丫头长大了。

程璐的学校,张哥去过一次。

气派的校名在阳光下闪闪发亮,门口严肃的门卫、宽敞明亮的教室、成排的樟树迎风招展,校园里净是帅哥美女。

张哥想,原来这就是大学,难怪那么多人喜欢。

张哥第一次开始后悔没有好好读书,没能跟丫头一起上大学。

在学校的食堂里,程璐给张哥点了一杯冰淇淋,张哥絮叨着他跟周婷的藕断丝连,她爸爸嫌我穷,要给她找个有钱人。

你们这么些年了,还没放下呢。程璐都听腻了。

上个礼拜,我们在江边散步,干柴烈火,差点就……张哥说着说着,忽然就停住了。他忽然意识到,跟程璐说这些,似乎有些不合时宜。

冰淇淋吃完,张哥就坐车回上海了。

他们还是经常通电话,只是张哥渐渐意识到,两个人似乎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程璐说的是四六级、思修马哲、学生会、书画社、叔本华、李碧华、篮球赛。

张哥说的是,今天几个朋友喝了一顿酒,老李吐得昏天黑地;上海真是钢筋水泥混凝土,太冰冷的城市;我新认识一姑娘,长得还不赖。

过年相聚的时候,大家侃的都是初中时的趣事,从来不曾谈论现在和未来。

因为,现在各自生活,各自精彩,而你我的未来里也没有彼此。

如果说,初中的相识是交点,那么以后,我们走的是一条再也不会相交的路。

05

“我不知道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她的。”张哥说完,又闷了一口酒,三瓶了,没有吃一口菜,“或许是从同村那小子指给我看的那一眼开始,十二年了。”

“今天的菜不错,来,尝尝。”我催促着,怕他喝坏了胃。

张哥把每盘菜夹了一遍,边嚼边说:“你说,她有没有可能喜欢我?”

没等我说话,又摇头,再灌一杯酒,自嘲地开口:“别理我,我做梦呢。”

张哥知道,大学的生活丰富多彩,每天有参加不完的活动,数不清的帅哥,可是他从来没有问过程璐,你有没有男朋友。

他不敢问,他怕,他怕她说有,他怕她的男朋友优秀的让他自惭形秽。

每年聚会的时候,初中那帮还在上大学的小子,都在调侃着程璐,或真或假地开着玩笑,程璐,我去你家提亲吧,你爸妈都认识我,亲上加亲嘛。

张哥坐在旁边笑着,偶尔还添把火,让程璐将就着挑一个。

程璐总是笑笑,看着他们直摇头。

张哥说,他们一直开着门当户对的玩笑,从来没有人把我跟程璐放在一起过,是啊,怎么配的上她,相差太远了。

张哥曾经问程璐,丫头,如果初中的时候,我追的是你,你会答应吗?

见程璐笑着说不可能,张哥一时不平,脱口而出,我看上的人,就一定会紧追着不放,只怕你就无心学习了。

程璐笑着不再说话。

“阿杉,其实我们性格不合适,我知道,都太要强了,我跟她要是在一起,那肯定天天吵架。”张哥看着我,又像看着远方,“可是啊,我总是幻想着我们在一起的场景,总是想。”

有时候,张哥甚至黑暗地想,我那时候如果追你,即使你不答应,也可能被扰乱地考不上高中,我们或许就有可能了。

张哥想,如果我直接去你家提亲,你爸妈答应了,你答应吗?

只是,从来没有如果。

后来,程璐考上研究生,彼此差距更大。

张哥觉的,连想想,都是一种罪过。

你看,我喜欢的人这么优秀,我眼光多好,张哥又觉得很骄傲。

06

有一年同学聚会,地点选在张哥家里,朋友们都去了。

程璐不知何事,心情不佳,没有参加。

时隔多年以后,大家再去张哥家聚会,张哥看着笑嘻嘻的程璐,没忍住,埋怨说,那年,你要是来了,就好了。

那年,你要是来了,我妈妈喜欢你,肯定就不会逼我相亲了。

张哥妈妈在朋友们走后,拉着张哥说,那姑娘长得真漂亮,特别有气质。

张哥挠着脑袋问,哪个姑娘?

张哥妈妈说,就是那个穿着白色短款羽绒服的姑娘,长头发,眼睛大大的,鼻梁高高的,笑起来特别好看。

张哥妈妈说的那个姑娘,就是程璐。

不过,张哥妈妈说,那个姑娘跟你啊,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咱高攀不上。说完一声叹息,摇摇头开始收拾碗筷。

你看,母子俩眼光一致,都看上了不可能的人。

母子连心,张哥妈妈提醒儿子,切莫多想。

“你看,我又说胡话了。我妈再喜欢她,她也不可能成为我们家的人。”张哥举着杯子,对着屋顶,红了眼眶。

有一年去同学家玩,男生负责用车子接送,张哥早早的来到程璐家。

程璐刚刚起床,睡眼朦胧的样子,特别可爱。

张哥跟程璐爸闲话家常,程璐爸催促着女儿动作快点,程璐边洗脸边嚷嚷,别催我,别催我,越催越乱!

那天特别冷,张哥回忆着,她把羽绒服自带的帽子戴上,但还是粗心大意,忘记带围巾和手套,坐在摩托车后,被风吹着直哆嗦。我让她把手放在我羽绒服口袋里,她略显局促地回我,被你女朋友知道了,会气死的。

没事,她知道你,我妹妹,不会瞎想的。张哥继续胡诌,你看这羽绒服,就是我女朋友买的。

似乎是急于解释,张哥把女朋友的温柔贤惠、知书达理说得玄之又玄。

大家认识这么久,其实也无所谓,男女不分了都,而且实在太冷了,程璐最后就没再推辞。

“阿杉,那是我们离得最近的一次。我骑着摩托车,她坐在后面,手放在我的口袋里,搂着我,埋头躲在我身后。那一刻,我恍惚她就是我的女朋友,我是能够保护她的人。我们很相爱。”张哥放下酒杯,努力比划着,陷入回忆里,笑容爬上眼角眉梢。

“那天特别冷,风吹的人直哆嗦。可是,我多希望那条路永远没有尽头,我们就那样一直走下去。”张哥再次忍不住红了眼眶。

张哥说,那天,我做了一回小人,我故意把车开的特别慢,特别慢。

07

我给张哥点了一份酒酿圆子,暖暖胃。

她有时候很强悍,有时候又很柔弱,张哥说,柔弱到连个碧根果都剥不开。有次过年聚会,饭前男生打牌,女孩子窝在房间里聊天。我赢了一把,丢下牌给别人,到房间里找她们聊天。她就坐在那跟一个碧根果杠上了,卯足了劲儿也剥不开,气得脸颊鼓鼓的。

张哥忍不住笑了,那模样,太好看了。那天我给她剥了很多坚果,看她吃得开心,我也很开心。

我默默地看着张哥,不知道该说什么。

沉默良久,张哥抬头看我一眼,轻声说:“我把那些信,都打包寄给她了。”

隔壁桌上几个吹牛打赌的男人喝得醉醺醺地走了,又来了一对小情侣,时不时做交颈状,缠得厉害。

张哥喝光了六瓶啤酒,打着手势,让服务员再拿一箱。

我知道,这是一场告别。

丫头,我们认识十几年,当好朋友处了十几年,我爱了你十几年。

我跟别的姑娘谈恋爱,可是,我喜欢的是你。

你知道我谈过的每一场恋爱,你知道我和她们的千丝万缕。

只是,你不知道,我喜欢的是你。

我喜欢你,我爱你,可是我从来没有说出口。

我说不出口,我没有能力跟你比肩,我也没有做过任何努力。

丫头,我爱了你十二年,你占据了我整个青春。

我们没有在一起过,我却把所有的甜蜜都幻想了一遍,假装一路有你,假装我们在一起。

本以为,我会爱你很久很久,对你很好很好,即使你不喜欢我也没关系,我可以不结婚,我可以一直单着。

可是,丫头,最后,我还是选择了大部分人都会选择的生活。

我是成年人,我需要担负起自身的责任。

爸妈年纪大了,我年纪也到了。我该跟别人一样,跟一个还不错的姑娘在一起,然后结婚生子,成立家庭。

那个女孩子,很好,我不喜欢她,可是,习惯就好。

12瓶啤酒之后,张哥趴在桌上,喃喃道:“丫头,我爱你。丫头,我不能再继续爱你了。丫头,再见。”

最后,我跟张哥对吹了一瓶啤酒,打电话叫他朋友过来接他。

送走张哥之后,我乘着月色,慢慢的踱步回校,今夜的月亮,真好。

08

张哥正月初六结婚。

新娘挺漂亮,站在张哥旁边,笑意盈盈。

酒宴上,我第一眼就认出了程璐,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高高的鼻梁,笑起来如暖阳般温暖,娇小玲珑,苗条纤细。

这样的女孩子,很难叫人不喜欢。

我们坐在一桌,新郎新娘过来敬酒的时候,程璐举起酒杯,眉眼弯弯地说:“二哥二嫂,新婚快乐,举案齐眉,早生贵子,儿孙满堂。”

一桌子人笑着起哄,气氛火热。

灯光下,张哥对着嫂子,言笑晏晏。

他已经懂得,如何生活,如何对待爱人。

酒宴散了,众人闹洞房,程璐站在人群外,笑着看大家闹腾。

我走过去,站在她旁边,正准备开口询问,她歪头看我,“阿杉?”

我微笑点头。

原来,张哥真的什么都跟她说。

我纠结着要不要开口,要不要解惑。最后,我还是问出了口:“程璐,你喜欢过张哥吗?”

“他永远都是我二哥。”程璐看着我,从容应答。

玲珑剔透的女子,或许,她早已看透一切,只是,她从未说明。

后来,嫂子给张哥添了一个小情人。

再后来,张哥开始在朋友圈秀恩爱,放上老婆孩子照片,说,我想你们了。

生活还在继续,有个人曾经深爱过你,很久很久。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取经行动697/1001(17.8.21) 管理方向正确的企业,高层应该做战略的事,中层应该做管理的事,基层应该做...
    石林萍阅读 1,347评论 0 4
  • EPISODE 14 女强人的诞生·归程 你只要站在那里,做好你的Eastel副总。 从D城回H市的飞机上,朱孝佳...
    紫上薰阅读 781评论 0 50
  • 万事开头难。 终于下定决心在电脑上打出了第一行字,就是上面那句。 读书、散步、看电影、浏览资讯时,似乎总是思绪万千...
    Lyndiaup阅读 219评论 0 0